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一次性辦理養老金申領、醫保待遇和公積金提取 本市實現退休“一件事”網上打包聯合辦理

日期:2022-08-10 14:49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為貫徹落實《北京市2022年政務服務行動計劃》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便參保單位和參保人,8月9日,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和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聯合發佈《關於退休“一件事”網上聯辦流程(試運作)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即日起,養老保險待遇領取地確定在本市的參保人員,可以實現養老金申領、享受退休醫療保險待遇和退休銷戶公積金提取事項網上打包聯合辦理。一般情況下,人事檔案自己管理的參保單位僅需跑一趟提交檔案,個人及無人事檔案管理權的參保單位無需跑動。

  《通告》明確,聯合辦理主要包括5個環節,分別是:提示告知、提交申請、資訊確認、核算發放、社會化管理。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六個月的參保人都可以通過網上提交聯辦申請。

  提示告知環節:人社短信平臺將向還有一年時間退休的參保人和其參保單位的社保經辦人員發送提示短信,方便參保人和經辦人員及時了解相關資訊。

  提交申請環節:距法定退休年齡還有6個月的參保人,個人和參保單位均可登錄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方網站、或北京市政務服務網“辦好一件事”專區,通過兩種渠道都可以進入“退休打包一件事”平臺(http://fuwu.rsj.beijing.gov.cn/bjdkhy/zgtx/)按提示操作提交申請。具體申報情況主要分為兩類:由參保單位申請和參保人申請。

  一類是由參保單位申請:在參保單位繳費的參保人,由參保單位提交申請,並負責提交人事檔案等材料,個人應配合單位做好申請和材料提交。其中人事檔案在本市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委託存檔的,由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負責提交人事檔案;人事檔案存放在外地的,參保單位無需提交人事檔案,由本市人社部門發函獲取相關資訊。

  另一類是參保人個人申請:無參保單位的參保人,可以個人網上提交聯辦申請。其中主要分為四種情況:

  第一,人事檔案存放在本市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或街道便民服務中心的參保人,由本市的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或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受理申請並提交人事檔案等材料(人事檔案存放地與社會保險關係所在地不一致的,由社會保險關係所在地的公共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或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受理申請)。

  第二,人事檔案存放在本市其他機構的參保人,由戶籍地或居住地的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受理申請並提交相關材料,參保人須及時通知存檔機構按系統提示時間提交人事檔案。

  第三,人事檔案在外地存放的參保人,由其在本市的居住地(或在本市最後一家參保單位註冊地)所屬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受理。

  第四,無人事檔案的參保人,由戶籍地(居住地)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受理申請。

  資訊確認環節:提交人事檔案等材料的10個工作日後,參保單位和個人可登錄“退休打包一件事平臺”線上查詢,並下載《北京市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資訊告知單》,人事檔案存放在外地的,參保單位和參保人關注“申請進度查詢”欄即可。

  核算待遇環節:對符合按月領取養老金條件的參保人,人社部門將在參保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當月,自動辦理減員、核算,次月發放養老金。參保單位和參保人可在核算當月20號之後登錄“退休打包一件事”平臺,線上查詢列印《北京市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核準表》。醫保部門在核算養老金當月為參保人辦理醫療保險在職轉退休,住房公積金管理部門在發放養老金當月為參保人辦理退休銷戶提取公積金,結果均可通過“申請進度查詢”欄了解。

  社會化管理環節:有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需求的參保單位,可按照社會化模組中提示的申領流程申請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事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