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促進北京市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2024-2025》政策解讀

日期:2024-03-25 17:48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一、制定背景

  為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2024年工作要點》,充分發揮直播電商在賦能實體經濟、助推企業數字化轉型、促進新型消費提質擴容中的積極作用,制定《關於促進北京市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2024-2025)》(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助力北京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促進本市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

  二、主要框架及內容

  《若干措施》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培育人、整合貨、連結場”為思路,明確到2025年的工作目標,並從培育市場主體、營造良好氛圍、推動規範發展、強化工作保障等4個方面提出13條具體措施,主要內容如下:

  一是培育市場主體。具體包括通過孵化招引、示範引領、政策扶持等措施培育直播電商市場主體,發揮電商平臺集聚帶動作用,培育引進優質直播服務機構,打造北京直播電商品牌IP,創建北京特色直播電商基地。二是營造良好氛圍。具體包括強化直播技術創新引領,拓展直播電商應用場景,推出系列直播電商對接活動。三是推動規範發展。提出創新服務管理模式,進一步加強直播電商領域法律法規及政策宣傳輔導力度,營造安全、誠信的直播電商發展氛圍。四是強化工作保障。具體包括強化組織保障,優化政策支援,加大宣傳引導,通過部門協同、市區聯動,形成推動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合力。

  三、亮點特色

  一是強化頂層設計。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深入分析直播電商發展趨勢及本市直播電商發展特點,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明確促進本市直播電商高品質發展的總體要求及工作目標。

  二是覆蓋直播電商産業生態全鏈路、全環節。目前直播電商圍繞“人、貨、場”形成了上游貨品供應、中游直播內容生産、下游平臺及消費者組成的直播電商生態系統。《若干措施》綜合考慮電商平臺、品牌商家、服務機構、電商人才等主體,全面、系統提出具體措施。

  三是突出高品質發展主線。按照新時代首都高品質發展要求,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結合首都直播電商頭部平臺聚集,MCN機構“量質”雙優,科技人才資源豐富,品牌直播特色鮮明,文化內容電商精彩紛呈等特點,發揮比較優勢,堅持創新化、特色化、國際化發展,打造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直播電商新生態。

  諮詢電話:010-55579762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