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農業、林業、水利/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3-13
  6. [發文字號] 京政農發〔2020〕24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4-0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0年 第26期(總第662期)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關於印發《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的通知

字號:        

京政農發〔2020〕24號

涉農各區人民政府、有關科研單位、種業企業:

  經市政府同意,現將《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印發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2020年3月13日


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2020-2022年)

  種業是農業的“晶片”。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發展現代種業的決策部署,按照《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方案》《北京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相關要求,為進一步促進北京現代種業高品質發展,制定本行動計劃。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下決心把民族種業搞上去”的重要指示,立足科技創新中心這一戰略定位,發揮和挖掘全市科技、人才、資訊、市場、金融等富集優勢,堅持“立足北京、協同津冀、輻射全國”的發展思路,加大科研成果權益改革力度,加快理論創新、技術創新、品種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加強市場監管與服務,優化創新創業營商環境,建設多元平臺,形成研發、展示、示範、推廣、交易、服務一體化的全産業鏈發展模式,推動創新成果在京津冀及全國全面轉化和廣泛應用,努力打造全國現代種業發展高地,為北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二)基本原則

  創新引領,提質增效。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種業科研單位在基礎性、公益性方面的創新資源優勢,構建市場導向、企業主體、産學研相結合的現代種業自主創新體系。堅持以自主創新為主體、自主創新和技術引進相結合的原則,加強優質高産品種、地方特色品種和關鍵共性技術的研發與應用,促進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相統一。

  加快轉化,增收惠民。加快優良品種推廣力度,提升市域範圍內農作物、畜禽、水産和林果良種應用水準,加大種業創新成果對津冀及全國的輻射帶動,加快種業創新成果轉化,帶動農民增收。

  市場導向,企業主體。充分發揮市場在種業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強化種業企業主體地位,推動育種人才、技術、資源依法向企業流動,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充分發揮政府監管服務和政策支援等作用,支撐和保障現代種業發展。

  區域協同,深化合作。探索建立京津冀種業協同創新和現代種業發展協作機制;加強與西北、西南、海南等國家級種業基地的對接與合作,促進區域間優勢互補、共同發展;進一步擴大合作對象與範圍,引進優質種質資源、先進育種和加工技術,強化種業交流合作。

  (三)發展定位

  種業科技創新引領者。聚焦種業重大基礎研究與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推動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相結合、産學研相結合、公益性研究與商業化育種相結合、央地相結合,發展具有源頭性領先優勢的現代種業創新鏈。

  現代農業産業增長點。聚焦高價值、強帶動、生態環保的種業發展優勢,支援育繁推一體化企業發展,建立研發、展示、示範、推廣、交易、服務一體化的産業發展模式,支撐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構建具有行業引領輻射作用的現代種業産業鏈。

  種業資源要素聚集地。開展國際國內種業科技交流與産業合作,推動創新資源向北京聚集,促進北京種業創新成果轉化,帶動京郊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形成種業上下游緊密結合的現代種業價值鏈。

  行業監管服務樣板區。聚焦監管體系和服務能力現代化,不斷凝練提升種業核心內涵,深入落實“放管服”改革,強化知識産權有效保護,構建信息化監管能力,發展社會化服務平臺,營造良好創新創業生態系統與公平公正營商環境,建立一流的現代種業服務鏈。

  (四)總體佈局

  圍繞四大種業領域,聚焦十二大重點物種。圍繞農作物、畜禽、水産、林果四大種業領域,聚焦于産業體量大、帶動力強且具備競爭優勢的戰略物種和具有本土特點、區域優勢的地方物種,重點推進甘藍等蔬菜、特色玉米、節水小麥、馬鈴薯、蛋雞、生豬、奶牛、北京鴨、鱘魚等冷水魚、宮廷金魚等觀賞魚、桃、鄉土樹種12大物種産業創新高品質發展,培育具有競爭力的優良品種、優質企業和優秀品牌。

  立足北京,協同津冀,帶動全國。在北京轄區,以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和通州國際種業科技園區為核心區,協同其他各區特色種業發展,佈局種業科技創新、試驗示範與交易交流基地,形成京內“兩核、多點”的種業發展佈局。在北京周邊,建立環北京農作物新品種試驗示範轉化基地和畜禽良種繁育基地。在全國範圍內,在海南三亞、文昌重點佈局北京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在新疆、甘肅、四川等地重點佈局北京良種繁育生産與加工基地。

  (五)主要目標

  到2022年,北京現代種業的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和服務鏈協同發展能力大幅提升,現代種業建設成效突出。科技創新引領地位顯著增強。形成一批具有影響力的種業基礎研究和核心關鍵技術成果,實現以基因編輯技術為代表的育種技術的創新突破;選育推廣20個以上在全國具有較強影響力和較大市場佔有率的綠色優質多抗高效品種。産業創新發展能力全面提升。建成一批高標準園區基地與創新型科技平臺,培養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現代種業企業,農作物、畜禽、水産、林果種業總銷售額達到180億元以上,帶動京郊種植農戶增收10%。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和産業帶動力的北京動植物種業品牌論壇峰會。種業監管服務水準全面提升。顯著提升品種權保護與綜合執法能力,建成完善的種業大數據平臺,形成高效的信息化監管體系,部市共建具有行業引導支撐作用的北京種業智庫等協同共用平臺,引領全國種業社會化監管服務體系,營造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

  二、重點任務

  緊緊圍繞四大種業、十二個優勢物種,組織開展四大行動,實施十二項重點工程(實施“2412種業行動計劃”,即兩個“412”),做強創新鏈,做精産業鏈,提升價值鏈,優化服務鏈,有力支撐北京現代種業創新高品質發展。

  (一)現代種業科技引領行動

  發揮首都科技資源富集優勢,承接國家重大科技部署,提升優勢特色物種的研發創新能力,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開發利用,做強北京種業創新鏈。

  1.承接國家現代種業重大項目工程。發揮在京種業科研院校和種業企業優勢,承接國家現代種業自主創新工程、國家生物種業創新中心、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現代種業産業園、重點研發計劃等種業領域重大項目在京部署實施,對重點種業項目在北京落地給予支撐和保障,按照國家要求給予必要的配套。鼓勵央地協同設立北京聯合研究基地(平臺),北京市提供配套條件支援。做好國家玉米種業技術創新中心落戶北京支撐保障工作。(牽頭單位:市科委、市農業農村局、相關科研單位和種業企業等;支撐保障單位:相關區政府)

  2.種質創制及品種選育聯合攻關工程。支援産學研優勢力量構建創新聯合體,聚焦甘藍等蔬菜、特色玉米、節水小麥、馬鈴薯、蛋雞、生豬、奶牛、北京鴨、鱘魚等冷水魚、宮廷金魚等觀賞魚、桃、鄉土樹種12個北京優勢特色物種,圍繞材料創制、品係改良與新品種培育等創新鏈關鍵環節,開展聯合攻關。開展12個北京優勢特色物種的綠色優質多抗高效性狀改良及新品種選育聯合攻關,制定聯合攻關方案,每年啟動4個物種,每個物種連續支援三年。累計選育20個以上在全國具有較強影響力和較大市場佔有率的動植物品種。形成具有源頭性領先優勢的種業科技成果,引領我國種業創新發展。(牽頭單位:市農業農村局、相關種業企業和科研單位;支撐保障單位:市科委、市財政局、相關區政府等)

  3.種質資源保護工程。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意見》精神,編制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規劃,建立市級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體系,完善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名錄,確定市級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單位,全面提升種質資源保護與創新利用水準。組織落實全國第三次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行動。支援在世界範圍內收集引進、鑒定評價、創新利用動植物種質資源。適應國家種業開放新形勢,建設國際植物品種綜合測試站,暢通新品種新材料引進通道,提高新品種新材料引進效率。建立北京油雞、北京鴨、北京黑豬、北京宮廷金魚、鱘魚、北京鄉土樹種等特有畜禽、水産、林木遺傳資源的保種體系,建立遺傳資源保護制度,建設完善遺傳資源保種場,確保北京地區特有種業遺傳資源留在北京。(牽頭單位:市農業農村局、市園林綠化局、相關區政府、相關科研單位和種業企業;支撐保障單位:市財政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等)

  (二)現代種業産業提升行動

  以創新園區、創新基地和創新平臺建設為重點,裝備現代種業科技,夯實産業創新基礎,為北京打造現代種業高端增長點提供保障,做精北京種業的産業鏈。

  4.平谷現代種業創新示範區建設工程。聚集種業創新要素和産業資源,高水準規劃、高標準建設以畜禽種業和果樹種苗為主的平谷現代種業創新示範區,有力支撐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核心區和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培育和打造2-3個育繁推一體化種業龍頭企業,堅持強品種、強企業、強産業,走差異化發展之路,發揮種業産業引領作用。支援中國農業大學及其他在京中央單位在平谷落地作物、畜禽分子育種中試與産業化基地。支援建設畜牧種業創新中心、SPF豬研發推廣中心、櫻桃谷鴨技術研發推廣中心、奶牛繁育研發示範中心、林果種質資源創新中心等平臺。建設1.725萬畝科技創新服務試驗基地,進行基礎設施和條件能力建設,提升園區創新服務能力。積極申報並落實好國家現代農業(畜禽種業)産業園項目。(牽頭單位:平谷區政府、相關種業企業和科研單位等;支撐保障單位:市農業農村局、市園林綠化局、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

  5.通州國際種業創新園區提升工程。建成以農作物種業、林木種業為主的現代種業創新園區。引導城市核心區和中關村核心區的科技型種業企業和院所高校向園區集中,吸引國際頂尖研發機構、跨國企業研發中心在園區落戶,打造現代種業創新創業集群。建成分子育種綜合解決方案、工程化DH係生産篩選、種子(種苗)檢驗檢測、品種身份鑒定平臺等綜合性、整合式科技服務平臺。全面提升3萬畝永久性種子科研試驗基地的水利、土壤條件。建立國家農作物、林木新種質、新品種的展示、示範、評價、推介平臺。建設固定的農作物、林木新品種展示園區。以種業園區為基礎,帶動於家務鄉建設以種業創新為核心的農業科技小鎮,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將科技小鎮打造成為現代種業創新創業集聚區、北京環球影城主題樂園的旅遊疏散地和副中心名特優新鮮活食品的供應地。(牽頭單位:通州區政府、相關企業和科研單位等;支撐保障單位:市科委、市農業農村局、市園林綠化局)

  6.北京現代種業能力建設工程。建設農作物分子育種創新服務平臺,支援農作物與畜禽水産育繁推一體化示範項目。建設蜜蜂原種場,提升蜜蜂良種培育能力。加強農作物、畜禽品種測試站與種公畜站建設,強化北京種業的創新發展基礎與平臺保障能力。(牽頭單位:市農業農村局、相關區政府、相關種業企業和科研單位;支撐保障單位: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科委、市發展改革委等)

  7.北京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基礎設施提升工程。統籌協調我市農作物、水産、畜禽等南繁科研育種工作,加強我市南繁科研管理和服務工作,提升管理和服務水準。改造提升完善2000畝核心區原有南繁科研育種基地的農田水利設施、田間道路、配電設施等科研設施,改善科研育種基地條件。建設新建南繁科研育種基地配套生産生活設施。加強與海南省南繁管理局的溝通與協作,將南繁矽谷作為北京現代種業育種創新加速器和創新服務拓展區。(牽頭單位:市農業農村局;支撐保障單位:市財政局)

  8.北京現代種業大數據技術研究與應用平臺建設工程。整合基因型、表型和環境型大數據,開發作物和畜禽育種關鍵性狀的智慧預測模型和評價方法。構建國內首個基於育種大數據的工程化育種軟體服務雲平臺和商業化運營平臺,提升智慧育種技術水準。建立種業管理大數據平臺和數據採集渠道,開展種業基礎數據資訊收集,加快推進種業管理服務信息化。(牽頭單位:市農林科學院;支撐保障單位:市農業農村局、市科委、相關企業和科研單位等)

  (三)現代種業創新成果轉化行動

  匯聚國內外種業創新成果,聚焦轉移轉化、試驗示範、交流交易等環節,推動創新成果轉化,提升北京種業價值鏈。

  9.北京“千村萬戶”良種更新工程。完善北京市“10+1”品種展示網,構建京津冀協同品種試驗示範網,在京郊、武清、廊坊、保定、涿州等地建設品種試驗示範轉化基地。在全國構建北京優勢品種的試驗示範輻射推廣網路。建立“企業+農戶+市場+政府”的北京優新品種推廣機制,支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生産經營主體進行特色經濟物種的品種更新與技術應用,帶動現代都市農業發展,滿足市民多元消費需求。開展優新品種與科技服務進村下田行動,通過示範引領、良種補貼等形式,加快自主知識産權成果轉化應用,大力推廣節水、優質、高産小麥,抗旱、節肥玉米以及優質、抗病等綠色高效農作物品種,增加農民生産效益。三年內,面向京郊農民專業合作社和種養大戶推廣100個農作物、畜禽、水産、林果特色品種,提高京郊農民新品種、新技術的使用率,結合科技人員下鄉活動,組織開展“品種、市民進村,優質産品入城”活動,促進京郊種植農戶增收10%,滿足市民對本地自産鮮活、營養、健康農産品的消費需求。(牽頭單位:市農業農村局、相關區政府;支撐保障單位:市科委、市財政局、相關企業和科研單位等)

  10.種業交流交易平臺建設工程。支援在原北京種子協會基礎上組建北京種業協會,搭建種業交流交易及成果轉化平臺。辦好一年一度的北京種業大會,舉辦農作物、蔬菜、畜禽、水産等全球種業高峰論壇,促進種業資源要素聚集,提高北京重點物種、核心領域、關鍵環節的創新發展水準。對接國內外優勢創新機構,建立種業成果資訊匯聚和定期發佈機制,打造行業性成果轉移轉化平臺,推進創新成果在京整合融合與價值釋放。構建覆蓋種質資源、關鍵基因、中間材料、親本和品種交易於一體的種業成果託管、交易和展示體系。(牽頭單位:市農業農村局;支撐保障單位:市科委、豐台區政府、通州區政府、平谷區政府、各區農業主管部門、相關企業、科研單位、種業協會等)

  (四)現代種業發展環境優化行動

  創新管理理念,提升服務能力,以行業管理和社會化服務能力提升為重點,構築優良的種業發展環境,助力北京成為一流的種業創新創業高地,優化北京種業服務鏈。

  11.種業品種權保護及創新環境優化工程。構建高效支撐種業創新創業的制度體系。加大品種權保護力度,開展品種權規範使用示範活動,培育品牌種子和品牌企業。保護創新成果及其權益,加大種子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嚴格市場監管,嚴厲打擊違法使用品種權行為。提升品種測試能力,對推廣品種的種性變化開展跟蹤調查和風險評估。設立種子市場資訊監測點,採集上報種子市場資訊。建立健全審定、登記作物品種DNA指紋庫和主要畜禽品種DNA數據庫,加大對品種真實性DNA檢測支援力度。加強畜禽、水産核心育種群性能監測和評估體系。(牽頭單位:市農業農村局;支撐保障單位:市科委、市知識産權局、相關科研單位、種業企業、種業協會等)

  12.種業社會化服務平臺構建工程。與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在北京共建社會化、專業化的中國(北京)種業智庫,協同打造北京種業監管服務與雙創孵化的行業共用平臺。加強對北京與國家現代種業發展重大問題的戰略性、前瞻性研究和競爭力分析,加大生物種業發展形勢研判分析力度,及時發佈北京、全國及世界現代種業專題性、行業性研究報告,為政府、企業決策提供智力和知識支援。推廣北京種業品牌,推動北京種業與國家戰略緊密銜接,提升北京在種業創新鏈、産業鏈中的位勢和影響力。(牽頭單位:市農業農村局;支撐保障單位:市科委)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保障

  建立定期會商制度,強化行動計劃考核,引入第三方專業機構對於行動計劃實施效果進行獨立評價,實行一年一考核評價,三年一整體評估,三年一滾動實施,保障行動計劃有效落實。由市農業農村局、市園林綠化局牽頭組織實施三年行動計劃,並建立考核通報制度;由市財政局提供必要的資金支援;由市發展改革委對於符合現行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政策的項目給予支援;由市科委對接與科創基金、國家種業自主創新工程等科技項目,加大對四大種業科技支撐力度。

  (二)加大資金支援

  加大多元投入。市區兩級要不斷研究對現代種業的支援方向,通過統籌整合現有政策,加大對種業發展的支援力度。探索多元投入方式,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種業建設發展。加強在京種業企業上市、並購重組等投融資服務,拓寬企業融資渠道。

  (三)完善政策創新

  全面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修訂《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種子法〉辦法》。建立種業重大項目“一事一議”機制,開闢綠色通道,實行特事特辦。加大種業人才引進和培養力度,支援引進領軍人才、高層次人才、緊缺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支援在京種業企業、第三方機構與高校合作設立種業人才培訓基地。落實國家種業人才發展和科研成果權益改革政策,用足用好現有中關村各項政策措施,鼓勵科研人才向種業企業流動。保證種業科研、保種、試驗、生産、示範所必需的農業用地和必要的生産生活用地。

  (四)優化發展環境

  深化種業“放管服”改革,強化事中事後監管能力,探索“寬進嚴管重罰”的種業監督新模式,為種業創新創業營造公平公正的發展環境。創新服務模式,推進現代種業“破壁壘、建平臺、增活力”,在種業科技體制機制上打破不合理束縛。改善服務方式,加快推進種業管理信息化,提高服務品質,提升服務能力,保護創新成果及其權益,不斷優化我市現代種業創新創業生態系統。

  附件: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重點任務分解

26-附件: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重點任務分解.jpg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