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北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北燃实业有限公司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1、部门机构设置:

  北京北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燃气供应与销售;制造、加工、销售燃气设备用具等。主要业务涵盖液化气销售、智能供热、设计咨询、工程施工、科技研发、表业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所属2个部门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和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特种设备检验所。

  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根据《关于“成立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的报告”的批复》([78]京计科字339号、[78]京建字第168号、[78]京科综字第61号、[78]京革财字第97号,于1978年9月正式成立。

  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特种设备检验所,经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北京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1987]京编事字第178号》批复于1987年12月正式成立的局属正处级事业单位。

  2、职责:

  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主要开展水气热技术研究与产品检验,推进科技发展。水气热设备、仪表、自控技术研究;技术服务与咨询服务;产品研制、中试、营销;燃气及用具产品质量检验;水气热工程及设备、材料质量检验。

  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特种设备检验所主要为锅炉、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提供监督检验保障。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压力管道无损检验与定期检验;特种设备管道人员与操作人员培训;焊工培训;安全阀校验;相关技术服务与技术咨询。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180人,实有人数109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6895.44万元,比上年增加501.79万元,增长7.85%。支出总计6338.46万元,比上年增加388.02万元,增长6.52%。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895.44万元,比上年增加501.79万元,增长7.8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285.0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62.1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2595.4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7.64%;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14.9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2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338.46万元,比上年增加388.02万元,增长6.52%,其中:基本支出4444.1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0.11%;项目支出1894.3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9.8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285.08万元,比上年减少286.2万元,下降6.26%。财政拨款支出总计4281.76万元,比上年减少288.86万元,下降6.32%。主要原因:北京北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根据通知要求,为应对疫情,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积极申请压减一般性支出、公益定额支出及将财政部门2020年初已安排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费预算减征部分(2020年2月-6月),一并核减交回财政。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281.7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4.7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1%;科学技术支出3250.1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75.91%;城乡社区支出1026.8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3.9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2020年度决算1026.8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3.14万元,增长2.30%。其中: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2020年度决算1026.8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3.14万元,增长2.30%。主要原因:为人员岗位晋级,人员经费有所增长。

  2、“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4.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89万元,下降59.40%。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4.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89万元,下降59.40%。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持证人员现场培训比例大幅减少,大部分变更为线上培训,费用相应减少。

  3、“科学技术支出”2020年度决算3250.1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5.99万元,增长0.18%。

  其中:“应用研究”2020年度决算3250.1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3244.2万元增加5.99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岗位晋级,人员经费有所增长。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047.53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2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9.85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2.18万元减少2.3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2850元减少0.2850万元。原因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同相关单位沟通协调采用网络联系方式;严格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三公经费大幅降低。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9.8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1.89万元减少2.0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3.1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4.89万元减少1.75万元,主要原因:响应市政府号召,节能减排,厉行节约,合并出行。多采用绿色出行,减少用车。公车购置费用16.7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7.01万元减少0.3万元。主要原因报废更新的车政采中标价格低于预算数。2020年实有公务用车14辆(其中:应急保障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3辆)。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7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4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29台,613.74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压力管道:压力管道是指利用一定的压力,用于输送气体或者液体的管状设备,其范围规定为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者定于0.1MPa(表压)的气体、液化气体、蒸汽介质或者可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介质,且公称直径大于25mm的管道。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北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0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52.63%,涉及金额1217.31万元。评价结果:其中,采取部门评价方法(委托第三方机构)的项目1个,涉及金额 176.70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个。采取自评程序评价项目9个,涉及金额1040.61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8个;评价得分在80(含)-90分的1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数字成像在民用和医学领域都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在工业检测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相对于常规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高频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可以在更小的空间内完成射线检测,将给燃气管线检测和使用安全带来更多的保障,为焊口定位和检修带来极大的方便。

  (2)项目主要内容

  本项目的自动管道成像检测仪主要包括高频X射线一套、平板式X射线数字成像系统一套。项目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采用管道外壁爬车的方式,在管道焊缝径向对称的部位分别布置图像采集板和X射线机;

  二是采用轨道式方式行走,保证与焊缝垂直方向定位±1mm,行走方向定位±1mm。采用锂电池供电,工作时间大于10小时;

  三是利用PROTEC图像软件对采集的图像进行处理和分析。

  (3)项目实施情况

  设备到位后,北京公用事业科研所下属科安特公司在目前正在开展的北京燃气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的长输管道项目中进行实际检测和验证,对各项指标和参数进行验证。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该项目申报预算资金186.00万元,预算明细如下:

  本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执行政府采购,实际使用财政资金176.70万元。

  2.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总目标:自动管道成像检测仪可通过数字成像的方式,有效地发现焊口中可能存在的各类缺陷,保证燃气焊口质量和未来管道的运行安全。

  项目具体目标: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实施率100%;检测图像合格率100%;专用设备使用率100%;设备购置质量合格率100%。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和评价对象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管理水平,依据《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京发〔2019〕12号)、《北京市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19〕2129号)和《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结合《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21〕283号)的具体工作要求,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开展2021年度绩效自评工作。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旨在通过评价改善预算部门的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对该项目的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进行评价分析,从中总结出项目管理部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之处,提出改善项目管理的建议和措施,帮助提高项目实施单位的管理水平。具体目标如下:

  (1)通过评价,了解该项目的基本情况,对项目背景、项目意义、项目现状和项目内容做深入调研和分析;

  (2)通过评价,了解该项目的产出和效果情况以及整体绩效状况;

  (3)通过评价,了解该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从绩效管理角度梳理该项目决策、实施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促进其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评价原则:

  (1)科学公正。绩效评价应当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按照规范的程序,对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公正的反映。

  (2)统筹兼顾。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职责明确,各有侧重,相互衔接。单位自评应由项目单位自主实施,即“谁支出,谁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应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开展,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

  (3)激励约束。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改进管理实质性挂钩,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减压、无效要问责。

  (4)公开透明。绩效评价结果应依法依规公开,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评价方法:

  (1)成本效益分析法。是指将投入与产出、效益进行关联性分析的方法。

  (2)比较法。是指将实施情况与绩效目标、历史情况、不同部门和地区同类支出情况进行比较的方法。

  (3)因素分析法。是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部因素的方法。

  (4)最低成本法。是指在绩效目标确定的前提下,成本最小者为优的方法。

  评价标准:

  (1)计划标准。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作为评价标准。

  (2)行业标准。指参照国家公布的行业指标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

  (3)历史标准。指参照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为体现绩效改进的原则,在可实现的条件下应当确定相对较高的评价标准。

  (4)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确认或认可的其他标准。

  3.评价组织实施

  (1)前期准备

  一是事务所负责组建评价工作组,同时聘请绩效管理专家提供专业指导。

  二是编制评价方案。为了保证评价方案的可操作性,评价工作组了解项目实施背景、立项依据、绩效目标、项目管理及目标完成情况,确定评价工作重点和拟采用的评价方法,对相关资料进行认真分析,结合市财政对绩效评价工作相关要求,合理安排评价工作进度,形成评价工作方案。

  三是拟定详细的资料清单,指导项目单位按照绩效评价要求提供相关资料。

  (2)现场核查

  一是了解绩效目标设立及完成情况。评价工作组通过查阅该项目的立项依据文件及该项目申报文本等资料,了解预期绩效目标设立情况,并将反映项目完成结果的相关资料与各项预期绩效目标进行比对,评价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二是了解项目效益实现情况。主要是通过查阅相关业务资料以及评价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并对项目社会效益、项目可持续性等进行分析、评价。

  三是了解项目预算执行及财务核算情况。收集、核对、检查、分析该项目财务资料,评价该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及相关财务数据的准确性。

  四是选取沟通访谈、查阅资料,了解设备实际使用情况。

  (3)综合评议

  评价工作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项目资料进行逐一核实,按照指标体系内容和评价重点,工作组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形成资料手册,与绩效管理专家共同审阅评议,出具评价意见。

  (4)评价报告

  评价工作组在汇总评价意见的基础上,撰写该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该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1.40分,综合绩效级别为“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通过分析项目所要进行的各项测试指标,确定达到测试目的所需配置的仪器、仪表和设备,分别向相关设备的生产厂家或供应商询价,经三方询价,确定购置仪器设备价格。通过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确定该项目预算并向财政申报。

  2.项目过程情况

  2020年4月项目单位委托了采购代理机构——北京国际贸易公司组织了公开招标,经公示后确定中标单位为丹东市阳光仪器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176.70万元,2020年5月项目单位与中标方签订正式合同,2019年6月和7月按照合同约定,分两笔向中标方支付采购款,合计176.70万元。项目实际结余9.30万元。

  项目整体组织由科研所所属的北京科安特无损检测公司申报、科技管理部组织立项、党群工作部参加招投标进行现场监督、企业管理部负责合同法审及合同签订等事宜、科研所组织验收。项目建成后由北京科安特无损检测公司工程部进行应用。

  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下属的北京科安特无损检测公司是国内知名的专业无损检测公司,经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评审后评定为A级(最高级)无损检测机构。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科安特积累了丰富的检测经验,也锻炼了一只能力强技术硬的专业队伍,在特种设备、燃气、热力等行业的无损检测领域具备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全国无损检测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

  3.项目产出情况

  本项目的无损检测系统主要用于管道焊口检测。自动管道成像检测仪可通过数字成像的方式,有效地发现焊口中可能存在的各类缺陷,改变了以往传统的胶片摄影方法,而采用计算机无片化档案管理方法取而代之,保证燃气焊口质量和未来管道的运行安全。本项目完成后可以更好地为无损检测技术创新和检测工作提升服务,同时在开拓新的业务市场和提升公司技术水平,提高检测效率方面有着重要、积极的意义。

  4.项目效益情况

  由于采用新型无损检测技术,数字成像检测服务附加值较高,科安特公司将重点围绕无胶片化的方式进行检测,其中使用自动管道成像检测仪的检测方式将成为业务开拓的重要支撑点,着重在长输管线、市政管线、压力容器检测等方面推广该检测方式,提高作业效率,提升设备的使用率,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技术支撑。

  本项目具有可持续发展性,采购的设备可通用到数字成像无损检测工作中,随着设备的使用和科技的进步,设备的软、硬件方面具有可拓展和改造性能,在将来使用过程中,可以根据项目需求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适应新技术不断更新换代,能够发挥长效作用。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决策方面

  (1)从项目前期立项看,需求论证和可行性分析资料不够充分,缺少市场需求情况论证,对于购买设备后的利用情况也未见分析资料。

  (2)从绩效目标设置看,总体绩效目标只体现了工作内容,没有体现工作实现的目标,产出数量和质量指标中没有体现数量值,不够合理;效果指标定位为“专用设备使用率”也不够精准,服务对象没有准确定位,满意度率100%也不够合理。

  2.管理方面

  该项目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资料不充分,对于设备如何使用,如何规范管理缺少对应的要求。

  3.产出方面

  从项目实施结果看,设备购置虽然已经完成,但是资产使用情况及使用效果,取得的成绩等在资料中呈现不充分。

  4.效果方面

  缺少设备具体使用情况记录,项目的利用价值体现不足,另外也没有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研,设备的实际使用效果缺少支撑资料。

  (六)有关建议。

  1.决策建议

  (1)对于新增需求应及时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市场需求情况,对新购置设备的市场应用前景、未来可取得的收益情况进行有效分析,对于采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

  (2)合理确定项目总体产出,即通过项目实施可以取得的效果,明确产出数量值(各设备的数量),确定验收标准作为质量标准,明确项目实施的效果,清晰界定项目的服务对象。

  2.管理建议

  (1)针对该项目制定详细的设备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资产管理者,设备使用管理流程,设备使用收益管理方式等。

  (2)规范收集项目过程管理资料,对于形成固定资产的购置项目应该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开展出入库管理,登记固定资产卡片。

  3.产出建议

  收集设备实际使用情况资料,并登记详细的使用台账,充分体现财政资金发挥的效益。

  4.效果建议

  在设备投入市场使用后,及时收集满意度调研资料,对服务对象满意度进行调研分析,总结经验,提升资产使用效益。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