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其他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商務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3-16
  6. [發文字號] 京商服貿字〔2020〕15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3-2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0年 第11期(總第647期)

北京市商務局關於印發《服務貿易領域防疫情穩運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商服貿字〔2020〕15號

各區商務局、各相關單位:

  為全力做好服務貿易領域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幫助服務貿易企業扶危濟困,積極推動復工復産,促進服務貿易長期平穩運作,特製定《服務貿易領域防疫情穩運作若干措施》,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

北京市商務局

2020年3月16日

  (聯繫人:萬薇薇;聯繫電話:13811631077)


服務貿易領域防疫情穩運作若干措施

  為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服務貿易領域疫情防控工作,幫助服務貿易企業扶危濟困,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促進服務貿易運作平穩,制定如下措施:

  一、強化落實防控工作要求

  1.強化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督導職責。各區商務局要按照市、區兩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在區政府領導下組織指導屬地服務貿易企業做好疫情期間的相關工作。服務貿易各行業協會要加大疫情防控的宣傳力度,號召服務貿易會員企業積極行動、主動應對,努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生産運營兩不誤;協助企業做好從業人員的管理工作,主動了解企業運營現狀及訴求,為企業搭建平臺、做好服務。

  2.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各服務貿易企業應自覺接受轄區政府和街道、社區、樓宇的防控管理與服務,配合做好流調工作,安排專人做好溝通對接;應加強對銷售、技術支援、後勤等接觸面廣人員的健康管理,制定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對目前滯留在湖北等疫情高發地區的人員,要逐一聯繫,明確未經允許暫不返京的要求。

  3.強化從業人員防控意識。服務貿易企業從業人員應自覺遵守疫情防控期間各項防控措施,實行“兩點一線”上下班模式,減少外出和聚會,避免到人員密集公共場所活動。如出現不適情況應第一時間主動向單位報告,並立即離崗就醫。

  二、多措並舉積極推動復工復産

  4.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為有需求的服務外包企業開展融資擔保,加速信用評級和審批速度,考慮項目實際情況適度下調擔保費率;鼓勵服務貿易企業利用出口信用保險開拓海外市場、化解收匯風險;推動信用保險公司創新服務模式,為服務貿易企業量身定制保險方案,提高企業抗風險能力。

  5.開展“非接觸式”政務服務。疫情期間在“服務外包及軟體出口資訊管理應用”系統申報的企業,暫不要求提供書面合同。企業可採用網路傳輸合同掃描件進行申報,待疫情解除後視情況補核書面合同。

  6.提供復工復産“服務包”。協調解決企業員工用餐難問題和生活必需品購買需求,向園區、企業提供集配供餐企業名錄、食材供應商名錄、蔬菜直通車配送企業名錄,供園區、企業等選擇;梳理整合國家及地方應對疫情支援性政策,按行業分類編纂並向有需求的企業提供。對符合條件的服務外包企業疫情期間在境外設點的每個境外分支機構或辦事機構給予不超過30萬元的資金支援。對2019年6月30日至2020年7月1日期間離岸外包業務額達到1500萬美元(含)以上且同比增長的服務外包企業,按照不超過300萬元的標准予以房租補貼。對服務外包企業疫情期間通過自主研發取得的專利技術、註冊商標、軟體著作權等給予註冊費實際支出額不超過50%的資金支援。

  7.提供服務貿易糾紛相關法律服務。對於受疫情影響導致無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國際貿易合同的服務貿易企業,因其申請開具因疫情導致未能按時履約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協調法律服務機構為存量訂單面臨違約風險的服務貿易企業提供法律諮詢;為疫情期間意向簽立新訂單的服務貿易企業提供諮詢服務,減少貿易風險點。

  三、發揮服務貿易優勢實現長期平穩運作

  8.鼓勵重點領域“化危為機”創新發展。鼓勵服務貿易企業“雲參展”“雲行銷”,積極通過線上展會、主流電商平臺和搜索類網站等獲取有關産品和服務的需求資訊,搭建供需對接的橋梁。支援數字貿易企業集中力量研究5G、AI、大數據、區塊鏈等關鍵技術攻關,探索利用數字傳輸、跨境數據安全流動等技術進行項目遠端調試或交付。鼓勵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企業在藥物研發、檢測技術和醫療設備等方向探索産學研貿多渠道合作,開展科技與貿易協同攻關。鼓勵醫療類服務貿易企業探索開發遠端醫療保健體驗或培訓服務、醫療科研外包服務、建設綜合性海外中醫藥研發中心等服務貿易模式。鼓勵文化、旅遊等服務貿易特色行業有針對性地進行業務開發。

  9.發揮産業園區作用。服務貿易企業集中的産業園區要密切聯繫園區內企業,針對園區內重點企業産業特徵、進出口規模、訂單緊急程度、本地用工、集中辦公、合同履行等綜合情況建立並不斷更新清單,隨時掌握園區內企業詳實情況;為企業開設政策展示和講解平臺,協助企業及時享受政策紅利。

  10.發揮服貿會平臺優勢。鼓勵各區、行業協會積極向國內外服務貿易企業宣傳推介服貿會,積極組織我市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參會,借服貿會推廣企業新技術、新産品、新成果,拓寬交易渠道,著力降低疫情對企業經營的影響;推動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深化國際服務貿易合作,引領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在疫情後仍向高品質穩健發展。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