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農業、林業、水利/其他
  2. [發文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8-12-30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8-12-3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19年 第11期(總第599期)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的通知

字號:        

各區委、區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委辦局,各總公司,各人民團體,各高等院校:

  現將《北京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30日


北京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

目 錄

  引 言

  第一章 規劃背景

   第一節 振興基礎

   第二節 機遇和挑戰

  第二章 總體要求

   第一節 指導思想

   第二節 發展目標

  第三章 構建鄉村振興新格局

   第一節 優化城鄉發展格局

   第二節 合理佈局鄉村空間

   第三節 分類推進鄉村發展

  第四章 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第一節 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第二節 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

   第三節 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

   第四節 完善美麗宜居鄉村建設體制機制

  第五章 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

   第一節 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

   第二節 加大農業科技支撐力度

   第三節 推動農村産業融合發展

   第四節 探索農村産業發展新機制

  第六章 提高農村民生保障水準

   第一節 做好低收入農戶持續幫扶

   第二節 拓寬農民就業渠道

   第三節 提升農村教育品質

   第四節 推進健康鄉村建設

   第五節 提高農村社會保障水準

   第六節 完善農村養老服務體系

   第七節 加強農村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

  第七章 繁榮發展鄉村文化

   第一節 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

   第二節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第三節 豐富鄉村文化生活

  第八章 完善鄉村治理體系

   第一節 強化農村基層黨建引領作用

   第二節 自治法治德治有機結合相互促進

   第三節 夯實基層政權

  第九章 完善城鄉融合發展政策體系

   第一節 加強鄉村振興用地保障

   第二節 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第三節 強化人才支撐體系建設

   第四節 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機制

  第十章 規劃實施

   第一節 加強組織領導

   第二節 強化實施保障

   第三節 動員社會參與

   第四節 落實監督考評

   第五節 有序實現鄉村振興


引 言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在我國“三農”發展進程中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北京作為首都,要深入學習、率先貫徹、認真落實、科學推進。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印發〈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的通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發〈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措施〉的通知》要求,編制本規劃。

第一章 規劃背景

第一節 振興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本市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不斷加大統籌城鄉改革發展力度,出臺一系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舉措,全市農業農村呈現良好發展局面,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了堅實基礎。

  農業綠色發展水準明顯提升。印發《關於調結構轉方式發展高效節水農業的意見》,全市農業發生深刻變化,功能定位更加清晰,逐步構建形成以優質、安全、綠色為主要特徵的産業體系,發展品質持續提升。2014年至2017年,高耗水作物播種面積由290.8萬畝調減到100.3萬畝,農業年用新水從6.93億立方米降至5.07億立方米,“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覆蓋率由42%提高到60%,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年接待遊客穩定在4000萬人次以上。

  美麗鄉村建設有序推進。印發《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實施意見(2014—2020年)》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截至2017年,全市已建成美麗鄉村1300個;累計完成2513個村莊、約95萬住戶“煤改清潔能源”任務,供暖季減少散煤燃燒約290萬噸;連續實施三輪山區搬遷,累計搬遷4.7萬戶、11.1萬人,建成搬遷新村260余個。

  生態環境建設成效顯著。開展兩輪百萬畝造林綠化,連續實施兩個污水治理三年行動計劃,推進中小河道、生態清潔小流域和京津風沙源治理。2017年,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3%,郊區污水處理率提高到80%,建成381條生態清潔小流域,完成146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超過1萬億元。

  農民收入和保障水準顯著提高。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低收入農戶增收及低收入村發展的意見》,推動農村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實現同步,社會保障水準持續提升。2017年,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4240元,55%的低收入農戶家庭每人平均收入超過現行標準線;4.37萬農村居民享受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實現“應保盡保”;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標準分別達到每人每月610元和525元,比2012年增長了70.6%和89.2%。

  農村改革紮實有效。印發《北京市深化農村改革綜合性實施方案》,農村家庭承包土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和宅基地改革進展良好。截至2017年,全市共有125個鄉鎮、2609個村開展了確權工作,分別佔擬確權鄉鎮、村數量的100%和98.1%,涉及承包土地面積278.5萬畝,佔全市擬確權土地總面積的98.5%,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基本完成;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單位達到3920個,其中村級單位3899個,完成比例為98%。

  鄉風文明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公共文化建設的意見》,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農村社會文明程度。截至2017年,全市建立鄉鎮綜合文化中心182個,行政村綜合文化室3518個,鄉情村史陳列室290個;有55個鄉鎮、村榮獲“全國文明村鎮”稱號,115個鄉鎮、760個村分別榮獲“首都文明鄉鎮”“首都文明村”稱號。

  鄉村治理能力明顯增強。構建了“標準+特色+先進”工作體系,形成了“一規一表一冊一網”的“四個一”支撐載體,農村黨支部規範化建設水準顯著提高。實施農村基層幹部人才培養工程,2013年以來全市累計培訓37.8萬人次。大力推進第一書記幫扶工作,2015年至2017年共選派911人,實現了低收入村、軟弱渙散村和集體經濟薄弱村全覆蓋。截至2017年,本市行政村已基本實現村規民約和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全覆蓋。

第二節 機遇和挑戰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啟了“三農”發展新篇章。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及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出臺了《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措施》,對全市農業農村發展作出了新部署。著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對提升城鄉規劃建設和管理水準、加快鄉村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新要求。承接中心城區部分功能疏解轉移,加快新市鎮和特色小鎮建設,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動力。居民消費結構加快升級,對特色農産品、鄉村旅遊等的多元化、個性化消費需求快速增長,為鄉村振興創造了新機遇。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促進城鄉要素雙向流動,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了新支撐。

  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本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三農”領域表現仍很突出,現代化建設中最薄弱的環節、最突出的短板仍然是農業農村。需要著力解決的突出問題包括:農村規劃建設管理與美麗鄉村快速推進的需求存在差距;部分農村用地粗放使用和産業發展用地短缺並存;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還有較大空間,農民持續增收動能需要進一步提升;村莊基礎設施運作維護機制不完善,鄉村建設規範和標準還不夠健全;農村公共服務設施和能力與城鎮存在差距;鄉村振興人才支撐不夠。必須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緊抓機遇、順勢而為,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紮實的措施,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首都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第二章 總體要求

第一節 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準確把握北京“大城市小農業”“大京郊小城區”的市情和鄉村發展規律,切實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像抓城市工作一樣抓好“三農”工作,像抓城市背街小巷一樣抓好農村人居環境,像抓城市治理一樣抓好鄉村治理,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高品質推進農業現代化、農村現代化、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促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全面振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堅實保障。

  堅持黨管農村、協調各方。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健全完善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確保黨在農村工作中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障。

  堅持全面振興、改革創新。統籌謀劃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和農民全面發展。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激活主體、要素和市場,引領和支撐鄉村振興。

  堅持農民主體、改善民生。尊重農民意願,充分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廣泛動員民營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振興,吸引更多人才返鄉創業。保障農民權益,推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以城帶鄉、城鄉融合。堅持城市農村一起抓,著力完善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促進更多優質資源要素向鄉村流動,加快形成城鄉互補、共同繁榮的新型城鄉關係。

  堅持首善標準、生態優先。站在服務首都發展的戰略高度,把鄉村振興融入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體現首善標準。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嚴守生態保護紅線,走出一條具有首都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堅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遵循鄉村發展規律,科學把握鄉村間的差異性,規劃先行、分類指導,突出重點、體現特色,不搞層層加碼,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義和形象工程,久久為功,健康有序推進。

第二節 發展目標

  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美麗鄉村建設取得重要進展,農村環境整治任務基本完成,重點地區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農業標準化生産、農業高效節水灌溉基本實現全覆蓋,全市整建制創建成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市、國家食品安全城市;現行標準下低收入農戶家庭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標準線,低收入村全部消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設取得顯著成效;農村基層組織規範化建設進一步加強,低收入村和軟弱渙散村的黨組織實現全部提升、全面轉化;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進一步健全,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全面落實。

  到2022年,鄉村振興取得階段性成果,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初步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不斷取得成效,全市規劃保留村基本完成美麗鄉村建設任務,農村人居環境品質全面提升,農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農村戶用衛生廁所基本覆蓋,形成以小城鎮、中心村為核心的30分鐘公共服務圈,鄉村成為市民嚮往的美好生態家園;農業標準化生産與農業高效節水灌溉實現全覆蓋,全市整建制創建成為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範區,綠色有機農業實現突破發展,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繼續在全國保持領先;鄉村旅遊實現品質效益雙提升,城鄉居民收入和生活水準差距進一步縮小,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鄉村優秀傳統文化得以傳承和發展,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進一步加強,現代鄉村治理體系初步構建,鄉村自治法治德治結合更加充分有效。

  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全面完善,農業現代化、農村現代化、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

  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

11-專欄1 北京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主要指標.jpg

第三章 構建鄉村振興新格局

  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持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雙輪驅動,準確把握北京“大城市小農業”“大京郊小城區”的市情和鄉村發展規律,統籌城鄉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優化鄉村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分類推進鄉村發展,構建城鄉融合發展格局。

第一節 優化城鄉發展格局

  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堅持城鄉統籌謀劃,完善新型城鄉體系,推進“多規合一”,嚴格空間用途管制,加快構建功能明確、規模適度、空間有序、環境提升、生活便利的城鄉格局。

  推進城鄉統一規劃。完善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資源能源、生態環境保護等城鄉統一規劃機制,在空間形態上使城市和鄉村保持應有肌理。分類分級做好專項規劃,完善村莊規劃導則和建設導則,建立村民參與規劃編制的有效機制,健全村莊規劃建設標準體系,推動村莊規劃管理全覆蓋。分區分類編制村莊規劃,控制村莊規模、佈局和功能,制定特色風貌控制要求,切實提高鄉村規劃建設的前瞻性、科學性、綜合性和約束性。優化人口分佈佈局,推進城鄉人口有序流動。

  完善新型城鄉體系。堅持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雙輪驅動,形成以城帶鄉、城鄉一體、協調發展的新型城鄉關係。充分挖掘城鎮與農村、平原與山區各自優勢,依託新市鎮、特色小鎮、小城鎮等新型城鎮建設形態,提升城鎮承載能力,促進城鎮與村莊功能互補、要素互動,發揮城鎮在鄉村振興中聚集産業、安居就業、綜合服務、社會管理等作用。維護村莊秩序與山水格局,加強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水準,建設綠色低碳田園美、生態宜居村莊美、健康舒適生活美、和諧淳樸人文美的美麗鄉村。

  完善生態、文化保護格局。順應鄉村功能由農業和居住功能向生態、宜居、休閒、文化等多功能拓展趨勢,重點加強生態、文化格局構建。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山區、平原統籌規劃,城鎮、鄉村相互溝通,構建多類型、多層次、多功能、成網路的“一屏、三環、五河、九楔”(“一屏”為山區生態屏障;“三環”為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二道綠隔郊野公園環、環首都森林濕地公園環;“五河”為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拒馬河、泃河為主構成的河湖水系;“九楔”為九條連接中心城區、新城及跨界城市組團的楔形生態空間)高品質綠色空間體系,築牢鄉村發展的綠色基底。加強鄉村歷史文化和農業遺産保護與傳承,依託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三大文化帶,建設具有平原特色、淺山特色與深山特色的三類風貌區,構建全覆蓋、更完善的城鄉歷史文化保護體系。

  嚴格空間用途管控。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等主要控制線,鼓勵優先利用存量建設用地,調整用地結構,拓展生態空間。嚴格控制開發強度,合理確定城鄉建設用地供應規模和結構,減少平原地區建設用地規模。落實減量發展要求,以城鄉結合部地區為重點,積極推進集體建設用地減量騰退。大力推進農村集體工礦用地整治,穩妥推進農村居民點整理。嚴格控制村莊建設邊界蔓延,規劃設計好農村居民點的規模、脈絡、色彩,促進農村房屋與山水林田路等要素合理搭配,保持鄉村地區低人口密度、低建築密度、低建築容積率、低水泥覆蓋和高綠容率的風貌特徵。

第二節 合理佈局鄉村空間

  堅持人口資源環境相均衡、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統籌考慮生産生活生態三類空間,按照鄉村的區位條件、功能定位、發展方向等因素,將鄉村空間劃分為城鎮建設區、生態保護紅線區、鄉村風貌區三類地區,引導鄉村空間和功能合理佈局。

  城鎮建設區。位於城市開發邊界內,主要包括納入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城、鎮規劃建設區內的現狀鄉村地區,屬於集中建設區。以推進城鎮化改造、提升生産空間效率、改善生活空間品質為主導,充分利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臨空經濟區、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項目和重大活動機遇,加快推進城鎮化進程。積極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實施留白增綠。統籌用好産業用地,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做好村民集中搬遷安置,實現城鄉聯動發展,加快將農民納入城市社會服務體系、農村社區管理納入城市管理體制,探索多種形式的城鎮化實現模式。

  生態保護紅線區。位於生態保護紅線範圍內,面積4290平方公里,呈現“兩屏兩帶”(“兩屏”為北部燕山生態屏障和西部太行山生態屏障,主要生態功能為水源涵養、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樣性維護;“兩帶”為永定河沿線生態防護帶、潮白河—古運河沿線生態保護帶,主要生態功能為水源涵養)空間格局,是生態控制區中需要嚴格保護的區域。以加強生態保護與恢復、提升生態功能、完善生態格局為主導,嚴禁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各類開發活動,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要進一步完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實施生態修復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建設生態清潔型小流域,維護提升區域生態功能及其服務價值,穩定有序減少常住人口規模,在尊重農民意願的前提下,積極引導農民有序搬遷。

  鄉村風貌區。指除以上兩類地區以外的區域,主要位於限制建設區和生態控制區,著重構建宜居的生活空間和高效的生産空間,逐步擴大優美的生態空間。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發展為主導,加強與城鎮互動,促進人口、産業、生態、居住、服務均衡化發展。分區域、分類推進鄉村發展,優化鄉村空間和村莊佈局,打造集中連片的美麗鄉村風景線。位於限制建設區的鄉村要加快騰退低效集體建設用地,拓展農田、林地、濕地等生態空間,保護田園風光與生態格局,調整農業結構,大力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遵循鄉村傳統肌理和格局,改善居民生産生活條件,提升鄉村景觀風貌;位於生態控制區的鄉村要進一步加強生態保護,加大轉移支付力度,改善人居環境,鼓勵發展特色林果、休閒旅遊、健康養生、創意手工等綠色産業,保護村莊特色風貌。

第三節 分類推進鄉村發展

  順應村莊發展規律和演變趨勢,綜合考慮現狀區位、村莊規模、服務功能、建設形態等因素,分類施策,穩中求進,支援不同的村莊發展模式,不搞一刀切。

  整治完善類村莊。主要位於鄉村風貌區,是鄉村振興的主要類型。要充分考慮山區、平原的不同特點,科學確定村莊發展方向和建設規劃,充分發揮農民自主作用,合理把控社會資本參與,有序推進環境整治與改造提升。以環境整治、拆除違法建設、提升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設施水準為重點,因地制宜採取宅基地置換、原址更新、村莊整理等多種方式,建設宜居宜業的美麗村莊。堅持集約節約用地,嚴格控制建設規模,加強建設強度、建築風格的控制和引導,保護傳統文化,營造疏密有致、綠色生態的景觀風貌。

  城鎮集建類村莊。主要位於城鎮建設區以及毗鄰區域,處於由城到鄉的過渡地帶,具備成為城市後花園的條件,也具有向城市轉型的基礎。按照減量發展要求,綜合考慮城鎮化、生態空間佈局和村莊發展需要,加強與集中建設區的統籌規劃、建設和管理,加快城鄉産業融合發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尊重村民意願,因地制宜推進集中上樓、新村建設、鄉村改造,在治理上體現城市水準,為城鄉融合發展提供實踐經驗。

  特色提升類村莊。歷史文化名村、傳統村落、特色景觀旅遊名村等自然歷史文化特色資源豐富的村莊,是傳承首都特色文化的重要載體。要統籌保護、利用與發展的關係,以“嚴格保護、永續利用”為原則,加強歷史文化、傳統風貌的保護和延續,保護、傳承、利用好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好歷史建築、傳統民居等傳統建築,促進村莊整體風貌保護與發展文化旅遊等相關産業有機結合,努力保持村莊的完整性、真實性、延續性。尊重原住居民生活形態和傳統習慣,加快改善村莊基礎設施和公共環境,引導村莊特色化發展。

  整體搬遷類村莊。包括處於生存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受地質災害影響地區或出於文物保護需要、受重大工程建設影響需要整村實施搬遷的村莊。村莊在實施搬遷之前應以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為目標,嚴格限制新建、擴建活動。要依託適宜區域進行安置,統籌規劃建設擬遷入或新建村莊的基礎設施和配套公共服務設施,避免新建孤立的村落式移民社區,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安居和轉移就業,統籌解決村民生計、生態保護、後續發展等問題。搬遷撤並後的村莊原址以復墾綠化、生態恢復為主,擴大鄉村生態空間。

第四章 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順應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為導向,推動“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努力培育形成一批突出首善標準、代表首都水準、展現北京特色的鄉村振興樣板。規劃引領,典型示範,打造集中連片、點線面結合的美麗鄉村風景線。

第一節 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以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為抓手,以“清臟、治亂、增綠、控污”為主攻方向,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努力提高鄉村生活品質。

  “清臟”,推進村莊垃圾、廁所、畜禽糞污治理。以垃圾分類和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為重點,統籌考慮農村垃圾利用、處理,建立健全符合農村實際、方式多樣的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優先整治重要飲用水水源地周邊和水質需改善控制單元內的垃圾。到2020年,完成約1500個垃圾分類示範村創建工作,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處理;到2022年,進一步推進垃圾分類示範村創建工作。紮實推進“廁所革命”,加大農村公共衛生廁所升級改造力度,逐步消滅旱廁和非衛生公廁。合理選擇戶廁改造模式,加快推進戶用衛生廁所建設和改造。到2020年,90%以上行政村公共衛生廁所達到三類以上標準,98%的戶廁達到衛生廁所要求;到2022年,全市農村公共衛生廁所達到三類以上標準,99%的戶廁達到衛生廁所要求。加強畜禽糞污治理和資源化利用,到2020年,全市規模養殖場全部配備糞污處理設施裝備;到2022年,規模化養殖場畜禽糞污綜合利用水準達到95%以上。

  “治亂”,推進村莊房亂建、道亂佔、攤亂擺、線亂拉及建築物外立面混亂問題整治。加大違法建設查處和整治力度,加強村莊主次幹道、巷道環境治理,基本消除侵街佔道、亂堆亂放、亂貼亂挂現象,路燈安裝及完好率達到100%。規範各類在村企業、“農家樂”和便民服務商戶生産經營行為,2020年基本取締農村違法違規經營行為。規劃建設好架空線路通道,規範村內強弱電線路布設,整治亂拉亂接線路等不安全、不美觀行為。加強村莊公共設施建設、農民宅基地上建築物建築標準及外立面管控,加快形成實用、美觀、協調、有特色的村莊建築風貌。深入推進城鄉環境衛生整治行動,加大衛生鄉鎮創建工作力度。

  “增綠”,推進村莊公共空間、道路兩側、農民宅院綠化美化。抓好村委會大院、村文體活動中心和養老、衛生、幼教等公益場所及村莊道路兩側、農民宅院的綠化美化,在房前屋後、河旁湖旁、渠邊路邊、零星閒置地等邊角空地,拆違還綠、留白增綠、見空插綠,努力實現以綠治臟、以綠凈村、以綠美村。重點推進一批綠化示範村建設,有效帶動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提升郊區綠化美化整體水準。到2020年,累計創建1000個首都綠色村莊;到2022年,累計創建1100個首都綠色村莊。

  “控污”,推進村莊污水收集與處理設施建設。因地制宜,採取城帶村、鎮帶村、聯村、單村等模式,集中或分散建設農村地區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對於人口規模較小的村莊,可採用建設人工濕地、污水凈化槽等方式處理污水,也可建設污水臨時貯存池,定期進行收集、處理。村莊污水收集管網與農宅戶廁化糞池第三格污水出口和生活廢水出口實現無縫連接,加快消除農戶生活污水、廢水向街巷直排現象。到2022年,污水處理設施覆蓋本市城鄉結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遊村。

專欄2 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專項行動

  (一)農村疏解整治

  嚴格落實本市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要求,疏解騰退一般製造業,加強治理“散亂污”企業。優化利用鄉鎮所在地和農村重點休閒旅遊區的閒置集體土地資源、主要道路兩側及房前屋後等公共空間,修建停車場,增加停車位。規範鄉鎮與旅遊重點村沿街門牌、廣告牌匾、燈飾、遮陽檐篷、非公路標誌等,保持建築外立面整潔美觀。規劃建設好架空線路通道,因地制宜進行線路改造,逐步解決空間網線亂接亂牽、亂拉亂挂現象。加大力度排查和消除消防、生産等各類安全隱患。加強聯合執法,規範經營秩序,加大力度取締違法違規經營、亂設攤點、佔道經營等行為。

  (二)“百村示範、千村整治”

  從2019年開始,每個區重點培育10至15個鄉村振興示範村(以下簡稱示範村),全市創建100個左右示範村,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務全面達標的基礎上,圍繞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開展示範創建,在鄉村規劃、建設、運作、管理和治理機制上改革創新,到2020年,初步形成示範功能;通過持續培育,到2022年,示範功能進一步增強,引領帶動鄉村振興戰略穩步實施。按照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行動計劃,每年重點推進1000個左右村莊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工作,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市農村環境整治任務,美麗鄉村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第二節 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

  適應農村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進一步規範完善農村基本服務設施、交通物流設施、“煤改清潔能源”工程、信息化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共建共用、互聯互通。

  統籌村莊基礎服務設施建設。按照“十個一”(即一個村“兩委”會議室、一個黨員活動室、一個村史村志室、一個便民服務中心、一處文體活動廣場或街心公園、一間農家書屋、一個公共停車場、一套廣播系統、一套監控與警務系統、一個黨務村務財務公開欄)的標準,規範建設村莊基礎服務設施。到2020年,“十個一”的村莊基礎服務設施建設標準基本普及,並保持良好運作狀態。

  加強鄉村交通物流設施建設。編制“四好農村路”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完善路網結構,實施窄路加寬、公路大修、危橋改造、路域環境整治等工作,利用疏解騰退空間建設停車場等基礎設施,重點解決週末和節假日鄉村旅遊發展地區道路擁堵和停車難等問題。研究編制鄉村公路路網、遠郊區客運樞紐站建設等專項規劃並推進實施。加強鄉村公路建設和養護,到2020年,基本實現“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四好農村路”總目標。結合農村道路建設,完善鄉村慢行交通系統,打造特色騎行路線、綠色步道。積極支援有條件的傳統村落、民俗村等鄉村特色旅遊區域開通鄉村旅遊客運線路。統籌規劃建設農村物流基礎設施,推進涉農電子商務平臺建設,加快區物流中心、鄉鎮物流站和村級物流點三級物流體系建設,到2022年,實現“村村通快遞”。

  加強鄉村供水設施建設。以城鄉一體、鎮村集約化供水為導向,通過新建或改擴建集中供水廠、改造村級供水站、更新改造供水管網等,不斷完善供水設施。探索通過吸引專業公司參與鎮村供水廠投資建設運營,建立健全農村集中供水計量收費和管理維護等機制,增強供水保障能力,確保農村飲用水衛生、安全。

  加快鄉村清潔能源建設。加快推進平原地區村莊冬季清潔取暖工作,結合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延慶賽區周邊村莊的“煤改清潔能源”改造,積極推進山區村莊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工作。探索可再生能源技術在村鎮採暖領域的應用。推動供電、供氣設施向農村進一步延伸。加強戶用光伏系統在農村地區的應用,加強電網升級改造,加快建設結構合理、技術先進、供電可靠、節能高效的供電網路。

  強化鄉村信息化基礎支撐。實施數字鄉村戰略,推進“智慧鄉村”建設和“資訊進村入戶工程”,開發適合“三農”特點的資訊技術、産品、應用和服務。完善農村消費資訊服務、市場資訊服務、“三農”政策服務、農村生活服務等系統和手機APP。推動遠端醫療、遠端教育等普及應用,建立空間化、智慧化的新型農村統計資訊綜合服務系統。資訊網路安全工程與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同步規劃、實施。

專欄3 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工程

  (一)鄉村公路建設

  加強鄉村公路建設和養護,通公交、校車和發展鄉村旅遊、産業物流的鄉村公路達到四級公路標準,路面寬度按不低於5米標準進行改造。加快鄉村公路隱患治理,持續推進鄉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建設,加強危病橋改造,對評定為四、五類危橋的及時處置,加快動態清零。

  (二)鄉村流通現代化水準提升

  落實《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務業品質行動計劃》,引導品牌連鎖商業企業將服務網點向鄉村延伸,大力發展鄉村電子商務,支援打造城市“工業品下行”和鄉村“農産品上行”順暢高效的雙向流通渠道,加快完善安全、適宜的鄉村現代化流通體系,提升鄉村便利店(社區超市)、快遞(末端配送)、餐飲等商業流通網點的便利化、特色化和規範化水準,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清潔能源改造

  繼續深入推進農村“煤改清潔能源”工程,實施電網升級改造工程、農村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利用工程、休閒旅遊等重點線路夜晚照明工程、“網際網路+”智慧能源工程。在適宜的農村地區促進戶用光伏系統的應用。

  (四)農村資訊服務能力提升

  通過行政、技術、市場等手段,探索農村地區公共服務資源接入方式,推動服務資源的數據化和線上化,創新服務資源融合共用機制,加大涉農部門資訊資源和服務資源整合力度,加快公共服務體系與基層農業服務體系融合,為農民提供農技推廣、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農機作業調度、動植物疫病防控、測土配方施肥、農村“三資”管理、政策法律諮詢等服務。建設全市統一的農業生産資源(各類地塊、養殖場、水面、園區等)信息化管理平臺。

第三節 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

  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落實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加大留白增綠和拆違還綠力度,不斷擴大綠色生態空間,提升生態環境品質和容量。

  推進大尺度森林綠地建設。落實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行動計劃,進一步擴大森林綠地面積,加強森林綠地管護和監測,提高森林綠地品質,推動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平原地區圍繞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場館區等重點區域,建設大尺度森林綠地。淺山區加強拆違還綠,構建中心城區第一道生態屏障。深山區繼續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實施森林健康經營和封山育林,不斷提高林分品質和功能效益。到2022年,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5%。

  加強水生態環境建設。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落實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措施,進一步強化農村用水節水規範化、標準化、精細化管理,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全面落實河長制、湖長制,完善河湖管理保護長效機制。加強河流廊道環境建設和生態治理,繼續推進永定河流域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工程,推進“一核三橫四縱”(“一核”指城市濕地核;“三橫”指媯水河—官廳水庫濕地帶、翠湖—溫榆河濕地帶、涼水河濕地帶;“四縱”指大清河濕地帶、永定河濕地帶、北運河濕地帶、潮白河濕地帶)濕地恢復和建設。推進密雲水庫、懷柔水庫、官廳水庫等庫濱帶和水源保護地生態保護與修復,研究推動重點水庫一級保護區內住戶搬遷。到2020年,地表水達到或優於Ⅲ類水體比例達到24%以上,劣Ⅴ類水體比例下降到28%以內;到2022年,水環境品質得到持續提升。

  實施生態修復與治理。以耕地、園地為重點,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並實施污染土壤修復。對煤礦、採砂場、採石場等關停廢棄礦區開展遺留污染治理。以生態溝域建設為載體,大力推動山區鄉村旅遊重點區域生態環境治理和提升。以小流域為單元,源頭治污,統一規劃,對污水、垃圾、廁所、溝道、面源污染進行同步治理,加快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

  發揮自然資源多重效益。健全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推進自然資源資産確權及生態價值應用,鞏固深化首都生態文明成果。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綠色發展優勢,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生態農業等特色産業。加大森林、濕地、草地等自然資源保護和利用,允許集體經濟組織靈活利用現有生産服務設施用地開展相關經營活動。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生態保護修復,對集中連片開展生態修復達到一定規模的經營主體,在符合土地管理法律法規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依法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堅持節約集約用地的前提下,允許利用1%至3%的治理面積從事旅遊、康養、體育、設施農業等産業開發。進一步健全自然資源有償使用制度,研究探索生態資源價值評估方法並開展試點。探索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提升對促進農民增收的有效實現路徑。

專欄4 鄉村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

  (一)造林綠化

  以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京津風沙源治理、三道公園環建設等工程為抓手,推進城市核心區和中心城區生態景觀重塑,加快一道、二道綠化隔離地區“綠色項鍊”建設,推動平原地區大尺度森林濕地板塊構建,促進北京城市副中心綠化美化,完善以淺山區為重點的生態涵養區造林綠化,建設更高水準的園林綠化生態系統。到2022年,全市新增森林綠地面積96.4萬畝。

  (二)濕地保護與修復

  通過推進“一核三橫四縱”濕地恢復和建設,形成大面積、集中連片生態濕地和濕地公園,到2022年,全市新增濕地3萬畝左右。

  (三)河湖水系治理

  運用“治、保、還、減、護”等措施,統籌推進實施重點河湖治理與修復(治)、保障重點河湖生態用水(保)、退還河湖生態空間(還)、減少地下水開採(減)、保護河湖水生生物(護)等工程,治理與修復河湖水系,保護水源水質,改善河湖水環境,恢復河湖水生態。

  (四)土壤污染管控與修復

  編制農用地土壤環境品質分類清單,建立分類管理機制;實施污染土壤修復工程,對輕度、中度污染耕地,採取農藝調控、替代種植、輪作、間作等安全利用措施,降低農産品重金屬等污染物超標風險;嚴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到2020年,建設用地和農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環境風險得到基本管控,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

  (五)生態溝域建設

  編制生態溝域發展規劃,按照“四谷四帶四道六條”〔“四谷”指東部桃花谷、西南生態谷、西北葡萄谷、北部白樺谷;“四帶”指長城文化帶、皇陵文化帶、舞彩淺山慢生活文化帶、週口文化帶;“四道”指密云云蒙大道、門頭溝京西古道、北部濱水大道(東起密雲水庫,經懷柔琉璃河、延慶媯水河,西至官廳水庫)、懷柔滿韻湯河大道;“六條”指門頭溝永定河峽谷—河北懷來、房山十渡—河北野三坡、懷柔天河川·滿韻湯河—河北豐寧縣、平谷金海湖—天津薊州區、密雲霧靈香谷—河北興隆縣、延慶葡萄谷—河北涿鹿縣〕空間佈局,集中力量打造生態溝域發展帶,持續提升溝域生態建設、環境整治、基礎設施、特色産業和新村民居建設品質和水準,建設生態溝域。

第四節 完善美麗宜居鄉村建設體制機制

  堅持規劃先行,提高規劃編制品質,發揮好規劃引領發展、指導建設、優化佈局的作用。分類制定農村供水、排水、垃圾處理等設施管護標準,健全長效管護機制,落實管護資金,破解基礎設施“重建輕管”難題。建立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和區域生態協作機制,進一步促進和深化生態環境保護。

  堅持規劃先行。編制全市村莊佈局規劃,因地制宜、分類有序推進村莊規劃編制,村莊規劃要體現京韻農味,突出差異化,避免城市化。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是第一責任人,要先帶領村民共同謀劃村莊未來發展思路,再讓規劃師從專業角度描繪到發展藍圖上。強化村莊規劃的空間保障與管控,村莊規劃要明確承包土地、集體産業用地、宅基地的四至範圍,確定村莊內的各類公共設施選址,健全完善住房建設導則和村莊風貌導則等配套政策,注重文化保護和傳承。按照“先規劃、後實施”“先地下、後地上”“先建機制、後建工程”的原則,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住宅有序更新,按照“村需求、鎮統籌”的方式支援鄉鎮、村做好建設項目統籌。沒有編制好規劃的村,不批准新增基礎設施等各項建設活動,杜絕盲目推進項目。

  建立健全長效管護機制。推動城市管理服務向農村地區延伸,分類制定農村基礎設施管護標準,健全長效管護機制,落實管護資金並納入財政保障範圍。在垃圾和污水處理、廁所保潔、環衛等領域探索多種形式的管理模式,建立管護隊伍,確保所有設施設備能長期穩定運作。做好政策、資金統籌,建立完善考核、獎補機制,落實區級主體責任,賦予區、鄉鎮、村更多的自主權,建設、管理並維護好基礎設施。

  落實生態保護補償機制。進一步完善對生態公益林、水源地等的生態補償機制,制定耕地保護補償政策,拓展生態補償政策覆蓋範圍。到2020年,實現森林、濕地、水流、耕地等重點領域和生態保護紅線區、生態涵養區等重點區域生態保護補償全覆蓋,補償標準與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相適應,補償額度與生態保護績效相掛鉤,跨地區橫向生態保護補償試點取得突破;到2022年,市場化、多元化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更加健全。

  建立健全區域生態協作機制。加強京津冀區域生態環境協同保護與建設,繼續推進京津風沙源治理、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跨區域生態溝域建設等重大生態工程,大力建設京津冀西北部生態涵養區。建立京津冀、山西和南水北調水源地等區域水土保持與水生態保護協作機制。推進跨界河流的協同綜合治理,建立完善京津冀防洪及水資源、水環境協同監測預警和應急機制,提高區域聯防聯控保障水準。

第五章 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

  充分利用“大京郊”的空間優勢,統籌農村和農業資源,以一二三産業融合為突破口,持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都市型現代農業轉型升級,努力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動能,為首都提供豐富多樣的休閒農業、鄉村旅遊和生態服務産品,使京郊農村成為産業興旺、經濟多元、利益共用、創新創業、宜居宜業的城市後花園。

第一節 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

  堅持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選育特色農産品,培育名優品牌,以建設北京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範區為主要抓手,同步推進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市、國家食品安全城市創建。積極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不斷完善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生態保護體系和科技支撐體系。

  優化農業生産佈局。深入實施農業“調轉節”,進一步優化農業生産結構與空間佈局。全面完成對違法“大棚房”的排查清理整治工作,嚴厲打擊懲處違法違規行為,堅決防止反彈,確保按時完成整治任務。開展農産品生産空間普查,實現上圖入庫。在已劃定的永久基本農田基礎上,研究制定農業空間佈局規劃,明確優化發展區和保護髮展區。優化發展區重點發展鮮活農産品,提升應急保障能力;保護髮展區重點開展休耕輪作,恢復耕地地力。落實畜禽禁養限養政策,推動保留的畜禽養殖場向“美麗生態牧場”轉變。進一步擴大和深化京津冀農業合作與聯動,共建環京津綠色農産品生産基地,打造1小時農産品生産物流圈。增強菜籃子保障與供應能力,建立“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聯席會議制度,實施“菜籃子”區長負責制考核辦法。

  開展耕地保護與建設。嚴守耕地紅線,科學劃定永久基本農田,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與土地整理,實施耕地品質提升與保護行動,確保本市基本農田數量不減少,品質不降低。加強農田高效節水灌溉工程建設,健全農業灌溉用水限額管理機制,實現全計量、全收費、節水灌溉全覆蓋。建立耕地補償制度,依法依規嚴厲打擊懲處違法佔地行為,保護建設好稀缺耕地資源。到2022年,耕地品質平均提升0.5個等級,灌溉水利用系數提高到0.75以上。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大力推廣生態農業、迴圈農業,確保農業生産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切實做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和“一控兩減三基本”(“一控”指控制農業用水總量和農業水環境污染,確保農田灌溉用水水質達標;“兩減”指化肥、農藥減量使用;“三基本”指畜禽的糞便、農膜、農作物秸稈基本得到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的處理)工作。優化施肥結構,減少化肥用量,提升綠色農藥施用比例。實現農作物秸稈基本迴圈利用,規模化養殖場糞污治理綜合利用率達到95%。建立健全廢棄農膜和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置、利用體系。鼓勵對裸露農田採取生物覆蓋、留茬免耕等措施,防治揚塵污染。到2022年,農藥利用率提高到45%以上,化學農藥用量降低15%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化肥施用量降低28%以上。

  促進綠色有機農業發展。利用首都科技優勢,鼓勵綠色有機農業相關技術研究和創新,培育高附加值産品。編制北京市綠色有機農産品生産標準及操作規程,健全完善可追溯、全鏈條的監管制度。培育綠色有機農産品電商龍頭企業。健全完善以生態、優質、安全為核心的綠色有機産業發展扶持引導政策,從環境、生産、認證、品牌、市場等多個環節加大政策、資金支援力度。

  提升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強化源頭安全,深入推進標準化生産與基地建設,加大農産品品質安全綠色防控及健康養殖技術整合與綜合應用。推進綠色有機農産品發展,“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覆蓋率提升到75%以上。完善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體系,強化源頭風險管控,健全風險調查、風險評估、風險監測、監督抽查“四位一體”風險管控機制;強化檢打聯動與行刑銜接,依法依規嚴查嚴打危害品質安全行為。進一步完善市、區、鄉鎮、村四級監管體系,夯實基層監管能力,實施以農業生産主體(企業、基地等)為基本單元、以全過程自控為基礎、以生産主體信用評價和日常監管資訊為核心的智慧監管。強化區域聯動,推進京津冀農産品品質安全協同監管。到2020年,建成特優農産品基地1000個;到2022年,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抽檢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

  延伸農業産業鏈。推動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等建立農産品採後處理和冷鏈經營體系,對農産品實行採後防腐、保鮮、分揀、分級、包裝、冷藏等商品化處理,提高農産品商品化處理率、果蔬低溫儲藏能力,降低農産品採後損失,提升農産品附加值和競爭力。

  推進品牌促農強農。堅持市場導向,大力培育具有北京特色的農産品品牌、區域公用品牌和企業品牌,扶持一批具有上市潛力的龍頭企業走向資本市場,積極支援有條件的農業企業走出去。挖掘北京農耕文化,打造有歷史傳承的京味農産品。加快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培育一批特色産業村和“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積極引導行業協會、中介組織等參與農産品品牌建設。開展農産品品牌年度評選活動,將“北京農業好品牌”打造為向社會推介北京農産品的平臺。大力宣傳推介京郊特色優質農産品,提高綠色優質安全農産品的美譽度和影響力。到2020年,形成100個名優品牌、200個優質品種。

專欄5 農業高品質發展行動

  (一)“菜籃子”生産基地提升

  加快菜田資訊技術裝備配套,推廣設施農業現代化生産方式,發展綠色優質高效蔬菜生産,著力發展基質栽培、水培等無土栽培模式,建設一批高檔次、高品質、高效益、具有北京特色的設施農業基地,健全蔬菜産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對現有規模化畜禽養殖場與屠宰場實施標準化改造提升。建立緊密型的“菜、肉、蛋、奶、魚”外埠生産基地和屠宰場,切實提高本市鮮活農産品日常供應能力和應急保障能力。

  (二)耕地保護與美麗田園建設

  開展農田基礎能力建設與土地整治,圍繞糧田、菜園和果園,培肥農田地力,推行高效節水灌溉,修繕溝路林渠,改造提升農業生産附屬設施,提升綜合生産能力、生態服務能力和景觀服務能力,打造美麗田園。落實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畜禽禁養限養政策,推進保留的畜牧業實現設施完善、清潔安全、迴圈節約,漁業實現生態養殖。

  (三)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提升

  實施全程標準化基地建設工程,提升標準化水準。實施農産品品質認證提升工程,提升認證覆蓋率。實施風險評估控制能力提升與檢打聯動築牢工程,提升檢測體系與監測能力水準。實施農産品品質安全智慧監管工程,提升監管成效。實施區域聯動工程,增強協同監管與風險防控水準。推進生産主體信用管理平臺建設,強化主體責任,提升管理水準。

  (四)農業面源污染防治

  開展測土配方施肥,推廣水肥一體化技術和精準施肥技術,增施有機肥,提升耕地品質。大力推進生物防治,擴大農藥補貼機制覆蓋範圍,提升綠色農藥施用比例,促進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融合。完成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積極推進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復與利用,有序推進安全利用。開展農田廢棄農膜和農業包裝物回收處理。繼續實施農作物秸稈全面禁燒。

  (五)現代農業示範創建

  構建“市級現代農業示範區、現代農業産業園(鄉鎮級)、‘一村一品’(特色專業村)、專業大戶”四大體系。依託現代農業示範區、産業園、科技園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等載體,以市級示範區、“一村一品”、特優生産基地、現代農業産業園示範創建為抓手,持續推動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做精做優特色優勢産業,加快推進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

第二節 加大農業科技支撐力度

  充分發揮首都科技優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高農業科技自主創新和成果轉化水準,強化對全國農業科技創新的示範引領作用,助力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農業農村發展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能。

  健全農業科技創新體系。加強農業科技基礎前沿研究,增強農業自主創新能力。深化北京國家現代農業科技城建設,以現代服務業引領現代農業,通過科技與服務的結合,促進農業高新技術成果形成與轉化。加大對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支援力度,進一步優化管理服務,提升建設水準,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打造現代農業創新高地、人才高地和産業高地。以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為載體,鼓勵引導全市優質農業科技資源集聚,加快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速農業科技創新國際化步伐,加大農業農村發展科技支撐示範力度。深化農業科技體制改革,完善符合農業科技創新規律的基礎研究支援方式,建立差別化農業科技評價機制。深入推進科研成果權益改革,完善農業科技創新激勵機制。鼓勵農業科技人員在崗離崗創新創業,健全基層農業技術推廣網路,創新公益性農技推廣服務方式,支援各類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農業科技推廣,促進公益性農技推廣機構與經營性服務組織融合發展。

  加快關鍵技術的研發和轉化。加大農業生物技術、農業設施與智慧裝備、食品製造與營養健康、節水節能高效生態農業等領域的技術研發和轉化應用。大力發展智慧溫室、植物工廠、設施農業綜合體,打造高精尖的都市型現代農業發展載體。加強智慧農機裝備、農産品加工機械的研發與示範推廣,支撐現代農業的高精尖發展。對農業關鍵技術、産品、設施設備研發開展聯合攻關,採取有效措施加大對科技成果轉化與應用支援力度,提高農業科技貢獻率。統籌科技資源,完善激勵機制,積極推進高等學校、科研院所與各類示範區、産業園、特優基地、專業村鎮等對接合作,大力提升新型生産經營主體科技能力與科技素質。

  推進現代種業發展。制定實施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構建以高等學校、科研院所為主體的基礎性公益性研究和以企業為主體的商業化育種相結合的現代種業科技創新體系,建立符合種業創新規律的雙輪驅動創新平臺和投入機制。搭建種業創新服務平臺、種業成果轉化平臺、種業交流交易平臺、北京南繁科研育種平臺四大平臺,打造研發、展示、示範、交易、服務一體化的高精尖、可持續發展的現代種業全産業鏈。

  大力發展“網際網路+現代農業”。加強物聯網和網際網路技術對設施農業生産、畜禽水産養殖、農業機械化的服務支撐,重點推進感知和控制體系建設。做好農業數據採集、分析、研究與發佈,建設北京農業數據中心。整合包含北京農業各産業的資訊服務資源,構建全市農業資訊資源共建共用平臺。大力推進傳統涉農企業信息化建設,提高農業資源整合能力和産品服務範圍,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涉農服務企業,延展北京農業發展空間。鼓勵電子商務平臺企業服務下沉農村,推動農民利用資源優勢發展特色農産品電子商務。大力實施科技精準幫扶,針對低收入村和對口幫扶貧困區域差異性的産業技術需求,探索與創新“網際網路+産業融合”的科技扶貧模式,大力發展農業電子商務等新業態。

專欄6 農業科技支撐計劃

  (一)推進現代種業發展

  建設通州、平谷現代種業創新中心;搭建種業創新服務平臺、種業成果轉化平臺、種業交流交易平臺、北京南繁科研育種平臺;實施現代種業雙輪驅動創新工程、種業企業創新能力提升工程、農作物種業促進工程、畜牧種業促進工程、水産種業促進工程、林果花卉促進工程、品種權保護工程、中國種業“一帶一路”走出去工程、京津冀種業協同發展工程、世界種業主題公園建設工程等10項重點工程。

  (二)智慧農業推進

  加強物聯網和網際網路技術對農村産業的服務支撐,發展數字田園、智慧養殖、智慧農機,推進電子化交易。開展農業物聯網應用示範基地建設,推進村級益農資訊社建設。做好相關數據的採集、研究,建設北京農業數據中心。

  (三)智慧裝備提升

  以發展全程技術裝備為支撐,整體推進全市主要農作物和蔬菜主導品種生産全程機械化,推廣設施農業、畜牧漁業養殖智慧化、工廠化、集約化機械設備。推動農業機械裝備結構向高質、高效轉型升級,加大綠色生態、高端農機技術裝備供給,提高農業機械化水準。

  (四)農業國際交流合作

  大力實施農業科技“引進來,走出去”戰略,積極承接國際性農業展會及學術會議,加強農業各領域國際交流合作,加快建設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通過技術輸出、人才培養、智力交流等方式,引進消化吸收優良種質、先進技術、現代裝備和發展理念,豐富首都農業科技資源,提升農業國際競爭力。

第三節 推動農村産業融合發展

  堅持服務首都、富裕農民的方針,深入發掘農村産業的生態涵養、休閒觀光、文化體驗、健康養老等多種功能和多重價值。推動鄉村資源全域化整合、品牌化經營、多元化增值。堅持農地農用的基礎上,發展休閒農業、農業文化創意産業,完善農業價值鏈,推動農村産業高品質發展。

  著力培育農村新産業新業態。通過農旅結合、農科結合、農文結合等模式,因地制宜創新發展業態。培育農村生活性服務業,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不斷推動農村服務業專業化。開展重要農業文化遺産挖掘、認定、開發、利用、保護、傳承工作。支援發展“鄉村非遺旅遊”,促進北京鄉土文化傳承。研發綠色智慧農産品供應鏈核心技術,加快培育農業現代供應鏈主體。加強農商互聯,密切産銷銜接,發展農超、農社、農企、農校等産銷對接的新型流通業態。強化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的載體建設,培育創建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高標準建設一批現代農業産業園,一批産業特色鮮明、人才資本要素集聚、生産生活生態融合的特色小鎮,一批有産業優勢、有文化底蘊的集體經濟強村,推動新産業新業態規範、有序、高品質發展。

  促進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提檔升級。結合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依託田園綜合體、生態溝域等載體,積極開發農業觀光、休閒遊憩、森林康養、文化體驗、生態教育等功能,鼓勵發展親子農業、教育農園、市民農園、家庭園藝等業態,利用好陽臺、樓頂等空間,促進創意農業走進市民家庭,促進農業與科普、教育、體驗的深層次結合,延伸休閒農業價值鏈。培育優質鄉村旅遊品牌,繼續推進100個旅遊休閒村鎮創建工作,打造一批精品農業節慶、農事體驗活動。發展鄉村智慧旅遊,提供便捷服務。注重保護傳統村落、民族村落,建設一批具有歷史記憶、地域特點、民族風情的民俗旅遊村。借助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2020年世界休閒大會、2021年世界櫻桃大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機遇,引領推動周邊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快速發展。

專欄7 鄉村産業融合行動

  (一)鄉村休閒産業基礎提升與集聚發展

  改造一批發展鄉村休閒産業村莊的道路、供水、污水處理、停車場、廁所等基礎設施,完善遊客中心、旅遊導覽系統、旅遊步道、休息座椅、垃圾桶等旅遊服務設施,大力開展農業文化遺産挖掘、保護、管理與開發利用,不斷提升鄉村休閒産業品質。推進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要素、項目、産業集聚,對休閒農業園區較多、基礎條件較好、資源獨特、發展潛力大的區域進行整體包裝,建設集中連片的鄉村休閒産業集聚區,有序開展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

  (二)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培育

  健全完善産業政策,鼓勵和支援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提檔升級。打造和推介一批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品牌,推進鄉村酒店、養生山吧、休閒農莊、生態漁家、山水人家、採摘籬園、民族風苑、國際驛站、葡萄酒莊、汽車旅遊營地等特色業態發展。推進星級民俗旅遊村、民俗旅遊接待戶、休閒農業園星級園區示範創建工作。推進100個旅遊休閒村鎮創建。充分發揮北京農業嘉年華的品牌和市場影響力,引領本市會展農業發展。

  (三)京津冀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協同發展

  統籌規劃京津冀三地休閒農業建設,共同打造休閒農業精品旅遊線路。建立京津冀休閒農業公眾服務平臺,加強休閒農業品牌合作,開展休閒農業人才培養,聯合策劃和舉辦休閒農業大型推介活動。加強跨區域生態溝域建設,推動生態共建、産業協同、利益共用,聯合打造生態溝域特色休閒産業帶。

第四節 探索農村産業發展新機制

  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以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為目標,強化綠色生態導向,完善和調整對農民直接補貼制度,提高補貼效能。完善農業保險政策體系,積極開發適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需求的保險品種。

  切實解決産業發展瓶頸。健全完善符合農村産業融合發展趨勢的新産業新業態建設標準,研究制定適應産業需求的用地政策。在符合規劃的前提下,各區年度土地利用計劃可安排一定比例建設用地指標,用於支援農村新産業新業態。在符合城市總體規劃、分區規劃的前提下,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可預留少量規劃建設用地指標,用於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等設施建設。鼓勵土地複合利用,利用村內的集體産業用地或盤活農村閒置宅基地等資源發展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

  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著力增強農民參與産業發展的能力,創新收益分享模式,健全聯農帶農有效激勵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融合發展的增值收益。探索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龍頭企業、合作組織等)帶動農戶的數量和成效,作為安排財政支援資金的重要參考依據。鼓勵將符合條件的財政資金扶持形成的資産股份量化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戶,對農戶土地經營權入股部分採取特殊保護,探索實行農民負盈不負虧的分配機制。推廣“保底收益+按股分紅”分配方式,明確資本參與利潤分配比例上限,保障農民持續獲得合理的農産品增值收益和産業鏈增值效益。

  激發農村創新創業活力。發揮好産業基金的引導帶動作用,培育壯大創新創業群體,優化農村創新創業環境,合理引導工商資本下鄉,推動鄉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集中打造一批融合科技示範、技術整合、成果轉化、創業孵化、平臺服務為一體的“星創天地”。推進科研機構、企業、社會資本、創業者等多主體深度協作,培育以企業為主導的農業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培育高水準的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基地,支援創業人員依託相關産業鏈創業發展。發展多種形式的創新創業支撐服務平臺,開展政策、資金、法律、知識産權、財務、商標等專業化服務,推動農民就地創業、返鄉創業。

  推動經營體制創新。積極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發展壯大農村經濟,提高農業的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水準。探索新型農業組織經營模式,建立健全社會資本投入引導機制。大力培育現代新型經營主體,通過完善土地流轉機制、科技推廣機制和政策支援機制,做強龍頭企業,做實農民專業合作社,扶持家庭經營,探索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的有效對接。鼓勵和支援合作社以參股等方式與企業開展緊密合作,形成緊密型利益共同體。鼓勵龍頭企業、合作社探索建立産業化聯合體,用服務和收益完善農業産業鏈條。支援企業以資金、技術、品牌等入股領辦專業合作社。加強培育農業職業經理人隊伍,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社+農業職業經理人+現代農業服務體系”的農業經營模式。

第六章 提高農村民生保障水準

  把維護農民群眾根本利益、促進農民共同富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政府主導和發揮市場、社會作用相結合,堅持提升硬體和優化服務相結合,健全制度,完善政策,持續提高農村公共服務供給水準,打造“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民生保障體系,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的一體化和均等化,不斷提升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一節 做好低收入農戶持續幫扶

  推動從促進增收向包括加強教育、醫療、住房保障在內的系統幫扶轉變,突出精準性、實效性和可持續性。確保“十三五”期間低收入農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於農民平均水準,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所有低收入農戶家庭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標準線,低收入村全部消除。結合國家有關要求,持續關注相對低收入村發展。

  完善組織領導機制。強化市級統籌、區負總責的領導機制。市級部門統籌謀劃,加強工作指導和監督,持續完善幫扶政策舉措,加大幫扶力度。各區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增加政策性資金投入,充實配強工作力量。加強低收入村、低收入農戶監測,動態掌握變化情況和幫扶需求,按照“六個一批”精準幫扶措施,細緻分類,做到“一村一策、一戶一策”。

  落實“六個一批”精準幫扶措施。對有勞動能力的低收入農戶強化産業和就業幫扶。科學用好財政專項産業幫扶資金,建立産業幫扶項目庫,扶持一批適宜的産業幫扶項目。提高低收入農戶在産業項目中的參與度,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將有就業意願的低收入農戶勞動力納入就業幫扶體系,通過指定指導人員、定制援助方案、提供技能培訓、落實就業促進政策等綜合措施,為其提供穩定就業機會。對無勞動能力的低收入農戶強化社會保障兜底。實現低收入農戶幫扶和社會救助政策的統籌銜接,將符合條件的低收入農戶全部納入社會救助範圍。進一步提高低收入農戶“三保障”水準,確保低收入農戶中沒有一個適齡學生因貧失學輟學,促進低收入農戶家庭全部參加醫療保險、低收入農戶危房問題全部得到有效解決。落實新一輪山區搬遷任務,優先對符合搬遷標準、有搬遷意願、搬遷條件成熟的低收入村、低收入農戶實施搬遷。落實生態林補償政策,加大生態建設幫扶力度。健全定點幫扶機制,充分發揮駐村幫扶第一書記作用。進一步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幫扶工作。廣泛動員公益組織等社會力量參與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

  加強監督管理和宣傳引導。強化幫扶資金投入和使用管理,建立與低收入農戶增收任務相適應的投入體系,確保資金安全和使用效益。開展幫扶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強監督考核,糾正幫扶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查處貪污腐敗、弄虛作假、“數字脫低”等行為。加強政策宣傳,堅持扶志、扶智相結合,改進幫扶方式方法,引導低收入農戶立足自身勤勞致富。

第二節 拓寬農民就業渠道

  落實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管理制度,擴大就業失業管理制度覆蓋面,完善就業創業幫扶措施,實施精細化公共就業服務,對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做到“需幫盡幫”。

  提高就業積極性和轉移就業能力。充分利用各種媒介,加強對農民擇業觀念和就業形勢等方面的宣傳教育,引導農民樹立正確就業觀念,切實減少農村“閒人現象”。統籌培訓資金和項目,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通過訂單、定向、定崗培訓等形式以及科技入戶、集中培訓、現場指導、技術服務、田間學校、遠端教育等方式,加強對農村勞動力的綜合素質教育和職業技能培養,不斷優化勞動力的技能結構。依託職業技能學校、企業等,建設一批區域性大型公共實訓基地、市級綜合型公共實訓基地和區級地方産業特色型公共實訓基地。

  完善和落實促進就業政策。加大宣傳力度,營造促進就業的良好社會環境。針對不同企業的實際需求,探索利用土地、金融、稅收、人才等政策措施激勵其招用農村勞動力。推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基地建設,加強公益性崗位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結合新型城鎮化建設和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合理引導産業在市域內梯度佈局,開發農村社會管理服務崗位,加強公益性崗位的規範化、標準化管理,創造更多農村勞動力本地轉移就業機會。制定農村創新創業支援政策,引導和鼓勵各類人才到農村創新創業,支援進城農民工返鄉創業,實現以創業帶動就業。

  提升農村勞動力就業服務水準。推進就業管理制度落實,將有轉移就業意願的農村勞動力納入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搭建鄉村就業創業服務平臺,加強工作人員教育培訓,不斷提高就業服務水準。充分利用人力資源市場資訊網等媒體資源,在農村及時發佈有效的招聘、培訓資訊。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導社會優質服務機構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提供就業指導、崗位推薦、職業介紹等服務。

第三節 提升農村教育品質

  按照增量、提質、均衡、公平的發展思路,落實鄉村教師支援計劃,統籌配置城鄉師資並向鄉村傾斜,建好建強鄉村教師隊伍,提升農村地區學前教育公共服務水準,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

  建好建強鄉村教師隊伍。探索通過師範院校招生指標定向到區,定向培養“一專多能”的鄉村教師。加強城鄉教師交流輪崗。採取挂職交流、跨校競聘、學區化管理、學校聯盟、城鄉一體化管理、對口支援、鄉鎮中心學校教師走教等途徑和方式,引導優秀校長和骨幹教師向鄉村學校合理流動,並逐步實現制度化和常態化。繼續實施鄉村教師素質提升計劃,把鄉村教師培訓納入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保障經費投入。改進培訓方式,採取跟崗研修、網路研修、送教下鄉、專家指導、校本研修等多種形式,增強培訓的針對性、靈活性和實效性。

  推進城鄉教育資源均衡配置。統籌規劃佈局農村基礎教育學校,保障學生就近享有高品質教育。鼓勵鄉村學校結合實際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市、區兩級支援配置相關課外活動設備。加強鄉村學校圖書館在實物圖書、數字圖書、閱讀場所等方面的建設,優化師生的閱讀體驗。推進鄉村學校加強學校文化建設,做好建設成果的展示、交流和宣傳。進一步加大經費投入力度,支援鄉村學校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藝術、科技等活動,支援鄉村民族中小學開設民族教育特色專業和課程。積極發展“網際網路+教育”,加快實施“三通兩平臺”建設工程,推進鄉村學校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優化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

  提升農村教育服務水準。構建以公共財政投入為主的農村地區學前教育體系,完善學前教育佈局,實現每個鄉鎮擁有1所公辦中心幼兒園,輻射帶動村辦園發展,基本實現戶籍兒童學前入園全覆蓋。建立健全農村義務教育標準體系,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服務水準。完善優質高中教育資源全市範圍統籌機制,加大對經費、編制、教育用地、招生等工作的統籌力度,惠及更廣大的農村學生。

第四節 推進健康鄉村建設

  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實施基層醫療衛生隊伍提升計劃,推進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支援鄉鎮及村級醫療衛生機構改善條件,強化農村公共衛生服務,建立健全村(居)公共衛生委員會,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慢性病綜合防治,著力提升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健全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按照基層醫療衛生服務15至30分鐘可及的原則,統籌規劃設置村級醫療衛生機構,鄉鎮社區醫療衛生機構所在地的行政村可不另設村級醫療衛生機構。區政府負責承擔村級醫療衛生機構的房屋建設、設備購置、信息化建設等任務,對村衛生室運作所需的水、電、暖等經費進行適當補助,並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安排鄉村醫生崗位人員補助。鼓勵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他社會力量參與和支援村級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及運作。到2022年,基本實現每個鄉鎮都有1所政府舉辦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鄉鎮衛生院),遠郊平原和山區居民基本實現基層醫療衛生服務20至30分鐘可及的目標,對於人口過少、面臨拆遷等不適宜建設村級醫療衛生機構的地區通過巡診提供服務,實現每週巡診1次。

  強化公共衛生服務。為農村地區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提升服務品質,加大防治傳染病和慢性病宣傳力度。深化農村計劃生育管理服務改革,增強婦幼健康服務能力,倡導優生優育。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廣泛開展健康教育活動,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提高農村居民健康素養。推進中醫健康鄉村建設,探索建立農村中醫健康服務模式。

  完善農村醫療衛生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分級診療制度。實行鄉村醫生崗位管理,鄉村醫生崗位按照每千服務人口不少於1名的標準設置,區政府按照崗位需求配置相應人員,建立區定崗、鄉管理、村使用的管理模式。統一制定並完善服務規範、考核辦法等,鄉鎮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指定專人負責鄉村醫生崗位管理工作,加強日常監督指導,規範服務,提升品質。

第五節 提高農村社會保障水準

  進一步完善城鄉社會保障制度體系,穩步提升待遇水準,提高管理和服務效率,統籌城鄉社會救助體系,健全農村助殘服務體系,不斷提升農村社會福利和民生保障水準。

  完善城鄉社會保障制度體系。進一步健全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引入市場機制,提高大病保險運作效率、服務水準和品質。健全醫療救助與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及相關保障制度的銜接機制。在完善村級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基礎上,將符合條件的村衛生室按規定納入定點醫療機構範圍。加強基本生活救助,加大救助力度,將保障範圍從絕對貧困群體擴大到低收入群體和支出性貧困群體,進一步完善低收入家庭救助、專項救助和臨時救助制度。加強和改善農村殘疾人服務,推進村鎮無障礙環境建設,完善殘疾人社會福利保障體系,在殘疾人口達到50人以上的村建設村級溫馨家園。

  穩步提升社會保障待遇水準。穩步提高各項社會保障待遇水準。進一步完善各類參保人員養老保障待遇正常調整機制,適度提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和城鄉無社會保障老年人福利養老金水準。持續完善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以及生育保險待遇調整機制。推動各項社會保障待遇標準聯動調整,適度縮小不同群體之間的差距。

  提高社會保障管理和服務效率。推進社會保障卡建設,擴展應用領域。完善社會保險轉移接續資訊系統和業務流程,推動區域內醫療服務資源共建共用。持續開展參保登記,建立完整、準確、動態更新的社會保險基礎數據庫。以在城鄉之間流動就業和居住的農民為重點,鼓勵持續參保,積極引導在城鎮穩定就業的農民工參加職工社會保險。優化經辦服務體系,健全“城鄉一體、多險統一”的經辦模式。提升經辦服務信息化水準,逐步實現網上辦理、自助辦理和移動平臺辦理相結合的服務模式。

第六節 完善農村養老服務體系

  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統籌鄉鎮養老照料中心、農村幸福晚年驛站和鄰里互助點建設,構建農村區域養老服務聯合體,形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

  創新養老服務模式和養老扶持政策。綜合考慮養老服務品質星級評定、醫養結合、信用等級評定以及收住老年人狀況等因素,完善養老機構運營補助政策,鼓勵並支援社會力量進入農村養老服務市場。通過鄰里互助、親友相助、志願服務等模式,大力發展農村互助養老服務。鼓勵村集體經濟組織、村民整合利用農村閒置設施建設村級養老服務設施。

  加強農村養老服務機構建設。深化基層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建立分類協作機制,促進專業運營。以鄉鎮為中心,建立具有綜合服務功能、醫養結合的養老機構。實施公辦養老機構建設改造工程,提升鄉鎮敬老院硬體設施和服務環境,吸引社會力量承接鄉鎮敬老院運營。鼓勵社會力量建設鄉鎮養老照料中心和農村幸福晚年驛站。到2022年,建成不少於450家農村幸福晚年驛站,平原區、淺山區每個鄉鎮建設1個養老照料中心,農村養老機構能夠為入住老年人提供不同形式的醫療衛生服務。

  強化農村養老服務配套支撐。鼓勵農村地區養老機構設置醫療機構,支援養老機構與周邊醫療機構合作,優先提供巡診、接診轉診、康復指導、遠端支援等服務。支援醫療機構執業醫師到農村幸福晚年驛站、村民家庭巡診,實現各類老年群體醫療服務全覆蓋,重點人群(失能老年人和在養老機構、驛站的老年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基本覆蓋。加強農村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支援成立以農村婦女、低齡老年人為主體的互助養老或志願服務隊伍,制定養老服務從業人員薪酬待遇政策,鼓勵和吸引養老服務行業領域專業人員到農村地區從業。

第七節 加強農村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

  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提高氣象、旱澇、地震、地質、火災等災害綜合防範能力,不斷提升農村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體系化、標準化、信息化和社會化水準。到2022年,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職責清晰、統籌有力的防災減災救災管理體制。

  推進防災減災工程建設和農宅安全改造。加強防汛抗旱、防震減災等防災減災工程建設。開展鄉村重要管網系統抗震性能鑒定和改造加固,推進新建管網系統分區規劃。開展民房、基礎設施設防情況評估。重點提升學校、醫院、農業防災減災基礎設施、避難場所的設防水準和承災能力。推進實施自然災害高風險區農村困難群眾危房與土坯房改造,提升農村住房設防水準,繼續推動山區農民搬遷。到2020年,完成4類重點對象(農業戶籍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和低收入農戶危房改造工作。

  提升農村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強化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對提升監測預警、指揮調度能力的支撐作用。深化森林、草場火災防控治理,改善農村消防安全條件。建設市、區兩級救災物資儲備庫,逐步健全應急物資儲備、調撥機制,在有條件的多災易災鄉村設置救災物資儲存室,建立“市—區—鄉鎮—村(社區)—家庭”五級救災物資儲備體系。探索開展以區為單位的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與減災能力調查,完善應對災害的政策支援體系和災後重建工作機制。探索建立健全各級財政補貼、居民繳費、保險基金合理分擔的災害保險機制,擴大農業保險和農村住房保險覆蓋面。研究完善巨災保險制度,逐步形成適應首都風險特點的多層次巨災風險分擔機制。

  健全防災減災救災隊伍。探索設立各災種統一的災害資訊員,並編制標準化的鄉鎮、村應急救災預案、災害風險圖、應急疏散圖。轉變重救災輕減災思想,將防災減災納入國民教育計劃,建設與鄉村特點相適應的綜合性防災減災教育體驗設施,推進防災減災宣傳教育進鄉鎮、進農村、進家庭,不斷強化農村居民防災減災意識,提升公眾應急避險和自救互救能力。

專欄8 農村民生保障提升計劃

  (一)低收入村“五個結對”幫扶

  中心城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與低收入農戶比較集中的7個山區結對幫扶,51家市管國有企業與54個低收入村結對幫扶,23所市屬高校與34個低收入村結對幫扶,民營企業“百企聯百村”結對幫扶,科研院所與鄉鎮或低收入村結對幫扶,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形成政府、企業、社會等多種力量共同參與低收入村、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的良好氛圍。

  (二)農民職業能力提升

  開展不同層次的學歷教育,使有學習願望的新型職業農民、返鄉務農人員、農村實用人才和農村新增勞動力能夠接受中高等職業和成人本科學歷教育,並享受助學金、免學費等補貼政策。取消戶籍農民接受成人中高等職業學歷教育的年齡限制。完善農村成人繼續教育服務體系和培訓網路建設,建立農村成人學歷教育學籍管理系統。到2022年,農民成人中專學歷教育年招生規模穩定在3500人左右,在高職招生中專門設置農村戶籍考生計劃6500人左右。

  (三)農村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

  結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臨空經濟區、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美麗鄉村建設、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等重大項目和重大活動,大力開發新興産業,增加適宜崗位,促進農村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進一步開發城市公共管理服務類崗位,實施崗位績效考核,研究提高酬勞補貼的具體措施,推動公益性崗位科學用工,進一步拓展農村勞動力就業渠道。

  (四)鄉村教師待遇提高

  落實好鄉村教師支援計劃,完善職稱(職務)評聘、骨幹教師評選向鄉村學校傾斜等政策,提高鄉村學校教師高級職稱的比例。進一步完善鄉村教師崗位生活補助政策,依據不同鄉村學校實際情況、教師不同崗位和任教年限實行差別化的補助標準,提高鄉村教師崗位的吸引力。

  (五)鄉村醫生隊伍擴充

  繼續加大訂單定向免費培養力度。加大宣傳、精心組織,促進有關區用足用滿招生指標。通過建立激勵機制和增加山區醫務人員生活補助等措施,穩定農村基層衛生隊伍。鼓勵在職醫務人員到鄉村醫生崗位提供服務,補充鄉村醫生隊伍。支援並推動在崗鄉村醫生考取執業(助理)醫師資格。

  (六)農村弱勢群體關愛

  打造“老年餐車”,解決農村留守、空巢老人的日常飲食問題。依託農村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站)、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村衛生室、農家書屋、全民健身設施等,為老年人提供關愛服務。組建“兒童之家”,為鄉村困境兒童提供包括課業輔導、心理疏導、安全知識培訓、親子關係培養、生活技能和品德行為指導等免費專業社工服務。

第七章 繁榮發展鄉村文化

  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核心,以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為載體,以文化建設振興鄉村組織和鄉村産業,促進構建新型城鄉文化關係,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建設鄰里守望、誠信重禮、勤儉節約的文明鄉村,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第一節 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

  持續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發揮農民主體作用,通過宣傳教育、實踐養成、制度建設,提高農民綜合素質,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奠定鄉村振興的思想道德基礎。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三管齊下,依託符合農村特點的載體,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時代精神、集體主義精神和新鄉賢文化,涵養明德向善、守望相助、風醇物厚的文明鄉風,聚人聚心聚氣,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鄉村落地生根。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注重典型示範,深入實施時代新人培育工程,依託“北京榜樣”等典型示範,推出一批新時代農民的先進模範人物。以志願服務為抓手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落實本市普法規劃,彰顯社會主流價值。

  鞏固農村思想文化陣地。推動基層黨組織、基層單位、農村社區開展有針對性的農村群眾性思想政治工作。加強鄉村宣傳載體建設,在宣傳媒體開闢鄉村思想文化陣地,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宣傳教育。加強對農村社會熱點難點問題的應對解讀,合理引導社會預期,維護鄉村意識形態安全穩定。健全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機制,繼續推進北京市農村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農村社會心態。深化文明村鎮創建活動,進一步提高文明村和文明鄉鎮的比例。廣泛開展文明家庭、好家風、好家訓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深入開展“掃黃打非”進基層。重視發揮社區教育作用,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做好家庭教育,傳承良好家風家訓。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全面加強農村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完善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長效機制,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融入到農村發展重大項目的規劃、設計和實施等過程。

  倡導誠信道德規範。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在農村發展事務中發揮農民主體作用,從“要我幹”轉變為“我要幹”,通過實踐養成強化農民的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集體意識和主體意識。建立健全農村社會信用體系,完善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弘揚中華孝道,強化孝敬父母、尊敬長輩的社會風尚。廣泛開展好媳婦、好兒女、好公婆等評選表彰活動,開展尋找最美鄉村教師、醫生、村官、人民調解員等活動。深入宣傳美麗鄉村、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的典型事跡,建立健全先進模範發揮作用的長效機制。

第二節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立足京郊鄉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來文化優秀成果,在保護傳承的基礎上,實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賦予時代內涵,豐富表現形式,促進城鄉文化良性互動,為增強文化自信提供優質鄉村載體。

  保護和利用鄉村傳統文化。結合弘揚中國傳統節日文化,開展農耕文化傳承保護工程,深入挖掘農業文化遺産資源中蘊含的優秀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充分發揮其在凝聚人心、鄰里互助、教化群眾、淳化民風中的重要作用。加強對鄉村中蘊含的傳統曆法、農事節氣、民間習俗、民族節慶、鄉土手藝、地方餐飲等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研究闡釋,促進活態利用,推動優秀農耕文化融入現代生産生活,培育和扶植符合現代需求、飽含京韻、體現“農味”的鄉村傳統文化。加強鄉村革命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傳承。完善農業文化遺産名錄,加強動態傳承、開發、保護與利用。完善農村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及代表性傳承人名錄體系,建立健全保護、傳承、監督檢查機制,創建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促進活態傳承。在條件具備的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加大鄉村(社區)綜合文化室建設力度。開展鄉村史志修編,傳承鄉村共同記憶。加強京津冀三地鄉村歷史文化遺産的交流互鑒,共同培育具有京津冀特色的鄉村文化品牌。

  保護復興傳統村落。加快開展傳統村落資源調查,完善傳統村落名錄,實行掛牌保護,加強動態管理。加強生態環境及山水林田湖格局保護,維護好與傳統村落相互依存的自然景觀和環境。開展歷史環境要素認定和保護工作,挖掘、保護、開發和利用傳統文化脈絡,把傳統古村落打造成歷史文化脈絡的承載地。實施“一村一策”,開展傳統村落規劃和項目實施,加強傳統建築保護。統籌開展傳統村落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整村推進,分步實施,改善傳統村落生産生活條件,提升防災減災能力。深入挖掘傳統村落資源稟賦優勢,推進“一村一品”,培育特色産業。拍攝留存傳統村落影像資料並有序利用。

  重塑鄉村文化生態。緊密結合特色小城鎮、美麗鄉村建設,深入挖掘鄉村歷史記憶和特色文化符號。以形神兼備為導向,把民族民間文化元素融入鄉村建設,深挖歷史古韻,弘揚人文之美,重塑詩意閒適的人文環境和田綠草青的居住環境,重現原生田園風光和原本鄉情鄉愁。兼顧文化傳承與鄉村發展,引導企業家、文化工作者、退休人員、文化志願者等投身鄉村文化建設,豐富農村文化業態。發展鄉村文化組織,引導農民保護、傳承和開發鄉村文化。開展農村文化進城工程,深化中小學學農教育,開展農村優秀傳統文化進城市社區、進學校、上舞臺等“結對子、種文化”活動,提升農村文化自信,促進城鄉文化互知、互融,構建新型城鄉文化關係。

  發展鄉村特色文化産業。圍繞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三大文化帶”建設,打造一批充分體現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紅色文化、創新文化的鄉村文化産業展示區。鼓勵建設集農耕體驗、田園觀光、科普教育、文化創意、鄉村遊樂於一體的休閒農業創意園。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農業聯動發展,提高農業創意和設計水準。深入挖掘民族鄉村文化資源,建設少數民族特色村鎮。大力推動農村地區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培育具有京味特色的傳統工藝品牌。積極開發北京傳統節日文化用品、民間藝術和民俗表演項目,促進文化資源與現代消費需求有效對接。推動鄉村文化與鄉村旅遊、休閒農業等深度融合,以文化振興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第三節 豐富鄉村文化生活

  推動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融合發展,增加優秀鄉村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活躍繁榮農村文化市場,為廣大農民提供高品質的精神營養,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建設水準。

  健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按照有標準、有網路、有內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進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實現鄉鎮公共圖書館“一卡通”全覆蓋。發揮區級公共文化機構輻射作用,統籌規劃鄉村公共文化空間,鼓勵建設多功能、多用途服務設施綜合體,推進資源共用,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路。引導農村居民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項目規劃建設、管理監督,大幅提升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綜合文化中心等基層公共文化設施的建設管理水準及使用效率。統籌推進農村地區公益電影放映工程、廣播電視“村村通”“村村響”工作,加強應急廣播系統建設。打造公共文化服務雲系統和雲平臺,構建公共數字文化資源庫群,完善和創新新媒體傳播機制,實現線上線下互聯互通、共建共用。完善農村新聞出版廣播電視公共服務覆蓋體系。創新管理和閱讀激勵機制,推進農村圖書室提質增效。加強基層宣傳思想文化隊伍建設,充實文化館、圖書館、廣播電視等領域人才隊伍。完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專業人才職業教育體系,加強基層文化骨幹、文化組織員等培訓工作,不斷提高專業化水準。健全完善向社會力量購買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的實施細則和指導性目錄,吸引包括文化企業在內的各類文化機構參與公共文化建設,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發展。

  增加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深入推進文化惠民,為農村地區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建立農民群眾需求反饋機制和公共文化服務産品供給篩選機制,適時調整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內容,開展“功能表式”“訂單式”“點單式”公共文化服務。加強“農村文藝演出星火工程”等公共文化服務品牌建設,推動形成具有鮮明特色和社會影響力的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加強文藝志願服務,鼓勵各級文藝組織到基層教學幫帶,引導城市文化資源向農村地區流動,開展惠民演出活動,增強農村基層文化活力。支援“三農”題材文藝創作生産,鼓勵文藝工作者推出反映農民生活尤其是鄉村振興實踐的優秀文藝作品。加強農村科普工作,推動全民閱讀進農村家庭,提高農民科學文化素養。

  開展多種形式的群眾文化活動。完善群眾文藝扶持機制,加大群眾文化扶持力度,鼓勵農村地區自辦文化,凝聚人心,促進鄉村文化興盛。培育挖掘鄉土文化本土人才,支援鄉村文化能人。加強基層文化隊伍培訓,培養一支懂文藝愛農村愛農民、專兼職相結合的農村文化工作隊伍,演繹具有新時代特點的北京鄉土文化。傳承和發展民間傳統體育,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農民群眾性體育活動,鼓勵民間傳統體育走出去。鼓勵開展群眾性節日民俗活動,支援文化志願者深入農村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志願服務活動。鼓勵引導各區廣泛開展群眾文化活動,充分結合本市鄉風民俗特點,組織開展好農民豐收節等重大節慶活動,吸引廣大市民深度參與、體驗。組織開展好北京市農民藝術節,形成“一鄉一品”“一村一品”系列活動品牌。活躍繁榮農村文化市場,推動農村文化市場轉型升級,加強農村文化市場監管。

專欄9 鄉村文化繁榮興盛計劃

  (一)農耕文化保護傳承

  系統挖掘、闡釋本市農耕文明蘊含的優秀傳統文化內容,制定本市重要農業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指導意見,開展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展覽展示,建立農業重要文化遺産的生産性保護機制,做好10項重點農業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和利用工作。

  (二)戲曲進鄉村

  以區為基本單位,組織各級各類戲曲演出團體深入農村基層,為農民提供多種形式的演出,促進戲曲藝術在農村地區的傳播普及和傳承發展,到2020年,在全市範圍實現戲曲進鄉村制度化、常態化、普及化。

  (三)城鄉文化互融

  推進城市優秀文化下鄉和鄉村優秀傳統文化遺産進城市、進學校、上舞臺,到2022年,基本實現村村對接社區的目標。以參觀學習、故事進學校等多種形式,推進鄉村優秀傳統文化深入學生課堂。鼓勵優秀鄉村傳統文化以多種形式上舞臺。繼續推進學農教育,每年開展不少於3萬人的中小學生學農教育,促進中小學生知農、愛農,促進城鄉文化互融。

  (四)百鎮千村文化挖掘和保護

  通過民族志、影像等傳統和現代科技手段整理本市鄉村物質文化和非物質文化資源,製作鄉村文化系列紀錄片並廣泛傳播;落實《北京市關於深入推進鄉情村史陳列室建設的實施意見》,繼續推進鄉情村史陳列室建設,保護和宣傳鄉村共同記憶。

  (五)傳統村落保護

  繼續完善傳統村落多部門協作保護機制,落實關於加強傳統村落保護髮展的指導意見,使傳統村落及其文化遺産得到有效保護,具備較好的生産生活條件、較為全面的防災減災設施、較為完善的保護管理機制,保持好傳統風貌和地域文化特色,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

  (六)少數民族特色村鎮保護與發展

  深入推進民族融合,挖掘民族鄉村文化,著力推進特色村鎮建設,重點打造滿韻湯河等具有民族特色的美麗鄉村,促進少數民族村鎮文化繁榮和農民增收。

  (七)鄉村傳統工藝振興

  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加大對傳統工藝美術、民間手工藝等具有本市特色的傳統技藝傳承和保護力度,以琉璃燒造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工藝技能培訓為抓手,幫助鄉村群眾掌握一門手藝或技術。搭建平臺,整合本市優質要素資源,提高鄉村空竹、風箏、剪紙等傳統工藝産品設計、製作水準,對接現代消費市場需求,形成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地方品牌。

第八章 完善鄉村治理體系

  鄉村治理是鄉村振興的基石。健全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

第一節 強化農村基層黨建引領作用

  紮實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突出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成全面領導鄉村振興的堅強戰鬥堡壘。

  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強化村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引導、鼓勵和支援村黨組織成員依法當選村委會成員,推行村“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深入開展基層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工作,建立基層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參與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常態化機制,積極探索黨建引領農村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完善鄉村組織體系,推進農村黨支部規範化建設,推廣黨建實訓基地模式,開展黨支部評星定級工作,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不斷提高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品質。加強農村社區、農村新型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領域黨建工作,引導其始終堅持為農民服務的正確方向。

  全面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在村“兩委”換屆中嚴格人選把關,建立候選人資格條件負面清單,實行候選人資格聯審制度。實施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行動。加強村“兩委”幹部管理監督工作,實行村“兩委”幹部坐班值班、經濟責任審計等制度。進一步加強村黨組織的紀律檢查工作,規範設置和選優配強村黨組織紀律檢查委員,推行村黨組織紀律檢查委員兼任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工作機制。建立健全村級後備人才庫,全市村級後備人才數量動態保持在8000名左右,35歲以下不少於30%,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人員佔80%左右,女性佔30%左右。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正職後備動態保持在2000名左右。推廣實行村級黨建工作助理員機制。5年培養1500名左右村務管理專業大專學歷教育人員。建立健全選派第一書記工作長效機制,全面向低收入村、軟弱渙散村和集體經濟薄弱村黨組織派出第一書記,落實選派單位幫扶責任,不斷完善幹部駐村幫扶機制。

  發揮農村黨員鄉村治理主力軍作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通過區、鄉鎮、村黨校及黨員實訓基地強化黨員培訓,教育引導黨員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嚴格黨的組織生活,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談心談話、黨員“黨性體檢、民主評議”、黨員聯繫農戶等制度。對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進行量化考評,實行黨員積分管理,依規穩妥有序做好不合格黨員處置工作。加大在青年農民、外出務工人員、農村婦女中發展黨員力度。開展黨員“亮明身份”、黨員戶掛牌等行動,在完成重大任務和重點工作中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完善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責任監督機制。壓緊壓實各級黨委特別是區級黨委主體責任。把整頓轉化軟弱渙散村黨組織作為硬任務,堅持抓鄉促村,建立常態化機制。充分發揮紀檢監察作用,加強對中央和本市涉農政策尤其是涉農資金撥付、物資調配、惠農項目實施等工作的監督,開展低收入幫扶工作中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專項治理,嚴厲打擊農村基層黑惡勢力和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嚴肅查處發生在惠農資金、徵地拆遷、生態環保和農村“三資”(資金、資産、資源)管理領域的違紀違法問題,堅決糾正損害農民利益的行為,嚴厲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推行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加大基層小微權力腐敗懲處力度。

第二節 自治法治德治有機結合相互促進

  堅持以自治為基礎、法治為根本、德治為引領,健全和創新村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村民自治機制,強化法律權威地位,以德治滋養法治、涵養自治,讓德治貫穿鄉村治理全過程,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現代鄉村治理新格局。

  完善村民自治組織。加強農村群眾性自治組織建設。健全完善農村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制度,落實群眾知情權、表達權和決策權,進一步規範和完善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依託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村民議事會等,形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多層次基層協商格局。繼續推行“四議一審兩公開”(“四議”即村黨組織提議,村“兩委”會商議,村黨員大會審議,村民代表會議或村民會議決議;“一審”即鄉鎮黨委、政府審核;“兩公開”即實行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八步工作法”(第一步,深入調查收集民意,弄清楚大多數群眾希望辦什麼;第二步,召開黨員幹部和村民代表會議,討論形成初步方案;第三步,宣傳發動統一思想,徵求群眾對初步方案的意見,爭取最大多數人的理解和支援;第四步,民主討論確定方案;第五步,戶戶簽字進行表決;第六步,分解任務落實到戶;第七步,村民小組組織實施;第八步,張榜公佈)等村務民主決策制度,規範民主決策內容,健全民主決策程式。推廣參與型社區治理模式,推進“社區議事廳”建設。深入推進村級黨務村務財務“三務”公開規範化和信息化建設。健全務實管用的村務監督機制。充分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作用,重點加強對村務決策和公開、財産管理、工程項目建設、惠農政策措施落實等情況的民主監督。建立村務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加強基層紀委監委對村民委員會的聯繫和指導。探索開展小村撤並工作,進一步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充分發揮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規民約在鄉村治理中的作用,倡導公序良俗。探索在興村惠農政策設計和項目實施上的村民廣泛參與機制。探索推行鄉幹部、村幹部、黨小組組長、黨員、村民等聯動治理機制。鼓勵農村根據區域特點、功能定位以及鄉情村情民情依法依規進行鄉村治理的創新性探索。

  加強法治鄉村建設。按照全面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的要求,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工作責任制。深入推進“法律進鄉村”宣傳教育活動,以“村村通”網路為普法平臺,提高農民法律素養,引導幹部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增強基層幹部法治觀念、法治為民意識,把政府各項涉農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依法落實村民委員會、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村經濟合作組織的特別法人地位和權利。建立農村組織運作的規範程式機制,梳理髮布村黨支部、村委會、村務監督委員會、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的職責清單。綜合運用集體資産第三方審計等措施,進一步規範村幹部的履職行為和權力運作。在鄉鎮(街道)普遍建立實體化綜合執法中心,下移執法重心,配齊配強基層執法人員,實現聯合執法向綜合執法轉變。建立健全鄉村調解、區級仲裁、司法保障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調處機制。完善農村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利用現代科技、通過多種平臺提升公共法律服務品質,推進政府購買法律服務機制,加強對農民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公益法律服務。深入推進法治區(鄉、鎮)、民主法治示範村等法治創建活動,深化農村基層的法治化治理。到2020年,實現區、鄉鎮、村三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全覆蓋。

  發揮德治引領作用。深入挖掘鄉村熟人社會蘊含的道德規範,結合時代要求進行創新,強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導農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重義守信、勤儉持家。涵養明德仁愛、守望相助、風醇物厚的淳樸民風,用好的民風來聚人聚心聚氣。建立道德激勵約束機制,引導農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提高,實現家庭和睦、鄰里和諧、幹群融洽。推廣鄉賢公益協同共治模式,加強社會工作服務站等黨群服務平臺建設,充分發揮社會各類群體特別是新鄉賢在鄉村治理中的作用。深入推進移風易俗,深化農村殯葬改革,遏制大操大辦、厚葬薄養、人情攀比等陳規陋習。

  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健全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大力推進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安防控力量下沉。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厲打擊農村黑惡勢力,堅決做到有黑必掃、有惡必除、有“傘”必打、有腐必反、有亂必治、除惡務盡。嚴厲打擊黃賭毒盜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加強無神論宣傳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動。依法加大對農村非法宗教、邪教活動打擊力度,嚴防境外滲透,繼續整治農村亂建宗教活動場所、濫塑宗教造像行為。健全農村公共安全體系。完善區、鄉鎮、村(社區)三級綜治中心功能和運作機制。加快推進城市管理網、社會服務管理網、社會治安網、城管綜合執法網等“多網”融合發展,實現區、鄉鎮、村(社區)三級在資訊系統、基礎數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一體化運作。加強街鄉網格化綜合資訊平臺建設,強化綜合統籌職能,逐步實現“五有”(有綜合平臺、有基礎數據、有網格地圖、有專職隊伍、有工作機制)治理新格局。繼續深化“一村一警”建設,加強農村派出所警力保障。強化群防群治,推廣“市民勸導隊”“流動人口服務管理自治協會”“村民區域聯防”等工作模式。積極開展安全生産宣傳進農村活動,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提升農村基層矛盾預防化解能力。完善利益表達機制。建立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聯繫農村基層制度,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村民制度,引導村民理性合法表達利益訴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落實鄉鎮政府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監督管理責任,探索實施“路長制”。推進農村“雪亮工程”建設。到2020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取得顯著成效,推動形成標本兼治、正本清源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為首都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第三節 夯實基層政權

  根據當前本市農村社會結構多元、利益關係複雜的形勢變化,科學設置鄉鎮(街道)機構,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健全農村基層服務體系,夯實鄉村治理基礎。

  加強基層政權建設。合理設置基層政權機構,調配人力資源。統籌機構編制資源,整合基層審批、服務、執法等相關職能,設立綜合性機構。著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下放到基層,賦予鄉鎮更多自主權,增強鄉鎮統籌協調功能,按照“綜合化、扁平化”原則改革鄉鎮黨政機構設置。深化“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編制落實“吹哨報到”專項清單、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機制。加強鄉鎮領導班子建設,有計劃地選派市區機關、事業單位有發展潛力的年輕幹部到鄉鎮任職。加大從優秀選調生、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幹部中選拔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力度。探索推進鄉鎮(涉農街道)幹部聯繫村莊以及村主要負責人跨村任職機制。

  創新基層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基層治理方式,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綜合施策,從精治、共治、法治、創新體制機制入手,構建權責明晰、服務為先、管理優化、執法規範、安全有序的基層管理體制機制。明確區鄉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進鄉鎮財政預算管理制度。推進鄉鎮民主協商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創新聯繫群眾服務工作方法。推進直接服務民生的公共事業部門改革,完善服務方式,最大限度方便群眾。推動鄉鎮政務事項一窗式辦理、部門資訊系統一平臺整合、社會服務管理大數據一口徑匯集,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智慧化水準。健全監督體系,規範鄉鎮管理行為。整合協管員隊伍,建立市級總體統籌、區級部門招錄培訓、街道鄉鎮統籌管理使用的協管員隊伍管理機制。建立健全街鄉工作人員、社區工作者基本待遇動態調整機制。嚴格控制對鄉鎮設立不切實際的“一票否決”事項。

  開展農村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制定村(農村社區)治理方面的權責清單,推進農村基層服務規範化標準化,完善“一門式辦理” “一站式服務”的綜合服務平臺。健全以基層為重點的基本公共服務網路,整合社區服務資源,基本實現“半小時社區服務圈”全覆蓋。在村莊普遍建立網上服務站點,逐步形成完善的鄉村便民服務體系。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手段提升鄉村治理及鄉村社區服務的精準度與有效性。大力培育服務性、公益性、互助性農村社會組織,積極開展農村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完善政府提供社會服務模式,建立健全政府購買服務機制,引導社會力量有序參與鄉村治理、提供社會服務。探索“一村一名社工師”的方式推進社會服務專業化。在鄉村人居環境治理中探索村民全員參與的“家庭責任制”,通過“小手拉大手”“以老律小”等家庭內部監督機制實現鄉村環境治理目標。促進流動人口有效參與農村社會服務管理,增強流動人口的歸屬感、融入度。開展農村基層減負工作,集中清理對村級組織考核評比多、創建達標多、檢查督查多等突出問題。

專欄10 鄉村治理體系構建計劃

  (一)農村社區服務體系構建

  實施“網際網路+農村社區”計劃,推進農村社區公共服務中心平臺建設。培育發展農村社區社會組織,加強農村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健全分級培訓制度。建立健全社會心理服務機制,培育健康向上的社會心態。做好社會流浪人員、社區矯正、社會戒毒人員和留守老人婦女兒童等特殊群體的心靈呵護和人文關懷。

  (二)村規民約示範提升

  鼓勵村民按照功能定位及鄉村振興的要求,結合本村實際,修訂或制定符合新時代及本村發展要求的村規民約,真正發揮村規民約在助力鄉村治理、倡導公序良俗中的引領規範作用。

  (三)鄉賢公益服務行動

  積極推動各類社會公益組織、新鄉賢等有序參與鄉村治理,發揮社會公益組織在扶危、濟困、農村社會公共服務、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的積極作用。鼓勵鄉鎮、村聘任在京單位(團體)專家組成顧問團助力鄉村治理。

  (四)“法律進鄉村”宣傳教育

  深入加強農村法治宣傳教育。通過宣傳欄、微信、微網志、網路等平臺,通過以案説法、法條解讀、法治諮詢、法治文藝創作演出等多種形式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在鄉村生根。

  (五)“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

  推動“民主法治示範村”創建,深入推進農村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健全完善村務、財務公開,實現農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提高,提高農村社會法治化水準。

  (六)農村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

  推動社會治安防控力量下沉,以基層綜治中心為依託,統籌公安、檢察、審判、司法、民政、信訪等各類基層資源力量,形成基層平安創建的合力。強化基層綜治中心規範化建設,健全完善對群眾求助、投訴、報警的聯動受理和處理反饋機制,實現矛盾聯調、治安聯防、工作聯動、問題聯治、平安聯創,全市各區、鄉鎮、村(社區)三級綜治中心規範化建設覆蓋率達到100%。推動實現“三站三室”(流管站、巡防站、微型消防站、警務室、矛盾調解室、視頻監控室)全覆蓋。

第九章 完善城鄉融合發展政策體系

  建立健全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的政策體系,以推進土地、人才、資金、産權等方面改革為重點,推動城鄉要素雙向流動,並在推動要素由城到鄉流動方面取得新突破,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第一節 加強鄉村振興用地保障

  完善農村土地利用管理政策體系,盤活存量,用好流量,輔以增量,激活農村土地資源資産,保障鄉村振興用地需求。

  健全農村土地利用管理制度。緊緊圍繞處理好農民與土地的關係這條主線,依法保護和發展農民土地權益。加強鄉村土地利用規劃管理,涉農區在編制鎮(鄉)域規劃中,可預留少量(不超過5%)城鄉規劃建設用地指標,用於零星分散、單獨選址的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設施建設。根據規劃確定的用地結構和佈局,各區政府要依據實際用地需求,年度土地用地計劃分配中,安排一定比例城鄉建設用地指標專門用於鄉村産業發展。鼓勵農業生産和村莊建設用地複合利用,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旅遊、農業教育、農業科普、農事體驗等産業,拓展土地使用功能。完善農地農用機制,制定設施農用地管理細則,對於農業生産過程中所需各類生産設施和附屬設施用地,以及由於農業規模經營必須興建的配套設施,在不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前提下,納入設施農用地管理,實行區級備案,並嚴格進行監管。加強土地用途管制,依法落實“鄉鎮統籌”“村地鄉管”等有效機制,開展淺山區違法佔地、違法建設專項治理,全面整治鄉村違法用地、違法建設行為。

  鞏固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完成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鞏固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成果。積極探索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的有效實現形式,加快放活土地經營權,支援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依法向金融機構融資擔保、入股從事農業産業化經營。銜接落實好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的政策,讓農民吃上長效“定心丸”。創新土地經營權流轉方式,探索通過建立統一的集體承包土地流轉平臺,規範流轉行為,有序利用土地資源。

  集約節約利用農村集體産業用地。紮實推進鄉鎮統籌利用集體産業用地試點,推動實現集體建設用地騰退減量與集約節約利用,積極推進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在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前提下,區級政府要結合村莊用地佈局,安排相應的建設用地指標,因地制宜實施點狀供地,並進一步加大鄉鎮統籌力度,整合農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設用地。完善節約用地激勵機制,通過遷村並點、村莊改造整理等節約出的集體建設用地,應按一定比例留給集體經濟組織,以入股、合作等方式發展農村特色産業。不斷完善利用農村閒置建設用地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的支援機制。穩步推進大興區土地徵收、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總結試點經驗,縮小徵地範圍,為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直接入市留出足夠空間。在符合規劃的前提下,將集體建設用地一併納入城鎮化用地管理,為構建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提供支撐。

  探索推進宅基地制度改革。紮實推進房地一體的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建立健全依法公平取得、節約集約使用、自願有償退出的宅基地管理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和農民房屋財産權,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探索農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在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有償退出機制。發揮村集體經濟組織統籌組織功能,進一步規範盤活利用農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行為,鼓勵發展與鄉村旅遊相結合的多種形式的融合性産業。嚴格實行土地用途管制,不得違規違法買賣宅基地,嚴格禁止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

第二節 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施策,重點推進剩餘難點村和有經營性資産的鄉鎮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到2020年基本完成難點村和“一綠”“二綠”及重點城鎮化地區的鄉鎮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構建歸屬清晰、權能完整、流轉順暢、保護嚴格的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探索農村集體經濟有效實現形式。

  強化新型集體經濟組織規範管理。參照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推動鄉村集體經濟組織有機構、有人員、有經營,實現規模化集群化發展。加強農村集體資産監督管理,完善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不斷提升集體經濟經營管理水準。推進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與農村自治組織的職能分離,探索實行村集體經濟組織和村民自治組織賬務分離,明確兩者之間的賬務往來關係,具備條件的地區,要積極探索剝離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社會性負擔的有效途徑,嘗試建立農村公共管理支出的多元分擔機制,切實維護城鎮化進程轉机居轉制農民的合法權益。

  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集體經濟運作新機制,促進集體資産保值增值;結合區域功能定位,積極推動集體産業轉型升級;加大鄉鎮統籌力度,整合集體資金、資産、資源,促進集體經濟聯合發展、均衡發展;積極引導和規範農村産權流轉交易市場發展,建立健全四級産權流轉交易服務體系,實現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為現代生産要素向農業農村聚集提供公開公正的交易平臺;完善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相關政策,加大對新型集體經濟組織的財政、金融和土地政策扶持力度,為集體經濟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進一步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現代林業産權制度和經營制度,試點開展集體林地“三權分置”,規範集體林權流轉,引導集體林適度規模經營,激活林業發展活力,完善生態保護、金融保險、配套設施等扶持政策,健全林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基本形成林業良性發展機制。

第三節 強化人才支撐體系建設

  加強黨對農村人才工作的統一領導,選好村黨組織書記這個推動鄉村振興的最關鍵帶頭人。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建設一支以職業農民為主體、以科技人才為引領、以專業人才為保障、以鄉土人才為特色的農業農村人才隊伍,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到農村就業創業,切實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

  加快培育農業職業人才。建立新型職業農民制度,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探索開展職業農民認定、職稱評定試點,支援新型職業農民通過“半農半讀”等彈性學制參加中高等農業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加強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實施以需求為導向的精準培訓,到2020年,經認定的新型職業農民50%以上經過培訓;到2022年,基本實現培訓全覆蓋。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援新型職業農民創新創業。支援符合條件的新型職業農民參加城鎮職工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落實定向減稅和普遍性降費政策、改善金融服務、落實用地用電支援措施、完善社會保障、強化資訊技術支撐,為新型職業農民創新創業提供良好條件。

  加強農業科技人才建設。積極對接國家“千人計劃”“萬人計劃”、農業科研傑出人才計劃和傑出青年農業科學家項目,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完善新型農業社會化科技服務體系。在現代種業、設施農業、智慧裝備等領域,培養造就一批高精尖農業技術創新人才、簡易實用技術發明人才、新技術新品種轉化推廣人才。深化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改革,健全種業等領域科研人員以知識産權明晰為基礎、以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研究制定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體系改革創新的政策措施,允許農技人員通過提供增值服務合理取酬,實施農技推廣服務特聘計劃。

  加強鄉村專業人才建設。積極引導科技、金融、網際網路、文化創意、旅遊管理、市場行銷等領域專業人才投身農村創新創業。借鑒中關村創新發展的相關政策,鼓勵引進回鄉創業團隊,通過共同開發項目等模式,吸引更多人才返鄉創業。支援高校畢業生、大學生村官、部隊轉業幹部等青年骨幹人才到農村創辦領辦農業企業、家庭農場(林場)、合作社等,享受新型職業農民創新創業政策,培養一批新農民。鼓勵村集體經濟組織根據需要選聘適用專業人才,帶理念、帶項目、帶資源、帶領農民創新創業,給予專業人才社會保險等政策保障。實施好農村實用人才“職業素質和能力提升計劃”、鄉村財會管理“雙基”提升計劃。鼓勵市屬高等學校、中等職業院校提高對農村生源的招生比例,靈活設置課程和專業(方向),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扶持培養一批農業職業經理人、經紀人、鄉村規劃師、鄉村工匠、鄉村醫生、文化能人、非遺傳承人等。

  充分動員社會人才參與。建立有效激勵機制,以鄉情鄉愁為紐帶,鼓勵支援企業家、黨政幹部、專家學者、醫生、教師、規劃師、建築師、律師、技能人才等,通過下鄉擔任志願者、投資興業、包村包項目、行醫辦學、捐資捐物等方式服務鄉村振興事業。鼓勵在京部門、單位、團體、組織等組建“鄉村振興專家顧問團”“鄉村振興服務隊”。探索建立公職人員回鄉任職的機制辦法。對長期在農村創業發展的人才給予由政府認可、本村頒發的榮譽村民身份,探索享有參加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同等條件下優先有償使用集體産業用地、列席村民代表大會等村民權益。大力開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青春建功行動等。建立健全城市醫生教師、科技文化人員等定期服務鄉村機制。探索建立“週末人才”激勵機制,引導社會各類單位和人才利用非工作日時間服務鄉村。

第四節 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機制

  創新投融資機制,加快形成財政優先保障、社會積極參與、金融重點傾斜的多元投入格局。

  強化政府投入保障。建立健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財政投入保障制度,明確和強化各級政府“三農”投入責任,確保公共財政投入力度不斷增強、總量持續增加、結構不斷優化,著力補足“三農”短板。調整完善土地出讓收入使用範圍,提高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業農村的投入比例。以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為目標,完善和調整直接補貼制度,有序調整補貼範圍,拓展補貼項目。加快建立涉農資金統籌整合長效機制,優化供給結構,推進行業內資金整合與行業間資金統籌相互銜接配合,增加區、鄉鎮自主統籌空間,突出農民主體地位,增強項目承接、儲備能力。

  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優化鄉村營商環境,進一步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領域開放力度,吸引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振興。制定相關激勵政策,鼓勵龍頭企業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投入鄉村振興。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和完善融資貸款、配套設施建設補助、稅費減免等扶持政策,鼓勵工商資本積極投入農業農村。鼓勵農民對直接受益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投工投勞,讓農民更多參與建設管護。

  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充分發揮首都金融資源集聚優勢,進一步健全適合農業農村特點的農村金融體系,充分利用農業融資擔保、農業融資租賃、農業商業保險等金融工具,撬動和引導更多金融資源支援鄉村振興。實施金融服務機構覆蓋面提升工程,完善商業銀行普惠金融事業部、“三農”金融事業部運營體系,加大對鄉村振興中長期信貸支援。實施農村金融服務“村村通”工程,支援中小型銀行優化網點佈局、強化渠道建設,下沉服務重心。實施農村金融産品創新工程,探索開展適合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訂單融資和應收賬款融資,以及農業生産設備、設施抵押貸款等業務。對於“三農”領域確需支援的經營性項目,探索通過設立産業基金、資本金的方式予以支援。建立政府相關部門與農業保險機構數據共用機制,擴大政策性農業保險保障範圍。加大對農業保險産品的開發和推廣力度,探索開展“保險+期貨”、收入保險等試點,結合北京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範區建設,推動綠色優質安全農産品保險産品創新試點。

  完善金融支農激勵政策。繼續通過獎勵、補貼等政策工具支援“三農”金融服務。做好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和農民住房財産權抵押貸款試點及成果轉化應用,推進大興區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抵押貸款試點。結合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探索利用量化的農村集體資産股權融資方式。實施農村信用體系建設工程,完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信用評價體系建設,提升農戶融資可獲得性。完善涉農貼息貸款政策,降低農戶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融資成本。落實金融機構服務鄉村振興考核評估辦法,改進農村金融差異化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第十章 規劃實施

  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實施保障,動員和引導社會力量共同有序推進規劃落實。

第一節 加強組織領導

  健全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強化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原則體現到各個方面。健全黨委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堅持鄉村振興重大事項、重要問題、重要工作由黨組織討論決定的機制。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要求,涉農區黨政一把手要當好鄉村振興的“施工隊長”,鄉鎮黨委和政府負責人要沉下去抓好具體實施。

  強化鄉村振興幹部隊伍建設。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著力選好配強村“兩委”班子,團結帶領黨員群眾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深入推進農村幹部人才培養工程,推廣農村黨建助理員模式,建立村級後備幹部人才庫,加大在優秀青年農民中發展黨員力度,切實解決“村兩委”班子老齡化問題。把到鄉村一線工作鍛鍊作為培養幹部的重要途徑,注重選拔優秀中青年幹部充實鄉鎮,鼓勵優秀人才向鄉村流動。持續推進農村幹部培訓學院建設,認定掛牌一批農村基層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示範基地。培養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帶領群眾投身鄉村振興偉大事業。

第二節 強化實施保障

  明確各方責任。市發展改革委、市農業農村局共同牽頭,依據本規劃制定任務分解落實方案,健全完善部門聯動、政策整合、資源整合、資金統籌的工作機制。市級各部門重點強化資源要素支援和制度供給,加強標準制定、工作調度、政策指導和監督監管。強化區、鄉鎮黨委和政府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主體責任,區級統籌年度重點任務、項目和資金使用,建立績效管理和成本績效評價機制;鄉鎮、村負責具體組織實施,推動被動發展向主動謀劃轉變,結合實際主動尋求政策和資源支援,逐步減少被動實施項目。各涉農區要依據本規劃制定實施方案或行動計劃,分解年度任務,每年向市委、市政府報告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展情況。

  強化法治保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嚴格執行現行涉農法律法規。推動相關主體依法依規實施和參與鄉村振興。加強基層執法隊伍建設,強化市場監管,規範鄉村市場秩序,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第三節 動員社會參與

  積極動員社會力量。搭建社會參與平臺,構建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進的鄉村振興參與機制。充分調動工會、共青團、婦聯、科協、殘聯等群團組織的優勢資源,發揮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等積極作用,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充分發揮農民主體作用,鼓勵、發揚基層首創精神,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形成全社會群策群力、共建共用的鄉村振興格局。

  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切實加強鄉村振興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不斷統一思想、凝心聚力。利用好各類傳播媒介,宣傳好黨的鄉村振興方針政策和各區、各部門推進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繼續辦好尋找“北京最美鄉村”主題宣傳系列活動、“美麗鄉村?築夢有我”大型新聞公益宣傳活動等,加強政策解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講好鄉村故事,振奮幹部群眾精神,凝聚社會各界力量,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援鄉村振興的良好氛圍。

第四節 落實監督考評

  加強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考核監督和激勵約束。本規劃確定的約束性指標以及重要計劃、政策和改革任務,要明確責任主體和進度要求,確保品質和效果。將規劃實施成效納入區、鄉鎮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年度績效考評內容,考核結果作為有關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確保完成各項目標任務。把農業綠色發展納入領導幹部任期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制。加強鄉村統計工作和相關數據的開發應用,加快健全適應鄉村振興需要的統計體系,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手段分析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效果。建立規劃實施督促檢查和第三方評價機制,適時開展規劃總結評估。

第五節 有序實現鄉村振興

  充分認識鄉村振興任務的長期性和艱巨性,堅持從實際出發,循序漸進、量力而行,統籌謀劃、典型帶動,平穩有序推進。聚焦階段任務,加快補齊農村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重點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改革政策創新,為實現具有首都特色的鄉村振興布好局。科學把握節奏力度,立足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和工作基礎,合理設定任務目標任務。不貪大求快,不搞一刀切,不搞層層加碼,杜絕形象工程,避免負債搞建設,防止颳風搞運動。村莊規劃建設不搞整齊劃一,成熟一個推動一個。科學把握鄉村的差異性特徵,順應發展規律,因地制宜、梯次推進。發揮典型引路作用,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以點帶面、示範引領,按照規劃目標有序實現鄉村振興。

分享:
相關解讀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