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之魅,冬奥之约——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活动正式启动

日期:2021-09-04 21:03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长城是人类历史上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景观,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承载着中华民族坚韧自强的民族精神价值,具有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历史文化价值、展现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建筑遗产价值以及人与自然融合互动的文化景观价值。

长城之魅,冬奥之约——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活动正式启动.jpg

为深入挖掘和丰富长城文化内涵,以长城文化为纽带,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提升北京段长城的文化影响力,2021年9月4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物局、延庆区人民政府、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市体育局承办,中国长城学会、中国新闻社、中国文物报社、北京建筑大学、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北京长城沿线各区委宣传部和各区文旅局协办的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以下简称“长城文化节”)在八达岭长城望京广场开幕。文化节以“长城之魅 冬奥之约”为主题,主要活动时间集中于一周内举办,吸引民众广泛参与,激发群众消费潜力,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长城之魅,冬奥之约——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活动正式启动2.jpg

(一)精彩纷呈的开幕式点燃长城激情

开幕式于2021年9月4日晚,在八达岭长城景区望京广场举办。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市文旅局、中国长城学会、中国新闻社、中国文物报社、北京建筑大学、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北京长城沿线各区委宣传部和各区文旅局等相关单位人员及延庆当地市民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立足长城文化内涵展示,突出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成果交流,融合2022长城脚下冬奥元素,设置“凝聚和平 共筑长城”“百年筑梦 守望传承”“生态文明 幸福之城”“长城聚首 共迎冬奥”四个篇章,其中“长城聚首 共迎冬奥”篇章将邀请延庆地区冬奥场馆建设者、志愿者、属地服务保障团队、助力冬奥啦啦队以及中国冬奥冠军运动员,一起为冬奥点赞,在八达岭长城向世界发出冬奥邀请。开幕式现场将介绍北京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情况,发布长城题材重点文艺作品、八达岭文创大赛成果、2021年“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长城)”推介名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2021长城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保护长城文化遗产倡议、“金秋采摘”系列文旅消费活动发布暨长城脚下冬奥之约网红打卡评选活动推介等内容,并由文艺工作者向开幕式的来宾献上精彩的文艺节目。

长城之魅,冬奥之约——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活动正式启动4.jpg

(二)官方攻略来了,长城旅游正当时

文化节期间为更好的传播长城文化,拉动文化消费,在市、区两级层面,推出红色、研学、生态、休闲及艺术等不同侧重的特色旅游线路,让公众“在体验中热爱、在热爱中传承”。

市级层面,市文旅局在以往线路的基础上,以长城为主题推出10条旅游线路,线路将包含居庸关长城、八达岭长城、八达岭水关长城、慕田峪长城、黄花城水长城、响水湖长城、司马台长城等多处长城沿线景区。

区级层面,密云区围绕长城国家公园建设内容,推出“探访长城抗战遗迹,追忆百年红色历史”主题活动,打造古北口核心展示园。该线路结合古北口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串联抗日战争、抗战胜利、解放战争三大历史节点,让参观者在较短时间内感悟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及革命情怀。其他长城沿线各区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一批小而精文化探访线路,深入挖掘长城沿线各区文化内涵,串联本区内文物点、老字号等文化元素,汇集本区内体现区域文化特点的景点、民宿、餐饮等,通过线路的推出更好的展现长城沿线文化遗产、红色遗迹、非遗技艺、特色美食等,探索“老字号+国潮”新模式,打造文化消费新热点。

(三)长城新玩法培育文化消费新场景

长城沿线各区依托本区内各类景区、博物馆、艺术馆、电影院、特色民宿、农产品、特色餐饮等消费资源,对精品消费资源进行集中展示,及时推出惠民消费活动,为市民提供好吃、好喝、好逛、好玩、好看的消费场景。引导公众从“看景点”向“品文化”转变,探索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人民文化消费需求的路径举措。

文化节期间,延庆区将举办“金秋采摘”系列文旅消费活动发布暨长城脚下冬奥之约网红打卡评选活动推介、怀柔区将举办雁栖湖夜航等活动,共同助推提振长城沿线经济,激发群众消费欲望与潜力。

长城之魅,冬奥之约——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活动正式启动1.jpg

(四)文化新品牌为公众奉上文化盛宴

文化节期间,在长城脚下将推出《长城音乐会》。音乐会将邀请著名音乐家、演奏家、教育家共同奏响爱国之声。以长城文化为纽带,让广大社会公众在欣赏音乐之美的同时,体味文化遗产恢弘壮阔、生生不息的文化内涵。怀柔区、昌平区将分别举办怀柔长城音乐节、“居庸山月——昌平诗歌晚会”等文艺展演活动。其他各区根据本区文化禀赋、历史积淀,推出小而精、富有感染力、群众参与度高的广场合唱等有特色的音乐文化活动,使长城沿线各区共同奏响爱国之声,扩大文化节的传播力、影响力。

市文物局推出“飞驰中的‘一城三带’——‘流动的博物馆’”活动,文化节期间将利用主题宣传车的形式,重点展示长城沿线历史文化及秀美风光。展览地点所在区域周边还将设置非遗展示专区,为公众提供参与非遗制作、饱览非遗文艺演出的机会,营造沉浸式的文化体验,拉近公众同文化带的距离。

(五)赛事活动推动公众长城零距离

文化节期间,借助长城文化内涵和区位优势针对公众的文化需求和消费需要,长城沿线各区将结合长城保护、文物修缮、考古等内容,推出与公众零距离的文化创意活动,更好地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营造全民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开展“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长城)”等活动,以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面向各文博机构、文物志愿者团体组织等,征集、宣传、推广北京长城守护人先进事迹。

长城之魅,冬奥之约——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活动正式启动3.jpg

长城沿线各区充分整合文化、旅游、体育资源,以文化节为契机组织一系列特色赛事,包括古遗存寻踪—长城文化定向系列赛、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2021慕田峪长城骑游节等体育赛事,及其他喜闻乐见的活动,引领各年龄段群体在活动中体味长城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培养爱国爱党精神。

长城沿线各区将加强与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合作,梳理本区内文物、文化类网红、大V资源,围绕文化旅游主题在文化节期间对本区活动进行合作推广。采取直播、图文等多种形式,借助网红、大V等名人效应助力网红打卡地的推广。昌平区将开展微走长征路—长城脚下的“红色记忆”体验活动,组织主流媒体、自媒体网红达人对红色旅游线进行深度体验,深入了解红色历史文化,塑造京西北特色党建活动基地这一红色IP。

此外,文化节期间还将推出“了不起的文化带”LOGO征集活动、八达岭长城文创大赛、北京怀柔笔绘长城、“中国·北京长城摄影展”作品征集等公众参与活动。

(六)交流互鉴促进长城文化持续发展

文化节将搭建交流平台,围绕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推动冰雪运动产业发展、促进长城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等,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专题交流与研讨,共话长城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为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强大动力。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中山大学将举办“双墙对话”国际学术交流等活动,以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为主题,举办线上学术会议及合作交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