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01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发〔2018〕31号),设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市国资委是市政府授权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市政府直属特设机构。根据《关于印发<市国资委内设机构职能配置(2020年修订)>的通知》(京国资党办发〔2020〕23号),市国资委内设23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规处、科技创新与规划发展处、企业改革处、企业改组处、业绩考核处、统计评价处、产权管理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处、综合处、监督处、董事会工作处、信息化工作处、党建工作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企业人才处、党群工作处、宣传工作处、信访工作处、人事处,以及机关党委(工会)、离退休干部处。另有市纪委驻委纪检组。

  部门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制定有关制度、规定。

  2.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和市政府授权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依法对区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3.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体系,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4.指导推进本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5.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本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7.指导、督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合有关部门协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做好安全工作,从出资人的角度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8.负责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和组织协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国资委行政编制223人,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数204人,较2020年减少5人,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调出人员(含原监事会领导和人事关系在我委、选调冬组委干部,不含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和组内同志);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272,064.29万元,比上年减少614,099.40万元,下降32.51%。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270,642.61万元,比上年减少609,228.60万元,下降32.4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70,640.4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2.1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270,144.35万元,比上年减少612,331.70万元,下降32.53%,其中:基本支出8,379.0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66%;项目支出1,261,765.2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9.3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72,055.02万元,比上年减少607,946.60万元,下降32.34%。主要原因:政府基金预算比上年减少629,00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380.6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8.0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1.5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60%;卫生健康支出679.9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6%;城乡社区支出52.6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7,344.1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6.94%;其他支出45,254.3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0.2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8.0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82.23万元,下降82.00%。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1年度决算18.0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82.23万元,下降82.00%。主要原因:疫情影响,减少外出培训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031.5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0.22万元,下降1.9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1,031.5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20.22万元,下降1.92%。主要原因:人员调出,压缩经费。

  3."卫生健康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679.92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59.26万元,下降8.0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1年度决算679.92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59.26万元,下降8.02%。主要原因:人员调出,压缩经费。

  4."城乡社区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52.68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52.86万元,增长100%。其中: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2021年度决算52.68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52.8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年中增加基建项目北京市国资委出资人监管信息化平台项目。

  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7,344.1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11.63万元,下降0.64%。其中:

  "国有资产监管"(款)2021年度决算17,334.1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11.63万元,下降0.64%。主要原因:疫情影响,压缩经费。

  "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10.0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10.0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

  6."其他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45,254.32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45,254.3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因市政府重大事项,调整项目预算。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00,000.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其他支出800,00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其他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800,00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800,000.00万元,增长100%。其中:

  "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800,00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800,00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首钢老工业区等专项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05,799.0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405,763.63万元。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8,379.0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7507.69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518.67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52.63万元,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单位所属1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0个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53.23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11.68万元增加减少158.4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13.66万元减少113.66万元。主要原因:疫情原因,减少出国经费;2021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0.9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3.03万元减少2.10万元。主要原因:疫情原因,减少出国经费。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公务接待事项。公务接待13批次,公务接待118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52.29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94.98万元减少42.7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25.00万元,与2021年年初预算数25.0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2021年购置(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25.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27.29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69.98万元减少42.70万元,主要原因:疫情影响,压缩经费。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0.8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9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5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04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4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5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518.76万元,比上年增加29.02万元,主要原因: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支出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41.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41.5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25.6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2.6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77.5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6.5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46台,1120.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4,284.01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教育支出:是指政府教育事务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是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是指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是指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是指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的支出。

  1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是指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

  13.其他支出:是指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1.机构设置及职责工作任务情况。

  (1)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发〔2018〕31号),设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

  根据《关于印发<市国资委内设机构职能配置(2020年修订)>的通知》(京国资党办发〔2020〕23号),市国资委内设23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规处、科技创新与规划发展处、企业改革处、企业改组处、业绩考核处、统计评价处、产权管理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处、综合处、监督处、董事会工作处、信息化工作处、党建工作办公室、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企业人才处、党群工作处、宣传工作处、信访工作处、人事处,以及机关党委(工会)、离退休干部处;另有市纪委驻委纪检组。

  (2)部门职责

  作为市政府授权代表国家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市政府直属特设机构,市国资委主要承担以下9项部门职责: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制定有关制度、规定。二是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和市政府授权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依法对区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三是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体系,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四是指导推进本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五是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六是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本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编制和执行等工作。七是指导、督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合有关部门协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做好安全工作,从出资人的角度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八是负责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人才工作的宏观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和组织协调所监管企业及实行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九是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3)工作任务

  2021年度,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和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点,依据《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北京市2021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方案》、靳伟副市长指示批示精神,结合9项部门职责,制定了"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充分发挥国企示范引领作用""以落实改革三年行动为突破,切实提升企业活力效率""以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企业质量效益""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持续加强党的建设"5大项重点工作,并细化为了74小项具体工作,旨在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市场化改革全面提速,国有经济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功能作用更加凸显,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2.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1)绩效目标设立依据

  2020年10月,市国资委按照北京市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报要求设置了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市国资委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定的主要依据包括《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市属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京发〔2014〕13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京政发〔2017〕3号)、《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市国资委"十四五"发展方向、市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2019年版)、关于印发《市国资委内设机构职能配置(2020年修订)》的通知(京国资党办发〔2020〕23号)、市国资委年度2021年度工作重点、市国资委各处室2021年度工作计划、各预算项目申报文本及绩效目标等。

  在上述文件依据的基础上,市国资委按照"明确部门工作职责""确定任务及总目标""细化形成绩效指标""确定绩效指标数值"等绩效目标设定思路、方法从国有资产监督及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监管、市管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交监管、市管企业改革和重组及企业制度监督、市管企业责任人考核与任免及人才队伍建设、市管企业法治建设与创新发展指导及宣传、市管企业疏解整治专项行动监管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信息系统建设及运维等7方面设计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绩效目标设定思路、方法。

  (2)绩效目标与职责任务匹配情况及绩效目标合理性

  市国资委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能、各内设机构及市纪委驻委纪检组的职责任务相匹配,绩效目标、指标设置合理。一是部门(单位)绩效目标中明确的"市管企业国有资产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监管、指导市管企业改革重组和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组织市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和编制国有资本预决算、管理和建设监管企业人员和人才队伍、督促监管企业开展疏解整治专项行动"等内容均是市国资委部门主要职能职责,且分别与科技创新与规划发展处、产权管理处、统计评价处、企业改革处、企业改组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处、企业人才处、业绩考核处等处室职能职责相匹配。二是市国资委设置的7项绩效指标是对部门(单位)绩效目标的分解和细化。7项绩效指标具体内容均按照部门职能、年度重点任务和年度重点项目分条填写。三是7项绩效指标内容和指标值均包括年度产出目标以及相应产出所带来的效果目标,且与年度项目预算安排、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等相匹配,反映了绩效指标与重点项目的关系。此外,产出指标尽量做到了定量化描述,预期效果指标虽为定性描述但也尽量做到了明确。

  (二)当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纳入绩效管理的一般公共预算数为66,265.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数8,929.63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数57,335.58万元。资金总体支出64,380.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79.09万元,项目支出56,001.63万元。部门整体预算执行率为97.16%。

  (三)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产出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

  国有资产监督及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监管方面。2021年度,市国资委完成《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年鉴》编辑、发行,对市管企业开展了年度财务决算审计质量检查工作、评定以及产权登记,开展了第六轮常规巡察监督、涉粮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同时,开展了"三降一减一提升"专项行动,市管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4.9%,降至近十年最好水平,优于全国国企平均水平;"两金"占比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每百元营收支付成本费用同比降低1.5元,累计实现减亏639户。"一企一策"研究推进公共服务企业降本增效,完善考核指标,公交集团、地铁公司、自来水集团等企业压减成本取得初步成效。此外,市国资委还出台了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等制度,稳步推动总审计师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构建市管企业"六位一体"监督协同机制实施意见,成立推进小组,加快提升监督合力。

  市管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交监管方面。2021年度,市国资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0多亿元,12家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考核超百亿,支持企业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基础材料等领域创新发展,市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453.4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外,市国资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处组开展市管企业开展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国有资本预算和决算编制等工作,并开展了监管企业国有资本预算执行情况检查。

  市管企业改革和重组及企业制度监督方面。2021年度,市国资委出台了国有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确定了"三四六"总体思路,市管企业全部编制了战略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并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改革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三,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时,市国资委还开展了国资国企改革研究工作,出台了完善市管企业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方案,利用城乡集团上市公司平台推动外企人力资源公司重组上市,推动首旅集团实施王府井和首商股份资产重组,加快首农食品集团重组后业务整合,二级企业由76家减少至32家,主要经济指标"四年四连增",实现了"1+1>2"的重组效果;对标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出台了市管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意见。

  市管企业责任人考核与任免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2021年度,市国资委强化出资人监管,紧盯外部董事、派出总会计师和企业总法律顾问履职情况,首次组织外部董事、派出总会计师现场述职报告,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超七成市管企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将董事会任期评价结果纳入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切实提升董事会行权履职能力;制定规范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10家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制定容错纠错工作的指导意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发挥市场化选人用人的"牛鼻子"作用,超九成市管企业实施了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印发深化劳动用工、收入分配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全员绩效管理,健全职工调整退出机制。

  市管企业法治建设与创新发展指导及宣传方面。2021年度,市国资委出台了市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强化了法律纠纷管理;并开展了企业总法律顾问培训、企业法治建设考核等工作;编辑、发行《首都国资》,并聚焦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冬奥会、服贸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等重大主题、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大力宣传市国资委和系统企业圆满收官"十三五",落实"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手抓国有经济发展等方面所作的积极贡献,充分展现全系统的工作成就、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和广大国企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全年市国资国企正面宣传报道总计约175万余篇。

  市管企业疏解整治专项行动监管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方面。2021年度,市国资委全年处置"僵尸企业"212户、出清"两非""两资"企业240户;建立化解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市级联席会议机制,市领导亲自挂帅、国资委专班协调、企业主责推进,迁安矿区"两种户口"、农租房腾退等12件积压多年"老大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市管企业非经营性资产及在京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所办医疗教育机构深化改革、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工作基本收尾;并开展了非经评审审核,准确核定移交非经的面积等情况,为财政补助资金拨付提供了依据。

  信息系统建设及运维方面。2021年度,市国资委召开了国资监管数字化转型推进会,协同建设出资人监管信息化平台和企业在线管控平台,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全覆盖;同时,对市国资委9个信息系统及相关硬件设备开展了7*24小时不间断运维服务,并开展了数据治理,完成了市国资委各信息系统政务云资源及云安全服务采购等工作。

  (2)产出质量

  国有资产监督及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监管工作加大了对市属国企的财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了市属国企财务规范性、责任人经济行为规范性,能够有效防止市属国企国有资产流失;市管企业国有资本收益上交监管工作,确保了市属国企应交利润、国有股股利、股息等收益数据的准确性,实现了应收尽收;市管企业改革和重组及企业制度监督工作能够有效指导市属国企开展工作;市管企业责任人考核与任免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促进了市属国企已有工作人员素质的提升,同时也为市属国企储备了优秀的人才,满足了市属国企对人才的需求;市管企业法治建设与创新发展指导及宣传工作能够有效规范实属企业法治法规建设,促进市属企业创新发展,有效展现实现广大国企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工作能够有效减轻市属企业包袱;信息系统建设及运维工作有效,信息系统未出现安全事故。整体上,市国资委2021年度各项任务产出质量整体较好。

  (3)产出进度

  2021年度,除出国经费项目按防疫相关要求未开展外,市国资委年度重点工作及重点项目大部分能够按照预期计划序时推进,并在年底达成预期目标。另外,受疫情持续影响,存在个别项目工作进展稍有滞后、个别细项内容未完成的情况,如人才队伍建设经费中市管企业人才工作者培训班因疫情未开展、机关行政干部招录工作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相比计划进度有延迟;全系统维稳工作项目中信访维稳干部培训、企业法制法规工作经费中总法培训、非公党员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第一书记生活补助项目中的各项知识分子联谊活动、纪检监察及统一审理工作经费项目中的部分培训、国资监管与董事会建设项目中的外部董事培训与董事会秘书培训因疫情未开展;北京市国资委出资人监管信息化平台项目为年中增加基建项目,年度内仅完成系统建设前期招标工作。

  (4)产出成本

  2021年度,市国资委一般公共预算全年支出64,380.72万元,扣除保障项目资金支出45,254.32万元后,市国资委一般公共预算全年支出19,126.40万元,与2020年度同口径支出相比减少金额942.67万元。其中,部门公用经费决算数518.7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852.05万元减少333.2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为落实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压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整体看,市国资委单位产出较上一年度有节约。

  2.效果实现情况分析。

  2021年度,市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具体成效如下:

  市管企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2021年度,市国资委大力推动市属国企调整、改革、合作、创新,市管企业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市管企业资产总额6.5万亿元,同比增长5.0%;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万亿元,同比增长16.0%;利润总额1323.8亿元,同比增长38.1%,上缴税费1476.6亿元,同比增长9.7%。

  市属国企创新发展、示范引领作用得到提升。2021年度,市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达到453.4亿元,创历史新高;联合央企共同发布106项应用场景,推动成立了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加强了市管企业与行业领军企业在前沿技术领域的供需对接,构建了融通创新生态,促进了创新成果落地,城建集团、建工集团、京城机电、京能集团、京投公司、北京建院等6企业创新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北京电控所属北方华创14纳米半导体装备实现产业化突破,燕东微电子8英寸国产集成电路生产线实现月产4万片;京城机电所属天海工业具备"70兆帕大容积车用氢气瓶"批量供货能力;首钢朗泽在国际上首次将工业尾气一氧化碳生物合成为蛋白质,形成万吨级产能。此外,市管企业还积极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全年共承担全市重点建设任务176项,占全市年度投资计划的36%,完成投资1280亿元,其中企业自筹资金904亿元,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

  国资改革取得新突破、结构布局取得新进展。2021年度,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北京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市、区、企业三级分工方案,形成了贯通、整体联动、全面推进的改革新局面,完成了90%以上的总体改革任务,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年度考核目标。市国资委通过出台完善市管企业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方案、董事会应建尽建等工作构建了科学有效的国企治理体系;通过印发深化劳动用工与收入分配改革的意见、制定规范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促进了公司制改革,北京市2021年度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改革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三;与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举办混改项目推介会,全年实施混改项目100余项,引入外部资本420亿元,首创水务和首钢绿能入选全国首批9个REITs试点,中发展产业园项目成为全国REITs认购规模最大、募集溢价率最高的产品,进一步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此外,市国资委通过优化市管企业主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促进了市管企业结构调整,通过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优化了企业资源配置,通过建立化解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市级联席会议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问题等减轻了企业包袱,国有企业结构布局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国资监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2021年度,市国资委通过组织外部董事与派出总会计师现场述职报告、构建市管企业"六位一体"监督协同机制实施意见、协同建设出资人监管信息化平台和企业在线管控平台等工作实现了国资国企监管方式的创新;通过开展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专项整治、出台市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加强企业京外境外投资监管等工作推动了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有助于推动企业平稳发展;通过开展"三降一减一提升"专项行动等进一步压减了实属国企资产负债率与成本,实现市管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降至近十年最好水平(64.9%)、"两金"占比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每百元营收支付成本费用同比降低1.5元、累计实现减亏639户等成效;通过市、区两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同步制定,构建了国资监管大格局,国资国企监管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服务对象满意度。2021年度,在市级行政机关绩效考评中,市国资委整体得分为96.91分,部门整体服务效果较好。

  (四)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1.财务管理。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为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市国资委近年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制度以及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了包括《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预算管理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务管理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支出管理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会议费管理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培训费管理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在内的15项内部控制制度,对单位财务管理、差旅费、公务卡、固定资产、国内公务接待费用、合同、会计档案、会议费、货币资金、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自我评价、培训费、项目经费、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管理、支出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详细的规定,财务制度较为健全。但个别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2)资金使用合规性和安全性

  2021年度工作推进过程中,市国资委各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主要根据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及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资金使用和财务管控。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用途,会计核算规范,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资金使用符合政府采购的程序和流程,能够按要求公开政府采购计划。资金使用符合公务卡结算相关制度和规定。

  (3)会计基础信息完善性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的有关要求,经对六个业务板块,即"预算管理、合同管理、采购管理、收支管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自查,部门所涉及的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留存真实、完整、准确。

  2.资产管理。

  2021年末,市国资委的资产主要为46辆车、2台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固定资产原值合计为2,178.61万元、净值为346.96万元。2021年度,市国资委不存在对外投资行为,没有因管理不当发生严重资产损失和丢失情况,不存在超标准配置资产;资产使用规范,不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出租、出借资产行为;不存在不按要求进行报批或资产不公开处置行为。各项资产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良好。

  3.绩效管理。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要求,市国资委2021年度继续开展资金支出进度、绩效运行双监控工作,及时汇总、分析、整理相关绩效信息,上报市财政局。一是市国资委办公室在市财政局批复部门预算后,将部门预算批复至各处室,并落实落细资金支出计划,将预算资金支出时间细化至季度,采取多项措施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强化统筹调度,按月统计部门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并进行汇总分析,定期报分管领导调度,加大督促执行力度;强化预算执行与下年度预算编制的挂钩衔接,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结果应用。二是市国资委继续成立由办公室牵头,各项目负责处室、聘请的中介机构共同组成的绩效运行工作组,于2021年8月、2022年4月,选取11个重点项目分别开展了半年绩效运行监控、全年绩效运行监控,对绩效目标执行偏差的项目,及时反馈各处室,督促各处室整改落实。但是,市国资委存在个别项目受新冠疫情防控影响而无法正常开展情况,项目实施进度与绩效目标指标存在一定偏差,绩效目标年中调整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4.结转结余率。

  2021年度,市国资委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金额共计188.49万元,结转结余率为0.22%,相比2020年度结转结余率0.06%高出0.15个百分点,部门结转结余整体控制较好。

  5.部门预决算差异率。

  2021年度,市国资委部门年初预算数为19,507.70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年末决算数为864,380.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4,380.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800,000.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年末决算数相比年初预算数较高,是因为根据政策要求决算时增加了保障项目(涉及金额45,254.3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年末决算数相比年初预算数增加800,000.00万元,全部为市国资委根据政策要求于年中增加的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不考虑上述资金增加情况,市国资委部门年末决算数为19,126.40万元,与年初预算19,507.70万元相比,部门预决算差异率为1.95%,预算差异率较低。

  (五)总体评价结论

  1.评价得分情况。

  市国资委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得分为92.77分。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个别制度尚需完善与更新,项目执行规范性有待加强。一是市国资委个别管理制度虽执行上级部门最新发布的文件,但还需及时更新;二是对于个别项目受新冠疫情防控影响而无法正常开展情况,项目内容、资金、绩效目标未及时调整,项目执行过程规范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个别项目因疫情影响未全部达成目标但资金未同等比例结余,项目执行成本控制力度稍显不足。

  (六)措施建议

  一是修订、完善制度。根据上级部门文件要求及规定,及时更新会议费、培训费、合同管理办法。二是强化项目执行。对于项目因不可抗力因素确实不能如期完成的,及时上报调整项目内容、资金与绩效目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三是严控资金成本支出,提升各处室降本增效理念。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财务决算审计质量检查、非公党员及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第一书记生活补助、国企改制改革重大事项自主创新等工作经费、国资监管与董事会建设项目、后勤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及统一审理工作经费、监事会房租费、老干部活动工作等19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