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艺术博物馆藏品:杜丽娘小像

日期:2019-05-20 14:05    来源:北京艺术博物馆

分享:
字号:        
  • 未标题-5.jpg.jpg
  • 未标题-5.jpg.jpg

  杜丽娘原本是明代话本小说《杜丽娘慕色还魂记》中的人物,后因汤显祖的《牡丹亭》而闻名于世。画面描绘杜丽娘拈枝闻香的场景。整幅画画意简洁却十分传神,画法精致,用水墨以没骨法画人物,线条勾勒衣纹。全画除所持花枝等略染花青外,仅耳环为红色染成,在设色上可以说画家独具心思,使画面效果更清新脱俗。

每周一品之六十九——杜丽娘小像

  清代,在画上题字赋诗是常见的艺术形式,不同的绘画主题上所题的诗句目的和功能也各不相同,例如有题在山水画上的,起到挖掘画境,拓展画面的作用;也有题写在人物像上的,品评人物,抒发情怀的;也有为他人画作题写,用来赞美画技,称颂作者的等等。这件作品画面上题:余家藏有唐六如仿唐人画崔莺莺像,帧首自题过秦楼词,希世名笔也,潘莲巢师其意作杜丽娘像,余次韵为词:“手撚青梅,脸销红晕,仿佛春游初倦,八字新妆,三分浅恨,未许等闲轻风,说道梦魂中,赋拟行云诗。裁却扇,怕一捻腰身,几曾谙解,翠颦娇颤,上生死回缘,悲欢世界参破眼前泡电,佳人性格,才子情怀,个中消息谁辨。”多事潘郎重教幻出丹青,生香粉面听丁冬环佩,犹在风铃台殿。嘉庆甲子冬十月望后一日錄王梦楼题句于味闲书屋。从钱维乔的题字里我们可以看出,钱维乔家里藏有唐伯虎自题诗的画作《崔莺莺像》,便让潘恭寿仿照唐伯虎的笔意创作了这幅作品,并摘抄了王梦楼(王文治)的词题写在画上,同时赞美了潘恭寿的画技——仿佛人物幻象重生,依稀能听到美人环佩叮咚的声音。

每周一品之六十九——杜丽娘小像

  钱维乔和潘恭寿都是清代乾嘉时人,钱维乔字树参,季木,小字阿逾,号曙川,又号竹初,半竺道人、半园逸叟、林栖居士等,即是文学家也是戏曲家。潘恭寿字慎夫,号莲巢、莲居士、握筠、屋云、石林、龟潜居士是丹徒派著名的画家。二人与题字中提到的王梦楼(王文治——清代著名书法家)都同籍江苏,潘恭寿和王文治还有师生情谊。所以通过这幅尺幅不大的人物小品,我们不但能欣赏画作本身,还能想象出画作背后清代文人雅士们共同品评画作、文学、历史典故,切磋技艺的情景,展现出了另一番文人交往的画意诗情。

每周一品之六十九——杜丽娘小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北京艺术博物馆藏品:杜丽娘小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