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將建成世界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日期:2021-11-25 09:1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11月24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發佈會,介紹《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強介紹,規劃明確,到2025年,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基本形成,建設成為世界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到2035年,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創新力、競爭力、輻射力全球領先。

  北京科研産出連續三年蟬聯全球科研城市首位

  許強説,2014年以來,北京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創新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全市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保持在6%左右,在國際創新城市中名列前位;基礎研究投入佔比提升至2019年的15.9%;累計獲得國家科技獎項佔全國30%左右;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是全國平均水準的10倍;科研産出連續三年蟬聯全球科研城市首位;涌現出一批世界級重大原創成果。

  同時,科技創新對北京高品質發展支撐作用顯著增強。“十三五”時期技術合同成交額超2.5萬億元;北京在創新型國家建設中的地位顯著增強,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進入快車道。設立量子資訊、人工智慧等一批前沿領域新型研發機構,形成一批引領原始創新的戰略科技力量,“十三五”期間北京地區單位牽頭承擔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立項數量和經費投入均居全國首位。

  2025年建成世界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許強介紹,此次印發的規劃提出以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為主線,以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以“三城一區”為主平臺,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為主陣地,著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著力強化戰略科技力量,著力構建開放創新生態,著力提升科技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

  規劃明確了發展目標願景,到2025年,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基本形成,建設成為世界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科學中心”建設取得新進展;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保持在6%左右,力爭在核心領域取得重要技術突破和引領性原創發現;“創新高地”建設實現新突破;在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領域實現全球領先水準,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

  “創新生態”營造形成新成效。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持續優化,國際化配置資源能力顯著增強,創新要素流動更加順暢,國際科技合作交往全方位加強。全民科學素質顯著提升,制約科技創新的障礙進一步破除。

  到2035年,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創新力、競爭力、輻射力全球領先。

  北京將構建國家實驗室體系

  許強説,規劃圍繞“三大核心板塊”部署實施重大任務。首先是聚焦“卡脖子”技術攻關,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北京將構建國家實驗室體系,加速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持續建設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發揮在京高校院所基礎研究主力軍作用,積極構建科技領軍企業牽頭的創新聯合體。佈局了生物育種、空天科技等重點領域研發任務。同時,聚焦産業新動能培育和全域應用場景構建,支撐新一代資訊技術和醫藥健康“雙發動機”産業領先發展,支撐新能源智慧網聯汽車、智慧製造、航空航太、綠色能源與節能環保等“先進智造”産業創新發展,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構建充滿活力的産業生態;構建新技術全域應用場景,提升智慧城市建設水準,強化碳減排碳中和科技創新。

  此外,北京還將優化提升重點區域創新格局,加快建設“三城一區”主平臺,加快建設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主陣地,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增強國際化人才吸引力度。

  許強説,後續,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將抓好規劃落實,健全央地、市區同心同向聯動機制,確保“硬規劃”“真落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