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发展改革委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国家及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应公开尽公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策解读,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领导组织有力。年初召开委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市发展改革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方案》,指导全年信息公开工作。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委领导带头开展政策解读,全年参加新闻发布活动40余次。

  主动公开形式多样。全年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近1800条。定期公开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及执行情况、年度重点任务分工及完成情况。专题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持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结果、预决算及采购事项、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机构设置信息和信息公开指南等内容。围绕牵头出台的重大政策,累计开展112场发布解读活动,媒体刊发源发报道超2000篇,网络转载24.2万篇。

  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坚持以满足企业、群众的合理信息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主动沟通、靠前服务,依法规范办结依申请公开780件,帮助企业、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政府信息管理精准有效。及时更新便民查询信息30余次,标注失效文件30件。公开政策性文件意见征求及反馈信息6件。完善政策文件库建设,对政务网站1800余项政策文件集中展示、清晰分类,增加栏目内搜索功能。

  平台管理维护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政务网站公开信息近6000条。完善便民查询栏目,增加数据索引、搜索及下载功能,方便群众查询使用。加强政策归集展示,新建助企纾困政策集成、防疫情稳经济45条、“双创周”等7个专题,改版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京津冀协同发展2个专题。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二是“发展北京”政务微信推送信息600余条,原创率近9成。通过制作一图看懂、短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开展生动政策解读。三是及时更新对外联系电话,全面落实“简单咨询1个工作日答复”。

  强化监督培训。完善委内政务公开考评细则,以严格的监督考评,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培训交流,不断提升全委干部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针对网站“调查征集”栏目功能不够完善,增加了意见征集与结果反馈一一对应展示,通过页面直接提交意见,更加便于公众查询和参与。二是针对“智能问答”部分信息略陈旧,对“智能问答”知识库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核对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f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