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社會保障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4. [實施日期] 2022-08-08
  5. [成文日期] 2022-07-26
  6. [發文字號] 京人社發〔2022〕8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8-0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等部門關於退休“一件事”辦事場景的通告

字號:        

京人社發〔2022〕8號

  按照市政府審改辦《關於推進個人和企業全生命週期“一件事”整合服務場景建設的通知》要求,為向參保人員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養老金申領、享受退休醫療保險待遇和退休提取住房公積金等事項統一申請入口、打包聯辦。現將線上聯辦流程(辦理網址:http://fuwu.rsj.beijing.gov.cn/bjdkhy/zgtx/或北京市政務服務網“辦好一件事”專區-退休服務“一件事”場景)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稱的參保人是指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可以確定在本市的人員。

  二、聯辦流程包括提示告知、提交申請、資訊確認、核算待遇和社會化管理等環節。參保單位和參保人提交申請後可以查詢辦理進程、下載辦理結果。

  (一)提示告知。人社短信平臺向距法定退休年齡1年的參保人(不包含提前退休人員)發送提示短信;每月向參保單位的社保經辦人員發送提示短信。

  參保人和參保單位的社保經辦人員可以通過短信提供的連結了解社會保險繳費等資訊,請參保人和參保單位確保社保資訊中手機號碼準確無誤。

  (二)提交申請。參保人距法定退休年齡6個月時,參保單位或參保人可登陸“退休打包一件事”平臺提交聯辦申請(網址同上)。

  1.參保單位申請。在參保單位正常繳費的參保人,由參保單位提交聯辦申請,並負責按照系統提示向市(區)人力社保部門提交人事檔案等材料,個人應配合單位做好申請和材料提交。人事檔案在本市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委託存檔的,由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負責提交人事檔案(跨區核準原則上提供檔案影像);人事檔案存放在外地的(不含原行業移交參保單位),參保單位無需提交人事檔案,由人力社保部門發函獲取相關資訊。

  2.參保人申請。無參保單位的參保人員,可自行線上提交聯辦申請。

  人事檔案存放在本市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或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的參保人,由存放人事檔案的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或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受理申請,並負責提交人事檔案等材料。其中,人事檔案存放地與社會保險關係所在地不一致的,由社會保險關係所在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或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受理申請。

  人事檔案在本市其他機構存放的參保人,由戶籍地(居住地)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受理申請並提交相關材料,參保人須及時通知存檔機構按系統提示時間提交人事檔案。

  人事檔案在外地存放的外埠戶籍人員,由其在本市的居住地(或在本市最後一家參保單位註冊地)所屬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受理。無人事檔案的參保人,由戶籍地(居住地)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受理申請。

  (三)資訊確認。參保單位和參保人在提交人事檔案等材料後10個工作日,可線上查詢下載《北京市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資訊告知單》(人事檔案存放在外地的請參保單位和參保人關注“申請進度查詢”欄)。

  (四)核算待遇。參保單位和參保人在符合按月領取養老金條件當月繳費到位後,可線上查詢列印《北京市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核準表》,醫療保險在職轉退休結果可以通過“申請進度查詢”了解。次月,公積金提取情況可以通過“申請進度查詢”了解。

  (五)社會化管理。有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需求的參保單位,可登陸“退休打包一件事”平臺,在“社會化管理”模組申請。

  三、本通告自發佈之日起實施,本通告由北京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按職責分工負責解釋,各事項原申報渠道仍可使用。

  附件:1.流程圖(個人版、參保單位版)

  2.“退休打包一件事”操作指南(個人版、參保單位版)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    

2022年7月26日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