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國有資産監管/宏觀經濟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2022-07-08
  5. [成文日期] 2022-07-08
  6. [發文字號] 京國資發〔2022〕11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2-07-08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關於印發《關於市管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意見》的通知

字號:        

京國資發〔2022〕11號

各市管企業:

  為貫徹落實中央、市委市政府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意見精神,市國資委研究制定了《關於市管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已經市國資委黨委第16次會議、市國資委第10次主任辦公會審議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各市管企業要根據《實施意見》的工作要求,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主要領導抓總、分管領導負責的穩經濟增長工作小組,建立工作機制,圍繞市管企業年度總體經營目標,逐級分解任務、落實責任,加強監督檢查,強化資訊溝通,確保穩增長工作落到實處。

  各區國資監管機構可參照《實施意見》認真研究區屬企業落實措施,統籌推進穩增長相關工作。

市 國 資 委    

2022年7月6日  

關於市管企業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意見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根據《國務院關於印發紮實穩住經濟所有政策措施的通知》(國發〔2022〕12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的通知》(京政發〔2022〕23號)要求,結合市管企業實際,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深刻認識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意義

  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經濟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這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北京當前正經歷著2020年之後最嚴重的疫情衝擊,進入二季度以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供應鏈運轉受阻、消費下滑,企業經營普遍困難,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市領導在本市落實全國穩住經濟大盤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北京作為首都,各項工作都有指向性和示範性,有效應對疫情、實現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具有特殊的意義。要從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真正做到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要有不退不讓的決心和勇氣,努力實現年初確定的工作目標。

  市管企業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市委市政府對當前經濟形勢的重大判斷和對經濟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以首都發展為統領,緊扣“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堅持“五子”聯動,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切實擔負起首都經濟發展和穩增長中的“頂梁柱”“壓艙石”的責任和義務,充分展現國企風采、國企力量,努力推動經濟回歸到正常軌道、運作在合理區間,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二、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堅決落實穩經濟政策相關措施

  各市管企業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黨中央、國務院、市委市政府各項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用足用好各項對國有企業的優惠政策,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努力把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要主動擔當作為,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積極履行國企社會責任。

  (一)加快落實財稅政策。密切關注財政、稅收等政策、措施調整實施節奏,全面梳理,積極對接,紮實做好增值稅留抵退稅、社保醫保緩繳、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工作。抓住擴大政府專項債券支援領域契機,紮實做好新型基礎設施、新能源等領域項目儲備。緊盯當前擴大信貸投放機遇,優選融資對象和方式,不斷拓展低成本融資渠道。

  (二)推動重大投資落地。積極參與國家、北京市重大項目、重點領域投資建設,將重大項目牢牢抓在手上,充分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性作用。在擴大有效投資上早發力、重落實,有效投資關鍵是擴大生産性投資,要加快建設積體電路生産線、半導體裝備産業化、北京賓士順義工廠提高産能等重點項目。積極參與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做好謀劃,用好國家專項債政策,降低融資成本。結合“十四五”規劃,加強項目謀劃儲備,加大與各區政府溝通協調力度,推動項目合作,加大在京投資力度。

  (三)加強協作穩定供應鏈。各企業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確保生産經營安全有序,著力保障供應鏈各環節暢通。推進資源共建共用,加大橫向互助力度,優勢企業要不斷打造産業生態鏈,推進産業鏈上下游企業之間加強協同,著力強鏈延鏈補鏈。強化與中央企業、中關村科創企業互助協作,不斷提升産業鏈縱向合作水準。市區兩級企業之間要“抱團取暖”,促進互利共贏、協同發展。

  (四)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堅決落實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減免政策,注重普惠性、突出時效性、提高透明度,要明確責任,強化督導,確保免租措施惠及最終承租經營人。嚴格落實中小企業賬款清欠專項行動,全面排查,建立臺賬,加快償付,對於無分歧欠款發現一起清償一起。嚴格落實《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堅持“應付盡付、應付快付”,確保及時足額支付中小企業賬款,杜絕前清後欠。

  (五)全力做好社會民生保障工作。充分考慮疫情發展變化及市民在特殊時期爆發性購買需求,努力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做好米麵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資保供穩價工作。參與城市運作的公共服務類企業要安全高效提供公共交通、水、電、氣、熱等公共産品與服務,確保服務運作暢通。積極吸納大學生、農村勞動力就業,做好困難群體就業幫扶和農民工根治欠薪。

  (六)加強金融對實體經濟有效支援。加大普惠小微貸款支援力度,繼續對涉農、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提供普惠性、持續性資金支援。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和重大項目支援力度,進一步增加貸款投放、延長貸款期限。加大對民間投資支援力度,採用續貸、展期等方式,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企業給予融資支援,增加製造業中長期貸款投放。

  三、切實做好政策支援保障,推動專項任務落實

  為不折不扣落實好國家及北京市助企紓困相關政策,更好推動政策精準直達困難企業和關鍵環節,市國資委從以下方面做好政策支援保障,著力推動專項任務落實。

  (一)鼓勵企業承擔社會責任,企業為落實《關於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因房租減免對企業經營業績造成重大影響的,經申請可將房租減免金額視同利潤,在年度考核和工資總額中根據實際情況予以認可。

  (二)鼓勵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或國有股東通過回購、增持等方式穩定股價、穩定投資者預期,用於回購的資金成本,可在年度考核中予以視同利潤。

  (三)鼓勵企業加大中長期激勵力度,已經批復實施股權和分紅權激勵的企業,因疫情因素導致2022年度行權(解鎖)條件難以達成的,可申請調整股權激勵計劃,行權(解鎖)期順延一年。

  (四)鼓勵企業積極申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援,用於支援市屬國有企業科技創新、高精尖産業發展及城市運作安全領域核心技術項目。根據企業類型,採用資本金注入、獎補、貼息等多種方式支援企業創新發展。鼓勵積極申報“專精特新”企業、認定高新技術企業,對於2022年獲批“高新技術企業”和“高精特新”企業認證的,視企業規模可單列工資總額100-300萬元。

  (五)鼓勵企業拓寬融資渠道,對2022年新上市企業和REITS獲批企業,實行工資總額單列獎勵。新上市企業可單列工資總額500萬元,正式獲批REITS企業可單列工資總額300萬元。

  (六)鼓勵企業盤活低效無效資産,在擴大有效投資上早發力、早落實,推動在建項目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對於超額完成固定資産投資、工程形象進度“雙落地”企業,在年度考核予以加分。

  (七)鼓勵企業全力確保供應鏈穩定。合理分析現“兩金”佔比,為保供應鏈安全和穩增長而增加的合理庫存可在考核中予以剔除。在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前暫不對庫存情況進行考核。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