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加快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 北京市國土空間近期規劃獲批

日期:2022-02-19 07:5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2月18日,從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獲悉,《北京市國土空間近期規劃(2021年—2025年)》正式獲批。到2025年,北京要努力實現“四個中心”首都戰略定位加速彰顯,推動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主幹構架基本形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落實新發展格局取得實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

  所謂“近期規劃”,是傳導總體規劃的重要制度設計和落實北京“三級三類四體系”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的重要規劃。它對上堅決貫徹落實城市總體規劃,對下指導各類實施計劃制定,橫向與“十四五”規劃協同發力。對標總體規劃2035年目標,近期規劃明確到2025年目標,保障總規指標不走樣、不漏項,持續推動總規實施。

  近期規劃明確,要牢牢守住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與服務保障,堅持人口規模、建設規模雙控。到2025年,本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城鄉建設用地規模控制在2790平方公里左右。鼓勵盤活存量和低效建設用地,存量用地供應比例提高到60%以上。聚焦老舊小區、低效産業園區等類型開展城市更新行動,深入推動城市發展轉型。

  本市將持續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結構,統籌有序疏解和梯次承接,形成高效運作的整體發展格局。其中,首都功能核心區有序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入推進精細化治理,持續提升政務環境、文化魅力和人居環境品質;中心城區積極推動城市更新,持續開展城市修補、生態修復,全面提升城市品質和活力;城市副中心繼續加大對中心城區功能的承接力度,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和創新資源,高水準打造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

  近期規劃提出,要持之以恒抓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提升城市風貌品質。如強化老城空間秩序管控,持續擴大老城內整體保護區域佔比,有序推進街區保護更新;推進三山五園地區整體保護,積極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建設,打造西山永定河山水人文家園等。針對城市客廳、社區微空間、街邊公園、高架橋下等城市小型公共空間,強化趣味性和特色,塑造尺度宜人、親切實用的空間環境,彰顯環境品質和城市活力。

  圍繞“七有”“五性”需求,近期規劃提出,著力解決住房、交通、環境、教育、養老、醫療等問題,不斷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水準。具體包括,優化住房供給結構,完善多層次住房保障體系,努力實現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持續治理交通擁堵,加快軌道交通網與地面公交網、慢行系統網融合發展,大力改善慢行環境,加強停車綜合治理,多措並舉緩解停車難題;積極應對入學高峰,多渠道擴大基礎教育設施供給;加快推進核心區和中心城區優質醫療資源疏解,持續優化醫療設施佈局等。同時,要健全以12345熱線為主渠道的“接訴即辦”機制,針對居民訴求集中的問題領域精準施策,完善和豐富居民身邊的小微服務網路,破解急難愁盼的問題。

  近期規劃明確,本市要加快建設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持續推進跨界地區的協同發展水準,到2025年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制度體系基本建立,成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的重要支撐。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