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北京市支援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若干措施相關問答
就業幫扶對象如何定義?

本市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零就業家庭、享受定期撫恤補助優撫對象家庭高校畢業生以及殘疾高校畢業生,均為就業幫扶對象。

措施如何體現放寬基層崗位招聘條件?

社區工作者、生態涵養區鄉村振興協理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技基層崗位,大專(含高職)學歷即可報考。

幫扶措施包括哪些?

本市將對其實施“一人一檔”“一生一策”的精準幫扶政策,為每人提供至少3至5個就業崗位。對符合條件的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給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本市將實施國家助學貸款延期還款、減免利息等支援舉措;另外,將對創業失敗的高校畢業生給予就業創業幫扶。

支援創新創業方面如何體現?

本市將加強大學生創業板、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組織子基金對接大學生創業項目,落實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政策,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等資金支援。

在場地方面,將大學生創業園最長免費服務年限由2年延長至3年,明確政府投資開發的孵化基地等創業載體安排30%左右的場地,免費提供給高校畢業生。

都有哪些激勵機制?

鼓勵高校綜合運用允許休學創業、創業成果計入學分、參賽獲獎推優推免等政策予以支援。面向畢業年度內北京地區高校畢業生保障性租賃住房試點工作也將啟動。

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到證制度有什麼變化?

從2023年起,本市不再發放就業報到證,推動線上簽約,落實入職體檢結果互認,整合服務事項“打包辦”,推行創業市場主體開辦“一網通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