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科技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商務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4-03-22
  5. [成文日期] 2024-03-22
  6. [發文字號] 京商電商字〔2024〕6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4-03-25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商務局印發《關於促進北京市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2024—2025)》的通知

字號:        

京商電商字〔2024〕6號

各有關單位:

  為充分發揮直播電商在賦能實體經濟、助推企業數字化轉型、促進新型消費提質擴容中的積極作用,市商務局研究制定了《關於促進北京市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2024—2025)》,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北京市商務局    

2024年3月22日  


關於促進北京市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2024—2025)

  為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2024年工作要點》,充分發揮直播電商在賦能實體經濟、助推企業數字化轉型、促進新型消費提質擴容中的積極作用,助力北京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促進本市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制定本措施。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培育人、整合貨、連結場”為思路,堅持市場主導、政府促進、創新驅動、融合發展,強化統籌協調,促進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直播電商規範健康發展,推動北京成為國內領先、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直播電商高地。

  二、工作目標

  到2025年,累計指導認定約30個北京市特色直播電商基地,打造約50個直播電商示範案例或場景,培育約100家直播銷售額1000萬元以上的在京品牌商家,力爭2025年本市納統直播電商交易額達1.5萬億元。

  三、重點任務

  (一)培育直播電商市場主體。支援本市品牌商家充分發揮直播深互動、強社交優勢,做大做強直播電商業務,打造有影響力、高成長性的直播品牌。加大對頭部直播電商企業孵化招引力度,鼓勵品牌商家在京落地直播電商業務。積極推薦本市優質直播電商市場主體參與國家電子商務示範企業、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商業科技創新應用優秀案例評選和認定。充分發揮首店首發經濟、總部經濟、網路零售等政策支援作用,對符合條件的直播電商企業在人才引進、證照辦理、資金獎勵等方面給予支援。

  (二)發揮電商平臺集聚帶動作用。支援電商平臺做大做強直播業務,推出高品質直播內容。支援平臺企業策劃北京直播電商專項行動,通過直播流量扶持、專題直播促銷、直播運營輔導等方式強化服務賦能,助力本市品牌商家開展直播業務、提升運營技能、擴大品牌知名度和銷售規模。鼓勵電商平臺探索開展跨境電商國際直播業務,助力北京品牌出海。

  (三)培育引進優質直播服務機構。培育壯大文化名人直播服務機構,加大優質直播服務機構引進力度。支援本市文化媒體拓展直播業務,打造“媒體傳播+直播帶貨”新模式。鼓勵直播服務機構強化與在京院校的對接合作,培養一批精通多語種、了解産品和國外消費習慣的主播,開展跨境電商直播服務。集聚一批數據行銷服務商、綜合技術解決方案供應商等,提升內容策劃、廣告行銷、技術應用等直播全産業鏈服務水準。引導直播服務機構之間加強資源整合、提升服務能力,優化直播電商專業服務生態。

  (四)打造北京直播電商品牌IP。聚焦老字號新國潮、潮玩新時尚、餐飲新零售、智慧新家居、美粧新國貨等北京優勢産業和特色領域,支援推出一批有特色、有亮點、有知名度、附加值高的“北京直播品牌商家榜單”,提升對本地品牌商家和産品的輻射帶動作用,助力打造有影響力的“北京品牌商家”IP。結合北京文化內容、文旅藝術資源富集優勢,支援企業深入挖掘直播與歷史、藝術、知識等結合點,帶動本市直播電商向高品質、特色化方向發展,通過直播更好地推介城市、擦亮品牌、打開銷路。

  (五)創建北京特色直播電商基地。鼓勵集直播場景、品牌培育、主播培訓、直播帶貨、供應鏈管理等多功能于一體的直播基地建設,助推本市直播電商産業集聚升級。按照緊扣産業優勢、突出産品特色、實現差異化發展的原則,持續支援“北京市特色直播電商基地”建設。鼓勵東西城老字號、海淀科技創新、順義跨境醫藥、昌平美麗健康等特色領域發展直播電商,重點支援平谷建設直播電商産業功能區;鼓勵傳統特色市場、物流基地與直播融合發展,引導文化園區利用直播手段實現産業數字化升級。

  (六)強化直播技術創新引領。鼓勵直播電商企業積極探索運用5G+VR/AR、雲計算、元宇宙、人工智慧、虛擬主播、高清影像等技術,提升消費者消費體驗。支援企業創新直播新業態和運營模式,借助大數據開展需求分析、內容審核和行銷推廣等工作,提高制播效率和直播效果。借助直播電商的數字化升級,推動商貿主體向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服務化方向發展。對於直播電商有模式創新、技術突破、引領推廣作用的企業,給予政策扶持。

  (七)拓展直播電商應用場景。助推傳統商業轉型升級及業態融合發展,鼓勵北京特色餐飲、智慧商圈、會展等産業與直播深度融合,推動“直播+餐飲”“直播+商圈”“直播+會展”“直播+夜經濟”“直播+文化”“直播+跨境電商”等模式創新發展,營造多行業、多領域、多場景直播的商業氛圍。

  (八)推出系列直播電商對接活動。繼續組織辦好北京特色直播電商促銷活動,倡導相關協會、直播電商服務機構、直播電商基地等積極組織舉辦直播電商主題沙龍、選品對接系列活動,密切市場産業聯動、聚合對接多方資源,搭建交流平臺,推動合作升級。

  (九)建設直播電商實操型人才隊伍。打造由協會牽頭、政府支援、院校支撐、企業參與的直播電商多方聯動培訓機制,強化資源整合對接,通過開發主播培訓課程、開展直播電商講堂、組織直播電商人才技能競賽等方式,賽訓結合、線上線下結合,培育主播、投流、選品等實操型直播電商專業運營人才。

  (十)推動直播電商規範發展。強化部門協調配合,創新服務管理模式,進一步加強直播電商領域法律法規及政策宣傳輔導力度,營造安全、誠信的直播電商發展環境。

  四、保障措施

  (十一)加強組織保障。市區商務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直播電商發展工作,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工作研究,深入分析直播電商新業態發展趨勢,強化部門協同、市區聯動,統籌各類資源,合力推動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

  (十二)優化政策支援。結合本市産業優勢及結構特點,及時了解直播電商企業發展訴求,持續優化迭代促進直播電商發展的政策措施,強化精準服務支援;各區可結合區域産業特點及發展實際,制定直播電商配套的人才、用地等支援政策,為直播電商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十三)加大宣傳引導。創新宣傳方式,豐富宣傳手段,加強支援直播電商創新發展相關政策解讀和經驗推廣,挖掘直播電商領域示範企業典型,報道直播電商領域成果動態,打造良好直播電商發展氛圍。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