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京政办发〔2009〕93号《关于印发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编委〔2013〕18号《关于设立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市编委〔2016〕27号《关于设立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和京编办行〔2016〕89号《关于同意调整充实市重大项目办工作力量有关事项的函》,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重大项目办”)为正局级行政机构,其下设秘书行政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协调一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协调二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协调三处、建设项目协调处、棚改办计划处、棚改办协调处、安全质量处、城区场馆建设处、延庆场馆建设处、冬奥工程计划处等15个职能部室。主要职责是:

  1.组织编制本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和市政府交办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建设总体计划,并督促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2.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进重大项目的规划、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按总体计划要求在项目建设各阶段加快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手续。

  3.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落实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工期、功能和成本“五统一”要求;承担为建设单位及各参建单位服务的职责。

  4.协调市政府主管部门监督重大项目建设各方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招标与采购、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法规,落实“阳光工程”的各项要求;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工程事故应急工作。

  5.参与重大项目年度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协调、落实资金计划的执行。

  6.组织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应用。

  7.组织协调重大项目的竣工验收、竣工结算和决算工作。

  8.负责重大项目建设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和管理工作。

  9.受委托负责中央单位在京重要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

  10.承担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2.在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的领导下,研究拟定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承办相关工作会议,督促落实议定事项;汇总、分析并报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承担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13.在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拟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由北京市承担的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的总体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落实指挥部的各项议定事项;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115人,实有人数73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4525.49万元,比上年减少301.55万元,下降6.25%。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410.33万元,比上年减少39.75万元,下降0.8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10.3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392.82万元,比上年减少163.41万元,下降3.59%,其中:基本支出2803.9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3.83%;项目支出1588.8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6.17%。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525.49万元,比上年减少301.55万元,下降6.25%。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92.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205类)1.3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0.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283.2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6.45%;卫生健康支出(210类)148.3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3.38%;城乡社区支出(212类)3959.8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90.1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5类),2020年度决算1.3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62万元,下降80.29%。其中:

  “进修及培训”(20508款,下同),2020年度决算1.3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62万元,下降80.29%。主要原因:一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精神,加强对培训费支出的管理,培训费支出严格按照年初培训计划及费用标准支出;二是落实国务院“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精神,压减一般性支出年初预算。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2020年度决算283.2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2.12万元,下降15.54%。其中: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款),2020年度决算264.9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8.45万元,下降15.46%。主要原因:年初预算安排考虑到年中新增人员,需要缴纳养老保险及年金,实际新增人员未全部到位,该部分结余已于年中调整预算用于其他新增事项。

  (2)“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款),2020年度决算18.3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68万元,下降16.73%。主要原因:根据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新政,2020年残保金缴费额按照上报金额的90%征收,造成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费支出减少。

  3、“卫生健康支出”(210类),2020年度决算148.3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3.35万元,增长2.31%。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类),2020年度决算148.3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3.35万元,增长2.31%。主要原因:2020年生育保险合并到医疗保险中统一缴费,医疗保险缴费比率由13%调增至13.80%,造成了医疗保险支出有所提高。

  4、“城乡社区支出”(212类),2020年度决算3959.8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59.72万元,增长1.53%。其中: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21201款),2020年度决算3858.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87.12万元,增长2.31%。主要原因:2020年因国家政策性调资和我办新增人员的到岗而增长的工资及福利费支出。

  (2)“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1299款),2020年度决算101.1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7.40万元,下降21.32%。主要原因:落实国务院“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精神,压减会议,培训等一般性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803.94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7.45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86.76万元减少79.3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3.76万元减少63.76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办取消全部出国考察任务;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一致。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7.4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3.00万元减少15.5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7.4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3.00万元减少15.55万元,主要原因:我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控行政经费支出,打造节约型政府。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3.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1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7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56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7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93.25万元,比上年减少16.35万元,减少原因:我办按照国务院“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和压减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56.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56.8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5.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9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8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0台,173.6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660.95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根据自身业务职能,在以下四项基础上,至少增加一项其他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没有专业性较强名词的,可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支出功能分类等进行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7.69%,涉及金额660.09万元。其中:单位自评项目1个,涉及金额577.09万元,评价得分94.5分;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83.00万元,评价得分91.86分。

  二、“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2015年7月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北京正式从申奥阶段转为筹办阶段,在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市重大项目办负责组织拟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由北京市承担的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的总体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落实指挥部的各项议定事项;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为了留存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地区工程建设的图片和视频资料,为未来冬奥会宣传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市重大项目办拟聘请专业摄影公司提供本次图片、视频拍摄服务。

  (2)主要内容。2020年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内容主要包括:

  a.工程建设相关事件:包括场馆建设进度、重要工程节点、施工现场周围环境、重要或先进设备设施安装等;

  b.工程建设相关人物:包括施工现场全工种工作状态纪实、个人及团队纪实、工作情绪等故事性图片和视频等;

  c.工程建设相关活动:包括重要领导视察指导工作、重要会议会商、国际奥委会及单项运动组织官员考察等;

  d.涉及工程建设的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宣传推广活动。

  (3)项目实施情况。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市重大项目办成立了项目组织管理机构,明确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的主要责任,具体如下:

  a.项目负责人:阎挺

  主要职责:负责指导、监督本项目组织实施。

  b.项目实施人:矫立月

  主要职责:服务商选定前负责指导招标代理机构的比选和项目服务商的公开招标工作;服务商选定后负责为拍摄工作提供冬奥会工程建设拍摄的有关信息。具体组织项目实施,前期负责按照有关要求完成招标代理机构和服务商的选定工作;后期负责组织选定的服务商完成拍摄工作。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该项目北京市财政局年初批复预算85.00万元,年中核减项目经费2.00万元,全年预算资金83.00万元,已足额到账。截至2020年12月底,项目实际使用资金83.00万元,资金支出进度100%。

  2.项目绩效目标

  市重大项目办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设定了项目绩效目标,并填报了绩效目标申报表。

  项目整体绩效目标:通过聘请专业公司对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地区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视频及图片的拍摄和编辑,以留存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地区工程建设视频和图片资料。

  具体指标设定如下:

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绩效目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衡量和考核“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费”项目从项目申报、预算执行及项目验收等全过程的管理和绩效情况。包括对项目决策过程的合理性、管理体系的规范性、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综合评价,梳理项目决策、管理过程及绩效实现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加强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评价对象和范围。本次评价对象是市重大项目办2020年“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费”项目;评价范围为2020年度83.00万元项目资金的申报及使用情况,包括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等。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评价标准。本次评价工作遵循“科学公正、统筹兼顾、激励约束、公开透明”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行业标准和评价方法,对项目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以及预算资金的投入、使用过程、产出和效果进行客观分析和评价。在绩效评价过程中,评价工作组结合项目单位项目特点,评价方法除了运用财务评价传统的评阅、计算、核对、分析性复核等方法外,还运用预定目标与实施效果比较、查阅资料、咨询专家、问卷调查、专家集中评议等方法进行评价。

  3.评价指标体系。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经济性”原则确定了绩效评价体系,主要包括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个方面,满分100分。一是决策指标(10分),主要评价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二是过程指标(20分),主要评价资金管理、组织实施;三是产出指标(40分),主要评价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四是效益指标(30分),主要评价实施效益和满意度等内容。

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一览表

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一览表

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一览表

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一览表

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一览表

项目评价指标体系一览表

  4.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一是组建评价工作组。根据任务分工,市重大项目办和参与评价的中介机构共同组成评价工作组,工作组成员5人,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

  二是制定项目评价工作方案。首先,评价工作组通过网络、新闻媒体了解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其次,评价工作组通过与联络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座谈和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的方式了解项目的立项背景、实施情况,掌握绩效评价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最后,评价工作组根据了解的项目基本情况和关注点,请项目单位收集并提供资料,在此基础上,形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

  (2)资料信息汇总。评价工作组在调研的基础上,汇总整理项目资料,对项目资料进行逐一核实,并按照指标体系内容和评价重点,对资料按照决策、管理和绩效三大类进行分类整理,形成专家资料手册,供专家审阅评议。

  (3)专家评价。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特点,遴选了5名专家(1名财务专家、2名管理专家及2名业务专家)组成评价专家组。2021年4月28日,评价工作组组织召开了“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费”项目评价专家会。评价会上,专家组就关注的问题、与项目单位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沟通,并依据评价指标体系对该项目进行了评价打分,出具了评价意见,形成了该项目的绩效评价专家结论。

  (4)评价报告。评价工作组根据专家讨论意见和评分情况,撰写绩效评价报告初稿。并与项目单位沟通后,形成最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由市重大项目办承办的2020年“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费”项目按照计划已全部完成。该项目工作进度、产出成果和资金使用等基本符合年初设定目标,同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力,通过持续、有计划地拍摄,留存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地区工程建设的影像素材,为后期宣传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项目整体完成情况较好,但在过程管理和成果应用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市重大项目办2020年“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费”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1.86分。其中项目决策平均得分8.58分,项目过程平均得分18.10分,项目产出平均得分38.78分,项目效益平均得分26.40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具体评分情况见下表:

项目整体绩效评价结论一览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根据北京冬奥会工程建设工作需要,市重大项目办联络工作处(冬奥工程计划处)3年来一直承担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影像资料拍摄及留存工作。该项目为延续性项目,为做好2020年度相关工作,于2019年9-10月申报2020年度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服务财政预算金额85.00万元。2020年2月,经由《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0年预算的函》(京财经二指[2020]190号)批准该项目经费预算后开始实施。项目申报材料合法合规、申报程序规范有序。

  (2)绩效目标。市重大项目办针对“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费”项目设置了三级绩效指标,包括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

  项目绩效目标总体设置较为明确,能够反映该项目主要工作内容,围绕“冬奥会工程建设影像资料拍摄及留存”的项目目的,对拍摄工作量、质量及时效性等均设置了明确的指标值。但指标的科学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如:质量指标的设定较为单一,对于照片及视频拍摄的成果验收缺乏全面、具体的质量标准约束;效益指标的设置未体现该项目可产生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社会效益的考核维度呈现不够充分。

  (3)资金投入。该项目申报财政资金85.00万元,其中图片资料拍摄费预算35.00万元,视频资料拍摄服务费50.00万元。具体包括拍摄过程中的人员劳务费、设备租金、设备维护费及必要的交通费。项目预算明细具体,且与项目工作内容存在较强的相关性,整体较为合理。但预算编制测算依据、标准不够清晰,预算明细表中未能体现各项单价确定的相关文件、政策依据。

  2.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2020年“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费”项目共申请财政资金85.00万元。2020年2月4日,北京市财政局批复年初预算金额85.00万元(京财经二指[2020]190号),财政资金于当月足额、及时到账。

  通过公开招标,本次拍摄服务由北京光影聚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83.00万元。根据2020年9月《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核减收回市级部门一般性支出经费预算的函》(京财经建指[2020]1629号)相关内容,项目招标结余2.00万元已在年中核减并上交财政,该项目全年预算金额83.00万元。

  根据合同约定,服务费分两次支付。经履行资金支付审批程序并审批同意,市重大项目办分别于2020年4月16日、2020年12月4日向北京光影聚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各支付50%(41.5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项目实际使用资金83.0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资金支付与拍摄工作完成进度不完全匹配的现象,支付尾款时拍摄成果尚未全部验收完毕,项目验收及资金支出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

  (2)组织实施。该项目由市重大项目办申报并具体负责实施。市重大项目办建立有一套包括项目管理制度与财务管理制度在内的较为完备的内部控制制度。但针对该项目的特殊性,从管理制度健全性方面考虑,对于项目成果资料档案的存档和保密制度还需细化和完善。

  此外,为加强项目过程监管,市重大项目办联络工作处建立了一套“周有计划、月有总结”的工作机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冬奥工程进展情况,每周调整制定拍摄计划;每月组织召开月度专题会,对上个月的拍摄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并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阶段工作进行讨论,确保让项目真正取得实效,从而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果。

  3.项目产出情况

  (1)产出数量。从2020年4月签订合同至2020年12月末,该项目共拍摄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4018张,高清视频1804分钟,制作延时视频、工程记录短片22部。各月完成情况均达到年初设定的指标值,数量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具体如下:

产出数量

  其中,10月份由于冬奥会工程建设相关会议与采访较为集中,当月视频拍摄量超额显著,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对具体指标预测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2)产出质量。按照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拍摄图片不低于3000万像素,能够满足展板喷绘、书籍印刷、宣传图册印刷、报纸杂志、电视媒体等的使用需求;视频素材的拍摄和编辑,内容完整、清晰度高,经验收通过,可满足后期使用需求,为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和北京市委网信办提供相关素材,质量指标完成度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3)产出时效。项目所有图片、视频均按照约定时间,以工作交流会的形式,于每月上旬提交上月资料拍摄、编辑成果,并形成文件汇编,原始拍摄素材保存于专用磁盘阵列中,该项目的时效性整体得到了有效控制。

  市重大项目办分别于2020年11月、2021年2月两次组织验收会,对拍摄成果进行了验收,第二次验收会时间略为滞后,在后续项目执行过程中应予以关注和完善。

  (4)产出成本。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定服务商,将项目整体成本控制在预算总额内,并节约项目资金2.00万元,成本节约率2.35%,有效压减了项目资金,成本控制措施合理有效。后续执行过程中可引入更为精细的成本控制措施,从而使成本节约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4.项目效益情况

  (1)实施效益。通过“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费”项目的实施,拍摄了大量工程建设现场事件、人物、活动等反映冬奥会场馆建设过程及推广活动的图片、视频资料并妥善留存,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宣传工作提供了丰富素材,取得了较高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力,但限于人力财力的投入量、及项目成果保密性需求,现在尚且无法让更多社会公众直接受益,该项目仍有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力的空间。

  (2)服务对象满意度。出于对该项目成果的保密需求,服务对象范围较小,市重大项目办向城区场馆建设处、延庆场馆建设处、市政设施处、财务预算处、秘书行政处等六个有权限使用项目影像资料成果的部门处室征询了满意度情况,调查结果均为满意,达到年初设定目标。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该项目为延续性项目,自2018年正式立项以来,三年间均能较好的完成冬奥工程建设北京地区竞赛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拍摄工作,留下了工程建设重大活动、重要工程节点、重要建设瞬间等珍贵的影像资料,制定了一整套项目招标、项目监管、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的标准化项目管理流程,并建立了拍摄月度有计划、每周有小结、定期出成果的工作机制,为未来类似项目的开展留下了一套可以遵循、可以复制、可以模仿的成熟视频、图片管理模式。

  2.存在问题

  (1)决策方面

  a.项目绩效指标值设置的科学合理性及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b.项目预算编制测算依据不够清晰。

  (2)过程方面。项目经过两次验收,于第一次验收后支付尾款,虽然通过采用收取质量保证金的方式保障后续服务质量,但仍存在一定的程序瑕疵与风险。

  (3)效益方面。对项目成果资料的后期归档和应用管理有待加强。

  (六)有关建议

  1.提高绩效目标设定的科学合理性。建议通过对项目实务工作量的考察与分析,制定更为合理、精确的绩效指标,使目标与资金预算相匹配,同时保证不同维度指标值之间的适应关系;增强目标的可考核性,通过加强绩效目标管理,为全过程绩效管理奠定基础,有效提升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偏差管理,以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安全有效。

  2.加强项目预算编制管理。进一步规范编制预算,针对工作量合理测算项目成本,细化预算结构,明确结构分配原则依据。

  3.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和控制。制定合理的项目验收制度并严格落实,对于尾款支付,应当明确验收标准、履行实质性的验收程序,根据验收结果按进度支付款项,有效保证服务质量,保障项目支出经济性。

  4.提高成果应用,加强项目的可持续性。针对本项目资料留存和使用的特殊性要求,建议加强与档案馆的合作,强化成果档案归集的科学性,提高成果应用呈现的充分性,同时加强项目的可持续性。

  三、重大办办公用房房租及物业管理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