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土資源、能源/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2-1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國土空間近期規劃(2021年—2025年)

字號:        

序 言

  2017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以下簡稱總體規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市委、市政府高點定位、週密部署,組織制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工作方案(2017年—2020年)》並全面推動實施。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重點任務全面完成既定目標,首都規劃建設管理取得顯著成就,首都城市發展方式實現深刻轉型,實現了總體規劃實施第一階段的良好開局。

  2021年至2025年是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是在建黨百年曆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北京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努力建設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關鍵時期。要綜合考慮政治和經濟、現實和歷史、物質和文化、發展和民生、資源和生態、國內和國際等多方面因素,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正確政績觀,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擔當作為,科學決策。《北京市國土空間近期規劃(2021年—2025年)》(以下簡稱近期規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緊緊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持續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的總體規劃,推動一張藍圖幹到底。近期規劃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深刻把握好“都”與“城”、“舍”與“得”、疏解與提升、“一核”與“兩翼”的關係,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突出政治中心和突出人民群眾,統籌當前和長遠,統籌疏解非首都功能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構建首都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推動“四個中心”功能建設,落實“五子”聯動要求,承接上報中共中央國務院的總體規劃實施評估工作,對接“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明確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目標指標和重點任務,對“十四五”時期重大戰略、重點項目落地形成空間引導和支撐保障,搭建近五年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框架,推動總體規劃實施各項任務分階段、按時序分解落實。同步制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工作方案(2021年—2025年)》,逐一明確責任部門、工作要求和完成時限,將推動任務不斷轉化為具體行動計劃、年度實施計劃及重大政策研究等,層層壓實、環環相扣、鍥而不捨推動落實,不斷完善從規劃編制、實施到監督、評估的閉環運作保障體系。


目 錄

  總則

  第一章 牢牢守住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與服務保障

  第二章 持續推進規模結構調整與提質增效,深入推進城市更新

  第三章 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持續優化城市空間佈局

  第四章 統籌全域全要素系統治理,為高品質發展做好空間保障和引導

  第五章 貫徹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決策部署,積極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

  第六章 持之以恒抓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提升城市風貌品質

  第七章 圍繞以人民為中心,深入推進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第八章 加強首都安全保障,多措並舉提高城市韌性

  第九章 加強城鄉統籌,全面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

  第十章 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推動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主幹構架基本形成

  第十一章 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保障總體規劃實施


總則


  第1條 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按照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總體要求,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更加突出創新發展、更加突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更加突出開放發展、更加突出綠色發展、更加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更加突出安全發展,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北京篇章。

  第2條 發展目標

  按照總體規劃要求,錨定2035年發展目標,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到2025年努力實現以下主要目標:“四個中心”首都戰略定位加速彰顯,推動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主幹構架基本形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落實新發展格局取得實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

  第3條 規劃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

  2.《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

  3.《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

  4.《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

  5.《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

  6.《國務院關於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意見》

  7.《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

  8.《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

  9.《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

  10.《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

  11.《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實施意見》

  12.《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

  13.《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評估(2016年—2020年)》

  第4條 規劃範圍

  本次規劃確定的規劃區範圍為北京市行政轄區,總面積為16410平方公里。

  第5條 規劃期限

  本次規劃期限為2021年至2025年。

第一章 牢牢守住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與服務保障

  牢固確立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是首都發展的全部要義,也是首都職責所在。總體規劃實施以來,落實城市戰略定位,全面提升首都功能,完善首都規劃體系,有序啟動中央政務佈局優化。重點地區空間管控和綜合整治不斷深化。疏解非首都功能完成階段性任務,為首都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應立足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新需要,始終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統籌推動“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全面提升“四個服務”水準,以“城”的更高水準發展支撐保障“都”的功能,將“四個中心”“四個服務”蘊含的巨大能量充分釋放出來,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促進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第一節 深化完善政治中心功能體系和服務保障體系,營造安全優良的政務環境

  第6條 加強中央政務功能服務保障,突出政治中心建設

  把全國政治中心的服務保障擺在首位,統籌利用各類資源,推進功能佈局優化,全力保障中央政務功能發揮。適應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的深層次需要,結合功能重組,在更大空間範圍內形成相對集中、配套完善、運作高效的中央政務功能佈局體系。

  第7條 加強重點地區綜合整治和環境風貌提升,營造優良的政務環境

  強化環境管控和特色風貌塑造,加強重點地區綜合整治,提升政務環境品質,營造安全、整潔、有序的政務環境。持續降低人口、建築、商業、旅遊“四個密度”,讓核心區“靜”下來。推動重點區域綜合整治。以林蔭街巷、特色街道為網路,串聯公共建築,實施綠化和美化工程,增加公園綠地、小微綠地和公共型附屬綠地等不同形式的綠色空間。開展重點區域城市設計,落實色彩、建築等城市風貌精細化管控要求,塑造氣勢恢宏、大度雍容、舒朗莊重、綱維有序、禮樂交融的空間意向,展現新時代大國氣概、民族精神、首都形象。

第二節 紮實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全力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

  第8條 圍繞“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的總體框架,高品質建設全國文化中心

  高品質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緊緊圍繞“四個文化”基本格局和“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總體框架,為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打下堅實基礎,全力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高地建設,全力辦好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健全首都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體系,推進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打造全國一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善之區。發揮文明城區創建龍頭作用,提升社會風氣和道德風尚。加強“一城三帶”保護與發展,攻堅中軸線申遺保護,推動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高標準規劃建設國家文化公園,引領三條文化帶建設,創建完成北京海淀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

  深入文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和文化産業發展引領區建設為抓手,加強重大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持續提升高品質文化産品、服務供給能力,努力建設完備、便捷、高效、優質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織密公共文化設施網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實施“文化+”戰略,廣泛匯聚國內外高端文化要素資源,推動文化與科技、金融、旅遊等領域融合發展,促進文化産業提質升級,加快構建高精尖文化産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首都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繁榮發展,形成面向世界的文明交流互鑒首要窗口。

  第9條 不斷拓展各類文化空間,打造多元文化交流展示平臺

  滿足多種類型、不同層級的文化活動要求,綜合各類空間的使用,打造多樣化的文化交流展示平臺。加強國家級標誌性文化設施和院團建設,做好在京舉辦的重大慶典、紀念活動的服務保障和文化支撐。建設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和奧運博物館,加強賽事文化交流,促進中華體育文化全球傳播。充分發揮標誌性公共文化設施服務效能,積極承辦重要文化品牌活動。充分利用保護修繕好的各類會館、名人故居等載體,為各類文化活動開展提供高品質空間。利用疏解騰退空間,結合城市更新,合理安排公共文化設施,增加文化空間供給。擴大博物館、紀念館、科技館等公共文化設施的免費開放範圍,充分利用民間博物館,提供多元文化産品供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充分發揮北京展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首要窗口作用,組織參與國際重大文化交流,扶持文化類節展、賽事、論壇等國際性交流合作平臺,建設好國際文化藝術展示、文化貿易平臺,輻射帶動全國文化建設。

第三節 服務國家總體外交,開創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新局面

  第10條 優化“一核、兩軸、多板塊”空間格局,強化綜合承載和服務保障能力

  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完善主場外交活動常態化服務保障機制,強化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核心承載地功能,持續優化國際交往環境,支撐更高水準、更深層次、更高品質的對外開放合作。著眼服務保障重大外交外事活動,優化“一核、兩軸、多板塊”國際交往功能空間佈局,強化核心區以及兩軸在服務國家交往中的首要承載區和集中承載區的作用,精心塑造代表國家形象的重要窗口。打造國際交往功能特色板塊,探索開闢特色國事外交活動場所,拓展豐富公共外交和民間外交承載空間。加強國際交往重要設施和能力建設,紮實推進雁棲湖國際會都擴容提升,完成雁柏山莊、棲湖組團等重點項目,形成服務國家頂層國際交往、可舉辦全流程主場外交活動的核心承載區。建成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推動新國際展覽中心二、三期建設。高標準推進第四使館區及周邊配套設施建設。完善大興國際機場、城市副中心等地區國際交往服務功能,抓好大興國際會展中心規劃建設,積極拓展承載國際交往的新空間。

  第11條 吸引集聚國際高端要素,拓展多層次對外交流合作平臺,提升大國首都美譽度

  充分滿足各領域國際交往功能建設要求,依託重點功能區建設,提升國際化服務水準,打造立體化國際交流合作平臺。持續提升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平臺能級。加強國際組織、跨國公司總部和國際專業機構落戶佈局引導。提升國際會議會展設施承載能力,拓寬對外交往渠道,創新對外交往方式,集聚國際高端要素,深化對外交流合作,承辦和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會議、國際展覽、國際文化旅遊活動,用好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金融街論壇等對外開放平臺。以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打造國際交往新平臺,加強北京作為主辦城市的宣傳推介。高標準舉辦中國網球公開賽、北京馬拉松比賽等品牌賽事。持續辦好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國際音樂節、北京國際設計周等品牌活動,拓展與國際友城交往,深化民間交往合作。

第四節 創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全面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需求

  第12條 堅決落實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建設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突出強化科技北京戰略,以全球視野謀劃科技創新,統籌謀劃創新功能建設。加緊實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積極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路,加強前沿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攻關,增強科技創新支撐産業發展的驅動能力。著力深化以“三城一區”為重點、輻射帶動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多園優化發展的網路化、多層次、生態化的科技創新中心空間格局,全面激發全市多元主體和區域的創新潛力和創新活力,提升全市科創要素的整體競合能力。強化科技創新主平臺主陣地引領作用,加快“三城一區”主平臺建設,著力強化基礎前沿佈局,加強國家實驗室、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的落地,優化空間佈局,持續提升創新生態效能,充分利用創新效應外溢,促進創新成果轉化。強化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開展新一輪先行先試引領作用改革,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為促進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作出新的貢獻。

  強化存量土地和空間資源利用,不斷拓展科創空間類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動創新資源的整合整合和優化配置,加速形成更加集約高效、更具活力的創新空間。加強科技創新賦能,以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融合發展為契機,持續拓展前沿科技應用場景,培育壯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打造創新驅動産業發展的新範式,積極探索首都高品質發展有效路徑,為北京經濟高品質發展持續注入新動能新活力。

  第13條 完善創新服務體系,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培育創新特色融合區

  順應科技創新發展規律,圍繞國家實驗室、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世界一流的新型研發機構、高水準高校院所、科技領軍企業牽頭的創新聯合體等高端科創聚集要素區,優先在其周邊佈局人才服務、金融、商務、展示等功能的特色配套服務體系,促進科創功能與城市功能有機融合,培育一批科技創新與文化、國際交往、商務金融、居住等功能深度融合的創新特色融合區。拓展科創功能用地的空間,鼓勵用地混合,完善知識産權註冊、技術轉讓、風險投資市場等服務,營造適合創新創業的多元、包容和公平的社會土壤和文化氛圍。重點依託功能多元、服務完善的具有自發創新活力的區域,以科創街區、科創社區、科創校區、科創小鎮、科創樓宇為空間載體,形成具有自發活力的創新熱點和微中心,大力提升多元科創資源的濃度和厚度,形成創新創業蓬勃發展的生態系統。

第五節 以“城”的更高水準發展服務保障“都”的功能,支撐大國首都戰略目標要求

  第14條 加強“四個中心”建設統籌聯動,強化首都功能綜合承載能力

  加強首都功能空間的綜合使用,不斷拓展豐富首都功能承載空間內涵,積極推動各項首都功能的統籌聯動,促進首都功能的高效運作和順暢發揮。聚焦重點地區,加強配套支撐和綜合保障,統籌做好文物保護、騰退開放和綜合利用,完善國際交往、國事活動、文化展示、國家紀念等功能,為中央政務、國際交往、國事活動提供更多具有優美環境和文化內涵的場所。加強雁棲湖國際會都、國家會議中心、新國際展覽中心等各類會議會展設施的多元化利用,在滿足大國外交和國務政務活動的同時,有力支撐科技、文化、經濟等多領域的國際交流活動需求,持續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精品會議會展品牌。挖掘培育具有首都特色的高品質空間場所,持續建設完善高品質的空間,為首都功能運轉提供多樣化的優質選擇。

  第15條 加強政務安全保障,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

  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整合各類安全保障力量、完善安保機制,建立統一指揮、統一管理、統一協調的安保體系。全力做好重大活動安保,提升應急指揮與處置能力。

  第16條 提升住房及公共服務水準,為首都功能提供充足優質的保障和服務

  積極對接中央需求加強居住服務保障,拓寬住房保障來源。配合央屬産權單位抓好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實施。

  完善對各類人才的住房及公共服務,優化優質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的佈局,提升對各類人才起居生活、子女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交流、文化交往等服務水準,提升人才社區建設。

  營造與國際接軌的宜居宜業環境,增強對頂尖人才的吸引力。構建與國際接軌的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國際教育、醫療服務水準,優化國際化商旅環境,完善國際旅遊接待設施與配套服務,全面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和吸引力的國際環境,打造開放包容的國際魅力之都。

  第17條 綜合提升軌道交通網路與“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的空間匹配能力

  持續建設與“四個中心”功能相匹配的軌道交通網路。加強核心區軌道服務。圍繞軌道站點建設帶動周邊地區更新,提升核心區車站環境品質。有序推進核心區全國客運樞紐長途功能疏解。聚焦長安街、中軸線等地區,提升故宮、天壇等重要文化功能節點的軌道服務,疏導旅遊交通,提高環境品質。利用市郊鐵路引導旅遊客流,服務新城地區世界文化遺産、大型旅遊節點。持續優化服務於國際交往的軌道交通功能及品質,強化機場、火車站等交通樞紐對國際交往功能的融合支撐。構建“三城一區”和機場的直達軌道交通,建設“三城一區”內部公共交通走廊並加強與大運量軌道交通接駁換乘,提高出行效率。

  第18條 完善重大國事活動常態化服務保障機制,全面提升服務保障能力

  牢固樹立“紅墻”意識,健全國家重大活動專業化、制度化服務保障相關規章及配套政策。優化統一指揮調度體制和動員機制,實現央地、市區、部門協調聯動。打造快速對接、高效有序的常態化運作保障平臺、標準化資源供給平臺,精心做好各項重大國事活動籌備與服務保障工作。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水準,實現供給保障更加安全可靠。

  第19條 充分發揮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的作用

  充分發揮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把好關、管重點、強監督的職能作用,進一步健全議事、協調、督導常態化機制。加強對規劃實施情況的督察檢查,推動各有關方面統一思想認識。加強調查研究,研究破解規劃實施政策瓶頸問題,為中央決策提供參考。加強同各成員單位的“連結”,發揮好聯席會議機製作用,推動解決規劃實施具體問題。加強統籌協調,研究制定規劃實施的政策機制,提出相關管理措施和配套政策。

第二章 持續推進規模結構調整與提質增效,深入推進城市更新

  首都減量發展是系統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戰略工程,是主動響應“四個中心”功能建設、首都功能優化提升的核心戰略,也是未雨綢繆應對“過度集聚”大城市病、加強風險防控的關鍵舉措,更是以“減”求“進”、謀定後動的綜合方略。總體規劃實施以來,堅持減量提質,實現由增量擴張向減量發展的歷史性轉變,完成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確定的常住人口總量調控目標,城鄉建設用地減量圓滿完成階段性目標。在嚴控規模同時,高精尖經濟結構加快構建,産出效益大幅提升,減量發展和高品質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應堅定不移繼續實施減量“雙控”,並從持續控新增、促減量、優存量進一步向調結構、控流量、促進空間資源提質增效轉變,持續引導人口、城鄉建設用地的佈局和結構優化,加強建築規模流量管控,強化對實施的精準引導,開展城市更新行動,創新政策和制度設計,提升城市品質,激發城市活力,深入推動城市發展轉型。

第一節 優化人口分佈和結構,提高勞動生産效率

  第20條 嚴守人口規模上線,引導人口佈局優化,促進人口合理有序流動

  堅持綜合調控,統籌把握人口規模調控和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關係,嚴守全市人口控制目標“天花板”。進一步實施分區域、差異化調控政策,引導人口佈局優化。核心區持續強化人口調控力度,以功能疏解和置換推動人口減量和結構調整;中心城區以功能重組牽引人口分佈和就業結構優化、推進高端産業功能區職住平衡;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地區形成吸引更多適宜功能和人口轉移的磁力中心;生態涵養區保持人口基本穩定。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以職住時空平衡為目標,加強居住、就業與公共交通的時空統籌,結合軌道建設平衡沿線的職住關係,形成“職住梯度分佈”的格局。

  第21條 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完善養老和生育配套政策

  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綜合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劇趨勢,把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促進老年人養老服務、健康服務、社會保障、社會參與、權益保障等統籌發展,構建以社會保障、養老服務、健康支援、宜居環境為核心的應對老齡化制度框架。完善生育養育配套政策,健全家庭發展支援體系,服務家庭優生優育。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擴大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務供給,積極推動兒童友好城市建設。

  第22條 加強各類人才吸引,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保持城市發展活力

  優化城市學業、就業、創業、置業服務體系,構建適合青年人發展的城市生態,增強城市對青年人才吸引力。樹立人力資源開發利用全球視野,實施更加開放有效的國際人才培養引進政策,加大對國際人才的就業領域開放力度。建立老年人才資訊庫,鼓勵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老年勞動者創業和自主就業。實施積極全面的人才政策,激發釋放多層次的人才紅利,提升城市人口發展活力和創造力。持續提高勞動生産率。

  第23條 建立健全人口服務機制,全面提升人口服務水準

  構建面向城市實有人口的服務管理體系,提升對實有人口的服務保障能力。推行使用電子居住證,完善以居住證為載體的公共服務提供機制。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強人口動態監測,提升對重點人群、重點空間服務保障的精準性、時效性。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下沉,提升基層人口服務治理能力。

第二節 持續推進城鄉建設用地減量以及佈局優化,促進提質增效

  第24條 推進城鄉建設用地規模減量,持續降低平原地區開發強度

  堅持推進城鄉建設用地規模減量。按照總體規劃確定的到2035年城鄉建設用地減至2760平方公里左右的目標,在鞏固己有的減量成果基礎上,到2025年全市建設用地總規模(包括城鄉建設用地、特殊用地、對外交通用地及部分水利設施用地)控制在3670平方公里左右,堅持增減掛鉤,嚴格控制拆佔比,城鄉建設用地規模控制在2790平方公里左右。持續推進中心城區城鄉建設用地減量提質和集約高效利用,到2025年中心城區城鄉建設用地規模減到850平方公里左右。

  持續降低平原地區開發強度。嚴控平原地區城鄉建設用地規模,調整用地結構,合理保障特殊用地、對外交通用地及部分水利設施用地,拓展生態空間。

  第25條 優化城鄉建設用地結構,調整職住用地比例

  優化調整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結構,保障産業用地供應,促進提質增效,適度提高居住及其配套用地比重,保障居住用地供應規模。到2025年全市城鄉職住用地比例由現狀的1:1.3調整到1:1.5左右。

  第26條 嚴控戰略留白用地,分區分類制定清理方案

  堅定實施戰略留白,原則上2035年前不予啟用實施。對實地留白用地實施臨時綠化等過渡期管控政策,同時對規劃留白用地內現狀情況進行調查摸底、分析評估,分類制定規劃留白用地騰退實施方案,有序組織實施。統籌優化空間佈局,鼓勵各區按照戰略留白用地和匹配彈性預留建築規模總量不減少、區位更優化、佈局更集中、用地條件更合理原則進行用地置換,逐步實現集中連片分佈,為首都功能優化提升、增強城市韌性和高品質發展預留更加優質的戰略空間。

  第27條 加強多部門多領域綜合施策,建立減量提質長效機制

  加強政策統籌,多種方式促進用地規模減量和提質增效。深化供減掛鉤統籌機制,變單一項目平衡為區域平衡,建立拆違騰地、土地一級開發、棚戶區改造、綠化隔離地區實施等各種減量途徑與建設規模投放間的掛鉤關係,強化掛鉤政策機制整合。積極推進土地要素市場化改革,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深化産業用地市場化改革。鼓勵盤活存量和低效建設用地,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存量用地供應比例由現狀的57%提高到60%以上。繼續實施集體建設用地減量,大力推進農村集體工礦用地整治,積極穩妥推進農村居民點整理。大力推動閒置地與批而未供用地處置,依法依規分類處置,建立完善長效機制。規劃引領全市“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加強違法建設的持續治理與騰退土地利用,促進耕地與生態保護,提供低成本資源發展空間,推動全域國土空間系統治理。

第三節 加強建築規模管控,支撐首都高品質發展

  第28條 實施分圈層、差異化的建築規模管控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是空間結構調整的關鍵時期,在充分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空間需求的同時,嚴格控制建築規模增量,推動存量建築更新改造。

  分圈層差異化實施建築規模管控。核心區有序推動存量建築有機更新,嚴格控制老城建築規模。中心城區規劃總建築規模控制在8.5億平方米左右並實現動態零增長,城市功能不斷提升。城市副中心強化建築規模指標高標準使用和建築高品質建設。多點地區將建築規模指標用於帶動中心城區人口和功能承接、城市功能提升和佈局優化。生態涵養區應保持合理建設容量,保障首都生態安全。綠化隔離地區、淺山區等重點地區應加強建築規模的空間秩序引導,實現整體風貌格局與城市空間結構和城鄉體系相適應。

  第29條 加強建築規模流量精準投放

  探索建立指標“流量池”管控機制,結合國家戰略落地、“十四五”重大項目保障,加強建築規模指標的分時序逐步釋放、保重點精準釋放、細算賬集約釋放、挖潛力存量釋放,引導流量指標在時間上有序釋放、在空間上精準投放,同時以建築規模流量與用地空間兩種管控方式,共同引導開發建設向重點功能區、軌道周邊集中佈局,為國家級、市級重點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做好支撐保障和彈性預留,確保空間資源投放與城市空間佈局優化、功能保障提升、城市高品質發展相適應。

  探索建立空間容量與發展效益關連線制,以增量空間和存量空間效益共同提升促進城市轉型提質,實現可持續高品質發展。重點是將空間容量和發展效益掛鉤,加強規劃實施過程中的精準管控、精準釋放,用空間佈局的集約高效和空間容量的靶向釋放,有效支撐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高品質發展,有力承載“四個中心”功能,保障“七有”“五性”民生需求。

第四節 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動空間治理方式高品質轉型

  第30條 加快推進城市更新,全面提升城市品質和活力

  根據《關於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的指導意見》《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1—2025年)》,統籌推進城市更新,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環境、傳承歷史文化、促進綠色低碳發展、激發城市活力。將城市更新工作與“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緊密結合,推動存量空間提質增效,為首都功能和高精尖産業發展提供更加有效的空間載體。通過實施城市更新行動,補短板、強弱項,補充公共服務設施和公共空間,改善消防安全基礎條件,切實改善人居環境和安全條件,促進首都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加強對城市更新工作的空間引導。核心區強調保護更新,更新資源優先用於服務保障首都功能,改善人居環境。中心城區以減量提質更新為主,更新資源優先用於民生改善、文化發展與科技創新。城市副中心更新資源發揮承接中心城區非首都功能的示範帶動作用,聚焦行政辦公、商務服務、文化旅遊、科技創新四大功能,通過“騰籠換鳥”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多點地區更新資源優先用於承接中心城區疏解的功能,重點發展高精尖産業、現代服務業及其配套服務功能,改善人居環境、補充公共服務設施、增加綠色空間。生態涵養區結合城市更新適度承接與綠色發展相適應的城市功能,以生態保育為前提,以綠色發展為引領,因地制宜構建綠色發展産業體系,以存量空間更新帶動建設用地減量。

  第31條 根據存量更新資源特點,加強分類引導

  聚焦核心區平房(院落)、老舊小區、危舊樓房和簡易樓、老舊樓宇與傳統商圈、低效産業園區和老舊廠房、城鎮棚戶區等類型,開展城市更新行動。

  堅持保障對保障原則,多途徑推動老城平房區申請式退租和保護性修繕、恢復性修建,打造共生院,保護傳統風貌,改善居住條件,鼓勵騰退空間利用。

  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積極探索老舊小區改造多方共擔籌資模式,完善市場化實施機制。根據居民意願利用小區現狀合法房屋和公共空間補充公共服務設施,鼓勵利用空閒地、拆違騰退用地及地下空間等建設便民服務設施。到2025年力爭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對危舊樓房和簡易樓進行摸底調查,建立臺賬,分類制定改造方案。對符合規劃要求的危舊樓房,允許通過翻建、改建或適當擴建方式進行改造,具備條件的適當增加建築規模,配齊廚衛設施,合理利用地下空間、騰退空間和閒置空間補建配套設施。對不符合規劃要求、位於重點地區和歷史文化街區內的簡易樓,鼓勵居民騰退外遷,改善居住條件。

  鼓勵老舊樓宇改造升級,滿足科技創新、金融管理、商務服務等現代服務業發展需求,提升建築設計水準和建築性能,致力打造安全、智慧、綠色的智慧樓宇。鼓勵傳統商圈圍繞産業結構調整、商業業態優化、空間品質提升、行銷模式創新、區域品牌塑造、管理服務精細、開放水準提高等進行全方位改造升級,拓展新場景應用、挖掘新消費潛力、提升城市活力。

  積極支援既有低效産業園區更新,利用騰退空間建設産業協同創新平臺,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建立産業園區規劃使用性質正負面清單制度,疏解非首都功能,發展新産業、新業態,聚集創新資源、培育新興産業。

  以改善群眾住房條件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推進城鎮棚戶區改造收尾工作,嚴控範圍、標準和成本,合理統籌安排建設時序。

  第32條 積極推進城市更新項目實施,促進城市更新政策體系逐步完善

  推進城市更新項目實施,探索城市更新北京路徑。堅持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聚焦更新重點區域,加強項目謀劃,建好動態項目庫,持續滾動推進,集中實施一批特色鮮明、惠及面廣、示範帶動作用強的城市更新項目,以點帶面、打造樣板、形成經驗、複製推廣。建立以區為主、市區聯動的城市更新行動工作機制,市級管統籌,區級抓落實,市區兩級融合政策、整合資源、協同推進。

  統籌規劃、建設、管理和實施,構建城市更新政策體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暢通資訊對接、優化合作機制,處理好各類政策銜接的關鍵節點,發揮財政直接補助的杠桿作用,發揮稅費優惠對長期持有運營的支援作用,發揮基金、信貸、信託、保險等多渠道金融措施的保障作用,形成完善的長效機制。推動政府、市場、社會、公眾形成合力,促進自上而下的政策傳導與自下而上的需求引導有機結合,構建超大城市更新與現代化治理的體系。

第三章 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持續優化城市空間佈局

  空間結構是落實戰略定位,牽引城市發展的綱領,具有重大的全局意義。總體規劃實施以來,城市空間結構進一步優化,單中心集聚、“攤大餅”式蔓延趨勢得以扭轉。核心區、中心城區人口密度出現下降,全市常住人口密度呈現“內降外升”的特徵。按照“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空間格局安排功能性項目,主副結合、內外聯動成效顯現,城鎮組團集約緊湊、綠色空間成片成廊的整體空間形態進一步完善。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應著眼于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格局,深入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持續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統籌有序疏解和梯次承接,推動主副結合、內外聯動、南北均衡、山區與平原地區互補發展,從而優化提升首都功能,形成高效運作的整體發展格局。

第一節 持續提升首都功能核心區政務環境、文化魅力和人居環境品質

  第33條 加強規模管控,做好疏解騰退空間統籌利用

  嚴格落實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圍繞建設政務環境優良、文化魅力彰顯和人居環境一流的目標,有序推進第二批市屬機關事業單位搬遷,逐步帶動部分功能向城市副中心和新城疏解。疏解部分産業功能,研究制定疏解騰退清單和實施計劃,全面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階段性任務。疏解部分醫療功能,制定市屬醫療機構疏解提升工作計劃。推進交通樞紐及重點站區功能升級和環境治理。做好疏解騰退空間統籌利用。加強人口調控、建築規模管控,降低“四個密度”。

  第34條 優化空間佈局,推進重點地區功能升級和整體提升

  優化“兩軸、一城、一環”城市空間結構。強化長安街中央政務、國家文化、國際交往功能,加大非首都功能疏解力度,進行空間管控和綜合整治。推進天安門廣場及周邊地區的整體提升,強化中央政務、國際交往、國事活動的服務保障。聚焦中軸線申遺,加強核心區遺産點文物騰退、保護修繕和考古工作,結合街區保護更新實施中軸線遺産區及緊鄰地區的建築風貌及公共空間綜合整治。加強老城整體保護。加強沿二環路的文化景觀環線建設,完善公共空間體系,加強空間秩序管控,提升城市界面形象。引導二環路以外8個片區存量資源優化利用,促進産業升級,提升發展效益與城市服務水準。

  推動重點地區功能升級和整體提升。提升金融街地區環境品質與國際化、便利化水準,增強服務高端金融要素資源綜合能力,加強金融街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服務保障。推進王府井、西單傳統商業區轉型升級,加強交通治理和街道空間精細化設計,豐富商業體驗,彰顯街區活力。推進前門(含大柵欄)地區優化提升,深入挖掘並傳承京味兒文化,強化文化體驗式消費,推動商業轉型發展。

  第35條 深入推進精細化治理,推動一流人居環境建設

  不斷改善居住條件。結合街區保護更新,持續推進平房院落申請式改善,按照“成熟一個推進一個”模式,持續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積極推動簡易樓騰退改造。

  優化公共空間。提高公共綠色空間規模與品質,構建由公園綠地、小微綠地以及公共型附屬綠地構成的公共綠色空間體系。提高開敞空間規模和服務能力。推動棋盤路網林蔭化改造,塑造內環路特色文化空間,開展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行動,建立精細化治理長效機制。

  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加快推進教育設施補充完善,全面提升教育資源空間品質,增設居家養老服務床位,落實社會福利機構選址,推動複合型養老福利設施建設。補充基層醫療衛生設施,推動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品質提升,加強基層體育設施建設、推進現狀體育設施改造升級,完善生活性服務業網路,提升特色商業街文化內涵。

  提升交通市政設施保障水準。結合健康街道、藍網綠道,開闢健步悅騎空間,深入推進停車綜合治理,推動軌道站點一體化改造,實施歷史文化街區安寧交通,打造世界領先智慧配電網,推進電力箱體“三化”和“多桿合一”治理,推進合流制排水系統綜合治理和海綿城市建設,加強老舊隱患管線整治,打造垃圾分類示範區,推進智慧街區建設。

第二節 推進中心城區功能疏解提升,增強服務保障能力

  第36條 加強非首都功能疏解,將空間騰退與功能重組相銜接,推動功能優化提升

  有序退出不符合城市戰略定位的功能和産業,將疏解存量與嚴控增量相結合,嚴控新增建築規模,加強疏整促工作與人口調控、城鄉建設用地減量任務緊密掛鉤,更加注重工作實效,壓實工作任務。

  以優化提升統領疏解整治工作,實現一體謀劃、統籌推進,結合“留白增綠”、便民服務網點建設、城市公共空間改造提升、老舊小區整治提升、城鄉結合部整治改造等工作,全面釋放提升效果,補齊民生短板,提升城市環境品質。

  第37條 發揮重點功能區的承載作用,保障和服務首都功能,增強綜合競爭力

  突出重點功能區的建設,保障和服務首都功能,帶動中心城區功能整體優化提升。不斷優化中關村科學城及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心城區各分園的科技創新服務環境,增強原始創新能力。持續推動北京商務中心區、奧體中心區等成熟商務功能區的優化提升,加強公共空間營造和綠化景觀。推進麗澤商務區、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首都商務新區等功能區的發展,為高精尖産業發展提供新的承載空間。高標準規劃建設第四使館區,營造國際化配套環境,統籌帶動周邊地區城市功能提升完善,在東壩地區打造首都國際交往的新承載地。高水準推進南中軸地區規劃建設工作,以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為核心,構建大尺度綠色生態空間,做好戰略留白,為首都功能優化提升和高品質發展預留優質的戰略空間。

  第38條 積極推動存量資源更新,提升城市品質和活力

  探索中心城區城市更新有效路徑,加快推動存量空間、低效空間盤活利用,優化城市空間形態,織補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質和活力。

  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更新改造,重點補充公共設施、改善環境秩序、消除安全隱患。推動社區“微更新”,利用疏解騰退空間,因地制宜補充文化體育、便民服務、停車等服務設施,通過空間美化、功能再造,打造溫馨和諧、有歸屬感的社區空間新形態。

  聚焦功能轉型和産業升級,以國有低效存量産業用地更新和集體産業用地整治改造為重點,加快推動老舊廠房改造利用,為發展高精尖産業補充承載空間,補充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新型服務消費載體。鼓勵支援低效商務樓宇升級改造,圍繞建築結構優化、立面更新、智慧化改造,推動樓宇品質提升,為新一輪高端要素聚集拓展承載空間。

  加快推進軌道站點、交通樞紐周邊地區城市更新,探索“微中心”實施路徑,促進站城融合發展。充分發掘長期閒置用地、高架橋下空間等,試點建設一批融合休閒娛樂、公共社交、小品景觀的共用空間,增強交通線兩側城市空間的聯通性。加強“微空間”更新改造,靈活推動用地更新,提供廣場綠地等小型開放空間,形成一批具有識別度和特色的地標節點,凸顯現代城市與文化元素融合的景觀特徵。

  第39條 持續開展城市修補、生態修復,提升生態空間品質

  結合中心城區非首都功能疏解,通過“騰退還綠”、“疏解建綠”等途徑,拓展城市綠色空間。著重提升公園綠地連續性和品質,打通中斷點、成線成網,因地制宜配置服務配套設施。以留白增綠為抓手增加小微綠地,從空間設計、功能環境、運營維護等各個方面提升小微綠地品質,打造一批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城市“口袋公園”和社區“微公園”。持續擴大綠色開敞空間,提高生態服務品質,優化綠地結構。不斷加大生態建設投入,進一步完善綠地實施和養護機制。持續推動綠道系統建設,到2025年中心城區建成市、區、社區三級綠道總長度由現狀的449公里增加到520公里。推動構建水城共生的藍網系統,提高濱水空間品質,到2025年中心城區景觀水系岸線長度由現狀327.5公里增加到350公里。

第三節 聚焦主導功能謀發展,高品質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

  第40條 圍繞科技創新、金融商務、文化旅遊主導功能,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和創新資源,打造北京發展新高地

  強化科技創新引領,聚焦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製造等領域,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和應用示範項目,引導創新鏈、産業鏈在城市副中心及周邊地區佈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臺馬科技板塊、國家網路安全産業園建設,推進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落地,建設國家ICT技術産業創新基地。提升發展都市型農業,著力打造于家務國際種業科技園區,建設一批現代農業産業化示範基地。充分利用“兩區”建設契機,加快全球財富管理中心和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示範區建設,全面建成運河商務區啟動區,打造京津冀金融創新、高端商務發展高地。高標準運營環球主題公園及度假區一期,完善功能配套,延伸産業鏈條,積極謀劃建設環球主題公園二三期工程,打造北京文化旅遊新地標,輻射帶動周邊臺湖演藝小鎮、張家灣古鎮、設計小鎮、宋莊藝術小鎮等地區整體發展,構建城市副中心文化旅遊産業集群,推動國家文旅商融合發展示範區建設。到2025年現代産業體系初步形成。

  第41條 進一步推動非首都功能承接,強化與中心城區聯動發展

  繼續加大對中心城區功能的承接力度,重點圍繞行政辦公、商務服務、科技創新等主導功能和高水準公共服務發展需要,積極引導全市優質資源的優先投放,持續提升城市副中心綜合承載能力,形成能夠主動吸引和集聚人才及功能的反磁力中心。通過行政辦公區二期建設,引導與行政資源密切相關的其他社會服務機構遷入,建設高效便捷的政務中心。加快推動一批央企二三級企業、市屬國企、民營企業及跨國企業總部等優質資源落地。完善功能疏解承接制度,深化與中心城區産業結對機制,實現中心城區培育孵化、城市副中心承接發展的産業功能鏈條。到2025年北京市級黨政機關和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搬遷基本完成,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轉移取得顯著成效。

  第42條 落實“一帶、一軸、多組團”的城市空間結構,創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典範

  推進大運河生態文明帶建設,做好大運河沿岸公共空間和公共環境營造。推進六環創新發展軸建設,加快推動東六環入地改造,縫合城市,有效織補城市空間。推進城市綠心建設,建成城市副中心劇院、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大運河博物館。

  加快實施行政辦公區二期配套工程,與一期銜接好公共服務資源、生活配套設施配置,優化交通組織,推進6號線南延等道路、綠地、河道和其他配套設施相關工程同步建設,保障市級機關搬遷。大幅度改善城市品質,細化五河交匯生態島及大型城市公園等運河周邊城市綠地景觀設計,進一步優化濱水岸線、慢行系統、橋梁、地鐵站等城市設計,精心雕琢公共空間,營造良好的高端商務辦公環境。推動新老城區有機融合,加快老城雙修和“一河三城、一道多點”的歷史文化保護。

  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加強城市資訊模型平臺和運作管理服務平臺建設,探索形成國際領先的智慧城市標準體系。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市政基礎設施體系化、網路化、智慧化水準。

  完善軌道交通建設,建成站城一體的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

  有序推動中心城區優質中小學教育資源和醫療資源在城市副中心及周邊地區合理佈局。鼓勵社會力量依法依規舉辦國際化醫院,支援醫學院、高水準專科醫院等建設,推進網際網路醫療平臺建設。高水準規劃建設醫養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聚焦交通擁堵、職住分離等“大城市病”治理,完善以組團、家園為單位的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城市綜合服務水準。到2025年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水準明顯提升,“城市副中心品質”體系初步構建。

  第43條 構建大尺度綠色空間,探索“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的副中心模式,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

  深入推進全域綠化造林,完成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同步開展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工作。構建大尺度綠色空間,持續完善“一心、一環、兩帶、兩區”綠色空間格局,加強特色公園、生態公園、綜合公園、社區公園和遊園建設,完善三級綠道體系建設。構建清新明亮、親水宜人的水系環境,基本建成通州堰系列分洪體系,實施河道治理工程,實現全域水系聯通。

  堅持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實現生産生活生態有機結合,高水準打造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構建綠色交通體系,沿河、沿綠、沿路建設慢行系統,打造自行車友好型城市,積極推廣新能源汽車,引導綠色出行。大力推廣綠色建築。構建綠色低碳綜合能源系統,推進近零碳排放示範工程,支援節能減排相關改革創新政策在城市副中心先行先試。推進工業廢水資源化利用試點示範,開展綠色社區創建行動,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綠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功能基本形成。

  第44條 加大改革力度,增強城市發展動力活力

  加快“兩區”建設,探索高水準的貿易便利、投資便利等政策在城市副中心先行先試。探索國際人才服務管理改革試點和重點領域國際職業資格認可試點,大力吸引符合城市副中心發展定位的高層次、高技能、緊缺急需專業性人才,打造專業人才新高地。強化財政金融支援,加大地方政府債券支援力度,鼓勵採用授權經營、基礎設施項目配建經營性建設內容等方式盤活存量資産。探索土地管理利用制度改革,推動不同産業用地類型合理轉換,探索增加混合産業用地供給,創新低效、閒置國有土地利用政策。

第四節 加強兩軸統領作用,推動功能優化和品質提升

  第45條 積極推進傳統中軸線申遺,加強中軸線延長線保護建設

  積極推動傳統中軸線申遺,開展傳統中軸線遺産區及緊鄰地區綜合整治,推動中軸線遺産保護管理體系及規章制度建設,建設中軸線文化探訪路。持續完善北中軸線延長線國際交往、國際體育文化交流等功能;推動北中軸線延長線生態綠楔建設。高標準規劃建設南中軸延長線地區,有序推進南苑、和義地區國家功能區建設,建成南苑森林濕地公園,打造大尺度綠色生態空間,推進自然博物館等重大項目建設。做好南中軸延長線沿線歷史文化遺址、遺存的復原保護與展示利用,加快恢復南苑苑門、苑墻、奉宸苑等歷史印記。推動南中軸地區戰略留白用地的實地留白。

  第46條 推進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功能佈局優化與環境品質提升,強化國家行政、軍事管理、文化、國際交往功能

  加大長安街沿線非首都功能疏解力度,進行空間管控和綜合整治,以長安街沿線為主形成政務功能相對集中佈局地區。提升沿線智慧交通設施條件和交通精細化管理水準。系統優化長安街沿線建築形態輪廓、色彩材質、天際線、建築風格、第五立面和夜景照明,塑造長安街國家禮儀形象。開展長安街沿線景觀優化,提升長安街沿線平房區及重要公共空間環境品質,推動長安街沿線單位改造建築前區空間,提升長安街兩側(除紅墻段)綠地開放率,逐步形成連續開放的長安綠帶。開展重要節點公共空間整體營造,完成東單體育中心及周邊地區改造提升。

第五節 強化多點支撐,提升新城綜合承接能力

  第47條 積極承接中心城區適宜功能和産業轉移,著力打造首都發展新的增長極

  平原新城是面向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戰略門戶,承接中心城區適宜功能、服務保障首都功能的重點地區。以“兩區”“三平臺”建設為契機,以未來科學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多點地區各分園、兩大機場臨空經濟區、兩個高教園區等重要功能區建設為重點,加強對中心城區疏解功能的承接,加快産業結構戰略性深層次調整和轉型升級,推動製造業升級,加強高端服務業的進一步集聚,積極承接重大活動、重大工程、重要平臺等適宜的功能和産業,佈局一批標誌性重大項目,形成各具特色産業發展佈局,打造首都發展新增長極。加強存量空間資源整合力度,創新高適應性和靈活性的用途管控機制,加強産業準入管理,提高優勢産業發展水準,高端培育增量。

  第48條 全面提升新城綜合服務能力和宜居水準,增強新城吸引力

  全面提昇平原新城宜居水準和公共服務有效供給,縮小與中心城區在綜合服務水準上的差距。有序引導中心城區的教育、醫療、養老等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平原新城精準轉移,大力發展生活性服務業,加強新城之間的交通連接,紮實推進“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全覆蓋,積極推動産城融合和職住平衡。充分利用疏解騰退後的空間資源,補齊公共服務設施短板,打造高品質的公共空間,營造高品位的城市文化氛圍,提供優於中心城區的便捷舒適宜居生活條件,全面增強新城的吸引力,厚植發展軟實力。

  第49條 堅持生態立城,推動留白增綠和大尺度綠化建設

  推進新一輪“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結合現狀低效集體建設用地整治騰退和拆違工作,持續提高符合規劃條件的“留白增綠”地塊轉化率,擴大綠色生態空間。大力推進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郊野公園環和楔形綠色廊道建設,因地制宜實施城鎮組團間的成片大尺度綠色生態空間,進一步完善城市綠色空間結構,有效控制中心城區向外蔓延,防止新城間連片發展。積極推進萬畝森林公園建設。

第六節 堅決守護好生態涵養區綠水青山,走好綠色發展之路

  第50條 持續鞏固首都生態安全格局,提升生態環境品質

  落實《北京市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條例》,堅決守護好綠水青山,保障首都生態安全。在既有生態建設基礎上,聚焦生態薄弱區域的精準化生態建設,以“三庫一渠”為重點,以保水保土保生態為目標,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修復。重點開展現狀採礦用地生態修復和土地整治,加快實施泥石流多發區、地質災害隱患點治理,鞏固山區生態安全。加強水庫上游600平方公里的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妥善提出水源保護區內現狀建設的近遠期治理辦法,確保首都飲用水安全。推進新一輪平原造林、淺山區臺地造林、封山育林、公益林管護等工程,結合原有林地綠地,按照集中連片、填平補齊、連接碎片化資源的要求,實施高品質造林綠化,進一步提高林地綠地的生態承載力,持續增加森林面積,豐富林分結構,到2025年力爭生態涵養區五區全部建成國家森林城市。

  第51條 發揮生態價值內在優勢,更好地服務首都功能,加快構建綠色産業體系

  堅持生態優先,保持定力,走好綠色發展之路。適度承接與綠色生態發展相適應的科技創新、國際交往、會議會展、文化服務、健康養老等部分功能,系統推進“一城兩帶多園”建設,形成文化底蘊深厚、山水風貌協調、宜居宜業宜遊的綠色發展示範區。持續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完善城市配套服務功能,營造生態環境良好、充滿文化魅力、宜居宜業的國際人才社區。充分發揮綠色大事件帶動作用,打破對低效粗放的産業發展模式依賴,優化生態涵養區各區中關村分園空間佈局,聚焦優勢,突出特色,結合資源稟賦精選細分産業,引導由傳統製造環節向創新研發、科技服務、智慧製造等高端環節轉型,實現精品化、高品質發展。以籌辦舉辦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統籌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資源,全面促進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發展。

  第52條 以新城為核心統籌好小城鎮和美麗鄉村建設,發揮以城帶鄉作用,增強城鄉融合發展水準

  基於保障區域生態安全、帶動本地城鎮化、反哺山區民生服務的多重任務,聚焦新城建設,適度承接中心城區適宜功能,提高新城發展水準和綜合服務能力。提高鄉鎮中心區在服務鄉村、帶動本地就業等方面的能力。因地制宜、分區分類引導美麗鄉村建設,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通過加強點狀供地政策閉環管理,進一步保障和規範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促進旅遊服務、生態農業、美麗鄉村建設相互促進,建成一批宜居宜業宜遊的生態發展示範性鄉村。

第七節 加強統籌協調,強化主副結合、內外聯動、南北均衡、山區與平原地區互補發展

  第53條 加強主副結合、內外聯動發展,構建分工協作的緊密關係

  按照“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緊密圍繞空間圈層功能定位與核心任務,以主體功能強化持續推動空間結構優化。增強疏解與承接的統籌力度,增強政策投放的精準度和有效性,有效發揮市場調節空間資源的有利優勢,形成中心城區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和週邊新城梯次承接且分工協作的緊密空間聯動關係。

  加強中心城區人口和功能疏解的精細化引導,加強疏解功能與城市副中心以及週邊新城等承接地在發展定位、空間資源的銜接協調,突出重大項目的帶動作用,促進疏解功能與承接地的融合發展。強化城市副中心與周邊新城的聯動發展,建設快速公交走廊,實現快速便捷的交通聯繫。

  第54條 實施新一輪城市南部地區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加快提升南部地區發展能級

  1.引導重大項目向城南佈局,推動高精尖産業向南部地區進一步集聚

  利用“兩區”“三平臺”建設的重大契機,完善優化“三城一區”聯動發展機制,強化功能引領和重點功能區建設,發揮重大功能性項目帶動作用。集中力量推動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南中軸生態文化發展軸、南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南段)、麗澤金融商務區、良鄉大學城等區域規劃建設。積極推動南苑—大紅門重點片區更新改造,在南中軸、大紅門地區落地一批重要項目。發揮重大功能性項目帶動作用,推動城市南部地區高精尖産業發展,著力推動産業集群能級躍升。

  2.補齊短板、提升品質,著力提升南部地區公共服務水準

  加強教育、醫療資源市級統籌,建設北京第四實驗學校、北大附小豐臺分校等一批優質學校以及北京口腔醫院新院區、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城南院區等一批優質醫院,建設中國雜技藝術中心、大興區文博綜合館等一批文化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構建高效便捷的綜合交通體系,完善軌道交通骨架和跨區域交通體系,加快麗澤商務區站、右安門站等軌道微中心建設,打通京良路等區域性通道。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加快城市公園建設,擴大綠色空間,力爭南部各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3.加強南部地區與周邊地區的協同聯動,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

  加強南北合作,推動南部地區與三大科學城深度對接,深化中關村南城各分園與其他分園合作,主動承接溢出資源,完善利益共用機制。推動大興國際機場與首都國際機場共同形成功能完善、協調互補的雙樞紐發展格局。加強城南各區之間的合作,促進交界地區共治共建共管,協調解決跨區重大項目、規劃建設、管理服務等方面的問題,共同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加強南部地區面向津冀的協同聯動。加強與保定涿州、廊坊固安等環京地區合作,強化交通聯繫,促進區域職住協同。加強産業分工協作,聯合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開展永定河、拒馬河流域水環境協同治理,打造環京綠色生態帶。

  第55條 加強山區和平原的互補發展,深化完善生態涵養區綜合性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依託重大活動舉辦和重點功能區建設,進一步加強生態涵養區內鄰近地區以及與相鄰平原地區的功能整合。以懷柔科學城建設為帶動,實現懷密聯動,樹立綠色創新發展新範式。以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的重大契機,以賽後利用為抓手,推動延慶區、門頭溝區與石景山區在文化旅遊、高精尖産業等方面的融合發展。

  按照誰保護、誰受益,誰改善、誰得益,誰貢獻大、誰多得益的原則,繼續做好並完善平原區與山區跨區橫向轉移支付制度,在安排財政資金的基礎上,創新多元化的利益共用機制,積極推動平原區符合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要求的優質資源要素向山區流動,引導綠色産業項目落地和山區公共服務與基礎設施條件改善。

  結合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以及淺山區保護修復、密雲水庫上游地區保護等系統性工作,進一步加強生態涵養區跨區域生態保育與生態修復建設,整合歷史文化和生態旅遊資源,加強功能協同、提升綜合效益。

第四章 統籌全域全要素系統治理,為高品質發展做好空間保障和引導

  生産、生活、生態空間的協同聯動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關鍵。總體規劃實施以來,積極引導産業、住房佈局優化,加強功能區建設,加強軌道交通對城市發展的牽引作用,推動職住平衡和産城融合。強化底線管控,構建全域全要素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劃定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佔比逐步提升,建設活動向城鎮開發邊界內逐步集中,三條控制線管控作用不斷加強,綠色空間和生態容量持續擴大。劃定並嚴格管控戰略留白用地。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應統籌把握生産、生活、生態空間的內在聯繫,強化“五子”聯動,充分發揮重點功能區資源集聚和空間承載優勢,吸引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集聚,打造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核心樞紐。切實發揮軌道建設引領城市發展的作用,強化生活空間與生産空間的匹配。加大住房有效供給,促進生活空間宜居適度。從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的高度系統謀劃非建設空間保護修復治理、推動生態空間格局不斷優化、品質不斷提升、生態功能不斷增強、惠民效應不斷凸顯。

第一節 支撐“雙迴圈”經濟結構,推動産業空間集約高效

  第56條 支撐“五子”聯動,保障高精尖産業發展

  立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抓好“兩區”建設,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新需求和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在緊要處落好“五子”,將“四個中心”蘊含的巨大能量充分釋放出來,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劃定生産空間引導區,重點引導高精尖産業、重大産業項目進一步集中佈局,將70%以上的新供應産業用地安排在生産空間引導區內,促進相關産業集聚發展,推動産業空間的提質增效。

  充分發揮重點功能區的發展支點作用和軌道交通的引領作用,突出“三城一區”、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帶動作用,加快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加強現代服務業集聚區、雙臨空經濟區等重點功能區建設,推動軌道微中心的建設。充分利用重點功能區中開發利用條件較好、用地資源比較集中的區域,科學調控、精準配置産業用地。

  第57條 系統推進“三城一區”主平臺、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建設

  緊緊圍繞聚焦、突破、搞活、升級,加大全市科創資源統籌協同發展力度,引導優化科技創新功能空間佈局,加強原始創新和重大技術創新,聚焦科學前沿,高品質打造科技創新中心主平臺主陣地。

  1.築牢 “三城一區”科技創新主平臺

  中關村科學城聚焦科技創新出發地、原始創新策源地和自主創新主陣地建設,著力強化基礎前沿佈局,支援院所高校科研能力和學科水準提升,推動底層技術創新突破,力爭在重點領域取得一批核心技術成果。不斷提升創新生態能級,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全球創業投資中心、科技體制改革先行示範區。加快推進中關村科學城北區規劃實施,加快高能級創新平臺、高素質人才、高精尖産業集聚,推進國家實驗室、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項目落地,打造高端産業新增長極。加快構建區域“創新生態雨林”系統,提升創新生態能級,打造充滿活力與創造力的國際化創新生態,力爭率先建成國際一流科學城。

  持續推進懷柔科學城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國家實驗室建設,以科技服務業為引領,重點培育新材料、生命健康、智慧資訊與精密儀器、太空與地球探測、節能環保等5大“硬科技”前沿産業,深化院市合作,加快大科學裝置、交叉研究平臺建設,集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建設科技孵化平臺,推動科技成果就地轉化。高標準規劃雁棲小鎮,推進起步區城市客廳項目建設,完善城市配套服務功能。

  加強未來科學城央地各方科技力量統籌,強化東西聯動,加速推動昌平國家實驗室培育建設,圍繞“兩谷一園”,加快打造全球領先技術創新高地、協同創新先行區、創新創業示範城。“生命谷”加快前沿技術和産業佈局,加快國際研究型醫院、北京市疫苗檢驗中心等關鍵平臺建設,加快生命科學園三期建設,打造一批高水準孵化器和加速器。“能源谷”圍繞碳達峰、碳中和,在綠色能源、能源科技、能源網際網路等領域加快佈局,開展重大科學問題研究和底層技術攻關,打造國際先進能源産業集群。沙河高教園加快高校院係學科整建制遷入,推動校企合作,加快建設新型研發中心、概念驗證中心、北京高校大學生創業園、高教園科技創新綜合體等各類平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提升創新型産業集群示範區,充分發揮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順義區産業生態優勢,加快建成北京經濟發展新增長極,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精尖産業主陣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聚焦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汽車和新能源智慧汽車、生物技術和大健康、機器人和智慧製造四大主導産業,推動産業項目落地和技術創新突破。順義區聚焦新能源智慧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太等領域,依託重大項目、龍頭企業,推動空間集聚、功能融合發展。

  加強“三城一區”協同聯動和引領帶動。健全“三城一區”統籌聯動和融合發展機制,建立重大事項協調推進機制,健全創新統計監測體系,探索協同治理新模式。支援“一區”積極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轉化重大項目,推動“三城一區”原始創新成果向其他區輻射和擴散,有序引導各區根據稟賦和優勢有選擇、有重點地吸收“三城一區”外溢科技成果,形成配合良好、統籌協同的差異化發展格局。

  2.加快推動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建設

  開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先行先試改革,瞄準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最突出短板、最緊迫任務,在做強創新主體、集聚創新要素、優化創新機制上求突破,謀創新,加快打造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和創新高地。擦亮中關村論壇“金字招牌”,圍繞科學、技術、産品、市場交易全鏈條創新,連結全球智慧、聚合科技力量,持續打造面向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的國家級平臺。推動“一區多園”統籌協同發展,按照“一園一産”原則,加強對各分園的産業引導,優化各分園産業佈局,構建“一區多園、各具特色、協同聯動”的發展格局。加快建設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先導基地,推動分園結對合作,有序引導中心城區分園外溢的高精尖創新成果和項目在郊區分園落地轉化,切實發揮“一區多園”引領支撐作用。持續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保護和激發中小微企業創新活力。完善創業孵化支援政策,構建完善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拿出更多實質性改革舉措,起到試點突破和壓力測試作用,積極探索破解難題的現實路徑,注意積累防控和化解風險的經驗。

  第58條 協同推進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建設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依託重點改革方向,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加大開放力度,加強配套政策落地,持續推動改革走深走實。加強“兩區”政策聯動,實現“1+1>2”的效果,探索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經驗,整合一批制度創新成果,落地一批産業基礎設施和重點平臺項目,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制度創新高地。

  1.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

  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聚焦重點優勢産業和重點示範園區,深入探索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逐步形成與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和要素供給體系,到2025年基本健全以貿易便利、投資便利為重點的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制度體系,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産業競爭力顯著增強,風險防控有力有效,為全國服務業擴大開放提供更強的示範引領。

  2.高標準高品質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

  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高水準推動科技創新、國際商務服務、高端産業三個片區和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北京區域)建設,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經過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形成更多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累實踐經驗,努力建成貿易投資便利、營商環境優異、創新生態一流、高端産業集聚、金融服務完善、國際經濟交往活躍、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

  第59條 加強高端引領,不斷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水準

  1.持續優化北京商務中心區、金融街、中關村西區和東區、奧林匹克中心區等功能區的發展環境,提升國際化發展水準

  北京商務中心區加快釋放“兩區”政策紅利,聚焦跨境金融、專業服務、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等領域加大創新力度,完善國際化營商環境,提升國際化服務功能,建設國際金融開放前沿區,打造跨國公司總部和高端商務服務聚集區。

  金融街服務新三板改革落地,以北京證券交易所設立為契機,持續實施金融街品質提升專項行動。高水準舉辦金融街論壇。持續優化利用存量資源,盤活低效使用空間,改善升級商業服務、文化休閒等配套設施,提升地區環境品質與國際化、便利化水準,支撐保障金融街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

  中關村西區和東區加強科技金融機構集聚,完善科技金融、知識産權服務等科技創新服務體系,統籌利用中國科學院空間和創新資源,推動高端創新要素集聚區和知識創新引領區建設。

  奧林匹克中心區以冬奧籌備、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建設為契機,提升重大國際活動承載能力。依託亞投行大廈,積極對接引進全球資源,支撐服務好“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加快推進國家美術館、中國工藝美術館建設,建設北中軸文化帶,持續強化國際交往、文化交流、體育休閒核心功能。提升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品牌活動的影響力,促進多元業態融合發展。

  2.深入推進運河商務區和文化旅遊區、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麗澤金融商務區、首都商務新區等功能區發展,為高精尖産業集聚發展提供新的承載空間

  運河商務區加快釋放自貿區政策紅利,建立健全運河商務區與中心城區商務功能疏解對接機制,引導金融、文化創意、專業服務、資訊服務等高端企業和機構落地,吸引世界500強企業區域總部入駐,全面建成運河商務區起步區。文化旅遊區融合“文化+旅遊+科技”等産業,帶動相關文化旅遊産業的集聚與發展,承載環球主題公園帶來的溢出效應,打造北京文化旅遊新地標。

  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圍繞“體育+”“科技+”産業主攻方向,大力發展科技創新服務、高端商務金融、文化創意産業等新興産業,聚集一批高端産業要素,推動重大賽事活動落地,推進國家體育産業示範區建設,打造京西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

  麗澤商務區積極承接金融街金融機構業務拓展需求,把握服務業擴大開放機遇,以推動數字金融發展為引領,構建數字金融生態圈,持續提升金融科技資源匯聚能力,推動新興金融産業集聚區、首都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

  首都商務新區推進中央芭蕾舞團、博物館群一期、配套服務區、北木南廠、涼水河南段公園綠地等項目實施,系統謀劃城市更新和騰籠換鳥,加快推進大紅門地區的疏整促工作,啟動大紅門服裝批發市場等存量市場建築改造工程建設,加快推進産業升級和業態重塑,打造撬動南部地區發展的引擎。

  3.推動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和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促進高端要素集聚

  首都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著力實施“再造國門”計劃,推動“四型”機場建設,打造世界級航空樞紐機場和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著力提升國際會展、跨境電商、口岸貿易、健康醫療、産業金融等高端服務業,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承載區。實施全球航空營運商計劃,打造國際航空高端資源配置與聚集區,建設輻射帶動性強、國際影響力大的世界級空港城。

  實施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三年行動計劃,圍繞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高端産業片區大興組團、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三區建設,全面拉開臨空經濟區起步區主體框架,推進國際商務綜合體等産業平臺投用,推動國際會展中心、數字産業園規劃建設,加快國際消費樞紐項目建設,推進綜合保稅區基礎設施、公共保稅庫建設。初步形成京冀共建共管、經濟社會穩定、産業高端、交通便捷、生態優美的現代化、綠色臨空經濟區。

  第60條 加快産業園區內低效産業用地“騰籠換鳥”,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加強産業園區低效用地臺賬梳理,高效利用一般製造業騰退空間和土地,有序導入符合功能區定位的高端産業入駐。完善低效工業用地收儲、回購機制以及工業用地更新改造的相關政策,實現低效用地轉型提升,推動存量産業用地更新與轉型升級,促進産業“換核、強芯、賦智、融合”,推動經濟發展動力轉換、效率提升、結構優化。

  第61條 持續推動零散低效的産業用地進一步壓縮

  通過違法建設拆除、土地資源整理等工作,持續推動零散低效的産業用地進一步壓縮。重點壓縮規劃集中建設區外、特別是綠色結構性空間中的低效産業用地,帶動減量騰退。到2025年城鄉産業用地佔城鄉建設用地的比重下降到23%左右。進一步完善産業用地全生命週期監管與退出機制,提高産業空間利用效益。

第二節 促進生活空間宜居適度,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務水準

  第62條 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住房有效供給

  統籌新增住房建設供應和存量住房品質提升,堅持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滿足市民不同層次住房需求,到2025年供應各類住房100萬套左右,新增各類居住用地約50平方公里,城鄉居住用地佔全市城鄉建設用地比重提高到36.5%左右。全面落實居住用地年度供應任務,在建設用地供應計劃中單列租賃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計劃,統籌安排土地供應時序。緊密結合城市更新行動,合理利用存量土地和建築,積極探索産居功能混合,多渠道多主體供應保障性租賃住房。

  優化分圈層住房發展引導。核心區積極完善居住條件,推動傳統平房區和老舊樓房有機更新。中心城區持續推動老舊小區改造、街區統籌更新,重點優化提升二環至五環存量居住區空間品質。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加強住房供應,擴大重點功能區及周邊地區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加強超大型社區周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保障,著力提升居住環境品質,提高綜合吸引力。生態涵養區以滿足本地人群居住需求為主,適度承接適老康養與休閒度假需求,實現區域內人口、住房與環境協調發展。推進環京周邊地區職住協同,以一體化為目標,加強發展協作,促進區域要素互補、職住平衡。

  第63條 加強生活空間與生産空間、軌道交通的統籌,促進産居融合、職住平衡

  注重住房供應與需求人群的空間匹配,做好居住、就業與公共交通的時空統籌。加強生活與生産功能的協同協調、融合發展,保障重點功能區等就業密集地區周邊的住房供應,鼓勵通過用地功能複合、存量建築功能置換等方式多渠道、多類型地進行供給,實現空間上的近接職住平衡。

  切實發揮軌道交通對住房佈局優化的引導作用,促進生活空間與軌道交通協調發展。依託軌道交通骨幹線路,在就業密集地區通勤圈內加強居住用地儲備與供應,優先在軌道交通、大容量公共交通廊道節點周邊佈局,增加保障性住房和租賃住房供應,同步提高通勤主導方向上的軌道交通運力和速度,縮短通勤時間。推進軌道交通站點周邊一體化,提高軌道微中心建設強度,同步組團式實施周邊區域商業和公共服務設施項目,形成一批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利的多功能社區。

  把重點功能區、就業密集地區及軌道站點周邊作為近期重點引導的生活空間引導區,加大居住用地供應在生活空間引導區內的比重,優化住房空間佈局,有效壓縮通勤時間和通勤距離,促進職住平衡。

  第64條 持續完善各類配套服務及“一刻鐘社區服務圈”,不斷提升居住品質

  充分考慮人民群眾提升生活品質的需求,不斷提升居住品質。有針對性地補充完善各類配套服務,支援各類服務設施升級改造,引導公園綠地、優質商業服務、休閒遊憩設施與居住功能的緊密結合佈局,推動建設綠色住區,從環境景觀、配套設施等方面提升居住環境健康水準。

  完善“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建設。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促進生活性服務業規範化、連鎖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慧化發展。支援社區生活服務設施升級改造,精準補建基本便民商業網點,引導優質商業服務向社區延伸,實現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社區全覆蓋。支援品牌連鎖企業建設便民商業綜合體和社區商業“E中心”,融合蔬菜零售、社區超市(含便利店)、末端配送(快遞)等基本便民生活服務,推動社區公共服務與商業服務相結合,鼓勵社區商業跨行業、跨業態的複合化發展模式,織密生活性服務業和末端物流配送服務。鼓勵網上超市、智慧微菜場等線上便民小店發展。建設一批嬰幼兒照護、老年助餐網點,形成多元化、多樣化、覆蓋城鄉的生活服務體系。

第三節 推動生態空間山清水秀,促進系統治理、量質雙升

  第65條 強化頂層設計,構建全域全要素國土空間治理體系

  1.深化落實“兩線三區”,強化剛性管控和底線約束

  強化“兩線三區”的全域空間管制,通過限制建設區內集體建設用地騰退減量和生態建設,不斷提高生態控制區的面積和品質,到2025年全市生態控制區佔市域面積比例達到75%,遠期逐步實現兩線合一。落實《北京市生態控制線和城市開發邊界管理辦法》,以政策機制保障規劃有效實施。樹立底線思維,強化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對於國土空間開發與保護格局的剛性管控和戰略引領作用,推進三條控制線評估調整和統籌落地。

  2.建立健全全域生態空間規劃與統籌實施體系,推進系統治理

  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理念,加強頂層設計和規劃引領,推進全市生態安全格局專項規劃編制,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閉環協同的生態空間規劃與實施體系。強化山水林田湖草沙“條”線要素的串接和重點生態空間“塊”狀工作的整合,推動條塊分散治理向系統整合治理轉變,促進生態建設以量為主向量質雙升、格局優化轉變。

  3.完善“三長聯動”制度,強化自然資源保護監管與統籌實施

  推進林長制、河長制、田長制“三長聯動、一圖三落、一巡三查”,協調不同主管部門的工作管理職責、用地分類標準、規劃管控目標等,建立多部門協同治理工作機制和職責明晰、協調有序、運作高效的責任體系,協調解決水林田等重要生態要素管控空間重疊、用地矛盾衝突等問題,優化水林田空間佈局,統籌推動自然資源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和綜合治理。

  第66條 強化生態空間整體保護,築牢首都生態安全屏障

  1.加強規劃引導,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

  以保障城市生態功能和維護首都生態安全為主線,以全市生態安全格局專項規劃為基底,聚焦近期規劃實施重點,將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作為生態保護管控區,形成首都生態安全格局的骨架和核心,實行最嚴格的生態保護政策,逐步實現“田成方、林成網、水成係,藍綠交織、田林融合”的美好願景。

  2.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優化耕地空間佈局

  嚴守耕地規模底線,積極推進復耕復墾工作,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和防止耕地“非糧化”行為,嚴格落實國家下達的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統籌開展200萬畝耕地保護空間調整優化、千畝級和萬畝級永久基本農田集中連片區劃定工作,加大高標準農田建設力度,推進耕地集中連片佈局和品質穩步提升。

  3.強化生態保護紅線剛性管控,嚴守生態安全底線

  有序推進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和生態保護紅線評估調整工作,明確生態保護紅線管控原則及要求,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按照國家要求,推進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工作,保證生態保護紅線邊界的科學性和合理性。

  4.構建北京特色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差異化管控

  加快建立分類科學、佈局合理、保護有力、管理高效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實施差別化管控。科學劃定自然保護地類型、級別和範圍,整合歸併現有各類自然保護地。建立自然保護地儲備機制,將具有潛在重要生態功能的區域納入自然保護地儲備庫,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條件成熟後逐步納入自然保護地體系。到2025年完成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完善專項規劃和相關制度體系,初步建成具有北京特色的自然保護地體系。

  第67條 推進國土空間系統修復,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功能

  1.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修復,提高優質生態産品供給能力

  落實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專項規劃,統籌山上山下、地上地下、岸上岸下、流域上下游,以受損退化、破壞較為嚴重的生態系統為重點,考慮主要生態問題、潛在生態風險及生態修復的潛力,區分輕重緩急、堅持遠近結合,聚焦拆違騰退用地生態修復、礦山生態修復、重要河湖水系修復、低質低效林修復等工作,以及農田的重點地區、人為活動干擾較大的淺山區,作為生態修復引導區。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加大生態修復力度,新增生態修復面積累計達到500平方公里。

  2.加強拆違騰退用地生態修復

  有序引導拆違騰退用地與耕地復墾、百萬畝造林等工作精準掛鉤,科學實施生態修復,指導各區高標準實施“復耕復綠”等工作,進一步拓展城市綠色開敞空間。綜合考慮違法建設治理的時序、生態功能重要性、各區修復任務等因素,確定拆違騰退用地生態修復的優先序。優先騰退、重點修復永久基本農田及其儲備區、生態保護紅線、重要河湖藍線範圍以及重要生態廊道節點區域的用地。

  3.全面實施礦山生態修復與轉型利用

  強化廢棄礦山、關停及生産礦山修復治理力度,到2025年全市未治理廢棄礦山全部實現“銷賬歸零”,生産礦山全部關停退出並全面實施生態修復。深度拓展與礦山環境修復關聯度高、經濟發展帶動力強的文旅農産業,統籌好礦區生態修復、工業遺存保護和區域轉型發展的關係,實施系統性生態修復工程,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礦山轉型升級新路徑。

  4.加強重要河道、濕地生態修復

  持續推進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全面提升山區水源涵養及水土保持能力。統籌地表地下水系統修復,重點推進重要河道、濕地生態修復,持續實施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泃河、拒馬河五條重要河道綜合治理,加強水生態空間管控和自然岸線保護恢復,保障生態基流、推進水陸交錯帶的修復,因地(水)制宜開展河流連通性修復、提升水生生物多樣性。

  5.森林生態修復

  推進宜林荒山、疏林地、無立木林地和未成林地的綠化建設,科學推進退化林和低質低效林修復,增加混合林、復層林比重,優化林分結構和樹種組成,提高森林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和穩定性。

  6.推進農田生態修復

  堅持耕地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保護。積極推進耕地復耕復墾工作,優先修復被園地等其他功能佔用的耕地、未利用地中其他草地、裸土地有復墾條件的用地,優先復墾為耕地,保障耕地規模。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提高糧食生産能力。強化農田生態屏障作用和生境支撐功能,充分發揮農田多元功能和多重價值。

  7.推進淺山區生態修復

  持續推進淺山區生態修復與生態保育工作,抓好淺山區違法佔地違法建設專項整治,開展違法佔地、違法建設拆除騰退,同步實現還綠、復耕,持續擴大淺山區綠色生態空間。推進淺山區溝域綜合治理,引導淺山區形成綠色可持續的精品生態旅遊發展方式。以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為契機,重點對生態林斷帶和宜林荒山進行森林營建,優化林地資源配置,實現林地總量適度增加,森林面積持續增長。

  第68條 加強重點地區綜合整治,優化生態空間格局

  1.聚焦近期生態整治的重點地區,科學引導減量增綠

  推動總體規劃確定的“一屏、三環、五河、九楔”市域綠色空間結構實施,引導田林空間合理佈局。將兩道綠化隔離帶及九條楔形綠帶地區作為近期生態整治的重點引導地區,加強減量騰退引導,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中心城區減量騰退用地位於生態整治引導區的比例達到90%左右,平原地區減量騰退用地位於生態整治引導區的比例達到65%以上。

  2.推動通風廊道實施,打通阻礙通風廊道的關鍵節點

  明確二級通風廊道邊界,在一二級通風廊道基礎上,進一步研究三級通風廊道,與一二級通風廊道共同構建城市通風網路。推動通風廊道的實施,控制通風廊道內建築高度和密度,重點對高熱島地區進行疏解騰退,打通阻礙廊道連通的關鍵節點。

  3.加強公園、綠道建設,不斷為城鄉居民提供更多優質的生態産品

  整合資源,建設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水準的國家植物園。穩步推進城鄉一體化的公園遊憩體系。在建成區,結合城市更新增加公園綠地,重點加強社區公園和遊園建設,豐富完善專類公園體系,逐步消除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盲區。整合利用零散用地、邊角碎地、疏解騰退用地建設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提升市民綠色獲得感。在建成區週邊,持續推進郊野公園、濱河森林公園、鄉村公園等景觀綠地建設,豐富生態産品供給。到2025年建成區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6.7平方米、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90%。推進市、區、社區三級綠道和森林步道建設,完善休閒綠道網路,打造品牌綠道,突出生態、人文、休閒特色,引領首都綠道高品質發展,到2025年全市建成綠道總長度達到1568公里。

第四節 增強軌道交通與城市功能的協調匹配水準,推動城市空間效率持續提升

  第69條 加快構建分圈層的軌道交通發展模式,精準服務首都超大城市空間發展需求

  建設與首都超大城市空間結構協調、覆蓋主要城市集中建設區的多層次、一體化的軌道交通網路格局,完善分圈層的軌道交通發展模式,提高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新城以及京津冀地區的快速軌道交通聯繫。第一圈層以地鐵(含普線、快線等)為主導,優化提升既有地鐵普線,增加地鐵快線提高服務效率;第二圈層以區域快線(含市郊鐵路)為主導,優先充分利用鐵路資源,結合新建線路構建區域快線網路;第三圈層以城際鐵路、鐵路客運專線為主導,加強網路融合和樞紐銜接,推進四網融合。

  第70條 加強軌道建設,支撐引領城市空間結構優化

  統籌編制軌道交通線網規劃,有序推動軌道交通三期建設規劃項目實施,提升改善既有軌道網路,建設地鐵快線系統,發展區域快線(含市郊鐵路),有序發展中低運量軌道交通,到2025年軌道交通里程達到1600公里。推進軌道交通與城市協調、軌道交通高品質可持續發展。進一步優化提升中心城區軌道交通覆蓋水準,完善線網結構,提升軌道線路接駁換乘設施配置與服務水準,提高出行效率,提質增效既有軌道交通;加密重大樞紐、重點功能區線網,推進建設CBD線、11號線西段等城市軌道線路,構建東北環線等市郊鐵路線路。構建城市副中心與中心城區“一快三普一市郊”的軌道服務,充分發揮既有軌道廊道作用,推進建設平谷線,優化提升市郊鐵路副中心線、通密線服務水準。逐步搭建城市副中心內部軌道體系,建設M101等線路。重點構建平原新城與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之間的快速廊道,推進京唐城際鐵路等在施線路的建設,有序推進R4線一期、19號線二期等工程,推動軌道交通S6線(新城聯絡線)項目。在新城內部有序發展中低運量軌道交通系統,加強與大運量軌道交通和市郊鐵路等的有機銜接。統籌利用鐵路資源,加強生態涵養區及跨界地區的區域快線服務,提升既有市郊懷密線、城市副中心線西段整體服務水準,探索17大線等線路旅遊開發。

  第71條 強化軌道交通與城市功能的耦合,推動職住聯通、産業聯動,要素聯結

  強化軌道交通與綜合型樞紐、重點功能區的耦合,加強大型居住區和就業地的軌道直接聯繫,推動構建軌道沿線的職住梯度平衡,實現職住聯通、産業聯動,要素聯結。有序推進7號線北延、12號線南延以及15號線西延工程,打通網路中斷點,提升軌道交通整體服務水準。逐步推動麗金線、11號線二期建設,加強金融街、麗澤金融商務區、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的軌道交通服務。建設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實現“回天”地區與CBD功能區的快速直聯。城市副中心修建M101線服務近期重點建設區,推進6號線南延線路規劃,服務行政辦公區東南配套區。

  第72條 推進站城一體化和軌道微中心建設,強化軌道站點對城市功能提升以及要素的集聚作用

  加強軌道與城市功能融合,結合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實施時序,同步開展控規、規劃綜合實施方案編制,優先實施土地整理、供應以及城市更新工作,堅持增減掛鉤、動態平衡,落實空間資源集聚成果,實現城市跟著軌道走的發展目標。強化部門聯動,激發各方積極性,持續探索“軌道+土地”一體化新模式。以線路為載體,探索軌道交通建設成本分擔機制優化、土地收益反哺軌道建設路徑。推進站城一體化和軌道微中心建設。重點推動實施豐臺站、朝陽站、城市副中心站等重點樞紐的站城一體化工作,有效提升北京北站、北京南站等既有樞紐的服務品質。以霍營(黃土店)、右安門等第一批71個軌道微中心為重點,探索軌道交通一體化建設新模式,推進第二批軌道微中心劃定實施,塑造活力共用、複合多元、高效集約、便利可達、空間宜人的城市特色空間。

第五章 貫徹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決策部署,積極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實踐,是我國實現可持續發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標誌。北京作為首都理應在這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總體規劃實施以來,深入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聚焦打好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動壓減燃煤和清潔能源設施建設,能源結構調整實現新突破,基本實現二氧化碳排放總量達峰目標。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應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係,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道路。以力爭實現碳中和為目標,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將“雙碳”要求融入首都規劃建設管理之中。

第一節 實現碳排放總量達峰後穩中有降,碳中和邁出堅實步伐

  第73條 構建低碳發展新格局,碳排放總量實現達峰後穩中有降

  以低碳發展為引領,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優化城市功能定位和空間佈局,提升城市建設低碳標準,建設綠色韌性城市。強化碳排放總量和強度的“雙控”,構建與超大城市特徵相適應的現代化低碳治理體系。到2025年碳排放總量實現達峰後穩中有降。

  第74條 強化頂層設計,統籌謀劃、系統設計低碳轉型道路

  堅持國家統籌,突出系統觀念,抓好路徑謀劃、政策制定、科技研發和項目示範,推動經濟社會低碳轉型。深入開展北京碳中和實施路徑及措施研究,進一步明確北京市碳中和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建立動態評估機制,科學優化碳中和行動路線。推動構建有利於綠色低碳發展的法規制度體系,完善投資、價格、財稅、金融等政策措施,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激發企業自主減排動力。

第二節 強化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構建綠色低碳經濟體系

  第75條 推動産業結構深度優化,促進産業低碳化發展

  繼續推進非首都功能産業疏解退出,持續修訂《北京市工業污染行業生産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推進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製造和污染企業動態調整退出。嚴控、調整在京石化生産規模。科學規劃新建産業園區,強化低碳建設要求。加大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碳排放少的高精尖産業發展,綜合提升勞動生産率和産業附加值。開展重點行業綠色化改造,降低産品全生命週期碳排放。

  第76條 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打造現代化綠色經濟體系

  圍繞碳中和激發的産業需求,持續推進綠色製造體系和綠色供應鏈體系建設,大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新能源汽車、氫能、儲能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積極培育龍頭企業,搶佔綠色産業發展制高點,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綠色産業集群。培育壯大綠色低碳産業諮詢和智慧化技術服務新業態,為低碳發展提供全方位技術服務。

  第77條 加強低碳技術創新應用,建設新能源技術創新策源地和發展高地

  以綠色低碳為方向,超前開展前瞻性、戰略性技術研究,協同攻關一批綠色低碳關鍵技術。推進能源領域國家實驗室建設,謀劃佈局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和科研平臺。圍繞新能源利用、氫能、儲能材料、建築零碳技術、碳捕捉、碳利用技術等關鍵領域深化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廣泛搭建應用場景,在智慧低碳能源供應、低碳交通和低碳建築等方面逐步形成完備的技術支撐能力,將北京建設成為新能源技術創新策源地和發展高地。

第三節 持續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推動能源低碳革命

  第78條 強化能耗管理,持續提高能源利用效能

  完善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對標國際先進能效水準,制修訂一批重點行業和設備節能標準,強化能耗限額管理,提升重點領域能效水準。深挖工程節能潛力,綜合實施能量系統優化、供熱系統改造、餘熱余壓利用、電網節能降損、綠色高效製冷、節能産品惠民等工程建設。強化能源精細化智慧化管控,健全能源管理體系,完善能效領跑者制度,創新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到2025年全市能源消費總量達到國家要求。

  第79條 嚴控化石能源利用規模,逐步推動能源供應脫碳化

  按照“減煤、穩氣、少油、強電、增綠”的原則,推進終端能源消費電氣化,通過實施農村供暖煤改電、城市供暖氣改電、機動車“油換電”、燃氣機組熱電解耦、可再生能源替代等措施,實現化石能源消費總量逐步下降。

  第80條 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構建堅強韌性、綠色低碳智慧的能源體系

  切實轉變城市能源發展方式,內外並舉,大力發展本地可再生能源,推動光伏、熱泵應用,適度發展風電,促進氫能應用示範,不斷提升本地可再生能源利用規模。外部積極爭取國家政策支援,大規模提升外調綠電規模。推動電力脫碳化,建設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積極引導新開發區域,新建項目優先利用淺層地熱能、再生水源等可再生能源,全面提升可再生能源供熱規模化水準。到2025年力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4.4%以上。

第四節 推動重點領域低碳發展,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

  第81條 加強新建建築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推進建築節能降耗

  加快建立綠色低碳建築標準法規體系,大力推進新建建築綠色低碳發展,推動建築節能降耗。完善低碳建築標準體系,加快制(修)訂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準和農宅抗震節能設計標準。全面提升綠色建築水準,城鎮新建建築全面執行綠色建築一星級及以上標準,新建政府投資公益性建築和大型公共建築全面執行綠色建築二星級及以上標準。

  積極推廣超低能耗建築,新建政府投資的辦公建築,新建公辦養老建築、幼兒園及大中小學校教學、辦公、宿舍樓按照超低能耗建築標準建設,在商品住宅建設中鼓勵實施超低能耗建築。建立既有建築綠色改造長效機制,結合全生命週期管理,在城市更新中持續推進建築節能改造。加強老舊小區的外墻、屋頂、門窗等節能改造。加強公共建築電耗限額管理,加快實施照明系統、空調系統、供熱系統節能改造。推廣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因地制宜推廣太陽能光伏、光熱和熱泵技術,有效降低建築領域碳排放。

  第82條 引導城市交通強化減排,打造綠色低碳交通體系

  持續優化城市交通出行結構、運輸結構、能源結構,加快推進城市交通綠色轉型,推動汽車行業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共用化、綠色化。加快軌道交通網與地面公交網、慢行系統網融合發展,提高綠色出行比例。重拳治理柴油貨車,持續削減車用柴油總量。推動公交、出租、環衛、渣土以及市內郵政、快遞、旅遊等車輛基本實現純電動或氫燃料電池汽車替代。逐步推動長距離重載車輛氫燃料電池汽車應用,引導和推動車輛“油換電”,在重點區域率先推動“低排放區、零排放區”試點。持續推進大宗生産生活物資運輸“公轉鐵”,在京津冀區域內發展“鐵路+新能源車”全過程零排放綠色運輸模式,多措並舉加強公路運輸監管和公轉鐵運輸模式轉型。加強航空、鐵路領域節能改造,加大智慧充電樁等設施建設。

  第83條 不斷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有效發揮固碳作用

  優化碳匯空間格局,通過疏解增綠、拆違還綠、見縫插綠、留白增綠等方式,促進廊道連通、生態林斷帶修復,科學引導造林空間優先向市域綠色空間佈局。持續推進百萬畝造林,不斷增加綠化總量,提升森林碳儲量,到2025年全市森林蓄積量提升至3000萬立方米。充分利用各種邊角土地和空間因地制宜發展垂直綠化、棚架綠化、屋頂綠化等立體綠化,提高城市綠量。

  嚴格保護各類重要生態系統,有效發揮森林、草原、濕地、耕地等固碳作用,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加強林業生態系統建設及管護,研究建立適合本地生態系統的高碳匯、低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樹種庫,提升森林品質。強化森林資源保護,改造低産低效林,提高森林生長率和蓄積量,提高現有林分品質。創新機制推動林業碳匯工作,全面深化林權制度改革,鼓勵多種形式的林業建設。強化濕地保護,逐步提升碳匯功能。建立生態高效的耕作制度,加強土壤培肥,增加土壤有機碳儲量,提升農田土壤碳匯能力。

第六章 持之以恒抓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提升城市風貌品質


  傳承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産這張“金名片”,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彰顯中華文明,是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重要使命和職責。總體規劃實施以來,修訂《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構建完善名城保護體系。老城整體保護深入推進,三山五園整體保護有序開展,三條文化帶構建起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新標識。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進一步完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治理體系,推動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由以保護為主向強調傳承和合理利用轉變,促進歷史文化遺産找到新動力,煥發新魅力,加快推進傳統優秀文化的保護利用,擦亮歷史文化名城“金名片”。加強景觀風貌引導,強化“綠水青山、兩軸十片多點”的城市整體景觀格局,推動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更加彰顯。

第一節 構建更完善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治理體系,積極創新保護利用路徑

  第84條 完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深入推進保護工作

  統籌做好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利用傳承,以更開闊的視角不斷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深化完善涵蓋老城、中心城區、市域和京津冀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實現市域保護全覆蓋,應保盡保不漏項,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按照老城不能再拆的要求,以中軸線申遺為抓手推進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將三山五園地區建設成為國家歷史文化傳承典範區,統籌推進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創新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構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治理體系,精心保護好北京歷史文化這張“金名片”,凸顯北京歷史文化整體價值。

  第85條 活化歷史文化遺産,創新保護利用路徑

  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探索文物、歷史建築騰退與開放利用新模式,讓更多文物保護成果惠及人民群眾。運用現代科技與藝術演繹手法,借助網路視聽等新興平臺,加強文化遺産開發利用。推動歷史建築可閱讀,開展文物線上展覽和數字體驗活動,打造永不落幕的博物館。健全首都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體系,推進革命文物集中連片整體保護提升,全面系統展示北京革命活動的壯闊歷史。鼓勵引導傳統村落適度開展生態旅遊、精品民宿、森林康養、田園綜合體等新業態發展,打造一批精品村莊亮相。強化非物質文化遺産系統性保護,推進非遺數據庫、非遺展示中心、傳承工作室等建設,打造非遺傳承“北京樣本”。

  第86條 細化管理機制,構建精細化管理體系

  發揮好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作用,優化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辦公室的工作職能,加強有關區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機構建設,強化管轄區域內老城和三山五園地區的統籌協調和組織實施。深化落實《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健全相關配套法規政策。開展保護名錄、預先保護制度、正負面清單、保護責任人等相關配套管理政策的研究。探索多種途徑實施文物騰退、保護利用和開放政策,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保,向社會開放。結合城市更新的管理辦法,為老城街區更新摸索一條適合老城的實施路徑。

第二節 推動老城整體保護與復興,建設弘揚中華文明的典範地區

  第87條 強化老城空間秩序管控,展現千年古都菁華

  推進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取得更大實質性進展。紮實推動《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三年行動計劃》實施落地,制定實施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實現中軸線遺産點內歷史風貌恢復,推進沿線重點文物保護騰退,實施沿線綜合整治和綠地景觀優化,加強文化遺産日常管理、展示與宣傳。以具有突出文化歷史價值的建築為風貌統領,重點管控長安街沿線建築界面,提升長安街沿線平房區及重要公共空間環境品質。結合城址遺存保護、歷史水系恢復、綠化空間建設,強化四重城廓歷史格局與傳統風貌,完成皇城城廓沿線城市設計和文化展示工程,啟動沿二環路的文化景觀環線營造工作。擴大歷史文化街區、成片傳統平房區範圍,最大限度留住歷史印記。通過對“四橫兩縱”城市幹道的林蔭化改造,強化老城棋盤式道路網格局。加強歷史水系保護與恢復工作,啟動玉河中下段水系恢復論證工作、開展金水河(南海—金水橋段)歷史研究、結合景山公園西側綠地實現西板橋明渠北段(北海—景山公園西門)歷史水面恢復、推進前三門護城河正陽門段恢復。

  第88條 有序推進街區保護更新,改善老城人居環境

  最大限度保護具有一定歷史價值的成片區域,持續擴大老城內整體保護區域佔比,到2025年曆史文化街區佔核心區總面積的比重提高到26%左右。多途徑推動老城平房區申請式退租、換租和保護性修繕、恢復性修建,完善“共生院”模式。採取“微整治”方式,實施“美麗院落”計劃,持續改善人居環境。推進特色地區內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以建築格局與風貌保護為重點,對具有保護價值的建築和環境要素進行保護,明確保護更新要求。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和街區保護更新,持續推進背街小巷環境治理,高品質實施平安大街、兩廣路、朝阜路、前三門大街、東單北大街、西單北大街等重點大街環境品質提升。推進衚同停車綜合治理,推進安寧街區建設。強化特色風貌街巷塑造,加強歷史文化與景觀相融合,結合文化探訪路、健康街道、藍網綠道,推進健步悅騎城區建設,推進沿街綠地開放,去除綠地周邊圍欄,利用疏解騰退空間增加小微綠地、口袋公園,開展“微空間100”項目。

  第89條 加強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煥發老城文化活力

  塑造內環路特色文化空間,強化沿線文化及其相關服務功能,優化道路橫斷面、恢復歷史景觀、美化沿街景觀、設施標識導向,提高步行空間連續性、舒適性與趣味性。制定文化探訪路建設標準與管理模式,推進中軸線、天壇—先農壇—天橋等10條文化探訪路建設。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積極推動老城被不合理使用的文物、歷史建築騰退,實現皇史宬、醇親王府南府、賢良祠、新市區泰安裏、歙縣會館等一批活化利用項目落地。圍繞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主題,做好革命文物本體保護和周邊環境整治。完成現存皇家園林、私家園林和公共園林的全面梳理,分類實施歷史名園保護、騰退和開放。建立大樹保護資訊庫,參照歷史景觀對天壇、社稷壇、先農壇等文物騰退後區域實施景觀整治提升。建設京報館、京華印書局、湖廣會館、臨汾會館等一批富有老城文化內涵的主題博物館,結合非遺傳承、老字號保護,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特色博物館,推動會館舊址保護和活化利用,加強老字號原址、原貌保護,推進前門老字號集聚區建設。

第三節 推進三山五園地區整體保護,全力創建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

  第90條 強化歷史文脈與生態環境交融,展現恢弘山水勝景

  堅持生態休閒遊憩與文化傳承發展並重,保護三山五園地區山水格局與傳統風貌,展現恢弘山水勝景,強化分區特色,全力將三山五園地區建設成為國家歷史文化傳承典範區。西部以香山、北京植物園、西山國家森林公園為基礎,重點保護山林等重要生態功能區和生態廊道,保護生物多樣性,充分發揮生態效益。中部以頤和園、圓明園為載體,以文化為主導功能,優化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增加文化展示交流空間,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示交流示範區。東部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科院等高等院校為載體,以教育和文化為主導功能,優化完善配套設施,建設國際一流的教育科研文化區。

  第91條 深入挖掘歷史文化資源,系統保護歷史文化遺産

  系統保護歷史文化遺産,全力創建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加強三山五園本體保護。精心保護頤和園世界文化遺産,清理騰退佔用文物建築的單位,有序推進文物建築保護修繕及周邊環境整治。保護展示圓明園歷史格局,做好圓明園遺址考古與展示工作,推進圓明園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保障靜明園空間安全,嚴格保護靜明園內各類文物建築,加強周邊建築高度控制。提升靜宜園風貌環境。做好香山地區旅遊管理和服務,以買賣街、煤廠街沿線為重點開展香山中心區環境整治,提升建築風貌。加強暢春園歷史研究,再現暢春園舊時風光。建立三山五園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與交流平臺。建成三山五園藝術中心,辦好三山五園研究院、文獻館、數字體驗中心和巡展。

  第92條 保護山水形勝的整體格局,再現歷史環境與青山綠水交相輝映的景觀風貌

  整體保護山水格局,再現歷史環境與青山綠水交相輝映的景觀風貌。重點保護西山山脈生態環境,加強山區林地生態撫育,開展淺山區生態修復,改造提昇平原區疏草林地、空置地,營造林地、濕地、稻田等多種生境,提高植物種類多樣性和生態層次的豐富性。恢復歷史水系和稻田景觀等特色自然要素風貌,開展萬泉河、金河河道治理工程,保護和展現京西稻田文化景觀符號。恢復大尺度綠色空間,結合功能疏解和環境整治,加強生態修復、提升綠化品質,構建公園成群、綠地連片的生態基底。

第四節 以國家文化公園為引領,大力推動“三條文化帶”建設

  第93條 系統開展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

  利用好千年運河文化品牌,建設好大運河文化帶。高水準保護大運河歷史文化遺産,完善大運河沿線文化遺産保護清單,統籌做好沿線河道、古橋、古閘、古壩、古碼頭、古倉庫等建築遺跡和文物的保護修繕。推進通州古城核心區整體保護更新,做好“三廟一塔”及周邊環境整治。推進路縣故城遺址公園及路縣故城保護展示工程建設。推進張家灣鎮、漷縣鎮等運河古鎮文化復興。建設大運河源頭遺址公園,推進白浮泉地區綜合治理。推動大運河文化品牌塑造,建設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

  第94條 守護傳承好長城文化精神,積極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建設

  守護傳承好長城文化精神,建設好長城文化帶。以加強長城遺産保護為根本立足點,運用先進科學技術提高保護水準,實施箭扣長城修繕工程,完成門頭溝沿河城、昌平明長城、密雲蟠龍山等點段保護,推動開展市域內長城全線無險情工作。加強長城保護區劃管理,逐步整治、改建或拆除不符合保護控制要求的建築物和構築物,拆除佔壓長城遺存本體的全部違章建築。加強長城考古研究,實施長城數字化展示工程。積極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建設,推進中國長城博物館改造提升、上宅文化博物館建設等。

  第95條 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打造西山永定河山水人文家園

  打造西山永定河山水人文家園,建設好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精心保護好週口店北京人遺址、頤和園兩處世界文化遺産。做好琉璃河遺址的保護,系統謀劃建設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推進金中都城墻遺址公園建設,實施模式口歷史文化街區保護性更新改造,持續開展長辛店老鎮有機更新工作。深入挖掘工業遺址資源,推動首鋼、長辛店二七廠等京西工業遺址創造性轉化利用。

第五節 推動城市設計落地實施,塑造城市風貌特色,形成生活方便、環境宜人、景觀優美、具有豐富文化體驗的公共空間

  第96條 加強對重點地區的景觀風貌引導,進一步強化“綠水青山、兩軸十片多點”的城市整體景觀格局

  加強建築高度、城市天際線、第五立面、城市色彩等專項管控,精心刻畫建築和公共空間,進一步強化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在核心區、長安街沿線等地區,強化有政務特色的空間秩序管控和景觀風貌塑造,服務於國家紀念、國際交往、文化展示交流功能,展現好大國氣概、民族精神和首都形象。以核心區為重點,推動形成一批與首都地位相稱、具有較高藝術水準、能夠進入歷史的新時代優秀建築。在老城、中軸線、三山五園等區域,利用文脈底蘊深厚和文化資源集聚優勢,彰顯古都風貌底蘊。在城市副中心、大興國際機場地區、新首鋼高端産業綜合服務區、北京商務中心區等地區打造城市精品名片,展示多維度、精細化的時代風貌特色。結合軌道微中心、王府井商業街區等商圈建設,塑造富有活力、時尚現代的風貌區。

  在兩軸地區、濱水地區、淺山區及重要文化景觀區域,圍繞風貌提升、文化提質、空間融合等方面開展相關工作,進一步強化“綠水青山、兩軸十片多點”的城市整體景觀格局。

  第97條 加強公共空間城市設計,塑造尺度宜人、親切實用、品質活力兼具的公共空間環境

  加強城市設計落地實施,持續開展實施類城市設計,優化城市建成環境品質。完善公共空間體系,鼓勵利用騰退空間、邊角地、閒置地塑造城市綠色休閒開放空間。大力提升公共空間的可達性,完善公共空間周邊交通組織,加大重要公共空間周邊的公共交通供給。增強公共空間的功能複合性,充分考慮周邊居民和就業人群的需求,補充兒童遊樂、體育健身、休憩等設施。

  針對城市綠道、濱水空間、街道等線性公共空間,強化沿線公共空間的連續性和可達性,塑造開放有序、功能豐富的空間環境。針對火車站周邊空間、軌道站點周邊空間等門戶型公共空間節點,強化公共空間的整體性和標誌性,塑造簡潔大氣、流線便捷的空間環境。針對重點商圈、傳統商區、城市公園等區域的公共空間,強化空間特色,著力提升綠化景觀環境、夜間照明品質,塑造符合功能定位和使用需求的空間環境。加強對重要節點和街道兩側一定縱深空間的城市設計,加強高品質、人性化的街區公共空間塑造,針對城市客廳、社區微空間、街邊公園、高架橋下等城市小型公共空間,強化趣味性和特色,塑造尺度宜人、親切實用的空間環境,彰顯環境品質和城市活力。

  第98條 完善城市設計實施推進機制,保障城市設計在各項工作中得到良好落實

  加快推進實施《北京市城市設計管理辦法(試行)》,完善城市設計管理審查機制,健全城市設計管理編制技術體系,加強城市設計工作的落實和監督。推進重點地區的城市設計試點工作,開展示範項目調研與實施評估。健全公共空間運營維護長效機制,強化城市公共空間改造提升工作的統籌力度,逐步規範城市公共空間設計,提升城市精細化水準。健全建築方案審查制度,加強公眾參與。

第七章 圍繞以人民為中心,深入推進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建設和管理好首都,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總體規劃實施以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大城市病”治理取得標誌性成果。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持續加大居住用地供應力度,住房供應結構進一步優化。軌道交通快速發展,出行方式更加綠色。主要大氣污染物年均濃度全面下降,公共服務更加優質均衡。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應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共同富裕方向,緊扣“七有”“五性”需求,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住房、交通、環境、教育、養老、醫療等問題,不斷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水準。堅持精治共治法治,強化主動治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首都規劃建設管理的改善提升。

第一節 持續治理交通擁堵,推動交通系統高效協調運轉

  第99條 推進軌道與地面公交協調發展,提升公共交通系統服務水準

  推進軌道與地面公交、慢行系統多網融合,持續推進公交線網優化,提高智慧運營調度水準,增強地面公共交通吸引力和利用率。堅持公交優先,優化公交線路,加強專用道規劃建設和管理,到2025年中心城區公交專用道里程由現狀約1005車道公里提高到1050車道公里。圍繞多種交通方式接駁需求,實施豐臺火車站、城市副中心站、北京朝陽站等客運樞紐建設工作。以核心區公交場站優化提升為抓手,結合中心城區公交服務水準提升、新城地區公交體系完善,近期啟動相關場站改造及建設工作。

  第100條 提高道路實施率和路網密度,大力改善慢行環境

  織密城市路網,提高道路實施率和路網密度。努力補齊幹線道路短板,著力打造“安全、可達、集約、低碳、智慧”的幹線道路網路,加強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主幹路、一級公路建設,提升遠距離出行時效,新建地區城市快速路網規劃實施率達到100%,到2025年公路網總里程達到22690公里。在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和新城建成區大幅提高次幹路和支路規劃實施率,重點推進功能區和軌道站點周邊的道路實施,打通斷頭路,暢通微迴圈。

  推進北京市自行車和步行交通規劃實施,改善慢行出行環境。進一步落實慢行優先理念,重點改善老城區、學校、醫院、公共交通站點周邊的慢行環境,統籌抓好新建道路慢行系統建設,確保與現狀慢行系統銜接,打通穿越快速路慢行系統中斷點,支援具有複合功能的城市活力街道建設,確保慢行系統專項規劃和相關標準規範落實。在城六區和通州區開展慢行示範區建設,並推動實現慢行系統從示範引領向聯網成片。推動京張遺址公園、中軸慢行走廊、沿二環文化景觀環線、京藏輔路、亦莊線“線下公園”、兩廣路、平安大街、東單、西單南北延長線等慢行廊道建設。

  第101條 優化擁車、用車管理策略,加強停車綜合治理,多措並舉緩解停車難題

  實施更科學、更嚴格、更精細、差別化的交通需求管理,綜合利用法律、經濟、科技、行政等措施,分區制定擁車用車管理策略。嚴格控制小客車使用,推動小客車出行向綠色出行方式轉變,小客車出行比例和車均出行強度降幅超過12%。

  堅持分區差異化管理,建立完善市場化調節機制,形成符合市場化規律的停車價格體系。制定公共停車場和臨時停車設施産業化發展實施辦法,研究融資、便民設施、廣告設立、運營獎勵等支援政策。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停車資源錯時共用匹配效率,重點緩解衚同平房區、老舊小區、大型居住組團、醫院、學校等地區停車矛盾。推進各區公共停車場專項規劃實施,推動利用公交場站、廣場、綠地等場地的地下空間建設公共停車場。

  第102條 加強貨運交通與物流設施的銜接協同,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

  以建設低排放為特徵的現代物流交通體系為目標,充分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優化貨運運輸結構。鼓勵鐵路企業結合自身優勢,聚焦城市物流需求,大力推動公鐵聯運,發展集裝箱多式聯運,實現鐵路運輸與城市配送無縫對接。通過扁平化、網路化的物流節點規劃佈局,合理優化物流服務半徑,降低配送距離,減少貨運車輛。同時加強構建城市貨運智慧物流體系,打造端到端全鏈條一站式智慧物流服務。

第二節 優化住房供給結構,提升市場調控與管理服務水準

  第103條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精細化對接住房需求,強化住房保障力度,完善租購並舉政策體系

  提升住房供給體系的適配性和精準度,完善多層次住房保障體系,努力實現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新供應住房中保障性住房約佔70%,租賃住房約佔40%,保障性租賃住房約佔30%。提高住房建設標準和品質,新建保障性住房全面採用裝配式建築,提高裝配式建築在新建商品住房中的比重,到2025年達到55%—60%。

  面向中低收入家庭自住需求,大力籌集建設公共租賃住房,提高備案家庭保障率。

  幫助新市民、青年人才等解決住房問題,大力培育發展保障性住房。多渠道供應宿舍型和公寓型保障性租賃住房,通過新建、改建、産業園區配建等方式多主體、多渠道供應,積極探索産居功能混合。深入推進集體土地租賃住房試點,優先在重點功能區周邊進行佈局。持續推進共有産權住房建設,強化房源建設市級統籌,完善市場交易程式,促進共有産權住房資源在無房家庭間有序流轉。

  落實國家生育政策,支援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推動存量更新和住房品質提升,暢通“先租後買、先小後大、不斷改善、合理升級”的住房消費迴圈。

  積極應對老齡化,探索發展養老住宅和社區。優化養老服務資源空間佈局,鼓勵生態涵養區佈局養老住宅、社區,對接醫療養老資源,實施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以適應居家養老,為養老提供有品質的穩定居所。

  第104條 堅持“房住不炒”,完善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加強房地産市場監測監管,規範交易流程和交易行為,促進一二三級市場協調聯動,持續推進商品住房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按照“全市統籌、因區施策”原則,健全完善調控長效機制,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堅決遏制投機炒房。完善商品住房銷售制度,規範住房買賣交易行為,促進房地産業健康發展和良性迴圈。

第三節 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

  第105條 多渠道擴大基礎教育設施供給,建設公平優質創新開放的教育體系

  積極應對入學高峰,加強服務保障能力。探索用地複合利用、設施靈活供給、用途彈性轉換的創新機制,多渠道擴大教育設施供給。加強對薄弱地區的教育投入,深化學區制改革和集團化辦學。填補0—3歲普惠性托育服務供給短板,開展嬰幼兒照護服務示範城市、兒童友好城市和兒童友好社區創建工作。

  科學引導專業設置,增強職業教育服務首都發展能力,加快推進産教深度融合。保持職業教育用地資源規模不變,暫時未利用的用地和空間資源可為入學高峰期補充基礎教育缺口進行預留,到2025年職業教育資源空間配置更加合理。

  支援高校內涵、特色、差異化發展,推動中心城區高校疏解,提升高等教育資源配置水準,促進高校與“三城一區”等創新空間的融合發展,促進良鄉和沙河高教園區從園到城的轉變。

  第106條 持續優化醫療設施佈局,構建功能健全佈局均衡的醫療服務體系

  促進優質資源均衡合理佈局,加快推進核心區和中心城區優質醫療資源疏解。城市副中心重點在健全體系、補充功能和資源短板,為城市副中心及廊坊北三縣等地區提供高品質綜合醫療服務保障。平原新城通過積極承接疏解醫院,形成面向京津冀區域的醫療衛生服務保障,構建結構合理的區域醫療中心體系。生態涵養區主要以滿足當地居民健康需要為主,填平補齊資源缺口,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水準。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規劃建設,提升基層衛生服務能力。推進市區婦幼保健院標準化建設,加強婦幼保健機構、區域醫療中心及三級助産機構新生兒科(病室)建設,完善生育全程婦幼健康服務體系。加強對兒科、産科、康復護理、精神衛生、麻醉、全科、長期照護、安寧療護等短板專科的支援引導,補充短板專科醫院和康復護理院。建設感染、重症、呼吸、流行病學等重大疫情防治重點專科。健全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體系,加快實施院前急救規劃,完善補充急救網點,優化空間佈局。

  第107條 多渠道、多方式增加養老服務設施供給,推進街鄉鎮、市區養老服務聯動支援機制

  完善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多渠道、多方式增加養老服務設施供給。堅持“動態調整、只增不減”原則,推動存量設施合法合規,提升現狀養老機構的服務品質和入住率,鼓勵利用存量空間資源建設養老服務設施,推進醫養有機融合。確保每區至少一所區級400張床位的養老機構,促進設施均衡精準佈局,實現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和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全覆蓋。增加養老家庭照護床位,提升農村養老服務品質。

  健全完善養老服務供需對接機制,打造街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建立“1+1”城郊養老服務協作體,推進核心區和中心城區的養老機構在多點地區和生態涵養區外擴和落地。推動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體,實現養老資源的互通共用。到2025年全市千人養老機構床位數達到7張,建立起與城市社會經濟發展水準相當、城鄉一體的就近精準養老服務體系。

  第108條 擴大公共文化設施有效供給,構建均衡發展、服務高效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以標誌性公共文化設施為抓手,加強城市重點地區文化設施建設。提升公共文化設施發展滯後地區水準,促進公共文化設施均衡發展。擴大公共文化設施有效供給,推動學校、企事業單位文化設施向社會開放,結合疏解騰退空間,鼓勵文物保護單位和歷史建築承擔公共文化功能。優化基層公共文化設施佈局,構建群眾身邊的公共文化設施網路,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到2025年每人平均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築面積提升至0.39平方米。

  拓展公共文化服務空間,整合博物館資源,完善全市博物館佈局,打造佈局合理、展陳豐富、特色鮮明的“博物館之城”,到2025年每10萬人擁有博物館數量達到1.2處。構建十五分鐘現代公共閱讀服務體系,使北京成為“書香之城”,到2025年每萬人擁有實體書店數量達到0.95家。

  第109條 優化完善公共體育服務體系,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的體育活動需要

  深入貫徹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加快體育健身場所建設。推進“三大球”場地設施建設,選址建設“三大球”青訓基地,合理利用公園綠地、城市閒置空地等建設更多群眾身邊的“三大球”場地設施。加強基層體育設施補短板工作,提升體育設施服務水準。推動工人體育場改造項目,到2025年公共體育用地面積從現狀每人平均0.65平方米提高到每人平均0.67平方米。健全公共體育設施開放機制,鼓勵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商業文化場所、公園等附屬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推進體育場館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大力補足基層體育設施服務短板,打造健康北京,推動建設國家全民健身典範城市。

  第110條 優化商業設施佈局,激發城市消費活力,推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

  推動商業服務業精細化發展,激發城市消費活力,促進消費提質升級,釋放消費潛力。優化“廣域級—區域級—地區級—社區級”四級商業中心體系,核心區以王府井、前門大柵欄、西單—金融街商圈為重點,打造彰顯文化時尚魅力的消費地標;中心城區以國貿、首鋼園、五棵松、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大紅門-南苑、麗澤等區域為重點,提升消費集群國際競爭力;城市副中心以環球主題公園、大運河景區、張家灣設計小鎮、臺湖演藝小鎮、宋莊藝術小鎮等為重點,建設培育新型消費圈;鼓勵平原新城和生態涵養區佈局消費新載體,推動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建設空港型國際消費“雙樞紐”;依託城市更新,高品質改造提升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文化底蘊的步行街,探索打造集購物、休閒、娛樂、文體于一體的綜合性新型消費載體。

  繁榮首店首發經濟,以新時尚、新業態、新模式為引領,推動傳統業態創新轉型,拓展高品質消費新空間。促進特色商業街、傳統商圈改造升級和活力重塑,引導培育夜間經濟,打造一批具有典型性的夜間消費場所。到2025年各主要商業中心消費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國際知名度、消費繁榮度、商業活躍度、到達便利度、消費舒適度、政策引領度顯著提升,基本建成具有大國首都特色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第111條 加快構建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現代物流體系,提升物流服務保障能力和水準

  以保障城市運作和居民日常生活為基礎,重點推進規劃物流設施落地實施,按照“物流基地+物流中心+配送中心”+“末端物流設施”的“3+1”城市物流節點網路體系,重點推進西北(昌平南口)和西南(房山竇店)兩個新增物流基地的規劃落地,促進順義區、大興區、昌平區、房山區以及朝陽區、豐台區、通州區規劃物流設施落地,打造公共物流平臺及配送中心,大力發展共同配送、公共倉儲等共建共配共用模式,同時加快物流業轉型和結構調整,全面提升全市物流服務保障供應能力。

  統籌考慮複雜突發事件下首都農産品供應保障需求,推動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的轉型升級,打造佈局合理、完善高效的全市農産品批發市場格局。認真落實國家冷鏈物流相關扶持政策,發揮平谷馬坊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的示範帶動作用,提升大型冷庫保障力度和現代化水準,在城市西部、西北部地區加大生鮮食品配送中心分佈密度,全面提高全市冷鏈物流設施覆蓋率。

  第112條 探索減量背景下公共服務設施共用空間、複合建設、相容使用、靈活轉換的機制

  推動公共服務空間統籌利用,加強各類公共服務設施在空間佈局規劃與實施運營管理的統籌協調,創新各類設施柔性供給和動態供應方式,鼓勵各類設施在不同時間段的用途合理轉換,促進分時利用和共用共建,增強空間利用效率,加快完善補齊各類公共服務設施。積極佈局線上新服務,提升網際網路教育、網際網路醫療的線上服務水準,多維度提供高品質的線上生活服務體驗。建立公共服務動態供需評估與實施管理聯動機制,應對公共服務設施供需關係的動態變化。

第四節 持續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改善環境品質

  第113條 堅持源頭減排和過程管控相結合,鞏固深化大氣治理成效

  持續深化“一微克”行動,緊扣大氣污染來源和結構變化,推進大氣中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到2025年大氣中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達到35微克/立方米左右。繼續加強重型柴油車治理,推進移動源低排放化。聚焦工地揚塵、道路揚塵與裸地揚塵,不斷提升揚塵精細化管理水準。以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為重點,加強源頭、過程、末端全過程管控,推進生産生活排放減量化。落實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強化科技創新和監測監管能力,不斷提升環境治理能力。

  第114條 加強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建立“源頭減排、過程阻斷、末端治理”的水污染全過程防控體系

  加強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將點源、面源和內源污染治理相結合,建立“源頭減排、過程阻斷、末端治理”的水污染全過程防控體系。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堅持污染減排和生態擴容相結合,統籌推進地表水、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協同控制。到2025年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國家“十四五”目標要求。

  第115條 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保障土壤環境安全

  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保障土壤環境安全。加強農用地土壤環境品質監測評估和安全利用,遏制新增土壤污染,強化環境風險管控和污染地塊修復,到2025年受污染耕地及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5%以上。

第五節 加強基層治理的基石作用,不斷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第116條 完善基層治理機制,夯實城市治理根基

  積極構建黨建引領、政府主導、多方參與的城市治理體系。持續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鼓勵和支援市場主體、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等參與城市建設和管理,完善多元共治制度保障,建立完善起黨組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履責、各類組織積極協同、群眾廣泛參與,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第117條 加強社區治理,發揮城市治理最小單元的基礎作用

  鼓勵多元協作的參與式治理,充分調動居民參與積極性,加強協管員、街巷長、業委會、物管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及商戶等社會力量的整合規範。總結社區防疫、垃圾分類、物業企業參與等社區共治的經驗做法,提升社區的自組織、自協調能力。不斷完善社區治理機制,提升社區綜合治理、服務保障和應急處理能力,構建共治共用的治理格局。

  第118條 圍繞高頻民生訴求精準施策,推動源頭治理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城市治理進一步貼近群眾需求,解決基層治理的“關鍵小事”。健全以12345熱線為主渠道的“接訴即辦”機制,加強社情民意規律性研究,針對居民訴求集中的問題領域精準施策,抓實抓細“關鍵小事”,完善和豐富居民身邊的小微服務網路,有效破解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第119條 推動協同治理創新,充分借助社會和市場力量參與城市治理

  健全多元參與、共建共管的規劃治理體系,積極利用各種力量,開創自下而上推動城市治理的新形態。推動責任規劃師制度升級,利用目前責任規劃師團隊的社區網路,使其成為實施城市更新和鄉村建設行動的重要力量。推動“管控”與“激勵”相結合,採取“一區一策”“一地一策”等方式調動企業參與實施規劃的主動性、積極性。

  第120條 加大新技術的應用力度,實現智慧精細治理

  推動科技賦能,促進基層精細化治理。加速推廣數字政府新服務,填補不同地區之間在城市治理水準上的“數字鴻溝”,提升城市公共服務效率。推廣智慧城市和智慧街區試點經驗,加強智慧政務對於基層治理的支援力度。推動利用大數據採集民意、吸收民意應用,不斷滿足基層群眾的內生需求。打造智慧平安社區,面對社區防疫常態化,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從“人防”到“智控”。逐步建立“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的城市管理機制,推進城市智慧精細治理。

第八章 加強首都安全保障,多措並舉提高城市韌性

  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是城市工作的重中之重。總體規劃實施以來,始終把維護政治安全擺在首位,持續推進高層建築等隱患問題整改,確保重大活動安全有序。深化應急指揮體系建設,提高城市應急救災水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首都超大城市綜合安全運作經受住新考驗。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應以首都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為根本,把安全發展貫穿到首都規劃建設全過程、各方面,堅持系統思維構建大安全格局,強化規劃引領和源頭治理,系統構築安全防線推動韌性城市建設,構建與首都超大城市相匹配的現代化運作保障體系,切實提高城市應對多風險疊加的能力,確保首都持續安全穩定。

第一節 落實首都防疫設施專項規劃,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

  第121條 構建現代化首都防疫設施體系,提升疫情應對能力

  堅持最高標準、最嚴要求,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時期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大力推進防疫設施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精準把握疫情防控特徵,初步構建貫穿“防、診、治、控、統、供”6個環節、“市—區—街鄉—社村”4個層級、包括醫療防控救治和城市支撐保障兩大核心設施系統、一套分級啟動預案和一套指揮調度機制的“1-2-1”現代化首都防疫設施體系。逐步加強城市治理與空間治理相協調、醫療救治和城市運作相協調、防疫功能體系與城市空間系統相協調,實現預防控制系統更加完善,醫療救治系統更加成熟,運作保障系統更加穩定,應急處置系統更加順暢,社會治理水準明顯提升,重大傳染病疫情防控能力顯著增強。

  第122條優化空間佈局,築牢首都安全屏障

  整合資源配置、優化設施佈局、加強圈層聯動,結合對外交通樞紐全面落實外防輸入要求。

  第123條 完善快速反應、有效識別的傳染病預防控制體系

  積極推進市區兩級疾控中心標準化建設,有力提升全市公共衛生應急保障能力,提高疾病預防控制能力。提高研發檢測能力。加大疫苗研發、病毒檢測等關鍵技術的研發投入,促進科研成果轉化。

  第124條 建立高度敏感、全域覆蓋的傳染病監測預警網路

  完善傳染病監測預警網路,充分發揮現有設施功能,補充完善基層醫療設施,依託全市二三級綜合醫院感染科及發熱、呼吸、腸道門診完善預警篩查設施網路。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補齊基層衛生機構缺口,提升基層衛生機構防治能力。依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完善監控哨點網路,有效提升基層衛生機構傳染病預警報告能力。

  第125條 構建精準處置、有效救治的傳染病救治設施體系

  完善傳染病救治體系,不斷增強抗疫能力。推進全市二三級綜合醫院傳染病專科能力建設,加強綜合醫院平疫結合轉換能力,進一步更新完善區級定點醫院備選清單。

  建設快速服務、高效運轉的院前醫療及血站設施體系。完善院前醫療急救設施建設。推進血站標準化建設,促進血液供需平衡。

  挖掘現有設施潛力,落實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各類公共建築抗疫適應性設計改造。

  第126條 健全城市支撐保障系統,實現疫時城市平穩運作

  進一步強化防疫應急物資儲備、緊急生産、採購調運能力。科學規劃,合理組織,劃定防疫通道,完善應急交通運輸方案,保障生命線的安全與暢通,為疫情期間城市生産生活的有序運轉提供交通支撐。佈防監測點,提升組織效能,強化智慧管控水準。做好醫療防控救治類設施等重點場所的市政供應保障,確保城市安全穩定運作。

第二節 強化規劃引領和源頭治理,不斷增強城市空間韌性

  第127條 強化規劃引領,統籌謀劃城市安全空間佈局

  加強城市安全體系建設,編制綜合防災減災專項規劃。統籌開展全要素、全過程、全空間的風險評估,完善各類災害風險區識別與劃定,繪製城市地質災害、洪澇等風險地圖,為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程項目建設和應急預案制定提供基礎和依據。推動生態網路和防災網路融合發展,以城市快速路、公園、河流等為界劃定防災分區。推動城市重要基礎設施、人口密集場所避開災害高風險區域。統籌地上地下防災整體佈局,構建地下空間主動防災系統。

  第128條 推動源頭治理,加強防災薄弱環節和脆弱地區的綜合治理

  加大城市活動斷層探測工作力度,科學推進地質災害治理工作。開展危險化學品儲存設施佈局研究,統籌利用各類資源解決危險化學品的儲存問題,推進高風險涉危企業有序退出。完善老舊建築安全排查與治理工作,推進現有不達標房屋設施抗震加固改造,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第129條 持續完善各類安全設施,全面提升應急響應能力

  立足多種災害綜合應對,統籌城市防災和安全設施佈局,加大投入力度,採用新建、改建、存量空間相容安排等多種方式,持續推進綜合型應急避難場所、消防站點、森林滅火野外實訓基地等安全設施建設,到2025年全市每人平均應急避難場所面積達到1.5平方米。建設安全、可靠、高效的疏散救援通道,研究建設航空、鐵路、公路協同的京津冀區域疏散救援通道。加快消防救援站、消防保障基地和消防水源的建設步伐,不斷優化消防救援站佈局。

  第130條 統籌和深化應急物資設施建設,完善分級分類的物資儲備體系

  推進市區兩級救災物資儲備庫建設,逐步完善救災物資、生活必需品、藥品、防汛和能源類應急物資的儲備、調撥機制。推進物資儲備庫建設的相關標準設計,完善分級分類的物資儲備體系。多措並舉加快應急産業發展,打造一批“北京創造”應急産品,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應急産業體系。

  第131條 注重平疫結合、平災結合、平戰結合及戰略空間預留,築牢安全屏障

  增強安全設施彈性和相容性,完善各類公共設施平災轉換、平疫轉換能力,加強公園綠地、體育館、會展中心、人防工程等設施的防災改造。增強綜合類醫療機構平戰結合應急轉換能力。。科學劃定、嚴格管控戰略留白用地,並做好建設條件儲備,預留交通、市政等基礎設施接入條件,為應對重大公共安全問題預留空間。

第三節 推進市政設施建設完善,提升城市支撐保障能力

  第132條 嚴格控制用水總量,完善水資源安全保障體系

  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保持生活總用水緩慢增長,工業用新水零增長,農業用水控制增長,到2025年全市生産生活用水總量控制在30億立方米以內,用水總量(水資源配置總量)控制在46億立方米以內,明確各區及相關行業用水總量控制紅線。提高用水效率,到2025年單位地區生産總值水耗在2015年基礎上下降25%以上。

  加強本地水源恢復和保護。繼續實施官廳水庫、永定河流域生態恢復工程,逐步提高官廳水庫水質。優先利用外調水,逐步提高再生水利用比例。壓採和保護本地地下水,加大地下水回灌,基本實現平原區平水年地下水位持續回升,局部漏斗區明顯回升。增加地下水資源儲量,提高水資源抗風險能力。

  積極推動多元外調水工程建設。按照國家南水北調後續規劃頂層設計,推進南水北調東線市內配套工程規劃編制;利用中線工程設計能力用足中線水,研究並推動中線北京段擴能工程規劃建設。完善多元外調水保障體系,提高水資源承載能力和保障能力。

  第133條 完善防洪防澇體系,保障區域防洪防澇安全

  強化永定河、潮白河及北運河下段等骨幹河道以及重點中小河道治理,提高河道泄洪能力。加強蓄洪區建設,完善防洪體系。全面開展未達標河段和阻水構築物的排查,消除防洪隱患。積極推動溫潮減河工程建設,完善城市副中心防洪體系。完成宋莊、溫榆河及大興國際機場(一期)等蓄洪區建設。推動張坊水庫、西峰山水庫的前期規劃研究工作。

  按照總體規劃確定的不同區域的防澇標準,完善蓄排結合的雨水排除及防澇體系,通過河道治理及蓄洪(澇)區、雨水管道、泵站、海綿城市建設等綜合施策,提升城市內澇防控能力。落實《北京市城市積水內澇防治及溢流污染控制實施方案(2021年—2025年)》,通過源頭削減、管網輸送、蓄洪削峰等工程措施及應急管理措施,全面提升城市積水內澇防治水準。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實現降雨70%就地消納和利用的城市建成區比重達到40%。

  城鎮地區結合地形地貌和河流水系分佈,合理劃分排水分區,建設雨水控制與利用、管網和泵站系統,對下凹橋和城市低窪地等內澇高風險地區建設排澇搶險設施。農村地區因地制宜地採用徑流組織和排放方式,採用生態方式實現雨水徑流的滯蓄和凈化,降低雨水系統的運作和維護成本。近期重點推進中心城區涼水河上游、黃土崗等蓄澇區建設,改造四元橋、紅領巾橋等雨水泵站,採取綜合措施治理CBD核心區、“回天”地區、豐臺站周邊等區域內澇問題。重點區域的新建工程全部按海綿城市理念建設。建成區結合城市更新工作,落實海綿城市管控要求。

  第134條 加快供排水設施建設,提升城鄉供水安全保障水準,鞏固和提升水環境治理成效

  大力提升城鄉供水安全保障程度及管理水準,加快推進南水北調配套水廠以及配水幹線建設,充分發揮供水設施能力。持續推動農村安全飲水工程和供水規範化建設。推進平原區提升集約化供水水準,提升山區供水設施保障水準,持續改善供水水質和提升運作管理能力,讓農村老百姓喝上安全水、放心水。

  鞏固提升水環境治理成效,完善城鎮地區污水處理設施,重點彌補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及“回天”等地區的雨污分流、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短板。加快農村地區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年全市污水處理能力達到770萬噸/日,全市城鄉污水處理率達到98%,其中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建成區污水全收集全處理,面源污染及合流制污染治理取得顯著成效。

  第135條 強化外送通道和本地管網建設,構建堅強韌性能源體系

  適應能源系統轉型發展要求,完善輸電通道,持續優化本地電網結構,建設堅強可靠電力系統。電力、燃氣等主要能源品種供應能力在滿足需求基礎上,電力外受電通道、500千伏變電站、燃氣長輸管線、門站等關鍵設施能力建設適當冗余,強化源網靈活調配,不斷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優化完善環京特高壓環網及下送通道,積極推進北京東—通州北等通道建設,提升北京電網“多方向、多來源、多元化”受電能力。優化主幹電網結構,建成源網荷儲協調、分區互聯互濟的高可靠智慧化城市配電網。到2025年每人平均用電負荷達到1.4千瓦左右,供電可靠率達到99.996%。

  持續拓展多源多向氣源通道,推動京津冀輸氣管網互聯互通,聯結海上液化天然氣輸氣通道,到2025年形成“三種氣源、八大通道、10兆帕大環”的多源多向氣源供應格局。建成投運天津南港LNG接收站及外輸管線工程,大幅提升應急儲備能力。優化市域天然氣輸配管網佈局,持續完善城鎮輸配系統,擴大城鄉覆蓋,增強重點區域、高峰時段用氣保供能力。

  第136條 強化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提升固廢處理處置能力

  深化“一中心、三關鍵、五協同、六提升”的垃圾分類北京模式,以“科學管理、長效機制、習慣養成”為根本準則,運用立法協同、防控協同、央地協同、部門協同、社會協同等舉措,顯著提升生活垃圾三化水準,打造“高品質、可持續、能推廣”的超大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治理標桿。

  加快推動各區再生資源分揀中心建設。到2025年全市生活垃圾焚燒和生化處理能力達到3.1萬噸/日。制定垃圾源頭減量措施,完善配套政策,推動我市生活垃圾産生量逐步減量。加強垃圾分類全過程監管,加強垃圾分類投放、運輸監管,推進配套設施建設,完善配套保障制度,摸清建立再生資源統計臺賬,提高垃圾分類達標率和廚余垃圾分出率,探索建立全生命週期生活垃圾管理系統。

  第137條 因地制宜推動重點地區綜合管廊建設,健全投資、建設、運營、管理體制機制

  堅持科學、務實、節儉的原則,統籌考慮入廊管線建設需求、全生命週期成本、工程建設條件等因素,科學論證綜合管廊建設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經濟性,嚴格控制建設成本。以市政各專業需求為基礎,綜合考慮市政交通廊道建設、地下空間開發、重點功能區建設等因素,因地制宜構建特點鮮明、層次分明的綜合管廊體系。近期建設重點包括城市副中心、懷柔科學城等綜合管廊項目。

  完善綜合管廊標準政策。修訂綜合管廊地方標準,建立系統完善、層次分明、銜接配套、科學適用的綜合管廊標準體系。研究建立綜合管廊有償使用機制,充分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管廊建設和運作管理,調動管線單位入廊的積極性,促進綜合管廊建設科學發展。

  第138條 加強智慧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城市信息化服務水準

  全面有序推進5G網路規模部署。推動核心區、城市副中心、重要功能區、重要場所的5G網路覆蓋,提升高鐵、地鐵、高速公路沿線的5G網路覆蓋水準,基本實現城鎮地區和主要道路連續覆蓋。

  促進寬頻網路升級改造。積極推進千兆固網接入網路建設,到2025年具備用戶體驗過百兆,家庭接入超千兆,企業商用達萬兆的網路能力。推動新一代光纖接入技術升級,支援部分重點區域開展萬兆網路試點,構建大容量、低時延光纖接入網路。

  優化數據中心供給結構,強化現有數據中心資源整合,推動數據中心向規模化、集約化、智慧化、綠色化方向發展,鼓勵面向特定場景的邊緣數據中心按需部署。

  佈局多層次計算基礎設施,推動數網協同發展,實現數據中心和網路需求供給有效對接。助力人工智慧設施服務能力提升,發揮北京人工智慧企業集聚優勢,推動人工智慧技術與北京智慧醫療、智慧家居、智慧城市、新零售和無人駕駛等重點領域深度融合應用。支援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形成可信區塊鏈服務支撐平臺。

  構建面向多層級多領域的北京城市大腦應用體系,拓展智慧城市應用場景,形成特色示範工程。

第四節 聚焦超大城市災害風險的特殊性,完善風險防控體系和應急管理機制

  第139條 堅持底線思維,完善超大型城市公共安全風險防控體系

  完善韌性安全相關標準體系建設。健全公共安全綜合風險管理體系,實行城市安全體檢制度,實現安全隱患臺賬式管理、清單式交辦、銷號式整改的閉環管理。深入開展自然災害風險普查,完善災害風險數據庫,建立動態更新制度。加強新材料、新工藝、新業態安全風險評估,及時發現並管控新風險。

  堅持多元協同,建設首都特色的應急管理體系。系統整合全市應急力量和資源,完善跨部門、跨區域快速協調和應急處置機制。完善極端條件下的應急預案,細化模擬推演,提高應急預案的針對性和實戰性,並建立動態更新制度。賦予基層一線相應處置權,及時就近參與各類災害和事故先期處置。

  第140條 增強城市災害監測預警能力,提升突發事件應對水準

  建立健全災害監測預警評估機制,重點加強對極端惡劣天氣、洪澇、地質災害、森林火災、地震等自然災害的監測和放射源、危險化學品的安全監管。強化供氣、供電、供熱、給水、排水、通信、交通等城市運作領域安全監測,推進城市生命線系統預警控制自動化。拓寬預警資訊發佈渠道,推進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大力整合重要風險源、重點防護目標、重要基礎設施及各類應急資源等各類數據成果,建立集應急全要素等資訊于一體的應急“一張圖”。

  第141條 構建廣域防災體系,建立京津冀三地政府以及社會力量間的聯合響應機制

  加強京津冀安全協作,構建廣域防災體系,推動建立京津冀區域三地政府以及社會力量間的聯合響應機制,編制聯合應急處置預案。強化檢驗檢疫機構卡口防疫監測能力,完善地方與重大對外交通設施及口岸的聯防聯控機制,提升在機場、火車站和公路運輸場站防控輸入性新發傳染病或烈性傳染病疫情的監測能力。

第九章 加強城鄉統籌,全面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

  鄉村地區是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綠色根基,統籌謀劃城市與鄉村的發展是推動全域治理、構建城、鎮、村融合互補的新型城鄉體系的關鍵。總體規劃實施以來,推動城鄉融合,探索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國土空間規劃縱向深入鎮村層級,村莊規劃實現應編盡編,“村地區管”體制進一步健全,城鄉一體的規劃管理體系基本形成。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進展顯著。城鄉結合部減量提質增綠成效突出。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應全面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完善“以城帶鄉”的統籌實施機制,持續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加大農村地區改革力度,增強鄉村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發揮超大城市鄉村功能,不斷強化京郊廣大農村地區作為首都城市的戰略腹地、生態屏障和重要水源地的重要作用。

第一節 發揮北京超大城市優勢,增強城鎮與農村發展新動能

  第142條 分類推進新市鎮、小城鎮發展建設,發揮好鄉鎮在城鄉融合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加快完善新型城鎮體系,積極承接各類優質資源,將新市鎮、特色小鎮、小城鎮打造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節點。以規劃的7+1個新市鎮為重點,強化功能和産業承載能力,精準承接中心城區疏解功能,做好人才服務保障和規劃建設資金支援,推動疏解地與承接地之間的財稅、收益共用,實現新市鎮功能躍升。

  加快建設特色小鎮,塑造特色風貌。發揮特色小鎮的産業發展帶動作用,強化特色小鎮的發展引導,做好功能特色鎮與周邊重點功能區域的産業聯動發展,利用好疏解整治騰退出的發展空間,吸引優質資源,持續提升基礎設施水準與交通通達條件,提高功能特色鎮的可持續發展能力。

  完善小城鎮的承上啟下作用,強化鎮級層面對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的統籌作用,打通服務農民的“最後一公里”,持續提高小城鎮的産業發展水準、生態保育水準、綜合服務能力,發揮好鄉鎮在城鄉融合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第143條 穩步實現村莊佈局優化,加強美麗鄉村營建

  分類推進城鎮集建型、整體搬遷型、特色提升型、整治完善型四類村莊建設。以市級重大項目為帶動,穩步推進城鎮集建型村莊實施進程。確保村莊生産生活安全,統籌整體搬遷型村莊的搬遷實施。發揮特色提升型村莊引領作用,積極傳承歷史文化和地域文化,凸顯村莊與山水格局、自然環境的融合協調,圍繞中國歷史文化名村與傳統村落,打造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自然資源展示的重要名片,創建一批全市美麗鄉村發展示範村。提高整治完善型村莊發展品質,以環境整治、拆除違法建設、完善公共服務設施水準為重點不斷促進村莊環境品質提升,充分挖掘村莊資源優勢,結合宅基地微迴圈整理、閒置村莊存量用地盤活利用,促進特色産業升級和村莊三産融合發展。

第二節 在城鄉規劃、資源配置、基礎設施、産業、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方面探索城鄉融合發展新路徑

  第144條 完善鎮村規劃全過程管理機制,提升鎮村地區規劃統籌力度

  持續推動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加快推動市域全覆蓋。緊密銜接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圍繞減量和産業發展等關鍵問題,做好村莊規劃評估工作。全面促進鎮村規劃信息化,加強數據匯總、動態維護和管理應用,銜接全市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工作,逐步建立全市鄉鎮規劃“一張圖”、村莊規劃“一張圖”,提升鎮村地區規劃統籌力度與管理信息化水準。

  第145條 探索更大範圍內城鄉聯動、資源統籌的實施機制,暢通城鄉要素流動

  進一步加大資源統籌力度,探索中心城區、新城與鄉鎮、村莊聯動的建設模式,加強權責明晰、共建共用的實施統籌。促進城鄉要素有序流動,吸引城市優質資源下沉,引導專業人才投身鄉村振興。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和産權制度改革,在更大範圍內盤活農村資源要素,促進集體經濟發展,讓農民分享更多産業增值收益。深化農村“三塊地”改革,建立健全“村地區管”機制,進一步加強農村集體土地管理。規範化、精細化引導宅基地分區分類管理利用,在落實戶有所居、保障本村村民居住需求的前提下,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可依法通過盤活利用閒置宅基地和閒置住宅發展鄉村旅遊、餐飲民宿和文化體驗等産業。按照市級指導、區級主責、鎮級統籌的原則,集約高效利用好集體經營性用地,完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配套政策,逐步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推動重點功能區與周邊規劃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資源的銜接協調,繼續推進利用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補充功能區相關産業環節、發展具有高附加值、綠色化且符合鄉村功能定位的産業。完善節約用地激勵機制,整理節約出來的集體建設用地,優先發展農村特色産業。多措並舉盤活農村閒置資源,探索農村資源資産化的實現路徑。進一步加大金融支農、資訊支農力度,推動破解農村企業貸款難、融資難問題。

  第146條 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同規同網,完善鄉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機制

  加強城市道路、水電氣熱等市政基礎設施、配套公共服務與農村現代化建設需求相銜接,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動城鄉交通、供水、電網、通信、燃氣等基礎設施同規同網。

  統籌確定城鄉生活污水一體化治理佈局和模式,推進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並建立標準化運作工作機制,推動城鄉生活污水治理、統一規劃、分區建設、標準運作、統籌管理。按照污染治理與資源利用相結合、工程措施與生態措施相結合的原則,以水源地周邊村莊、新增民俗旅遊村莊、人口密集村莊為重點,解決村莊生活污水治理問題。結合採用收集運輸處理等方式,解決人口較少村莊生活污水治理問題。分類保障農村飲水安全,有條件的地區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實施數字鄉村建設發展工程,推動農村千兆光網、5G、移動物聯網與城市同步規劃建設。

  鞏固提升“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果,全面實施鄉村公路“路長制”,進一步提高農村公交客運服務水準。開展城鄉生活垃圾治理攻堅行動,全面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建立健全“戶分、村收、鎮轉運”工作模式,促進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優化農村能源結構,科學有序、因地制宜,持續推動農村地區剩餘村莊散煤清潔能源替代,到2025年基本實現農村地區無煤化。改造升級農村電網,實現穩定可靠供電全覆蓋。完善有制度、有標準、有隊伍、有經費、有督察的鄉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機制。

  第147條 加強城鄉産業融合,完善生態價值實現路徑

  強化城鄉産業鏈、創新鏈的銜接,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切實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落到實處,統籌農村地區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發展優勢,完善休閒農村、鄉村旅遊對生態價值的實現路徑。切實推進農村産業融合用地政策落地,為城鄉産業融合發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第148條 以城帶鄉推動公共服務品質提升,著力補齊農村公共服務短板

  推動形成城鄉銜接互補的公共服務體系。增強鄉鎮公共服務功能,聚焦醫療衛生、教育、養老、應急和社會保障等薄弱環節,提升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做好農村地區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農村醫療資源保障力度,農村地區按照“一村一室(站)”原則,補齊村級衛生服務機構短板,到2022年基本實現每個鄉鎮都有一所公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築牢基層公共衛生服務網底。重點解決城鄉結合部地區、人口倒挂村衛生設施薄弱問題,提升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水準。

  推進建設城鄉學校共同體,完善教師跨區跨校和教育教學資源共用機制,推進優質高中計劃向農村地區傾斜,實現每個鄉鎮擁有一所公辦鄉鎮中心幼兒園。全面推進以鄉鎮綜合性養老中心為樞紐、農村互助養老服務設施為網點的農村養老服務網路建設。

  第149條 加強農村綜合治理,不斷提升治理水準

  算好環境、生態、保護、經濟、民生“五本賬”,以土地整理、復墾、開發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為平臺,推動土地綜合整治,改善農村生態環境,確保農村地區生態功能發揮。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強化鄉鎮應急管理能力,做好風險預判、預警、應對等工作,主動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開展農村災害風險隱患排查和治理,重點完善地質、洪澇、火災等災害防控設施、災害避難場所和災害重建設施的建設。強化政府治理與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深化村民自治實踐,落實“四議一審兩公開”“三務公開”。

第三節 完善綠化隔離地區治理長效機制,持續推動減量提質增綠

  第150條 統籌推進綠化隔離地區建設,明確減量增綠目標

  強化綠化隔離地區對首都生態安全與戰略服務的保障作用,全面推進第一道綠化隔離地區城市化建設,開展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減量提質規劃編制,統籌山水林田草路村等各類要素,建成田為底、林為帶、水為脈、園鑲嵌,二環九楔的生態服務功能格局。分解傳導總體規劃對綠化隔離地區減量提質增綠目標,高位推動、統籌規劃、聯動實施、綜合治理。

  第151條 加快綠化隔離地區公園體系建設,形成綠帶互通、綠道貫通、生境相連的“綠色項鍊”

  加強綠化隔離地區公園建設與拆違見綠、留白增綠等工作的有序銜接,豐富公園的生態服務和遊憩功能,形成綠帶互通、綠道貫通、生境相連的“綠色項鍊”。整體性開展第一道綠化隔離地區城市公園環建設,有序推進第二道綠化隔離郊野公園環建設,重點做好沙河、溫榆河、東郊、臺湖等四個大尺度公園群建設。研究編制綠化隔離地區綠道網規劃,加強公園小徑與周圍綠道的銜接,提高兩道公園環內各公園的可達性和連通性。加強現狀公園品質提升,完善養護管理政策機制和配套設施建設標準,全面提升綠化隔離地區公園建設水準。

  第152條 完善綠化隔離地區實施評估監督政策體系,構建治理長效機制

  總結推廣王四營鄉減量發展試點,馬駒橋鎮村地區管經驗,強化過程管理、區域統籌、精準施策。堅持“以城帶鄉”“以城帶綠”,研究完善減量發展、增綠養綠等配套政策,加強實施資源與任務捆綁,探索綠化建設與城市建設的成本收益統籌,推動綠地長效管護機制落地見效。

  做好綠化隔離地區規劃實施監督,第一道綠化隔離地區以各實施單元為監督對象,對規劃實施方案編制、徵收騰退、拆違騰退、規劃建綠和回遷房建設等任務進行摸底督察;第二道綠化隔離地區做好生態管控,引導低碳建設,減控實施成本,為規劃實施做好保障。研究制定綠化隔離地區規劃實施監督指標體系,明確各行政主體、各專業部門的權責任務,探索實施成本、成效相結合的體檢評估機制以及指標、空間、品質相結合的監督體系,推動納入全市體檢評估工作。

第十章 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推動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主幹構架基本形成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實現首都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總體規劃實施以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重大標誌性進展。高品質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主動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兩翼”格局加快構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成通航,形成航空“雙樞紐”格局。交通、環境、産業等重點領域進一步融合發展。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進入測試就緒階段。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應繼續發揮北京一核的輻射帶動作用,強化兩翼聯動格局,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更大範圍優化配置資源要素。縱深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抓好市郊鐵路和城際鐵路建設,推動“軌道上的京津冀”暢通便捷,持續推進合作領域和跨界地區的協同發展水準,積極推進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促進形成世界級城市群。

第一節 持續推動非首都功能疏解,促進區域高品質發展

  第153條 統籌非首都功能疏解與承接,優化區域發展格局

  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穩妥有序推進一批標誌性、有較強影響力和帶動性的北京非首都功能項目向河北雄安新區等地疏解,發揮示範效應,帶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外疏解。支援符合天津“一基地三區”定位、適合向天津轉移的非首都功能佈局到天津,符合河北“三區一基地”定位的非首都功能沿京保石、京唐秦發展軸佈局到河北相關地市,構建佈局合理、協同發展的區域發展新格局。通過疏整促,推動核心區功能重組、中心城區提質增效以及週邊地區綜合承載能力提升。

  第154條 構建疏解承接雙向發力的政策體系

  完善功能疏解引導和倒逼政策體系,構建內外雙向發力的機制。完善區域疏解聯動機制,促進各類資源要素有序流動和合理分佈,在更大範圍內優化資源配置。嚴格執行並適時修訂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嚴把産業準入。完善共建共用和對接合作機制,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文化體育等方面與津冀多方式合作,區域協同推進公服和市政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第二節 進一步強化兩翼聯動,促進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區與中心城區錯位聯動發展

  第155條 繼續強化兩翼聯動,打造城市群主幹構架的重要支點

  加快推動城市副中心高水準建設發展,成為北京發展的新高地。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健全承接功能,加強京雄産業創新協同,持續提升承載能力。不斷強化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兩翼聯動格局,建立健全城市副中心與河北雄安新區工作對接機制,促進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區與中心城區的錯位聯動發展,通過高端功能持續集聚,形成輻射帶動區域發展的增長極,打造成為城市群主幹構架的重要支點。

  第156條 高水準建設城市副中心,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

  加快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推動軌道交通平谷線、京唐城際等一批線路通車運作,加快推動跨界道路和跨界河橋梁建設,制定實施城市副中心及周邊地區綜合交通一體化提升規劃,率先實現區域交通一體化。共抓生態環境保護,以生態修復和生態示範為重點,科學劃定並有效管控交界地區生態綠帶,協同建設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以及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動北京部分産業和功能向廊坊北三縣等周邊地區延伸佈局,加強城市副中心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廊坊北三縣、天津市武清區等周邊地區産業合作,鼓勵北京市企業和産業園區與廊坊北三縣重點産業園區對接,促進産業協同發展。推動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實現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準、統一管控,在規劃管理、投資審批、財稅分享、要素自由流動、公共服務、營商環境等方面探索協同創新路徑,集中力量實現區域協同新突破,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到2025年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制度體系基本建立,成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的重要支撐。

  第157條 主動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推動符合河北雄安新區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

  發揮北京教育、醫療等優質資源優勢,深化公共服務領域對接合作,拓展實施一批幫扶合作項目,系統實施“基礎教育提升、醫療衛生發展、職業培訓創新”三大工程,助力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完善直連直通交通體系,支援河北雄安新區發揮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體系重要節點作用。支援北京企業拓展産業合作空間,發展高端高新産業,促進河北雄安新區綜合承接能力提升。

第三節 加快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推動形成京津冀城市群主幹構架

  第158條 推進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形成梯次有序的城鎮體系結構

  強化中心城市引領作用,通過政府與市場雙向發力,由近及遠、以軸串點、以點帶圈,帶動都市圈節點城市功能、産業承載、人力資源、現代流通等優化佈局。以快捷高效的現代化交通體系為支撐,建立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各類城市分工有序的網路化城鎮體系,推動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主幹構架基本形成。

  第159條 積極推動環京周邊地區職住協同,構建更加緊密的一體化發展格局

  環京周邊地區突出通州—廊坊北三縣、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重點地區帶動作用。積極引導産業、交通、公共服務向廊坊北三縣延伸,推進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加快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推動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興機場片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高端産業片區大興組團、大興機場綜合保稅區、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三區聯動創新。加強與固安、涿州、武清等周邊地區發展協作,加快形成一體化融合發展格局。加強公共服務合作,在更大範圍內推動職住協同。增強必要的生活物資保障功能,梯次佈局應急物資生産儲備,提升周邊地區首都“護城河”功能。探索統一規劃、用地審批機制,建立周邊地區融合發展、高效聯動的工作協調機制,構建更加緊密的協同發展關係。

  第160條 圍繞疏解和承接工作,促進京津雄地區功能互補、錯位聯動發展

  京津雄地區按照各自功能定位,有序推動疏解承接工作,引導創新要素有序流動,實現協同互補、錯位聯動發展。支援非首都功能向河北雄安新區等地疏解轉移,加快建設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推動與北京科創資源的錯位聯動發展。唱好京津“雙城記”,推動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寶坻中關村科學城、京津合作示範區等重點合作園區建設,全方位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用好天津的出海口,推進大宗物資運輸、口岸合作聯動,實現同城化發展。積極支援建設區域醫療中心、職業培訓中心。

  第161條 推動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聯動,形成緊密的分工協作和産業配套格局

  依託京津、京保石、京唐秦等主要交通廊道形成的産業拓展軸線,發揮北京創新資源的輻射帶動作用與津冀的産業配套能力,發揮市場主導作用,科學組織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的各個環節,推動科技創新成果就近轉化以及高新産業集聚發展,促進傳統産業升級轉型,形成城市間緊密的分工協作和産業配套格局。

第四節 持續推進交通、生態、産業、公共服務等領域的協同廣度和深度,形成更加緊密協同發展格局

  第162條 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形成更加便捷高效的交通網路

  以幹線鐵路和城際鐵路建設為重點,推進京港臺高鐵(豐雄商段)、京濱、京唐城際等區域重大軌道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貨運外環線建設,疏導過境貨流,釋放鐵路既有線路運力開行市郊鐵路。依託區域快線和市郊鐵路,建設高效的通勤線路。完善公路交通網路,加強跨界道路的銜接,打通交通堵點,提高公路互聯互通水準。提升北京航空“雙樞紐”服務能力,加強區域內機場分工,推動構建世界級機場群。推進北京空港、陸港和津冀海港群的融合,形成直連直通的港口群。

  第163條 深化生態環境協同治理,共築綠色生態屏障

  深化大氣、水和固體廢棄物聯防聯控聯治機制,推動生態保護協作。持續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聯合治理攻堅行動,做好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應對,系統控制PM2.5。推進京津冀清潔生産夥伴試點,推動區域節能減碳綠色發展。推進永定河、北運河、潮白河等重點流域聯保聯治,健全跨區域水環境協同治理機制。健全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養區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推動建立官廳水庫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護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共同建設區域綠色生態屏障。加強交界地區生態綠帶協同共建與引導管控,有效控制環京地區的貼邊發展。

  第164條 促進區域産業深度協同,打造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

  完善優化區域産業鏈,促進區域産業深度協同,發揮各地比較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促進區域産業鏈深度融合。推進區域産業協作,堅持産業轉移與轉型升級相結合,加強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京津冀産業整體升級。圍繞區域重點産業佈局創新鏈,鼓勵北京優勢創新資源在打造區域科技鏈方面發揮主動引領作用,數字賦能津冀傳統優勢産業升級。

  第165條 協同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深化共建共用機制

  發揮北京公共服務資源優勢,持續推動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功能延伸。加強教育領域合作,鼓勵支援優質基礎教育資源採取教育集團、學校聯盟等方式開展合作共建。推進醫療衛生聯動,積極推動區域醫療衛生協作項目落地。推動養老服務協同發展,引導優質康養資源在環京地區延伸佈局,推進京津冀區域跨省異地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社保福利異地有效接續、養老服務資訊資源和執行標準互通互認。深化公共服務共建共用機制,加強對口合作,協同提升公共服務水準。

第五節 高品質完成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任務,促進奧運遺産可持續利用

  第166條 高品質完成籌辦任務,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進一步加強各方溝通銜接,攜手張家口共同完成籌辦工作。統籌做好交通、餐飲、住宿、醫療、安保、空氣品質等領域的綜合保障服務。制定冬奧會公共衛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結合疫情變化即時調整辦賽策略,做好各類風險防範應對準備。

  第167條 加強奧運遺産綜合保護和開發利用,樹立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良性互動、共贏發展的典範

  充分利用奧運遺産,支援城市新發展。切實做好冬奧場館的可持續利用。成立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統籌規劃好奧運博物館,建設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和延慶奧林匹克園區,樹立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良性互動、共贏發展的典範。

第十一章 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保障總體規劃實施

  改革體制機制、完善首都規劃管理體系,是推動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總體規劃實施以來,堅持首都規劃權屬黨中央,嚴格執行首都規劃重大事項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加強規劃實施保障,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應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健全規劃引領項目生成的規劃實施機制,持續開展城市體檢評估,完善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實施、監督、保障的閉環管理體系,構建國土空間治理體系,推動實現國土空間規劃治理能力現代化。落實好黨中央關於首都規劃建設管理的決策部署,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而不懈奮鬥。

第一節 完善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管理體系,強化總體規劃戰略目標和剛性管控要求的逐級傳導

  第168條 完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推動規劃落實落細

  推動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建立,強化總體規劃各項要求的逐級傳導。全面推進核心區控規實施,貫徹“兩個突出”“六個注重”,落實核心區控規三年行動計劃。高水準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持續推動落實城市副中心控規實施工作方案,加快推進重點地區、重大項目建設。精細化推進城市存量更新,逐步完善城市更新規劃體系。分類編制街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重點地區城市設計,有序實現控制性詳細規劃管理全覆蓋。持續推動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加強非建設空間整體管控,加強對小城鎮、農村的發展引導。

  第169條 高標準高品質組織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保障規劃實施銜接有序、協同高效

  落實控制性詳細規劃管理改革要求,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在剛性傳導上位規劃的基礎上,增強規劃的科學性和可實施性,做到剛彈並濟、控導分開。壓實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和實施主體責任,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和資源管控統籌能力,圍繞重點功能區發展要求和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重點安排,有序組織推進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高品質推進規劃實施和深化落實,在總量統籌基礎上做好建築規模流量管理和用地功能混合利用。健全閉環管理的評估監測機制,加強實施監督,街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其組織落實情況及時納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第170條 實現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全覆蓋,推動全域空間管控

  落實分區規劃的管控要求,加強生態要素規劃統籌,推動全市生態安全格局在鄉鎮層面的落實。推進鄉鎮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利用拆違騰退的空間補足設施短板。加強對集體産業、宅基地、鎮村公共服務設施的發展引導,因地制宜探索城鄉統籌發展新路徑、新模式,逐步實現鄉鎮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全面覆蓋。

第二節 建立健全規劃實施體系,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和資源管控統籌能力

  第171條 建立健全規劃引領的項目生成機制,引導實現要素跟著項目走、項目跟著規劃走

  建立健全規劃引領項目生成的規劃實施機制,以建設用地空間管控和建築規模指標“流量池”共同推動新建項目合理佈局。發揮規劃的資源管控和統籌調配作用,引導項目建設時序與城鄉空間資源配置、土地供應計劃和資金投放安排相協同。建立建築規模指標流量池管控機制,結合國家戰略落地、“十四五”重大項目保障等有序釋放建設規模指標,以規模流量和用地空間兩種管控方式,共同引導項目向重點功能區、軌道站點周邊集中佈局建設。強化土地資源整理、儲備供應、開發利用、用地減量騰退和生態修復治理工作在空間上的統籌,轉化成行動計劃和工作任務,推動項目生成,引導資金、資源、資産精準匹配、精準投放。創新完善國土空間大數據管控體系,實現從項目生成到實施的全過程監督管控。逐步實現要素跟著項目走、項目跟著規劃走,保障城市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第172條 深入改革規劃實施機制,嚴格國土空間規劃實施管控

  堅持規劃引領,深化多規合一,深入改革規劃實施機制,重點完善控制性詳細規劃管理、土地出讓、房地産開發相關的體制機制,強化公共利益保障和多元利益平衡,提高規劃實施率。嚴格國土空間規劃實施管控,強化自上而下剛性傳導和自下而上解決實際問題的有機結合,發揮規劃對經濟社會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約束引導和支撐保障雙重作用。完善規劃實施工作標準,規範審批實施制度流程,統一設計方案審查標準,提升規劃、建築設計與管理品質。健全規劃實施法制體系,做好與總體規劃實施相關法規、規章的立改廢釋工作,確保正本清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第三節 完善規劃體檢評估、監督考核機制,提升規劃實施監督反饋的智慧化、精細化水準

  第173條 持續推進城市體檢和規劃評估工作,強化體檢評估結果對規划動態維護和下階段政策制定的反饋作用

  進一步完善常態化的城市體檢評估制度,開展國土空間規劃監測預警,評價規劃實施進度和政策執行效果,聚焦規劃實施中的關鍵問題和核心任務,總結城市運作和規劃實施中存在的問題和難點,提出應對建議和措施,指導年度計劃等實施性規劃的編制,強化體檢評估結果對規划動態維護和下階段政策制定的反饋作用。健全監督問責機制,結合年度體檢和五年評估,加強對總體規劃實施情況的督查,壓實責任落實,督促規劃實施。創新完善國土空間監督資訊平臺,提升規劃實施監督反饋的智慧化、精細化水準。

  第174條 進一步完善監督考核體系,切實發揮以治理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的作用

  深入推進督察制度建設,制定北京市自然資源和國土空間規劃督察工作實施細則,強化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數據在督查工作中的應用。完善分級管控的責任制和監督考核機制,探索實施督察員按圈層下區的督察制度。嚴格監督執法工作,壓實屬地責任,加強資訊共用和執法聯動,推動治理下沉,加快推動“拆違”向“治違”轉變,把違法行為扼殺在萌芽狀態。

第四節 進一步釋放規建管體制改革成效,搭建完整、規範、穩定、管用的政策體系

  第175條 改革政策綜合配套,搭建一套完整、規範、穩定、管用的政策體系

  深化細化“三級三類四體系”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統籌規劃實施配套政策,推動規劃、土地、財政、金融等政策工具形成合力。建立分類施策、全過程管控的精細化規劃實施機制,算好空間賬、任務賬、經濟賬、實施賬,完善分權分責不分散的控制性詳細規劃管控體系,強化公共利益保障和多元利益平衡。

  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聚焦城市病,以系統改革、綜合配套、協同治理為宗旨,搭建一套完整、規範、穩定、管用的公共政策體系,進一步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加強政策評估,發現政策盲區,及時打好政策補丁,處理政策制定的快與好的關係,進一步增強制度創新、政策創新的實效。切實用好規建管體制機制改革成果,進一步推進城鄉規劃管控體系改革、土地改革、住房供給側改革、城市管理體制改革、交通管理機制改革,推動長效治理,探索規劃、土地、金融、財稅、建設、經營、管理等多部門協同的政策創新路徑,在城市更新、集體土地開發利用等方面儘快形成有效突破。

  第176條 加大重點領域、重點任務的改革力度,加強對重點工作的政策保障

  進一步加大重點領域、重點任務的改革力度,完善京津冀協同發展體制機制,建立健全治理“大城市病”的政策體系,加強存量更新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撐,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全面推進改革成果落地。破解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結構性問題,推動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優化和增長動力轉換,打通政策瓶頸,暢通和拓展高品質發展路徑,進一步釋放首都發展的能量。增強功能疏解與承接的統籌力度,增強政策投放的精準度和有效性,制定加快科技創新、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的存量用地再利用支援政策,為高精尖産業發展提供保障。

  第177條 充分發揮首規委“把好關、管重點、強監督”的職能作用,維護首都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堅持首都規劃權屬黨中央,加強規劃實施保障。嚴格執行首規委會議制度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把按規劃辦事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的重要試金石。

  完善首規委工作機制,進一步做實做強首規委辦公室,確保高效運轉。加強首都規劃建設重大問題和宏觀政策的研究,加強對規劃實施的監督檢查,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附表: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評價指標體系(2021年—2025年).png

附圖.png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