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21-03-03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是市政府工作机构,为正局级。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和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

  2.研究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以及其他机构请示(商洽)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请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承办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文件。

  3.负责市政府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

  4.负责市政府总值班工作,协助安排市政府领导同志参加重要政务活动。

  5.负责督促检查国务院规范性文件的执行落实情况。负责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要会议议定事项、规范性文件、领导同志批示指示和交办事项的督促检查、协调和反馈工作。

  6.负责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管理、绩效考评工作。

  7.负责为领导同志提供重要信息及社会舆情。

  8.负责联系人大、政协有关工作。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单位包括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家行政单位及所属北京市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1家事业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部门行政编制215人,实际178人;事业编制31人,实际16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2人。

  离退休人员232人,其中:离休11人,退休221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21年收入预算12956.97万元,比2020年18400.86万元减少5443.89万元,下降29.58%。其中:财政拨款12886.94万元,比2020年17385.56万元减少4498.6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原所属部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转隶,收入预算相应减少,二是按照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压减收入预算;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和事业基金等安排预算70.03万元,比2020年64.31万元增加5.72万元,主要原因: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所属事业单位使用事业基金安排预算,按照年底事业基金预计余额编入下年度预算;继续使用财政性结转资金0万元,比2020年950.19万元减少950.19万元。

  2021年支出预算12956.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9943.2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6.74%,比2020年13693.47万元减少3750.18万元,下降27.39%,主要原因:一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原所属部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转隶,基本支出预算相应减少,二是按照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压减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3013.68万元,比2020年4707.39万元减少1693.71万元,下降35.98%,主要原因:按照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压减项目支出预算;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与2020年持平;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与2020年持平;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与2020年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主要方向为围绕市政府重大决策专项任务核查、政务舆情信息服务、信息化保障经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0.8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7.7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32.4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6万元减少3.60万元,主要原因:按照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压减因公出国(境)费预算;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推动多领域交流合作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20.9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5.08万元减少14.18万元,主要原因:按照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压减公务接待费预算。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北京市部分会议和活动的接待工作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7.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7.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3.9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2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27万元,其他0.98万元,与上年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19.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6.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73.19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093.26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76.05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6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6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013.68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共有车辆3台,账面原值92.95万元,已到报废年限,折旧已计提完毕,车况良好,车辆继续使用;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9台(套)、1265.09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