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務名詞

相關詞條

政務名詞

首店經濟

  首店經濟是指一個區域利用特有的資源優勢,吸引國內外品牌在區域首次開設門店,使品牌價值與區域資源實現最優耦合,以及由此對該區域經濟發展産生積極影響的一种經濟形態。

  “首店”是指在行業裏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區域開的第一家店,如全球首店、亞洲首店、中國(內地)首店、區域首店;又或指傳統老店通過創新經營業態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種店、概念店、體驗店、定制店、旗艦店等。

  “首店經濟”的本質是首店品牌與區域的價值耦合。

  首店,其實是一種創新。通過創新經營模式、服務方式和獨特的設計等,創造出超出消費者認知的商品和服務,激發出消費慾望,從而引領社會消費潮流。因此,“首店經濟”不僅僅是滿足需求,更多是創造需求。

  同時,發展“首店經濟”,既能通過首店的聚集帶動形成新的消費增長點,也可實現消費結構的升級和城市功能的轉型。

更新日期:2020-09-24
分類:
發佈單位:北京市商務局

相關專題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