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占红 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

日期:2021-08-16 16:48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焦占红 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
  • 焦占红 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

焦占红在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期间,认真履行职责,近几年来积极参与长城项目的保护工作,是文物工作的监督者,更是长城的守卫者。

冲在一线,坚守专业:让每一块砖、每一抹灰都是原材料原工艺

长城抢险是近几年北京市文物保护工作中重要的内容之一,监督站作为文物保护工作中的监督部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监督作用,在历年长城抢险监督检查工作中,焦占红永远冲在第一线,要求每一处长城抢险施工工地坚持使用现场收集的旧条石、旧城砖进行砌筑,逐层摆放灌浆做好拉结保证质量,同时做好顶部防水。要求每一个项目单位提供施工中要用到的砖、白灰等建筑材料的产地信息、合格证书等资料,进行整理总结,并在以后的长城抢险中提倡此经验。

勇担社会责任,致力长城推广:让大众了解不一样的长城之美

长城保护中宣传工作非常重要,近几年长城抢险成果宣传比较显著,其中2019年、2020年长城抢险项目更是引起北京电视台的关注,《这里是北京》节目对延庆长城65号、85号、86号、87号等抢险项目进行了全程拍摄记录,节目中,焦占红将监督检查日常工作中要求的围挡搭设、安全教育情况、注册人员到场情况、材料质量情况、传统工艺做法、隐蔽工程质量问题等很好地展现给观众,对长城特点以及历史文化进行了细致宣传,让更多人知道了文物监督工作中背后的故事。

不畏艰险,把控细节:坚持关键步骤必到场、关键节点必奔赴

延庆地区砖石长城主要集中在八达岭镇地区,这些年修缮及抢险的段落均以险著称,还时常要面对极端天气。每到重要的工程节点,无论刮风下雨、下雪,焦占红都亲自带队一次不落地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对施工工艺、施工进度、传统材料进场实验、工程资料等进行抽查,以保证施工质量符合规范要求。文物保护工作一旦进场施工是没有周末休息这一说的,焦占红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利用周末对长城保护工作关键节点进行把控。无数次恰逢周末,施工现场经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迎来了焦占红这个不速之客。他始终把责任扛着肩上,把对长城的牵挂放在心里。长城抢险每一处基本都位于高山之上,步行都平均在一个小时左右,严冬酷暑都无法阻挡焦占红奔赴文物现场的责任心。焦占红用他的责任和担当,细心监督,保障了长城抢险工作保质保量的如期进行。

坚持原则,拒绝“差不多”:对长城保护工作规矩不留任何余地

焦占红是一个出了名的坚持原则的人,对项目检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人员等各个方面进行严格检查;并组织施工、设计、监理单位进行现场办公,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决不允许出现任何“差不多”“我看行”等不符合规定的问题发生。焦占红不止一次地在施工现场特别强调,不要将抢险做成修缮,要明确资料同步,保证工程能够圆满完成。正是由于他敢于直面问题,对长城保护工作中不合理的定额予以优化,促进了北京市长城保护工程专项定额推出。

积极思考、虚心求教:向有经验的老工匠学习

文物保护有规范要求,长城保护有条例要求,在日常的监督检查中无论是多么有经验的人也会遇到没有见过的做法。有一次在抢险项目现场,敌楼裂缝清理后缝隙较大原图纸要求进行灌浆勾缝处理,但是施工工匠建议不勾缝、不灌浆,结构稳定勾抹较小缝隙即可,缝隙较大处结构稳定不宜扰动。这时恰逢焦占红监督检查,遇到这一问题,他仔细查看裂缝清理后的各个位置,结合老工匠的建议,会同设计、监理人员的意见,在进行简单强度测试后,听从了现场工匠的建议保存其现状只做较小裂缝的勾抹,并要求参建各方进行图纸调整出具文字洽商。类似于这样的讨论在这些年的长城抢险中经常会遇到,“地方做法”需要仔细考量、匠人经验也有可取之处,这些都对焦占红在日常的监督检查中提供了有益的思考。

保障最基层工人的切实利益,确保文物保护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长城抢险监督检查一去基本就是一天,凡是有计划要检查的长城抢险现场,早上6、7点钟焦占红和他的组员就会驱车赶往郊区的施工现场。一处工地检查完后都会在下午1、2点钟,下山后施工单位想要组织就餐,焦占红都进行了回绝,绝不与利益方在私下有任何交集,严格执行用餐要求,保证工作正常进行。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建筑领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焦占红深知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每一个项目实施前焦占红都会组织参建单位开会要求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保证按月按季度上交工人工资领取凭证及明细,项目竣工完成后也会要求施工单位出具不拖欠工人工资承诺书,提供项目工人花名册、联系方式进行不定期回访调查,严禁杜绝工人无法按时领取工资的情况发生。保障最基层工人的切实利益,保证文物保护工作的正常开展。

多年来,焦占红坚持文物保护永远站在第一位,以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儿和敢想敢干的新作风,全面监督完成了近年来长城保护的工作任务,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焦占红 北京市文物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