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農業、林業、水利/其他
  2. [發文機構] 中共北京市委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人民政府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19-05-25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19-06-1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2019年 第22期(總第610期)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發《關於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號:        

各區委、區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部委辦局,各總公司,各人民團體,各高等院校:

  現將《關於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工作方案》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組織實施。

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5日  

關於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工作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確保順利完成承諾的到2020年底農村改革發展目標任務,結合本市實際,特製定本工作方案。

  一、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營造鄉村新面貌

  (一)實施“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工程專項行動。學習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經驗,紮實推進本市美麗鄉村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聚力打造“百村示範”,培育一批體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具有北京特色的鄉村振興示範村,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鄉村發展建設路徑和長效機制。滾動推進“千村整治”,按照“清臟、治亂、增綠、控污”要求,每年集中推進1000個左右村莊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工作,打造集中連片、點線面結合的美麗鄉村風景線。重點抓好通往2022年冬奧會場館、2019年世園會園區、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大興國際機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主要道路沿線和周邊村莊以及通州區、延慶區美麗鄉村建設,形成近中遠相結合、可學可看的美麗鄉村樣板群。到2020年底,美麗鄉村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初步創建100個左右示範引領村,高水準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任務,保障長效管護機制有效運轉。

  (二)開展村莊清潔專項行動。以“村村戶戶搞衛生,乾乾淨淨迎金秋”為主題,廣泛動員、精心組織,全面清理房前屋後、村街巷道、田間地頭、河塘溝渠的垃圾、柴草、雜物、畜禽糞污等,著力解決垃圾亂丟亂扔、柴草亂堆亂積、農機具亂停亂放、污水亂潑亂倒、墻壁亂涂亂畫、“小廣告”亂寫亂貼、畜禽亂撒亂跑等環境“臟亂差”現象和不文明行為,確保全市村莊乾淨整潔有序。

  (三)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專項行動。加大農村公共衛生廁所、旅遊景區廁所升級改造力度,逐步消滅旱廁和非衛生公廁。合理選擇改造模式,加快推進未改或未達標的戶用廁所建設改造。到2020年底,90%以上行政村公共衛生廁所達到三類以上標準,98%的戶廁達到衛生廁所要求。

  (四)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專項行動。鞏固完善“村收、鎮運、區處理”的垃圾運轉處理體系,繼續開展農村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區創建活動。紮實推進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拆違後建築垃圾的整治,並加強整治後場地的監管利用。到2020年底,99%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處理,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全面完成,基本實現村鎮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設施和服務全覆蓋。

  (五)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行動。因地制宜,集中或分散建設污水收集處理設施,逐村制定技術方案,與廁所革命專項行動做好銜接。落實“河長制”,以河塘溝渠為重點開展清淤疏浚,採取綜合措施恢復水生態。研究制定全面完成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的計劃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到2020年底,全市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村莊覆蓋率達到50%以上,其中,城鄉結合部、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遊村的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到90%以上。

  (六)推進鄉村綠化美化專項行動。推進村莊公共空間、道路兩側、農田林網、庭院等綠化美化,積極發展林下經濟、庭院經濟,在村頭巷尾、房前屋後、河旁渠邊、零星空閒地等,依據規劃拆違還綠、留白增綠、見空插綠,實現以綠治臟、以綠凈村、以綠美村。到2020年底,累計創建1000個綠色村莊。

  (七)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專項行動。深化鄉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提高鄉村公路大修比例,加強鄉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建設。到2020年底,行政村通公交(客車)達到全覆蓋,基本實現“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四好農村路”總目標。

  二、夯實都市現代農業基礎,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

  (八)持續深化農業“調轉節”。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高品質綠色發展導向。鞏固農業“調轉節”成果,大力實施精耕細作的農藝模式,切實轉變粗放經營方式。規範規模化畜禽養殖場養殖投入品使用,推廣節水節地清潔養殖工藝。強化永久基本農田建設保護,完成農業生産空間劃定。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繼續推進高效節水灌溉工程實施,開展耕地土壤環境品質分類管理。推廣水肥一體化和精準施肥技術,有序推進果菜有機肥替代行動。大力推進生物防治,提高綠色農藥施用比例。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加大非洲豬瘟等動物疫情監測防控力度,堅持疫情防控和優化提升産業發展兩手抓,確保畜禽養殖生産安全有序。到2020年底,農業高效節水灌溉基本實現全覆蓋,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75以上,農業年用新水控制在4.5億立方米左右,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農藥利用率提高到45%以上,化肥、農藥使用量比2015年分別下降28%、15%。

  (九)不斷強化農業科技創新推廣。制定實施北京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形成集研發、展示、示範、交易、服務於一體的全産業鏈。制定實施平谷區農業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探索“政府+科研院所高等學校+企業”的合作模式,打造産學研深度融合平臺,建設北京平谷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和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實施數字鄉村戰略,加強數字農業農村系統建設,推進農産品全産業鏈大數據應用。到2020年底,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75%。

  (十)強化農産品品質安全保障。紮實推進北京農産品綠色優質安全示範區建設,完善市、區、鄉鎮、村四級監管體系,加快建設並完善農資、農産品追溯及品質安全監管資訊系統。深入推進全程標準化生産,加快推進綠色有機農産品發展。支援“一村一品”、專業村鎮建設,培育獨特品種、特殊品質、特定區域的特色農産品,恢復示範一批北京“老口味”農産品,繼續開展“北京農業好品牌”評選活動。到2020年底,自産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抽檢合格率達到98%以上,“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覆蓋率達到75%以上,形成名優品牌100個,全市整建制創建成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市。

  (十一)加強鄉村流通現代化建設。實施“網際網路+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充分利用電商平臺,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鄉村流通新模式。引導和支援品牌連鎖企業將服務網點和服務功能向鄉村延伸,提高農産品冷鏈流通率。

  (十二)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對規模養殖場實施標準化改造提升,建立畜禽糞肥還田利用機制。對養殖場污染實行臺賬管理,限期治理。推進農膜、農藥及肥料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置和農作物秸稈、林果廢枝綜合利用,推廣一批整合收、儲、運、用的典型模式。到2020年底,全市規模養殖場基本實現糞污處理設施裝備全覆蓋,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90%。

  三、聚力精準施策,激發鄉村發展活力

  (十三)不折不扣完成低收入村、低收入農戶幫扶任務。堅決落實“六個一批”幫扶措施,重點向尚未超過現行標準線、喪失勞動能力的低收入農戶傾斜,突出做好産業、就業、科技、教育、醫療、助殘、住房等方面幫扶工作,基本完成低收入農戶危房改造任務,實現較高標準的保障目標。總結推廣村企、村校對接和社會幫扶的經驗,著力扶持低收入村形成一批新産業新業態。到2020年底,本市現行標準下的低收入農戶家庭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標準線,全市低收入村全部消除。

  (十四)大力發展農村集體經濟。分區研究集體經濟發展計劃,大力發展綠色富民産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支援和鼓勵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利用符合條件的財政資金所形成的資産以及集體土地經營權依法入股、參股農民專業合作社和龍頭企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探索創新用地方式,在符合規劃的前提下,通過鎮域或區域統籌集體建設用地指標,依法採取由村集體土地使用權入股、持有異地建設物業的方式,增加集體收入。聚焦集體經濟薄弱村,各區制定實施“一村一策”的産業發展及扶持方案,市級財政通過以獎代補方式給予適當獎勵。不斷鞏固和擴大新型集體林場試點成果,進一步強化鄉鎮和村集體經濟組織的主體作用,按照平原造林管護、規模化苗圃、山區營林招用本地農民分別不低於60%、50%、80%的要求逐一登記造冊,做到人員可核查、資訊可追蹤、管理可問效。全面完成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到2020年底,消除一批年集體經營收入10萬元以下的集體經濟薄弱村。

  (十五)加快推進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提檔升級。結合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進一步完善土地、資金支援政策,持續推進生態溝域、田園綜合體等建設與發展,打造一批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線路。研究出臺促進鄉村民宿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配套建立消防、安全、稅收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引導建設一批鄉村民宿精品,促進傳統農家樂提檔升級。

  (十六)積極培育引導各類人才服務鄉村。鼓勵有條件的區、鄉鎮建立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基地),積極引導科技、旅遊管理、文化創意、市場行銷等領域專業人才投身鄉村振興。加強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更多采取訂單式、套餐式、配送式、一站式服務等培訓方式,2019年培訓新型職業農民2萬人。落實“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組織開展“千名幹部科技人員進千村入萬戶”活動,確保每村有1名市級鄉村指導員直接聯繫。

  四、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激活鄉村要素市場

  (十七)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開展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回頭看”,將土地承包經營權證書發放至農戶手中。推進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在具備條件的鄉鎮穩妥審慎開展鎮域(聯村)承包地土地經營權統一流轉試點。鞏固“大棚房”問題整治、淺山區違法建設治理成果,健全以鄉鎮為主責的土地流轉規範管理制度,探索完善“村地鄉管”等機制,加強土地流轉合同備案和經營主體資質審查。繼續抓好集體産業用地統籌利用、集約減量試點,在對接分區規劃的基礎上加快推動實施。研究制定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用地保障措施,探索以點狀供地、經營租賃、盤活置換等方式支援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發展。研究制定農村宅基地建房的管理辦法,加快推進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繼續推進大興區農村土地制度三項改革試點。

  (十八)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實施家庭農場、新型集體林場、農業“好把式”培育計劃,開展農民合作社規範提升行動,重視“新農人”培育和扶持,現有及新出臺的扶持政策重點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傾斜。以實行全員註冊、加強成員賬戶管理和提高服務帶動能力為抓手,進一步推進農民合作社規範化建設。充分發揮農業龍頭企業和産業化聯合體帶動作用,完善“農戶+合作社”“農戶+公司”等利益聯結機制,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十九)提升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水準。加強農村金融産品創新,探索開展適合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訂單融資和應收賬款融資,以及農業生産設備抵押貸款等業務。通過貸款貼息、擔保費補貼等方式,降低融資成本。積極穩妥推進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抵押貸款工作,穩妥有序推進農民住房財産權、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抵押貸款試點及成果轉化應用。擴大政策性農業保險保障範圍,增強涉農業務風險防控能力。

  五、完善鄉村治理機制,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二十)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高標準完成村“兩委”換屆選舉,開展新一屆村“兩委”幹部培訓工作,實施村級組織成員整體素質提升行動。深化農村黨支部規範化建設,全面推行村“兩委”和村集體經濟組織主要負責人個人事項報告、村幹部任期和離任經濟責任審計等制度。建立第一書記派駐長效工作機制,全面向低收入村、軟弱渙散村和集體經濟薄弱村派出第一書記,並向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拓展。

  (二十一)加強鄉村治理能力建設。加強鄉鎮政務中心建設,打造“一站式”綜合服務平臺,推廣“網際網路+服務”模式。健全村級議事協商制度,全面落實“四議一審兩公開”,開展鄉村治理示範村創建。加強村級權力有效監督,通過法定程式將村黨組織成員特別是紀檢委員推選為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厲打擊邪教組織、非法宗教活動向農村地區的滲透。持續推進平安鄉村建設,做好農村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化解,加強鄉村旅遊、交通、消防、公共衛生、食品藥品安全、地質災害等公共安全事件易發領域隱患排查和專項治理。

  (二十二)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深入開展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行動,培育文明鄉風。深入挖掘傳承優秀農耕文化、紅色文化、鄉土文化,保護利用好傳統村落資源,開展“尋找北京最美鄉村”“講述鄉村振興故事”等系列活動,推進鄉情村史陳列室建設,積極培育具有京韻農味的鄉村文化。紮實推進延慶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在各區謀劃和佈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六、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

  (二十三)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完善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工作機制,履行好牽頭抓總職能,切實把全市“三農”工作抓緊抓實抓好。實行市負總責、區和鄉鎮抓落實的農村工作機制,強化各級黨委和政府責任。出臺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績考核意見。

  (二十四)落實“四個優先”要求。加強“三農”幹部的培養、配備、管理、使用,著力建設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建立健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財政投入保障制度,在現行市區土地收益分配體制框架下,堅持對近郊區土地收益返還比例50%、遠郊區土地收益返還比例100%的基礎上,督促各區將返還的土地收益更高比例投入農業農村。對標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目標,加快推進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養老、文化體育等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標準統一、制度並軌。

  (二十五)強化鄉村規劃引領,分類推進實施。抓緊制定本市村莊佈局規劃,統籌推進各區鄉村規劃工作。立足城鎮建設區、生態保護紅線區、鄉村風貌區三類地區,科學劃定整治完善類、城鎮集建類、特色提升類、整體搬遷類村莊,建立村莊類別名單,分類編制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莊規劃。因地制宜推廣編制簡易版村莊規劃。遵循鄉村發展規律,加強對村民住房建設、村莊風貌、建築風格和色彩的管控引導,打造京韻農味的美麗鄉村。推行鄉村責任規劃師制度,加強村莊規劃編制過程管理,確保規劃品質,杜絕“千篇一律”“千村一面”。2019年新啟動一批村莊的規劃編制,到2020年底,60%以上的村莊完成規劃編制。

  (二十六)壓實村“兩委”責任,發揮好農民主體作用。在鄉鎮搭建工作統籌平臺,以村為單位推進各項任務落實,村黨組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要做好宣傳發動、組織實施、長效管理等工作。發揮政府投資的帶動作用,通過民辦公助、籌資籌勞、以獎代補、以工代賑等形式,引導和支援村集體和農民自主組織實施或參與直接受益的村莊基礎設施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綠色生態建設。

分享:
相關解讀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