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衛生、體育/衛生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8-06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8-07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關於印發北京市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

字號:        

各區衛生健康委,各有關二級公立醫院:

  為落實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加強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通知》(國衛辦醫發〔2019〕23號)要求,深化本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深入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及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市衛生健康委、市中醫局研究制定了《北京市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實施方案》,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遵照執行。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2020年8月6日


北京市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實施方案

  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加強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意見》(國衛辦醫發〔2019〕23號),結合本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深入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及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等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標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落實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與京津冀一體化戰略,全面實施健康北京戰略,2020年至2022年,二級公立醫院考核以數據資訊考核為主、必要現場復核為輔設計制定考核辦法和指標,逐步形成與本市醫療保障制度、醫院發展方向相適應的績效考核體系。按照屬地管理原則,二級公立醫院全部納入績效考核範圍。以績效考核為抓手,堅持公益性,調動積極性,引導二級公立醫院落實功能定位,持續提升醫療技術能力,提高服務品質和科學管理水準,促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政策落地見效,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落實分級診療制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二、考核內容

  北京市西醫類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指標體系由醫療品質、運作效率、持續發展與創新、滿意度評價等4個維度、28項指標構成,均為國家確定指標。中醫類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由市中醫管理局負責,執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印發的《二級公立中醫醫院績效考核指標》。

  三、組織實施

  (一)統籌推進考核工作

  市衛生健康委、市中醫管理局分別牽頭制定我市西醫類和中醫類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標準、關鍵指標、體系架構和實現路徑,並結合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和重點工作對不同類別二級公立醫院設置相應指標和權重,提升考核的針對性和精準度。

  各區衛生健康委按照全市統一部署,組織轄區二級公立醫院按時填報考核數據,確保及時、完整、準確。

  (二)完善考核支撐體系

  各二級公立醫院要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統一規定填寫病案首頁,西醫類二級公立醫院使用國家衛生健康委統一的疾病分類編碼、手術操作編碼、醫學名詞術語集,中醫類二級公立醫院使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統一的中醫病證分類與代碼、中醫名詞術語集。

  市、區級醫療品質控制和改進專業組織要加強臨床數據標準化、規範化管理和質控工作,保證病案首頁等上報數據的品質,確保績效考核數據客觀真實。

  各二級公立醫院要按照國家及本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有關要求,加強醫院信息化建設,有效支撐績效考核工作。

  (三)建設數據採集系統

  市衛生健康委負責建設全市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數據採集系統,充分利用已有的病案首頁上報系統、衛生經濟報表、醫療品質控制和改進組織日常收集數據及行業監管數據,必要時採集部分專業數據予以補充。

  (四)考核程式與時間

  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按年度實施,考核數據時間節點為1月1日至當年12月31日。

  1.醫院自查自評。2020年8月底前,納入考核的二級公立醫院對照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完成對2019年度醫院績效情況的分析評估,將2019年度的病案首頁資訊、年度財務報表及其他績效考核指標所需數據上傳本市和國家績效考核資訊系統,形成績效考核大數據。根據績效考核指標和自評結果,醫院調整完善內部績效考核和薪酬分配方案,實現外部績效考核引導內部績效考核,推動醫院科學管理。自2021年起,每年3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

  2.市級年度考核。2020年12月底前,市衛生健康委、市中醫管理局完成2019年度納入考核範圍的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並反饋各區衛生健康委及相關部門。2021年起,每年6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

  3.市級監測分析。2021年1月底前,市級有關部門完成2019年度本市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監測指標分析,並適時發佈。2021年起,每年5月底前完成上述工作。

  四、有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做好統籌協調

  市衛生健康委將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納入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協調機制,統籌推進。各區衛生健康委要牽頭與區政府有關部門建立區屬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協調機制,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所有二級公立醫院參加考核。

  (二)明確職責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市、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充分運用績效考核協調機制,協調相關部門充分利用績效考核結果,建立激勵約束機制,推動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分級診療制度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等政策落地見效。

  (三)做好考核總結與宣傳工作

  市、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將加強評價指導,掌握工作進展,定期交流資訊,對工作不力的及時督促整改。各單位要積極總結經驗、挖掘典型,加強宣傳引導,為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和醫院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環境。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