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宛 —— 烤肉宛

烤肉宛

烤肉是具有北京特色的风味菜品,是将切好的牛、羊肉片腌渍后,置于一种特制的圆形铁盘上(又称“炙子”)烤制而成。北京人吃烤肉的历史起源于明代。《明宫史·饮食好尚》中曾记载:“凡遇雪,则暖室赏梅,吃炙羊肉。”后这一吃食流传民间。烤肉宛始创于 1686年,以烤牛肉起家,与同样创建于清代的烤肉季合称北京烤肉之魁——“南宛北季”,“南宛”即烤肉宛。
查看更多>>

名人与烤肉宛

几百年的沧桑岁月,烤肉宛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受到几代文人雅士和社会名流的垂青。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堂兄溥儒对烤肉宛的烤肉甚为推崇,曾专门为其题匾。 1960年10月,著名京剧艺术家梅兰芳盛邀艺术界名角,再品尝烤肉宛的烤肉。饭后,兴致有余便写诗相赠:“宛家烤肉早声名,跃进重教技术精;劳动人民欣果腹,难忘领导党英名”。 1964年冬,时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郭沫若,为寻当年的烤肉风味来到烤肉宛,旧地重游,在品尝烤肉后十分高兴,即席挥毫敬录毛泽东主席的《清平乐六盘山》诗词。 最出名的则要数国画大师齐白石,第一次吃烤肉宛,烤肉宛的独特风味让齐白石连连赞美,随即答应为其题字,之后齐白石写了一个钟鼎“烤”字,并缀了一行小字:“钟鼎本无此烤字。此是齐璜(白石老人名)杜撰”送给了烤肉宛。1946年已是86岁高寿的齐白石,再一次受邀为烤肉宛题字。齐白石题写了“清真烤肉宛”牌匾,并同时画《梅花图》并题诗:“步寒松柏同精健,知是无生热血多”给烤肉宛。此后,88岁寿日齐白石又画寿桃送烤肉宛,画中题字:“仁者多寿”。可见,齐白石与烤肉宛之情深。[详情]
烤肉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