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长城文化节系列活动

日期:2021-09-04 09:27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2021年北京长城文化节系列活动统计表
*各项活动具体时间地点以各单位具体活动通知为准
序号活动名称责任单位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简介
市级重点活动
1开幕式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延庆区委区政府、长城沿线六区委宣传部等2021年9月4日延庆区八达岭长城望京文化广场开幕式以“长城精神”为创意核心,以“长城文化”为内容载体,设置“历史丰碑 民族脊梁”“百年筑梦 守望传承”“生态文明 幸福之城”“长城聚首 共赢冬奥”四个篇章,包括介绍北京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情况、“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长城)”成果发布等内容。
2飞驰中的“一城三带”——“流动的博物馆”活动市文物局2021年9月延庆区北京世园公园(其他地点待定)活动将改装厢式货车,结合长城文化节系列活动,进行流动性展览宣传,突出科技感、趣味性,营造一座可移动的“一城三带”博物馆。展览地点所在区域周边还将设置非遗展示专区,为公众提供体验非遗制作、饱览非遗文艺演出的机会。
3长城相关文艺作品推介市委宣传部2021年9月延庆区八达岭长城望京文化广场近年来,北京市委宣传部加强指导、统筹协调、搭建平台、健全机制、调动资源、形成合力,创作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作品形态涵盖多个艺术门类,作品时间跨度横贯古今,以不同内容、不同视角的长城题材作品传递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文化节开幕式当天将对相关内容进行发布。
4北京长城文化节《长城音乐会》市委宣传部2021年9月延庆区八达岭长城推出长城文化带主题音乐会,以长城文化带为纽带,有机融合多种音乐元素,突破室内音乐厅的固有形态,在文化遗产奏响文化带之声,用音符讲述千年古都的魅力,让观众在欣赏音乐之美的同时,体味文化遗产恢弘壮阔、生生不息的文化内涵。
5“寻找北京最美文物守护人(长城)”宣传推介活动市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2021年5月—9月北京市各区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面向各文博机构、文物志愿者团体组织等,征集、宣传、推广北京长城守护人先进事迹。
6古遗存寻踪-长城文化定向系列赛市体育局、市文物局、市体育总会2021年10月上旬延庆区、密云区长城文化带利用定向运动的串联与寻找探索策划文化类深度体验赛事活动。
72021慕田峪长城骑游节市体育局、市文物局、市体育总会2021年10月中下旬怀柔区慕田峪长城以个人、家庭、团队骑游活动,宣传长城文化。
8长城主题征文比赛市文旅局2021年7月31日线上征集通过征文比赛,引导公众挖掘长城历史文化内涵,讲述长城故事,弘扬长城精神。
9“了不起的文化带”三大主题文化节LOGO征集活动市文物局2021年9月1日至11月15日线上征集面向全社会及高校征集三条文化带主题文化节LOGO。经过评选,优胜的作品将有机会由中国邮政集团制作成流通邮票公开发行,更有机会在博物馆中陈列展示。
10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2021长城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发布市文旅局、市文物局2021年9月4日至11日线上活动文化节期间,通过新媒体平台对长城沿线旅游线路、精品民宿、消费活动等进行推介。
区级重点活动
序号活动名称责任单位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简介
11中国北京长城摄影展市文物局、密云区人民政府、中国摄影家协会艺术摄影委员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大众摄影》杂志社       2021年10至11月密云区为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让长城这颗“明珠”在长城文化带建设中闪亮发光,用镜头记录长城美景,反映长城文化带建设文旅融合的成果,发挥长城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
12怀柔长城音乐节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11月至12月怀柔区举办电影主题音乐会,举办主题主题展览,展示怀柔区音乐小镇、音乐乡村打造成果。
13《怀柔大边墙》系列纪录片拍摄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全年怀柔境内长城围绕怀柔“长城之奇”“长城之险”“长城之秀”等元素,以现场解说、名人讲故事的形式,拍摄一组长城纪录片,每集8—10分钟,总计20集。
14北京怀柔笔绘长城怀柔区文旅局2021年11月至12月怀柔区组织百名画家长城写生,将作品集结成册,展示长城主题书画等。
15居庸山月——昌平中秋诗歌晚会昌平区委宣传部拟2021年9月17日昌平区居庸关长城景区拟于中秋节前举办传统文化主题的晚会,通过原创歌舞、诗词吟诵、情景表演等形式,展现居庸关关城文化、秀丽风景和中秋团圆的家国情怀。
16平谷区“说演唱”系列原创作品征集平谷区文旅局、平谷区文化馆2021年2月至12月平谷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围绕“长城”主题,举办“说平谷、演平谷、唱平谷”文艺创作系列赛事,旨在以文艺的形式传播长城文化内涵、弘扬长城精神,表现长城脚下平谷人民精神风貌。
17大型原创舞剧《长城》海淀区委宣传部待定海淀区该剧以新中国科技强国、产业报国的奋斗历程为主线,讴歌伟大的长城精神。
18第二届“好汉杯”八达岭长城文创大赛延庆区委宣传部2021年7月至9月延庆区
线上平台
围绕长城文化带建设,联动长城沿线文化产业促进机构、产业园区、重点景区、高校等,集聚长城文创优秀项目,搭建长城文化精神展示、长城内涵挖掘、长城主题文创产品服务创造性转化的交流展示平台。
19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门头沟区体育局、门头沟区文旅局2021年9月至10月(暂定)门头沟区斋堂镇举办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新增涉及古村、长城徒步线路,参赛者将在徒步中品味古村、古长城文化底蕴。
20微走长征路——长城脚下的“红色记忆”体验活动昌平区文旅局2021年10月昌平区流村镇、
南口镇
组织主流媒体、自媒体网红达人对狼儿峪村红色革命历史印迹、主题展馆、长峪城长城高楼、西峰山烈士陵园、北方国际射击场组成的西部红色旅游线进行深度体验。活动中将邀请红色历史讲述人、长城文化的守护者,对西山红色历史文化、长城文化、长城文物保护知识进行宣讲;以观看红色主题展、徒步西山观长城、红色知识互动、缅怀烈士献礼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昌平红色历史文化,塑造京西北特色党建活动基地的红色IP,带动昌平西部区域经济发展。
21爱国教育主题活动密云区文旅局、渔阳旅游集团、石城镇政府2021年6月至9月密云区石城镇充分利用邓玉芬、白乙化等英雄事迹及长城遗址资源,打造密云爱国教育主题线路,推出爱国教育主题活动。
22延庆历史文化与冬奥融合行动延庆区文旅局文化节期间延庆区挖掘冬奥会延庆赛区周边文化资源,重点加强传统村落、遗址遗迹、红色文化等方向研究,建立统一的区域文化展示标识;举办冬奥主题非遗展,借助冬奥会展示区域历史文化。
23延庆区长城保护及文化传承系列活动延庆区文旅局文化节期间延庆区开展系统培训,组织延庆区长城保护员、文物志愿者、博物馆讲解员、八达岭传说非遗传承人、长城小站等整合联动,进一步壮大延庆区长城保护及文化传承队伍的力量。
24昌平区读书汇——长城脚下话长城昌平区文旅局拟2021年9月昌平区居庸关景区内邀请昌平区原博物馆馆长、文物专家在居庸关长城脚下,面对面为长城保护者讲解长城的故事。通过分享的形式,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弘扬长城精神,讲好长城故事,形成全社会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25平谷区长城保护员系列活动平谷区文旅局文化节期间平谷区完善长城保护员队伍体系,开展业务培训,加强装备配备。
26“探访长城抗战遗迹,追忆百年红色历史”主题活动市文物局、市文旅局、古北口镇人民政府2021年9月(暂定)密云区古北口镇结合古北口地区长城资源、红色遗迹推介旅游线路。
27“金秋采摘”系列文旅消费活动发布暨长城脚下冬奥之约网红打卡评选活动推介延庆区文旅局2021年9月4日至10月延庆区延庆区商业服务业及民宿业在长城文化节期间,每年固定推出“一元赏美食、十元来购物、百元住民宿”促消费系列活动,推出一批公众参与的文化旅游消费项目,发挥文旅体商农产业联动作用,掀起有内容、有爆点、聚人气、促消费的长城文化节期间文旅市场高潮。
其他重点活动
序号活动名称责任单位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简介
28城市设计高峰论坛:长城保护与阐释展示分论坛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2021年10月中下旬通州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围绕北京长城文化带、北京长城国家文化园建设开展学术研讨。
29“双墙对话”国际学术交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建筑大学、中山大学2021年9月至10月室内(具体地点待定)以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为主题,举办线上学术会议及商议合作交流事项。
30八达岭长城展示阐释国际暑期工作营高精尖创新中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年8月中旬至9月中旬延庆区八达岭长城组织学生对八达岭长城重点段落进行美术写生,通过长城建筑单元解析工坊体验认知长城,并组织相关成果展览与沙龙。
31长城智慧探访研学实践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高精尖创新中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1年6月至9月北京地区长城沿线组织研学实践活动,挖掘长城精品探访线路,设计研究八达岭长城文化探访线路。
32长城品书会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2021年8月至10月通州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精品长城读物、老照片展赏析系列活动。
33“长城人家”系列活动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2021年9月延庆区由文化发展研究院及经管学院教师带队,约20位学生组成志愿者团队,赴延庆区调研长城沿线民宿情况。
34 雁栖湖夜航北京雁栖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21年8月1日至10月10日(每周五、六、日)怀柔区雁栖湖景区夜间免门票入园,所有娱乐项目半价优惠,游客可乘坐游船欣赏雁栖湖灯光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