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内设11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法规体改处、规划建设处(流通管理处)、粮食储备处、物资储备处、安全仓储与科技处、执法督查处、财务审计处、机关党委(人事处)、机关纪委、离退休干部处。下属7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干部学校(中共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校)、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老干部活动站、北京市金良服务中心。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办字﹝2019﹞10号),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研究提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2.研究提出本市重要商品和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指导监督重要商品收储、轮换和投放。根据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3.负责本市储备粮的日常管理工作。参与储备粮相关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指导储备粮承储企业的仓储业务。监测粮食和应急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粮食流通调控的具体工作。承担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相关工作。

  4.拟订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本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对粮食行业的安全工作承担日常管理责任。承担市级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

  5.根据本市储备总体发展规划,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拟订储备基础设施、粮食流通设施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市级投资项目。

  6.负责对本市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本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管理,组织实施全市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7.负责本市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标准、粮食质量地方标准,监督执行有关技术规范。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74人,实有人数70人;事业编制353人,实有人数232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3237.52万元,比上年增加6491.56万元,增长24.2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31955.25万元,比上年增加7033.21万元,增长28.2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248.8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7.7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192.1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60%;经营收入484.3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52%;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29.8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9%。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1410.14万元,比上年增加6330.68万元,增长25.24%,其中:基本支出11365.3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6.19%;项目支出19500.2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2.0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544.6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7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474.45万元,比上年增加6998.95万元,增长27.47%。主要原因:一是市粮食和储备局本级年中收到中央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大幅增长,二是所属单位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务中心按照市级救灾物资补库要求,年中追加市级救灾物资采购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702.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8047.9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6.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3.1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01%;卫生健康支出363.9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18%;节能环保支出1402.2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5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9925.1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4.9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8047.9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73.48万元,下降2.11%。其中:

  “职业教育”(款)2020年度决算7295.8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05.85万元,下降2.74%。主要原因:根据本市有关政策,压减一般性支出。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752.1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32.37万元,增长4.50%。主要原因:所属单位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干部学校新增在职人员,相应支出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923.1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45.82万元,增长5.2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864.0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3.26万元,下降1.51%。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减少,相应支出减少。

  “抚恤”(款)2020年度决算59.0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59.0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离退休人员去世,抚恤金支出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63.9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9.20万元,下降9.7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363.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9.20万元,下降9.72%。主要原因:按照本市疫情期间减税降费政策,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减少。

  4、“节能环保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402.2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22.78万元,下降23.17%。其中:

  “退耕还林还草”(款)2020年度决算1402.2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22.78万元,下降23.17%。主要原因:退耕还林补助粮实际供应量比计划有所减少,相关费用补贴减少。

  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9925.1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0884.31万元,增长120.39%。其中:

  “粮油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16100.4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8873.84万元,增长122.79%。主要原因:一是市粮食和储备局本级年中追加的中央转移支付“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资金金额较大,支出大幅增加;二是落实本市政策,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物资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2750.1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935.84万元,增长51.58%。主要原因:上年度结转的救灾物资专用库房租赁费项目资金于本年初形成实际支出。

  “重要商品储备”(款)2020年度决算1074.6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1074.6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根据市应急局下达的市级救灾物资补库通知,追加市级救灾物资补库经费,相应支出增加。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4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40万元,增长100%。其中:

  “应急管理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4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4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上年度结转的救灾物资中央转移支付补助经费于本年形成实际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1233.06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6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3.71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2.40万元减少18.6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万元减少6万元。主要原因:落实防疫要求,取消因公出国(境)培训,2020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43万元减少3.36万元。主要原因:落实防疫要求,减少公务活动,相应支出减少。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粮食和物资业务交流等方面。公务接待4批次,公务接待24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3.6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2.97万元减少9.3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3.6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2.97万元减少9.33万元,主要原因:加强对公务车辆的管理,严格公务出行,车辆运行维护费降低。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1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1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38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0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50.03万元,比上年增加10.58万元,增加原因:市粮食和储备局本级所属房屋供暖费支出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48.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18.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77.9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52.3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32.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9.9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77.6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9.0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7台,345.07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429.88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退耕还林补助粮供应:依据《退耕还林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北京市退耕还林补助粮食供应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市粮食和储备局、园林绿化局、财政局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面向本市退耕还林农户的补助粮供应工作。依据市园林绿化局提供的《退耕还林工程确认补助面积的函》,确定补助粮供应品种、数量,调剂粮源,组织补助粮供应企业向退耕农户发放粮食。

  6.市级应急救灾物资:是指北京市财政安排资金专项用于突发事件中紧急转移安置受影响人员的基本生活类物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拨给北京市安排使用的应急救灾物资。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4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68.57%,涉及金额10,403.01万元。其中,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33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14个,评价得分在60(含)-80分的1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粮食安全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为保障首都粮食安全,提高北京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69号)有关规定及《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国办发〔2015〕80号)规定的考核内容与要求,切实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提高本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把保障首都粮食安全的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本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与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相适应的首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市粮食和储备局负责落实市级粮食安全考核责任,同时牵头负责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监督考核工作。

  “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项目主要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围绕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考核中的具体指标,委托第三方对北京市16个区、1076个应急供应网点、应急配送中心及价格监测网点等点位的任务进展情况进行核验,保证年终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二是为落实完成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印制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自查评分材料汇编。调整后项目预算72.80万元,实际支出72.75万元,资金节约0.0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93%。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结合项目的特点,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专家评议法等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四个方面对“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项目资金72.80万元的资金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四个方面,满分100分。一是决策指标(10分),主要评价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和资金投入内容;二是过程指标(20分),主要评价项目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内容;三是产出指标(40分),主要评价项目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和产出成本;四是效益指标(30分),主要评价项目实施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内容。

  本次绩效评价标准为计划标准,以该项目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作为评价标准,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在成立评价工作组后,通过现场沟通和审核评价资料的方式,对项目资料进行逐一核实,了解项目资金的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召开专家评价会,最终根据评价前期沟通及收集资料情况,结合专家评价会的专家组意见,完成绩效评价报告撰写。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经专家综合评价,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0.24分,绩效级别为“优秀”。其中,项目决策得分8.74分,项目过程得分17.80分,项目产出得分38.70分,项目效益得分25.00分。

项目绩效评价结论一览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项目决策指标,满分10分,评价得分为8.74分。该项目决策依据充分,立项程序规范;绩效目标设置全面,指标设置不够全面、细化,产出数量与质量指标不完整、明确,进度指标不够细化,满意度服务对象维度不够。

  项目过程指标,满分20分,评价得分为17.80分。在资金管理方面,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财务制度健全完善,预算执行符合规定且资金使用规范;在项目实施方面,该项目制定了子项目具体的实施方案,缺乏项目整体的规划,项目验收履行不够到位,项目实施过程管理不够细致和严谨。

  项目产出指标,满分40分,评价得分为38.70分。该项目按照计划六月份完成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自查评分工作,八月与第三方签订合同后开展具体核验工作,十二月出具核验报告,且项目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通过项目的实施,完成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材料的印制15套,第三方出具核验报告并向区县下达核验结果,项目产出较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但项目验收等质量相关支撑材料不足。

  项目效益指标,满分30分,评价得分为25.00分。该项目有效支撑了对各区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确保各区自评结果客观公正,保障粮食安全区长责任制考核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通过归集2019年度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相关材料,落实粮食安全市长责任,为以后年度更好开展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奠定坚实基础。项目整体实施使本市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进一步提升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项目基本达到了效益目标,但支撑资料不够充分,缺乏对项目开展情况的总结,项目的满意度调查不够全面,在服务对象满意程度方面的效益体现存在不足。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该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项目完成及绩效实现情况较好,但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细化、明确;项目实施整体要求不明确,个别过程实施不够严谨;项目效果资料归集不充分,满意度调查不全面。

  (六)有关建议

  1.结合项目整体内容,全面设置绩效指标

  建议充分结合项目工作内容,科学、合理、全面地设置绩效指标。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应全面、具体且相互关联,明确各项指标衡量标准,做到可量化、可考核。

  2.制定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加强项目过程监管

  建议加强项目顶层设计,制定项目整体实施方案,明确项目整体组织管理及分工、项目实施进度安排、项目验收标准等,使项目监督和绩效考核有据可依。进一步强化项目过程管理,规范履行项目验收程序,保证项目核验质量。

  3.注重项目成果效益的归集总结

  建议加强项目绩效成果资料的收集,同时基于以前的开展情况总结经验,使项目绩效成果得到有效支撑。结合项目内容,多维度设定项目服务对象,多种方式收集服务对象满意度支撑材料,用客观资料和数据呈现项目效果。

  “实训基地建设—电子竞技实训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随着国家政策鼓励、5G技术的应用、资本市场的参与,我国电竞市场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电竞产业的规模化效应以及与文化产业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为了培养电子竞技运动专业人才,市粮食和储备局直属单位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以下简称“经济管理学校”),结合电子竞技专业招生与实训教学工作的需求,申请购置电子竞技软硬件实训教学设备,以满足电子竞技专业的竞技对抗实训教学、赛事解说、赛事组织运营、赛事直转播等多方面的电竞实训教学需求。通过项目建设,完善实训赛事组织及教学水平,进而提高电子竞技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专业办学特色。

  “实训基地建设—电子竞技实训中心建设”项目主要内容为建设电子竞技赛事及直播实训中心1间,购置相关软硬件设备,包括电竞实训设备21套、电竞对战设备10套、直转播及解说1套、灯光音响系统1套、环境建设及集成1项等,项目预算273.00万元,实际支出269.36万元,资金节约3.6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8.67%。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遵循“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结合项目的特点,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专家评议法等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四个方面对“实训基地建设-电子竞技实训中心建设”项目资金273.00万元的资金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通过绩效评价,对该项目整体情况进行分析,全面、客观地反映评价项目单位的工作成效,对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四个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议,使预算管理更加科学、完善,加强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四个方面,满分100分。一是决策指标(10分),主要评价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和资金投入内容;二是过程指标(20分),主要评价项目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内容;三是产出指标(40分),主要评价项目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和产出成本;四是效益指标(30分),主要评价项目实施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内容。

  本次绩效评价标准为计划标准,以该项目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作为评价标准,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比较。在成立评价工作组后,通过现场沟通和审核评价资料的方式,对项目资料进行逐一核实,了解项目资金的使用和取得的效益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召开专家评价会,最终根据评价前期沟通及收集资料情况,结合专家评价会的专家组意见,完成绩效评价报告撰写。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经专家综合评价,实训基地建设-电子竞技实训中心建设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2.86分,绩效级别为“良好”。其中,项目决策得分7.84分,项目过程得分16.22分,项目产出得分37.10分,项目效益得分21.70分。

项目绩效评价结论一览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项目决策指标,满分10分,评价得分为7.84分。该项目决策依据较充分,立项程序规范,但是前期调研论证不充分,可行性研究论证内容不全面;绩效目标设置不够明确,指标设置不够合理、清晰,产出数量较片面,效益指标缺乏可衡量性。

  项目过程指标,满分20分,评价得分为16.22分。在资金管理方面,资金及时足额到位,财务制度健全完善,预算执行符合规定且资金使用规范;在项目实施方面,该项目未建立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整体规划不强,项目验收执行不够到位,项目实施过程管理的细致程度和严谨性不足,过程资料归集不够充分。

  项目产出指标,满分40分,评价得分为37.10分。该项目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确定供应商后,按照合同约定开展实训中心的施工设计、装修、设备供应、调试安装、投入使用等工作,供应商按周出具周报,记录工作进度,并定期开展内部研讨工作会议。实训中心建设完成后,组织专业实训指导老师、实训设备维护人员等进行灯光音响使用、软件操作使用、直转播设备操作等业务培训。该项目于2020年10月完成项目验收,实训中心投入使用。项目产出较好达到了预期目标,但项目设备验收等质量指标的支撑不足,项目建设和验收工作稍有延后。

  项目效益指标,满分30分,评价得分为21.70分。该项目满足了电子竞技专业的各项电竞实训教学需求,结合开展的“经管杯”校园电子竞技大赛,对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增加实战机会等起到一定作用,并且可对未来近几年学校的电子竞技教育具有持续影响力,保持持续充足的教育价值。

  项目基本达到了效益目标,但缺乏对项目开展情况的总结,对于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方面的资料未进行归集整理,项目的满意度调查不够全面。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该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项目完成及绩效实现情况较好,但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项目可行性、经济性的论证分析不够充分、深入;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细化、明确;项目实施整体要求不明确,个别过程实施不够严谨;项目效果资料归集不充分、满意度调查不全面。

  (六)有关建议

  1.加强项目立项决策,提高项目论证充分性

  加强项目立项决策的规范性和充分性,做好项目的顶层设计,可从人才就业培养角度,分析项目必要性和效益效果,按规定出具论证意见,提高项目执行的前期决策依据。

  2.提高绩效管理意识,合理设置绩效指标

  充分结合项目工作内容,科学、合理、全面地设置绩效指标。按照预算申报内容编制与之匹配、可操作、可考核的绩效目标及各项指标,用以管理控制和评价项目全过程。

  3.制定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加强项目过程监管

  建议制定项目整体实施方案,明确项目整体组织管理及分工、项目实施进度安排、项目质量把控、项目验收标准及项目后期维护管理等,形成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意识。进一步强化项目过程管理,项目变动及时履行调整审批程序。规范履行项目验收程序,保证项目核验质量。注重项目过程管理资料归集整理,明确责任,避免资料分散导致项目资料的缺失。

  4.注重项目产出效果体现

  建议加强项目绩效产出效果资料的收集,从多维、多角度挖掘项目开展对教育教学促进作用、节约相关教学支出、带来的持续影响等方面的体现。针对项目服务的不同人群,多维度对服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满意度调查工作并进行统计分析,用客观资料和数据呈现项目效果。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