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园酒楼:品湘菜一绝“酸辣肚尖”

日期:2018-04-09 16:17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
字号:        

酸辣肚尖

都知道曲园酒楼“京城第三代的剁椒鱼头”好吃,但殊不知在这家“湘菜中华老字号”中,更有一道镇店名菜终日供不应求,此菜便是被誉为“湘菜一绝”的曲园酒楼酸辣肚尖。

曲园酒楼的酸辣肚尖,按照店里的要求,每天的销售量只有区区30份,这可着实让不少准备大快朵颐的人士提前预订,因为来得稍晚一点儿,就要与之“失之交臂”。之所以限量30份,一是因为选料之精,4头猪的猪肚仅能选出一盘酸辣肚尖的用料,而且肚尖要鲜,必须当日进货当日售,方能保证其独有的脆嫩口感。其二,这道酸辣肚尖对火候要求极高,欠火不熟,过火发艮,讲究断生即好,吃的就是脆劲儿。要烹制好这道酸辣肚尖,那必须是有一二十年功力的大厨。在名厨云集的曲园酒楼,也只有两位师傅专门负责烹制此菜。

曲园酒楼的酸辣肚尖制作颇为精细:必须选用鲜嫩肚尖,花刀切成麦穗状,然后用湖南鲜辣椒,葱、姜、蒜以及湖南泡菜炒制锅底,锅中散发出香味后,放入肚尖,加入10多种天然调料,炒得恰好时出锅方可。这道菜也秉承了老字号湘菜特有的酸辣口感。品上一口,酸辣的感觉萦绕于唇齿之间,味蕾得到充分享受,令人难忘。

要说曲园酒楼的限量菜,其实还有两道特别引人关注,那就是赫赫有名的“京城第三代剁椒鱼头”茶油剁椒鱼头和店内名菜黑椒炝鳝鱼背。同酸辣肚尖一样,这些菜限量的原因全是为了保证一个“鲜”字。曲园酒楼的黑椒炝鳝鱼背,必须选用鲜活的鳝鱼为原料,做到绝对保鲜。也正是如此,黑椒炝鳝鱼背的销量每天只有20份,节日也不过40份而已,由此可见其味道的精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曲园酒楼:品湘菜一绝“酸辣肚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