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勞動、人事、監察/勞動就業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財政局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02-06
  6. [發文字號] 京人社就字〔2020〕14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02-06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20年 第3期(總第639期)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有關就業工作的通知

字號:        

京人社就字〔2020〕14號

各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財政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審計局,各相關單位: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為落實市政府辦公廳《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促進中小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京政辦發〔2020〕7號)工作措施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五部委《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有關就業工作的通知》(人社部明電〔2020〕2號)文件精神,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就業工作平穩有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力保重點企業用工。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要指定專人對轄區內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作、群眾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國計民生企業、重大工程(以下簡稱重點企業)開展用工需求摸查,用工需求資訊及時歸集到“就業超市的急聘模組”。多渠道發佈重點企業的招聘資訊,通過本地挖潛、餘缺調劑、供需匹配、組織跨區域招聘等方式滿足企業階段性用工需求。

  二、鼓勵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參與公共就業服務。為重點企業提供職業介紹服務的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疫情防控期間給予一次性就業創業服務補助。補助標準為:推薦成功上崗人數為50人(含)以上的,補助2.4萬元;100人(含)以上的,補助4.5萬元;200人(含)以上的,補助9萬元。所需資金由市級就業專項資金負擔。

  三、支援疫情防控企業用工。對春節期間(截至2020年2月9日)開工生産、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資且符合條件的企業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符合條件主要是指經相關部門認定的企業。補貼金額根據2020年1月、2月社保增員人數,按照1000元/人標准予以確定。經各區認定審核並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批准後,所需資金由各區就業專項資金負擔。

  四、實施援企穩崗政策。對受疫情影響較大,面臨暫時性生産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參保企業,可按6個月的上年度本市月每人平均失業保險金標準和參保職工人數,返還失業保險費。疫情期間,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産業發展方向的中小微企業,截至4月底企業職工平均人數與上年平均人數相比持平或增長20%(不含)以內的,一次性給予該企業3個月應繳納社會保險費30%的補貼;截至4月底企業職工平均人數與上年平均人數相比增長20%及以上的,一次性給予該企業3個月應繳納社會保險費50%的補貼。對於享受上述政策的企業,根據崗位需要組織職工(含待崗人員)參加符合規定的職業技能培訓,可按每人1000元的標準享受一次性技能提升培訓補貼。符合條件的本市失業人員按照有關規定可享受免費培訓。

  五、發揮創業擔保貸款政策扶持作用。對已發放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可向貸款銀行申請展期還款,展期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年,財政部門繼續給予貼息支援。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個人和小微企業,符合借款人條件的,開通綠色通道,優先辦理貸款擔保和貸款發放相關手續。

  六、加強對農民工等返崗勞動者的疫情防控。及時在人社部門官網、官微發佈本市關於企業開復工時間的要求。按照保障城市運作、為市民服務的要求引導農民工等返崗勞動者分批返京。針對農民工流動特點,編制發放通俗易懂的預防手冊,指導農民工做好居家隔離和返崗後的相關防護。

  七、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舉措。簡化優化就業手續,推動“不見面”簽署就業協議,辦理就業、升學、出國(境)手續。適當延長招聘、體檢、簽約錄取、引進審批、就業報到和求職創業補貼辦理時間。

  八、重點抓好就業困難群體就業。用人單位招用本市登記失業人員和城鄉就業困難人員,依法簽訂一年及以上期限勞動合同且按規定繳納職工社會保險、按月足額發放不低於本市職工最低工資標準1.2倍工資的,可按規定申請享受崗位補貼、社會保險補貼。

  九、做好勞動用工指導。各區要落實屬地責任,加強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勞動用工指導,加大勞動關係風險預測預警力度,切實保護職工合法權益。要開闢綠色通道,依法及時做好企業特殊工時制度的行政許可工作。

  十、防止就業歧視。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用人單位不得發佈拒絕招錄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招聘資訊。各類用人單位不得以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為由拒絕招用相關人員。對因疫情導致勞動者暫不能返崗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用工。

  十一、推廣人力資源服務線上辦理。疫情防控期間,全市各級公共和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暫停組織各類現場招聘活動和勞務協作活動,各類人事、職稱和資格考試,以及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等工作適時延期進行。加大網路招聘會、遠端面試和線上職業指導力度,積極推行網上服務、不見面服務,減少非必須的現場辦公,科學安排業務辦理流程,避免人群聚集。大力推行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網上服務、掌上服務,優先應用檔案影像,減少實體檔案轉遞。

  十二、保障日常人力資源公共服務。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日常人力資源公共服務工作,合理調整並公示服務時間,切實落實消毒、通風、清潔等防疫防控要求,配備體溫檢測設備,對入場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加強對窗口工作人員的關心指導,提高個人防護意識,做好自身安全保護。

  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落實屬地責任,加強形勢研判和應急處置。要密切關注來自疫情高發地區農民工節後返城情況,配合有關部門加強監測、宣傳和服務保障等工作。加強對用工密集、人員流動性大的企業的用工監測,有效防範和處置突發情況。依法查處剋扣、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擾亂人力資源市場秩序等違法行為,維護社會穩定。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北京市財政局

2020年2月6日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