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的新中国第一代派出所

日期:2020-02-20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未标题-3.jpg.jpg
  • 未标题-3.jpg.jpg

  原标题:照片中的新中国第一代派出所

  阅爸爸遗存的旧书,看到夹着这张边际发黄的照片。上端黑底白字倒还清晰“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外三分局第七段全体同志为庆祝一九五零年元旦摄影留念”。已经过去整整70年了。再看两屋间悬挂的木牌下端写着“第七段派出所”,这是新中国第一代派出所。我们不禁逐个端详,左起第六人是爸爸!尘封的记忆又打开了闸门。那时,爸爸30岁,正担任这个派出所的所长。

  房檐和两侧搭挂着蒿草的盘辫,辫上插着红纸花。檐下中央缀着立体五角星,两侧插着五星红旗。下面的横幅写着:“庆祝胜利中的一九五零年元旦”,前檐左右两端红灯高挂。这精心简约的布置,展示着每一个人内心的自豪和喜悦。

  房墙两侧张贴的标语,表明了坚决肃清特务分子、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任务和决心。空阔的院落,简陋的办公房间,窗子上面糊纸,下面镶嵌玻璃,老式的木门已下沉变形。17个人着警服,头戴棉帽,扎腰带,绑裹腿,戴胸章,英姿威武。

  爸爸走了,照片中爸爸战友的姓名和状况不得而知。经过悠长的时空,故地已无踪影,人大多也已逝去,更觉这张照片弥足珍贵。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有着无数生动的故事。从那时起,一代又一代的人民卫士以赤诚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为维护社会安宁、人民幸福而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永远在路上!

  参考文献:

  《解放初期北京治安保卫工作回眸》

  《解放初期首都治安状况及治理措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照片中的新中国第一代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