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2022年北京市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相關問答
改善就醫體驗方面有哪些改進?

  營造安全、舒適、溫馨、清潔的就診環境。

  各醫療機構要按照不少於日均門診量0.2%的比例配備門診導醫人數或智慧引導設備數量,併為行動不便的患者提供就醫輔助服務。

  推進二級及以上醫院提供電子票據服務。

  二級及以上醫院檢查檢驗報告電子化流轉、互認和共用使用,提供檢查檢驗報告網上查詢、移動推送、短信提醒等服務。

  推進醫院門診"智慧藥房"建設,做到門診取藥"隨到隨取"。

  開通"北京通APP"聽障人士文字呼叫120急救服務功能,研發"無障礙報警平臺",方便聽障人士通過手機文字轉譯語音功能一鍵呼叫120。

號源供給如何改進?

  各醫療機構要加強醫務人員出診管理,結合號源使用情況,動態調整出診單元數量及每診療單元接診人次數量,鼓勵開設黃昏門診、夜間門診和週末門診,優化號源供給結構,引導患者錯峰就診。

哪些科室未經主管部門同意不得擅自停診?

  醫療機構急診、發熱門診、婦産科、透析室、兒科、腫瘤科、精神科、重症醫學科等重點科室停診由市、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統籌安排,未經同意不得擅自停診。醫療機構要設立急診緩衝、隔離診室,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

各醫療機構須主動公開哪些項目?

  主動公開機構的服務內容、服務流程及須知,醫保、價格、收費等服務資訊,諮詢及投訴方式等資訊,要加強醫療機構官方網站、小程式、公眾號等維護,確保資訊發佈及時準確。

如何加強門診醫師管理?

  醫療機構在門診診室、檢查室以及處置室等區域合理設置諮詢服務台、告示牌或電子顯示屏,對醫務人員因搶救、處理突發情況等緊急事項導致遲到、停診、離崗的資訊進行實時公開,做好患者告知與解釋溝通工作,並對等候患者及時疏解分流,贏得患者理解。

住院服務有何變化?

  推進二級及以上醫院設立住院服務中心,統一辦理入、出院結算,統一調配全院床位。三級醫院要積極開展日間手術,逐步提高日間手術佔擇期手術的比例,併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通日間手術綠色通道,打造手術患者分級診療新模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