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十四五”時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日期:2021-08-14 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農業成為“聚寶盆”,農村建成“會客廳”,農民鼓起“錢袋子” 本市“十四五”時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規劃》近日正式印發。堅持大城市帶動大京郊、大京郊服務大城市發展方略,“十四五”時期本市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到2025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健全,城鄉融合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

  這份規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全市推進鄉村振興的發展目標:農業發展將取得新成效,現代鄉村産業體系基本形成,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聚寶盆”;生態宜居實現新進步,全面完成美麗鄉村建設任務,鄉村成為老百姓的幸福家園和“會客廳”;鄉村文化振興取得新進展,鄉村社會文明程度進一步提高,全面提振農民“精氣神”;農村民生達到新水準,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讓農民“錢袋子”鼓起來;鄉村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黨對農村工作領導更加堅強有力,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現代鄉村治理體系更加完善。

  “十四五”時期,本市將全面推進都市型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嚴守150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和166萬畝耕地保有量底線,全面實施“田長制”,完成30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落實“五個百萬”農業生産規模佈局。到2025年,確保糧食生産在2020年水準上只增不減,蔬菜、生豬自給率分別提升至20%、10%。

  農業現代化,種業是基礎,科技創新是關鍵,本市將建設農業“中關村”,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滾動實施現代種業三年行動計劃,打造“種業之都”;加快建設以京瓦農科創中心為引擎的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研發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加快發展智慧農業;到2025年,本市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77%。

  本市還將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鄉村基礎設施與農村現代化建設需求有機銜接,實現城鄉居民生活基本設施大體相當,同時推動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持續推進農村老舊戶廁提標改造,每年完成300個村莊污水治理任務,到2025年,農村地區污水處理率達到75%以上,煤改清潔能源覆蓋率達到90%。

  “十四五”時期,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作為優先方向,本市將聚焦農民就業增收,到2025年,實現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2.4:1,開展集體經濟薄弱村專項幫扶行動,消除經營性收入小于10萬元的集體經濟薄弱村。本市將完善農業補貼政策,支援鄉村特色産業發展,拓展增收空間,並實施農民充分就業工程,加大農村就業困難人員和“零就業家庭”勞動力就業援助力度,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同時有序推進符合條件的一産農民納入社保,到2025年,力爭實現全市就業農村勞動力基本納入城鎮職工保險體系。

  預計到2035年,本市鄉村振興將取得決定性進展,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全面完善,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鄉村經濟體系;率先基本實現農村現代化,美麗宜居鄉村全面建成;率先基本實現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鄉村社會和諧繁榮穩定;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準差距顯著縮小,農村居民生活更加美好,全體農民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