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华文化,老字号美味玉华台

日期:2018-04-13 15:07    来源: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很多人喜欢老字号,不仅仅在于对味道的那份怀念;更在于对老字号菜品那份精益与执着。很多老字号历经百年风雨,依然屹立不倒;这些历史悠久的老字号的技艺世代传承,它不仅仅是吃喝玩乐,更是一种文化,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1921年,在王府井八面槽的一栋三进的两层小楼开了一家经营江苏淮扬风味菜肴的饭庄,取字号为“玉华台”;开店的哥俩一位先前是直隶总督的管家,另一位是总督的家厨,在扬州一带颇具名气。玉华台的字号取自一扬州楼台之名,它是隋炀帝下扬州时欢宴后建筑的楼台。玉华台初建时生意极好,“年计流水盛时可达十万金”。

据玉华台老员工讲,文学艺术、梨园、书香等各个阶层的名流之辈来玉华台是常事,文化界的田汉、周扬、老舍、郑振铎,梨园行的梅兰芳、谭富英、周信芳、裘盛戎、叶盛兰,画界的齐白石、张大千、董寿平……都是玉华台的常客,还留下了不少墨宝。最生动的一幅是齐白石老先生在九十三岁时给玉华台写过的篆体匾。当时,齐白石老人与玉华台关系颇为密切。因为喜好吃玉华台的菜,每月得来一二次。每来必吃炒鳝糊、水晶虾饼、沙锅元鱼、核桃酪和汤包。一次饭后,齐老主动送给玉华台一幅行书题字:“玉堂春色好,华宴满台香”,将玉华台镶入“对儿”里了。

玉华台做淮扬菜的功夫中可说是“技压群雄”。特制的五彩小窝头,口感香甜细腻,别处也买不着。当年的国宴的掌灶师傅就是玉华台9位淮扬菜大师。店内的淮扬菜自是一宝,炝虎尾、狮子头、干烧黄鱼等味道十分正宗。

如今玉华台饭庄师承传统,以擅制鱼虾蟹类菜为特点,菜品选料严谨,因材施艺,突出主料,讲究汤口,精工细做,四季有制。名优特色菜有鸡火煮干丝、炝虎尾、松鼠鱼、扒三白、香桃鸽蛋、琵琶大虾、八宝鸡、干烧鲫鱼、蟹黄鱼翅等。

门口排队的长龙,旺盛的人气,每天都有人来玉华台品尝这里的美食;小伙伴们,你是否也动心了,还在等什么,赶快行动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