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井有 怀柔区长城保护员

日期:2021-08-16 16:00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 主图
  • 主图

蔡井有,是雁栖镇西栅子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西栅子“长城保护员”一队队长。他从小在村内与长城为伴,爱上了长城上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箭扣长城的每一个角落都了然于心。

在这长城专职保护员的2年生涯里,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在每一个长城专职保护员的支持下,蔡井有很好地完成了各级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各种培训,坚持每天打卡并认真填写巡查日志,防止游客攀爬未开发长城,认真看好每一个上山的路口及每周两次的长城主体巡查,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始终如一。

主图.jpg

为了保护长城主体及周边的环境,蔡井有在每次巡查过程中都尽力将长城墙体两侧白色垃圾捡拾干净,有时山体异常陡峭,捡拾垃圾十分困难,但是本着应捡尽捡的原则,他会叫来组员们手牵手,拉住绳子,一只手拉绳子一只手将垃圾收集起来,然后将收集的垃圾背运至山下并进行垃圾分类后,投放垃圾桶。

箭扣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吸引大量驴友、摄影爱好者前来攀爬。2019年5月1日蔡井有和组员们正式上岗后,正赶上五一小长假,在长城主体巡查过程中,发现游客攀爬长城,他首先利用小喇叭和口头形式宣传长城保护条例内容劝阻游客。对强硬不听劝解的游客,便会采取跟随行进的方式,劝导游客在最近的路口下山。在保护长城的工作中,并不是一切都顺顺利利的,经常会有突发状况。在一次长城主体巡查时蔡井有遇到一个游客神色慌张,便对其进行劝导,游客表示马上就会自行离开。接着蔡井有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游客言语支支吾吾的,显得更加紧张了。蔡井有顿时觉得可疑,便带着组员们假装离开,躲在不远处悄悄观察游客动向。果然不出所料,游客掏出一把户外多功能兵工铲,在墙体上挖刻有字迹的城砖。此时,于是蔡井有和组员们一并将此人堵截。询问缘由,原来他是想把这块刻字的城砖带回家作为“镇宅之宝”。幸好事情发现的及时,没有破坏城砖,组员们对破坏的土面进行回填,对此游客提出了严重的批评教育,要求其承诺不再破坏长城主体,并将其送下山。

蔡井有表示最让他感到憋屈的是游客和村民对长城保护员的不理解。长城保护员重要职责之一就是教育和劝阻游客不攀爬未开发的“野长城”。可是来到西栅子的游客多数都是为了爬“野长城”来的。蔡井有说:“我们在路口阻拦那些准备攀爬长城的游客时,他们有的人会不以为然地假装听不见。还有些人会跟我们争辩,甚至恶语相向。有一次,我和几个长城保护员遇到了一个几十人的旅行团,导游跟我们说:‘我们大老远的从南方过来,就是为了爬长城,这是我们多年来的心愿。你们现在拦着我们不让进,我们不是白跑了吗?’我说:‘您看我非常理解您们的心情。但是,未开发长城真的特别危险,不让大家上去既是我们的工作,也是对大家的生命安危负责。’此时队伍里有个粗壮的男游客不耐烦了:‘这长城我不是第一回来,不都没事吗?就算出了事,我们自己负责,跟你没关系。’看他这样咄咄逼人,我也改变了态度,严厉地对他们说了攀爬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希望他们配合我们的工作。他们一看硬的不行,就又来软的。一个女士又笑着走过来对我说:‘大哥,我看你们在这里工作也挺辛苦的,给你一些辛苦费,让我们过去吧!’说着就要掏钱。我马上摆着手阻止她的行为,再一次讲明我们的工作职责和法律依据。最后,他们看我们“软硬不吃”,只好无奈地掉头回去了。”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蔡井有时常遇见不听劝阻的游客,强行闯进,发生争执也是常见,每次他都会苦口婆心的向游客讲解《文物保护法》和《长城保护条例》,宣传长城的保护价值。长城保护工作也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村里的民俗户“打招呼”“讲人情”“朋友带”及“亲戚来”等现象,放行,工作失职,不放行,伤人挨骂,明面里背地里好些乡里乡亲都对蔡井有的“不近人情”颇有微词,但是为了一碗水端平,为了更好地开展长城保护工作,这些委屈蔡井有都默默地承担了下来。

在这两年工作中,西栅子“长城保护员”队伍收获很多,原来队员们上山捡拾垃圾每周至少20袋,现在每周捡拾垃圾1袋,在长城的游客都会自觉将垃圾带到山脚下;在这两年工作中,攀爬野长城的游客少了,通过蔡井有和队员们宣传劝导,很多游客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工作,还有的自发组成志愿者团队和蔡井有一起参与到长城垃圾捡拾;在这两年工作中,国家、市、区文物部门加大对长城保护力度,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箭扣二期、三期工程,鹰飞倒仰、天梯、北京结、镇北楼等敌楼、敌台得到很好的保护。伟大的长城凝聚了数千年人类辛勤的劳动和无穷的智慧,历经岁月风霜依旧巍然屹立的长城。“长城的保护和管理尽管还存在着很多困难,但是保护长城是我所肩负的重任,像珍爱自己生命一样去继续守护我们的长城,我们的管护工作将继续前行,永不停歇!”蔡井有表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蔡井有 怀柔区长城保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