八达岭长城管理处

日期:2021-08-16 16:51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延庆区八达岭特区综合管理中心(团队)
  • 延庆区八达岭特区综合管理中心(团队)

最美长城人,忠诚守卫军——记八达岭长城管理处

八达岭长城管理处成立于2007年6月,建立初始,命名为综合监察管理大队,主要负责景区文物保护、交通秩序、游览秩序、市场秩序等维护工作,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和工作的推进完善,各项工作逐渐正规化、标准化,2016年更名为综合管理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4个春秋,在此期间,参与了多项大型活动的保障工作,在所有干部、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个想工作任务,取得了多项奖项,也涌现出大量的优秀人员和好人好事,先后获得2008年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2008年北京市奥运会保障先进单位、2019年世园会会期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获得延庆区最美长城人(团队)提名,八达岭特区党员先锋岗、八达岭特区优秀部门等多项荣誉;收到锦旗86面,感谢信1000多封,多人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彭世明、武昭勇、李雅彬等人被评为“长城铁人”“道德模范”,更有李辉获得第十五届“首都旅游紫禁杯”先进个人,孙贵柱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主图.jpg

多年来,累计制止刻画、涂抹等破坏文物行为5000余起,打击非法带客、逃票、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3700余人次,救助受伤游客2000余人次,寻人寻物十余万次,收缴各类违法、管制物品若干件,为维护八达岭长城景区文物保护、秩序维护、净化市场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

2020年参与《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关于对破坏八达岭长城景区文物行为的惩戒办法》、《八达岭长城景区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八达岭长城景区文物保护“网格化”管理办法》等办法的修订、落实和深入推进工作。

为了更好的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综合管理中心与保洁、绿化等部门联合,专门成立了文物保护队伍,2020年5月12日在国旗的见证下,特区领导为队员们佩戴上了文物保护员标志。

建立文物保护网格化管理制度,责任到人,以点带面,结合景区安技防设施,人防技防相结合,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全覆盖保护模式,更有效的对长城文物进行保护。

综管队员们,走遍了八达岭长城景区的每一寸土地,踏遍了每一块砖石,不论严寒酷暑,不管雨雪风霜,每天坚守在八达岭长城景区的各个点位,和长城一起观看着日升日落,古老沧桑的城墙上,留下了一串串不可磨灭的足迹,侵染着一片片永不消散的汗渍,我们的魂早已融进八达岭长城历史,我们的血早已同长城融为一体,我们是长城人,我们是长城的守卫者,我们共筑长城魂。

2019年的春节一场突入起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在习主席的领导下打响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综合管理中心在特区党组的指挥下,投入到紧张疫情防控总做中,当闭园通告发出,景区停业,各部门仅留值班人员,综合管理中心在张伟主任的带领下,全员上岗,坚守在各节点劝返到景区来的各地游客,牢固筑起景区疫情防线,为响应号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等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更是利用倒休时间,进社区、守关卡,与社区干部居民共同筑起社区疫情防线。风雪阻挡不了战疫的决心,寒冷打破不了坚守的防线。

志愿服务同样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在特区志愿服务队的统筹安排下,我中心积极响应,热情参与,设立服务岗,为游人提供问询、导引、求助、热水等,多次收到客人的好评。

守护八达岭长城的每一座敌楼,看守每一处的垛墙,是我们的职责。让每一个到景区来的中外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我们的服务宗旨,守护长城上每一块砖石的安全是我们使命,守护每一个游客的平安是我们的工作宗旨,面对困难,英雄选择逆行,面对猛兽,英雄选择搏斗,而我们只是平凡的长城守护者,但是我们依然有一腔热血,一颗丹心,有困难我先上,有危险我在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用微薄的力量,尽放出无尽的芳华,只为这减伤的光荣使命和职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八达岭长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