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光 平谷区长城保护员

日期:2021-08-16 16:43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韩建光 平谷区长城保护员
  • 韩建光 平谷区长城保护员

尽职尽责,做好长城的守护人

韩建光是平谷区第一批“长城保护员”之一,负责东坝头长城的巡察与保护。

黄松峪长城全长6511米,东坝头长城拥有敌台9座,马面四座等重要附属设施。为了尽早的熟悉所辖长城段的具体情况,韩建光坚持认真巡查,每一段长城,每一座敌台及附属设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巡查长城时的情景,我激动得不能自已!”韩建光回忆道。随着前行的脚步,雄伟壮观的长城一路延伸,如巨龙般徜徉在山水间。方正厚重的敌台、马面,突兀却又和谐的登城口,甚至每一块石头,石头上的每一块苔藓,都似在向韩建光讲述着这几百年她所承载的沧桑岁月。就这样,韩建光初步完成了所辖长城段落的第一次普查,对九座敌台,四座马面等重点附属设施进行了详细的信息报备及定位,特别是通过多次对16号马面进行定位及信息的报送,确定了16号马面位置的准确信息,得到了肯定和表扬。

作为一名长城保护员,不仅要保护好现有长城及附属设施,更要不怕艰苦困难,善于挖掘发现。

2020年12月初,韩建光巡查到54号敌台,照例向南观望红长城段时发现在长城北侧下的山坡上发现有一段段的红色疑似墙体,是崖壁,还是墙体?韩建光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来到52号敌台东的红长城,估计着大致方位向下开始寻找。由于情况不明,加上山坡陡峭、荆棘灌木丛生,有几次差点出现险情,手都划破了。到了地方经过巡查确定是墙体,但由于韩建光处于墙体的上面,虽然拍了照,但看不到墙体的全貌,效果并不理想,未能确定墙体的年代和归属。

韩建光没有气馁,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除了正常的巡查外,又对疑似墙体进行了多次考察,期间通过手机微信和长城小站老师多次沟通,怀疑这些墙体为长城的附属设施:“偏坡”,如果确定,这将是一个新的发现,因为在以往的信息库里没有记载。经过多次考察,初步断定:黄松峪东坝头长城下的疑似偏坡西侧在54号敌台下,东至50号圆形敌台东侧长城墙体下,墙体呈间断式出现,大多由红石垒砌,间有崖壁山险。韩建光根据实际情况画出了偏坡草图并进一步和长城小站老师沟通。

2021年1月29日,由平谷区文委,长城小站的三位老师组成的考察队来到了黄松峪,和韩建光一起对疑似偏坡墙体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和论证,最终确定该处为长城的附属设施“偏坡”,并对这个发现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这个发现,具有“榜样”意义,为以后的长城巡查保护工作开启了新的方向。

长城保护员的工作既要有宽度,还要有温度。

从上岗至今,除正常的长城巡查工作外,韩建光对村里的各项文物进行了巡检,发现了石雷一枚,半块石碑并对村里老房的长城砖等进行了普查。

在工作中韩建光发现,黄松峪长城的警示牌比较少,便及时和上级沟通,黄松峪乡人民政府有关领导高度重视此事,尽快予以了落实,在黄松峪东坝头长城,西坝头长城,康石岭长城共新设置新的警示牌四块,对游客起到了积极的警示引导作用。

一次,韩建光正在东坝头长城例行巡查,发现有两位老人要上长城,经过沟通,原来是老人到山上采药,不慎将手机丢失了,非常着急。韩建光对其进行了劝阻,宣传了有关长城保护的知识和相关法律并告诉他:无论什么原因,也不能私自攀爬长城!这是违法行为。老人非常明理,无奈的离去了,可这件事却记在了韩建光的心里,“老人配合咱工作,我不能让他寒了心。”

第二天,韩建光又继续巡查东坝头长城,这次是全程巡查,准备对15号,14号马面进行定位。走过51号敌台不远,在山路旁的树林中韩建光发现了老人丢失的手机。想打开手机和老人家里联系,手机却没有电了。回到家后,韩建光赶忙给手机充了电然后打开手机,并通过手机中的联系号码及时的和老人的亲人进行了沟通,让他来黄松峪取回自己的手机。

次日上午九时许,当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接过手机时,韩建光心里的一块石头也就落地了,老人连声说着谢谢等感激的话语,并激动的说:“你们长城保护员真是好样的,为你们点赞!”“作为一名长城保护员,我不仅要保护好长城遗存及附属设施,更要把弘扬长城精神,传播长城文化作为分内之事。”韩建光激动地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