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勞動就業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民政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2-08-10
  6. [發文字號] 京民社發〔2022〕215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8-12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民政局關於引導社會組織參與穩崗就業工作的通知

字號:        

京民社發〔2022〕215號

各區民政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各社會組織:

  以社會團體、基金會和社會服務機構為主體組成的社會組織是吸納就業的重要力量。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就業保就業的決策部署,落實《民政部 教育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關於推動社會組織進一步助力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工作的通知》(民發〔2022〕57號)、《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支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若干措施>的通知》(京政辦發〔2022〕20號)等文件要求,結合我市社會組織工作實際,現就引導社會組織參與穩崗就業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穩崗就業工作

  就業是頭等民生大事,是穩經濟大盤的重要支撐。高校畢業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解決好他們的就業問題,關乎國家的長遠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各區民政部門和全市社會組織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就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的系列部署,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擺在社會組織工作更加突出位置,強化責任擔當,結合實際迅速組織開展相關工作,挖掘就業崗位潛力,穩定現有就業崗位,提升就業服務能力,為促進穩崗就業工作貢獻力量,以實際行動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行業。

  二、落實各項措施,全面做好穩崗就業工作

  (一)引導社會組織開發就業崗位。各區要將新成立的社會組織“有與其業務活動相適應的專職工作人員”的法定條件落到實處,帶動專職就業崗位增加。全市社會組織要依據章程、業務範圍和自身專長優勢,整合優質資源,充分挖掘自身潛力,合理開發專兼職就業崗位,設置見習崗位,吸引有意願從事公益事業的高校畢業生到社會組織見習、就業,優先安排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零就業家庭高校畢業生以及殘疾高校畢業生等重點就業幫扶對象參加培訓和見習。推動社會團體規範內部治理與分支(代表)機構管理,支援和幫助分支(代表)機構聘用工作人員。鼓勵基金會等慈善組織下沉資源,積極引入公益慈善項目和資金助力基層民生保障,帶動開發相應崗位、創造新增就業。推動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社會服務機構拓展服務空間,加大高校畢業生聘用力度。支援社區社會組織培育發展,引導社區社會組織充分挖掘社區服務需求,開發靈活就業崗位,幫助重點就業幫扶對象在社區內就業。鼓勵社會組織在實施政府購買服務、公益創投等相關項目時,按照承接服務的需求結合實際開發更多公益服務崗位。鼓勵具有一定就業容量和技術含量的社會組織積極申報就業見習基地,優先留用見習人員。

  (二)引導社會組織穩定就業崗位。落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出臺的穩崗擴就業政策,確保符合條件的社會組織享受相關政策紅利。支援提高社會組織從業人員社會保障水準,鼓勵有條件的社會組織建立企業年金、醫療補充保險,鼓勵專職工作人員參加個人養老金制度。引導社會組織健全薪酬合理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推動實施人才評價制度、繼續教育制度,增強社會組織對就業人員的吸引力。

  (三)引導社會組織搭建供需對接平臺。各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結合“金秋招聘月”等專項行動,組織動員社會組織舉辦小規模、定制化的線上、線下崗位對接活動,幫助社會組織與求職人員精準對接。全市社會組織要結合自身業務範圍與專長,加強組織與企業、高校之間的溝通合作和資源共用,整合崗位資源,整合供需資訊,搭建用人單位與就業人員的對接平臺。行業協會商會要發揮與企業聯繫緊密的優勢,掌握用人單位類型、用人崗位數量和專業技能要求,收集發佈行業就業資訊,積極動員引導行業企業、會員單位參與各類穩崗促就業活動。就業基金會、公益性就業服務中心等人力資源領域社會組織要發揮優勢作用,通過開展線上線下招聘、對接、宣講、論壇等活動,推進企業與求職人員精準對接,助力穩崗就業工作。社區社會組織要依託“五社聯動”機制,收集、發佈、對接便民服務崗位資訊,方便困難群眾就近就業。

  (四)引導社會組織提供全面就業服務。各區對達成求職意向的高校畢業生和社會求職人員,要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組織崗前培訓,提升社會組織從業人員能力水準。鼓勵具有相關職能和能力條件的社會組織開展職業指導、技能培訓、法律諮詢、權益維護等工作,深入高校、園區、企業、社區為企業和就業人員提供全面的就業輔導服務。多渠道開展就業政策宣傳,通過提供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讀,發佈相關招聘資訊等,提高會員企業的知曉度、參與度,引導就業人員樹立正確就業觀,合理調整就業預期,轉變就業觀念,增強服務群眾的工作本領,主動到基層一線就業,到國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就業。

  三、強化組織保障,推動穩崗就業工作取得實效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區要把引導社會組織參與穩崗就業作為當前的工作重點,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制定具體方案,抓緊推動相關政策措施落實到位。加強與人社、教育、財政等部門的溝通聯繫,落實社會組織應當享有的優惠政策,及時解決社會組織參與穩崗就業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二)加強保障激勵。各區要用足用好財政資金補助政策和政府購買服務政策,支援促進就業成績突出的社會組織優先承接政府轉移職能和服務項目。將社會組織參與穩崗就業作為年度檢查、等級評估、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依據。

  (三)加強宣傳引導。各區要充分依託傳統媒體和新興媒介,通過報刊、電視和網路等媒體和多種途徑,加大宣傳力度,主動發現、及時報送典型案例,加強正面引導,發揮示範效應,樹立社會組織良好形象,提升社會公眾對社會組織的認知度、信任度,激發到社會組織就業的熱情,做好輿論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四)加強統計報送。各區要收集整理本區社會組織參與穩崗就業工作情況,挖掘特點亮點,做好數據資訊統計審核,及時將開展工作情況、典型案例、經驗做法報送市民政局。全市社會組織于2022年8月14日和12月10日前分兩次線上填報《北京市社會組織助力就業工作情況統計表》(附件1),有招聘需求的社會組織于2022年8月20日前線上填報《北京市社會組織招聘需求資訊徵集表》(附件2)。

  各社會組織資訊填報聯繫電話:業務諮詢  65396188-6  技術諮詢  88810708

  附件:1.北京市社會組織助力就業工作情況統計表

  2.北京市社會組織招聘需求資訊徵集表

北京市民政局    

2022年8月10日  


附件1:北京市社會組織助力就業工作情況統計表

  填表説明:

  登錄網址:http://wjy.shzzpt.org.cn,填報完成後將自動生成以上表格;

  第一次統計時間為2022年1月1日—7月31日,請於8月14日前填報表格;

  第二次統計時間為2022年8月1日至年底,請於12月10日前填報表格;

  本行業(領域)相關情況請社會團體統計並填寫,社會服務機構、基金會可不填寫。

附件2:北京市社會組織招聘需求資訊徵集表

  填表説明:

  1.登錄網址:http://wjy.shzzpt.org.cn,填報完成後將自動生成以上表格;

  2.招聘需求截至2022年底,人力資源服務機構、促就業相關公益組織將在填報數據基礎上開展對接服務,請務必準確填報;

  3.不同招聘類型需換行填寫。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