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京编办函[2006]1号等相关文件,同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的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编制方案。部门本级内设11个部室,下属3个二级预算事业单位,分别为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信息中心,北京国际经济贸易法律服务中心,北京世界贸易中心。其中北京世界贸易中心为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单位。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外经贸工作的方针政策,促进对外经贸活动、扩大进出口贸易和投资、中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开展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贸交往;在国(境)内外主办或承办有关国际经贸展览会、技术交流会等,承办市政府委托的大型经贸活动;参与研究拟定本市对外贸易促进和展览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战略规划;指导协调本市各区县贸促支会和行业国际商会的工作等。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事业编制92人,实有人数90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6201.79万元,比上年减少795.67万元,下降11.3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5745.49万元,比上年减少1168.36万元,下降16.9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76.0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8.3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事业收入611.2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64%;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其他收入58.1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099.30万元,比上年减少546.39万元,下降8.22%,其中:基本支出3362.5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5.13%;项目支出2736.7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4.87%;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296.01万元,比上年减少767.72万元,下降12.66%。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迪拜世博会延期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39.5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16.2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0.93%;"教育支出"1.7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3%;"科学技术支出"490.3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3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66.9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4.6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62%;"卫生健康支出"169.4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2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0年度决算3716.2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23.32万元,下降8.00%。其中:

  "商贸事务"2020年度决算3716.2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23.32万元,下降8.00%。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迪拜世博会延期等。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1.7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1.42万元,下降86.52%。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1.7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1.42万元,下降86.52%。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优化培训计划和内容,压缩经费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2020年度决算490.3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8.62万元,下降1.73%。其中:

  "科技交流与合作"2020年度决算490.3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8.62万元,下降1.73%。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合理调整项目实施方案,压缩活动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20年度决算566.9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21.77万元,下降28.12%。其中:

  "文化和旅游"2020年度决算566.9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21.78万元,下降28.12%。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迪拜世博会延期及深圳文博会取消。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0年度决算294.6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6.72万元,增长2.3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020年度决算294.6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6.72万元,增长2.33%。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及基数调整。

  6、"卫生健康支出"2020年度决算169.4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6.48万元,增长3.97%。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20年度决算169.4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6.48万元,增长3.97%。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及基数调整。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203.10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1.33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61.24万元减少139.9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30.00万元减少130.00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本年度无出国任务。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54万元减少6.54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本年度无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1.3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4.70万元减少3.3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0.00万元。2020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1.3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4.70万元减少3.37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减公车维护费用。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4.1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3.7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9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57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1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10.10万元,比上年增加5.5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财政支出政策以及人员增编等影响。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36.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9.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36.7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55.1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2.9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23.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0.3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本部门车辆10台,195.49万元;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决算。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8.10%,涉及金额2215.05万元。评价结果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的评价结果为"良",占全部评价项目的11.11%,简易程序评价项目的评价结果为"优",占全部评价项目的88.89%。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展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2020年服贸会于2020年9月4日至9月9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包括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服务、旅游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体育服务、5G通信服务8个行业专题展。文化服务板块作为服贸会八大专题板块之一,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以下简称"北京市贸促会")承办。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以"文化赋能小康 创意点亮生活"为主题,通过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等六大系列活动,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作用,集中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就和国内外文化服务贸易领域的成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该项目共申请预算620.00万元,其中北京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市财政局")2019年度预拨该项目启动资金120.00万元,因年度内未支出结转至2020年度继续使用;2020年初批复该项目预算500.00万元。2020年中市财政局调整核减该项目预算1.00万元,年末调减项目预算33.85万元,该项目全年实际批复预算585.15万元,实际支出585.15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前期准备情况

  参与评价机构组建评价工作组并进行内部培训,邀请绩效管理专家作对评价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与项目单位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并进行针对性培训。

  2.资料信息汇总

  根据绩效评价要求收集相应资料,围绕项目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进行资料梳理,通过现场与非现场结合的方式对资料真实性进行审核,对存疑情况与项目单位进行沟通确认。

  3.评价分析

  评价工作组综合采用统计分析、因素分析、成本效益分析、对比分析等方法,围绕项目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进行初步分析,梳理项目存在问题,形成《项目中期工作报告》。

  4.专家评议

  评价工作组组织召开专家预评会,形成《专家组预评意见》及《专家预评价意见反馈》;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细化调整评价指标体系,明确指标权重和评分标准;组织召开专家评价会,与项目单位进行现场沟通,形成绩效评价结论。

  5.出具报告

  评价工作组结合工作组审核结果和专家评价意见,对项目决策、过程、产出、效益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项目综合得分84.34分,其中决策13.52分,过程20.42分,产出25.20分,效益25.20分,绩效评定级别为"良"。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情况

  2019年10月北京市贸促会提出了申报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项目,同时组织专家对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项目主题、开展形式、活动内容、经费预算等进行研究论证。论证通过后于2019年11月开展资金预算评审,评审结果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上党组会批准通过,报市财政局备案。

  评价认为,该项目立项程序规范,但该项目可行性方案较为简单,仅为对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的介绍,对于主题是否合理、活动是否可行等相关论证不够充分。

  (2)绩效目标情况

  ①目标明确性分析

  该项目绩效目标较为明确,体现了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的主要活动内容,并明确阐述了展会的举办目的,以及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但部分效果指标不够完善,如满意度指标仅关注了参展单位、参展观众和参会人员,缺少相关主管部门和人员满意度衡量指标。

  ②目标合理性分析

  该项目绩效目标较为合理,符合该项目工作计划及资金投入方向,但绩效指标不够合理,未根据实际委托工作内容对指标进行设置,投入与产出的对应关系不够明确,如该项目经济效益指标为"签约额达到100亿元",但该指标口径不清晰,投入资金量与效益指标间是否匹配难以判断。

  ③目标细化程度分析

  该项目绩效目标的细化程度较好,项目总体目标中明确了实施该项目能够实现的效益与效果,内容描述较为细化,并围绕年度整体目标分解出量化可衡量的绩效指标。

  (3)资金投入情况

  北京市贸促会根据项目实施内容中包含的各子项工作市场询价结果或相关定额标准编制项目预算,同等服务下按照最低报价作为预算编制基础,预算编制较为科学,资金分配较为合理,但部分预算内容可能存在交叉重复,如嘉宾(内宾)陪同人员与志愿者对应人员实际是否重叠难以确定。

  2.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①资金使用情况

  该项目共申请预算620.00万元,其中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追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2019年部门预算的函》(京财党政群指〔2019〕2292号),2019年底北京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市财政局")预拨该项目启动资金120.00万元,因该项目2019年未实施,资金结转至2020年继续使用;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批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2020年预算的函》(京财党政群指〔2020〕100号),2020年初市财政局批复该项目预算500.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组织收回2020年市级部门一般性支出的函》(京财党政群指〔2020〕1638号),市财政局于2020年9月调整核减该项目差旅费1.00万元,截至2020年11月底,该项目共支出585.15万元;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市贸促会2020年部分项目经费预算的函》(京财党政群指〔2020〕2196号),市财政局为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于2020年12月调减收回该项目劳务费11.10万元、租赁费3.00万元、二类会议费0.37万元、委托业务费19.38万元。该项目调整收回财政资金共计34.85万元,全年实际批复585.15万元(详见表2)。

  市财政局调整收回预算后该项目全年预算执行率较好,达到100.00%,但在市财政局年底收回项目未执行完的资金前,该项目各部分工作预算执行率不足100.00%,其中租赁费和劳务费执行率较低,分别为72.72%和22.94%,年初预算执行率为94.37%。

  ②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财政资金的申报、使用和管理,北京市贸促会根据《北京市贸促会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北京市贸促会预算管理制度》《北京市贸促会财务管理制度》等文件,制定了《文博会财政专项资金申报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了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项目资金申报流程、资金使用范围、资金使用及报销流程等,明确要求如遇特殊情况确需调整预算,需报经会长办公会批准后,按市财政有关规定办理和执行。

  评价认为,北京市贸促会财务制度体系较为完整,同时建立了该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北京市贸促会资金使用过程较为规范,但仍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如执行内容与预算内容存在较大的变化,执行内容分为"安保服务和展览服务""论坛活动和专业观众组织""调研评估和交易活动组织""招商宣传推广"四部分,预算内容分为"组织实施活动""招商和观众组织""运行保障"三部分,项目执行内容与预算内容的匹配程度不足。

  (2)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①项目组织机构

  在服贸会整体框架下,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成立了工作办公室,负责对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筹备做出总体设计和工作安排,建立决策和协调机制,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会,制定了《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总体方案》,北京市贸促会派专人驻服贸会办公室,推进筹办工作。

  根据北京市贸促会下发的《关于印发<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各职能组职责分工>的通知》,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办公室下设综合筹备组、展览展示组、论坛会议组、推介交易组、国际联络组等个15个工作组,分别承担办公室的各项工作职责,如综合筹备组主要负责与服贸会组委会办公室的总体沟通等工作,展览展示组主要负责参展企业接待、主展场现场服务和组织等工作,论坛会议组主要负责文博会论坛会议板块单项活动的策划、收集和审核等工作。

  北京市贸促会于2020年2月通过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确定北京世界贸易中心作为安保服务和展览服务的供应商,北京北奥会展有限公司为论坛活动和专业观众组织、调研评估和交易活动组织的供应商,北京头条易科技有限公司为招商宣传推广服务供应商。

  ②项目管理情况

  北京市贸促会在文博会组织管理方面已形成比较系统、有效的工作规范和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参考《文博会安全工作条例》《文博会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文博会国内邀请和接待工作条例》《文博会境外贵宾邀请和接待工作条例》《文博会合作单位管理条例》《文博会媒体宣传工作条例》等12项管理制度开展相关工作。

  项目实施过程中,制定新闻宣传、防疫、安保、应急、云上文博会、省区市接待等多个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实施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筹办工作周报和招商招展日报等制度,重点对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活动期间重要嘉宾参观、线下观众数量、线上浏览人次、交易签约额、新闻报道、应急处置、活动举办等情况进行统计,协调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各专项工作组及时完成相关数据的统计和总结工作。

  评价认为,该项目管理制度建设较为完善,并采取了多种项目质量管控措施,但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与文博会仍有区别,北京市贸促会未针对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项目单独制定相关管理制度,仍沿用文博会的相关管理制度。此外,该项目部分合同内容于招标结束后发生较大变化,如"安保服务和展览服务"合同内容取消展场安保工作和新闻中心展位搭建两项工作,增加施工监理和进场车辆调度管理及人员加班、现场服务保障等两项服务内容;"论坛活动和专业观众组织"合同内容合并公众号运营以及专业观众邀请和组织工作,两份合同虽分别签订了补充协议,但调整部分合同金额占合同总金额的比重较大,"安保服务和展览服务"合同内容调整因展场安保工作和新闻中心展位搭建工作由服贸会统一安排无需北京市贸促会列出,"论坛活动和专业观众组织"合同内容调整因公众号运营以及专业观众邀请和组织工作可融合到具体推介会中无需单独支出,但上述调整缺少服贸会正式通知函、相关书面材料或北京市贸促会决策文件,调整内容的相关依据和调整程序不明确,过程控制力度不足。

  3.项目产出情况

  (1)绩效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展览总面积35000平米,涉外展商参展面积1500平方米,举办论坛等活动共7场,论坛演讲嘉宾总数达到202人,线下参展单位1100家,线上展商399家,境外演讲嘉宾人数(包括线上)达到24人;北京市贸促会于2020年2月完成资金评审工作,于2020年4月完成政府采购工作,2020年10月完成结算工作。

  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举办期间,该项目已基本完成预期产出指标,但个别指标未能完成,包括:产出数量指标"线上展商数"实际完成值为399家,少于指标值"550家";产出时效指标"完成资金评审"实际在2020年2月完成,晚于指标值"2020年1月之前"。

  (2)该项目实际委托工作完成情况

  在安保服务和展览服务方面,公共设施搭建完好,进场车辆调度井然有序,未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在论坛活动和专业观众组织方面,成功举办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20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大会、2020中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论坛、2020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等7场论坛活动,邀请组织专业观众并派发宣传品;在调研评估和交易活动组织方面,举办北京文化产业园区推介会、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推广与商务合作推介会等5场推介会,对交易活动进行组织,对数据进行论证和分析;在招商宣传推广方面,采取官方媒体与合作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发布文化服务专题展信息,通过与抖音、今日头条等媒体合作,扩大社交平台宣传。

  评价认为,该项目各委托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但个别合同金额发生变化,如"论坛活动和专业观众组织"合同总价由184.10万元变更为168.5395万元,缺少相关预算明细和第三方认定,难以判断该部分成本控制的有效性。

  4.项目效益情况

  (1)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为全面评估项目实施效果,北京市贸促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展览展示会、推介会、论坛等系列活动以及参展商、观众、与会人员签约项目等情况进行跟踪调研。第三方机构在调查和访问等工作的基础上,出具《2020年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评估报告》,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签约额完成768亿元,展览参观人数达到15万人次,组织论坛听众达到3050人次。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较好地展示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风貌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评价认为,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的推介论坛内容基本是政策解读和技术解读,主要采取主题报告的形式,缺少参展企业面对面的交流环节以及对文化产业内容和未来文化引领方向的探讨环节,在增进交流合作方面体现不足;部分指标完成情况统计口径不够明确,与资金的对应情况不清晰,如经济效益指标签约额实际完成768亿元,该签约额的实现基于服贸会文化板块的整体投入,全部计入该项目经济效益匹配度不足。

  (2)服务对象满意度

  根据第三方机构出具的《2020年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评估报告》,96.82%的参会观众认为达到参会目的,96.18%的参会观众表示会继续参加下届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83.90%的参会观众对展会宣传推广表示满意,81.50%的参会观众对展会买家服务表示满意,81.80%的参会观众对展会配套活动表示满意,83.50%的参会观众对参展商质量表示满意,83.00%的参会观众对展会现场秩序表示满意,86.10%的参会观众对卫生安全(物品安全、现场安保、疫情卫生防控)表示满意。参展单位综合满意度达到83.70%,参会观众综合满意度达到83.30%,参会人员综合满意度达到87.90%,满意度完成值均超过指标值。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1)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北京市贸促会高度重视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项目,成立了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项目工作办公室,并下设综合筹备组、展览展示组、论坛会议组、推介交易组、国际联络组等个15个工作组,明确了各工作组职责,对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项目进行总体设计和工作安排,建立决策和协调机制,为有序开展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项目工作奠定了基础。

  (2)强化监管,确保项目质量

  为确保项目质量监管到位,北京市贸促会建立实施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筹办工作周报和招商招展日报等制度,制定新闻宣传、防疫、安保、应急、云上文博会、省区市接待等多个专项工作方案,逐项分解任务,做到分工明确、任务到人。同时,北京贸促会工作人员积极深入展会场地,重点抓好现场调度、观众组织、活动举办、交易签约等环节,以及展商的服务保障工作。

  (3)严格程序,确保资金效益

  项目各项工作坚持层层审批原则,做到程序规范,严格按照上级审批、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开展工作,并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的相关管理要求执行,严格资金使用范围,保证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有效杜绝了截留、挪用、滞留、浪费资金等现象的发生,确保了资金使用安全和最大效益的发挥。

  (4)做好总结,提供良好范本

  为全面评估项目实施效果,北京市贸促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展览展示会、推介会、论坛等系列活动以及参展商、观众、与会人员签约项目等情况进行跟踪调研,第三方机构在调查和访问等工作的基础上,出具《2020年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评估报告》,对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的活动情况以及效果进行总结;北京市贸促会也针对项目情况撰写《第十五届北京文博会工作总结》,从总体情况、主要做法、经验启示和下一步工作设想等方面对2020服贸会文化服务板块进行总结,为以后年度申报项目提供了良好范本。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前期论证不够充分,可研内容较简单

  该项目可行性方案较为简单,仅为对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的介绍,对于主题是否合理、活动是否可行等相关论证不够充分。

  (2)绩效指标合理性不足,投入与产出对应关系不明确

  一是该项目经济效益指标为"签约额达到100亿元",但该指标口径不清晰,投入资金量与效益指标间是否匹配难以判断;满意度指标仅关注了参展单位、参展观众和参会人员,缺少相关主管部门和人员的满意度衡量指标。

  二是该项目投入与产出的对应关系不够明确,如项目实际投入585.15万元,对应签约额768亿元,该签约额的实现基于服贸会文化板块的整体投入,全部计入该项目经济效益匹配度不足。

  (3)资金执行与预算不符,内容匹配程度不足

  执行内容与预算内容存在较大的变化,执行内容分为"安保服务和展览服务""论坛活动和专业观众组织""调研评估和交易活动组织""招商宣传推广"四部分,预算内容分为"组织实施活动""招商和观众组织""运行保障"三部分,项目执行内容与预算内容的匹配程度不足。

  (4)合同内容发生较大变化,调整过程规范性不足

  该项目部分合同内容于招标结束后发生较大变化,如"安保服务和展览服务"合同内容取消展场安保工作和新闻中心展位搭建两项工作,增加施工监理和进场车辆调度管理及人员加班、现场服务保障等两项服务内容;"论坛活动和专业观众组织"合同内容合并公众号运营以及专业观众邀请和组织工作,两份合同虽分别签订了补充协议,但调整部分合同金额占合同总金额的比重较大,"安保服务和展览服务"合同内容调整因展场安保工作和新闻中心展位搭建工作由服贸会统一安排无需北京市贸促会支出,"论坛活动和专业观众组织"合同内容调整因公众号运营以及专业观众邀请和组织工作可融合到具体推介会中无需单独列出,但上述调整缺少服贸会正式通知函、相关书面材料或北京市贸促会决策文件,调整内容的相关依据和调整程序不明确,过程控制力度不足。

  (5)部分产出指标未完成,社会效益不够明显

  一是项目产出数量指标"线上展商数"实际完成值为399家,少于指标值"550家";产出时效指标"完成资金评审"实际在2020年2月完成,晚于指标值"2020年1月之前"。

  二是该项目的推介论坛内容基本是政策解读和技术解读,主要采取主题报告的形式,缺少参展企业面对面的交流环节以及对文化产业内容和未来文化引领方向的探讨环节,在增进交流合作方面体现不足。

  (六)有关建议

  1.建议进一步加强项目前期论证

  建议北京市贸促会在申报展会类项目前对项目主题、开展形式、活动内容等进行充分地调研论证,加强顶层设计,保障展会主题与对应产业发展方向的高度相关性;建议结合国内外展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展会服务形式的多样性以及举办展会的定位,创新展会板块内容和活动模式,寻找不同于固定模式的新亮点,建设真正面对面交流和讨论的平台。

  2.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明确投入与产出的对应关系

  建议北京市贸促会树立以目标为导向的绩效管理意识,强化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在项目立项及申报预算时,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工作,对项目形式和内容进行深入分析,以预算资金的投入为基础,确定项目年度目标后细化出项目产出及效果指标,提高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可衡量性;根据项目工作计划及北京市统一部署对项目进行过程监控,在项目内容出现变化时及时调整年度目标及绩效指标。

  3.加强预算资金管理

  建议北京市贸促会夯实预算基础,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按照相关政策和现实需求合理编制预算,根据批复预算规模开展项目相关工作。明确北京市贸促会在服贸会中的具体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职责与投入的关系,做到职责与预算内容相对应,对项目资金支出情况进行分析,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4.加强项目管理力度

  建议北京市贸促会加强对合同的审核,对合同内容和金额变化、调整的部分增加变更说明,包括调整的内容及对应的详细预算,按规定履行报备材料,必要时增加第三方审计,提高财政资金投入的经济性、效益性和可持续性;确保招投标以及合同的严肃性和严谨性,进一步加强过程监督和相关材料管理,进一步严格管理合同。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