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推動政策精準直達困難企業和關鍵環節 市國資委七項舉措支援穩增長

日期:2022-07-12 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統籌市管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近日市國資委出臺實施意見,亮出7項具體“實招兒”,推動政策精準直達困難企業和關鍵環節,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確保市管企業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成為首都經濟發展和穩增長中的“頂梁柱”“壓艙石”。

  落實減免房租、保障城市運作、吸納大學生和農村勞動力就業、做好困難群體就業幫扶……實施意見提出,市管國企要扛起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的國企擔當,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全力抓好政策落地見效。

  推動重大投資落地方面,市管企業要積極參與國家、北京市重大項目、重點領域投資建設,將重大項目牢牢抓在手上,充分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性作用。有效投資關鍵在於擴大生産性投資,要加快建設高精尖領域重點項目。

  加強協作穩定供應鏈方面,市管企業要推進資源共建共用,推進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同時要加強與中央企業、中關村科創企業互助協作,不斷提升産業鏈縱向合作水準。市區兩級企業之間要“抱團取暖”,促進互利共贏、協同發展。

  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幫扶方面,市管企業要堅決落實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減免政策,確保免租措施惠及最終承租經營人。嚴格落實中小企業賬款清欠專項行動,全面排查,建立臺賬,加快償付,對於無分歧欠款發現一起清償一起。

  全力做好社會民生保障方面,市管企業要做好米麵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資保供穩價,參與城市運作的公共服務類企業要安全高效提供公共交通、水、電、氣、熱等公共産品與服務,確保服務運作暢通。

  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意見從操作層面明確了具體要求和支援舉措,著力推動各項政策落實落地,確保助企紓困政策精準直達。實施意見以考核分配政策為主要抓手,對市管企業減免房租、強化創新、推動投資落地、保障供應鏈等事項給予考核加分、工資總額單列、國資預算支援等相關務實措施。

  如企業因房租減免對經營業績造成重大影響的,經申請可將房租減免金額視同利潤,在年度考核和工資總額中根據實際情況予以認可。鼓勵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或國有股東通過回購、增持等方式穩定股價、穩定投資者預期,用於回購的資金成本,可在年度考核中予以視同利潤。

  鼓勵積極申報“專精特新”企業、認定高新技術企業,實施意見對於2022年獲批“高新技術企業”和“高精特新”企業認證的,視企業規模可單列工資總額100萬至300萬元。為鼓勵企業拓寬融資渠道,對2022年新上市企業和REITs(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獲批企業,實行工資總額單列獎勵。其中新上市企業可單列工資總額500萬元,正式獲批REITs企業可單列工資總額300萬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