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2023年普通高中計劃招生8萬人

日期:2023-03-28 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市教委3月27日發佈《關於做好2023年高級中等學校考試招生工作的意見》。2023年,本市普通高中招生規模8萬人左右,中等職業教育招生規模3.5萬人左右。與2022年普高、中職招生規模7.4萬人、3.3萬人相比,招生規模均有所擴大。

  適度壓縮跨區招生計劃

  市教委明確,普通高中要合理確定招生規模。公辦普通高中招生要依據《北京市中小學校辦學條件標準》,每班不超過45人。優質普通高中班額原則上不低於40人。本市優質普通高中不低於50%的招生計劃分配到一般初中校,統籌優質教育資源配置,落實校額到校政策,促進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本市將繼續適度壓縮跨區招生計劃。部分優質普通高中可適當編制跨區招生計劃,重點向優質教育資源比較短缺的區域傾斜;城鄉一體化普通高中可在資源輸出區適當編制跨區招生計劃;民辦高中招生重點向辦學所在區傾斜,編制分區招生計劃。中專學校、技工學校、獲得“國家級、省部級重點中等職業學校”稱號的職業高中等有關學校可根據學校辦學實際在全市範圍內招生,不對各區分配招生計劃。

  為探索多元招生錄取方式,本市將繼續開展中等職業教育自主招生試點;在東城區、西城區的部分普通高中繼續開展登記入學試點。

  學業水準考試6月舉行

  2023年,本市繼續實施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將初中畢業考試和高級中等學校招生考試“兩考合一”。考試科目、各科目分值和中招錄取總成績分值不變。

  中招錄取總成績滿分為660分,其中語文(100分)、數學(100分)、外語(100分)、道德與法治(80分)、物理(80分)、體育與健康(40分)共6門科目成績必須計入總成績;歷史、地理、化學、生物4門科目分值均為80分,其中歷史、地理和化學、生物中各選擇成績高的一門計入總成績。

  2023年初三年級語文、數學、外語、道德與法治、物理、歷史、化學科目考試時間為6月24日至26日,具體考試安排由北京教育考試院另行通知。

  部分招生類型可提前招錄

  2023年高級中等學校招生實行考後知分填報志願,按照提前招生、校額到校招生、統一招生三個階段進行錄取,被前一階段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後一階段錄取。統一招生錄取結束後,相關學校公佈未完成的招生計劃,未被錄取的考生可填報徵集志願進行錄取。

  普通高中部分招生類型可參加提前招生錄取;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項目可根據本校實際,安排部分招生計劃參加提前招生錄取。校額到校招生包括校額到校和市級統籌,校額到校採取校內選拔方式,依據考生志願及成績錄取,考生總成績須達到570分,綜合素質評價須達到B等。統一招生按照考生總成績,從高分到低分,依照志願順序,擇優錄取。

  市教委明確,各招生學校要嚴格執行招生工作各項規定,招生宣傳要客觀、真實,不得違規招生。對於招生中出現的違規違紀問題,將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