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關於助企紓困促進消費加快恢復的具體措施》解讀

日期:2022-07-08 15:33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制定背景

  2022年以來,北京市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國家《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紮實穩住經濟所有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幫助困難行業渡過難關,出臺了《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18條和《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45條,在全面貫徹落實國家政策的同時,針對北京實際,突出重點、拓展範圍,加大力度、狠抓落實。截至6月25日,增值稅留抵退稅惠及納稅人6.3萬戶,實際到賬金額625億元;截至7月1日,全市約有3.1萬家企業享受社保緩繳政策,惠及職工人數約98.4萬人,預計到年底涉及緩繳金額127.7億元;截至7月4日,全市國有房屋租金減免政策惠及5.55萬家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金額80.8億元;截至6月30日,“融資紓困直通車”已向684家企業發放融資共計45.2億元。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自5月下旬以來,市發展改革委、市商務局會同市財政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和旅遊局、市體育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等19個部門深入開展調研,加緊研究制定了《關於助企紓困促進消費加快恢復的具體措施》(以下簡稱《具體措施》)。《具體措施》既是落實國家促進消費持續恢復文件精神,也是貫徹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作為本市穩定經濟增長文件的配套政策。主要目的就是促進消費加快有序恢復,助企紓困,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二、《具體措施》的主要特點

  消費覆蓋餐飲零售、文化娛樂、體育康養、休閒旅遊等多重業態,涉及人、貨、場等多種要素,具有群體性強、流動性大、關聯性高的複雜特點,既涉及眾多企業,也涉及消費者個體。消費領域企業受疫情衝擊影響較大,面臨諸多困難,亟需精準施策,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提升企業發展能力。消費與群眾生活關係最為密切,衣食住行、文體康養,都需要平穩有序恢復和不斷升級。《具體措施》重在堅持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結合北京實際,實施一批精準高效、操作性強、務實管用的舉措,助企紓困、恢復發展,更好滿足群眾消費需求,主要有四個方面特點:

  一是把疫情防控作為促進消費恢復的前提和重要保障。2022年以來的疫情防控工作又一次充分證明,只有把疫情防控做到位,生産生活恢復的基礎才牢固。《具體措施》首先提出,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費促進工作,特別強調促進消費有序恢復,對企業復工復産要進行評估,同時根據疫情變化及時動態更新相關防控指引,切實落實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堅持掃碼登記、預約、佩戴口罩、一米線、清潔消毒等,並加強對疫情防控措施的督導檢查,指導督促市場主體嚴格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要求,讓市民安心進店、放心消費。

  二是堅持輸血、造血相結合,切實落實助企紓困促發展。《具體措施》結合消費領域企業特點,明確提出了幫助企業降低日常防疫成本和物流成本的措施,運用安責險、“安疫保”等保險服務增加對企業的保護,通過更新物流防疫指引、強化通行證發放、改善物流設施條件等政策“組合拳”保通保暢,針對餐飲、商場、會展、養老等受疫情影響突出的行業進行補貼。在給企業輸血的同時,《具體措施》還提出降低融資成本、豐富金融服務、設立獎勵資金,支援網路消費突出貢獻企業,支援符合條件商業主體智慧化升級,出臺加快引導時尚類零售企業在京發展指導意見,支援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發展,引導和幫助企業恢復正常經營並持續健康發展。

  三是堅持供需兩側發力,更好滿足市民多樣化需求。疫情使群眾消費需求受到影響,但也催生了大量新型多樣性的消費供給和需求,居家學習、居家辦公等需求明顯增長,線上健身、線上文娛等新産品不斷涌現。順應消費變化趨勢,更好滿足群眾生産生活實際需要,《具體措施》針對疫情期間受影響較大的汽車、家庭裝修、餐飲外賣、文旅休閒等消費,明確提出發放補貼、消費券、搭建平臺等措施,提振消費信心;針對市民對綠色消費、智慧消費、線上消費的新需求,明確提出鼓勵推廣智慧應用場景、壯大直播電商消費、發展線上線下融合消費。

  四是堅持遠近結合,促進消費業態持續升級。消費事關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重要引擎。《具體措施》既著眼當下,站在企業和消費者角度拿出能迅速落地見效的實招;也兼顧長遠,以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為目標,謀劃一批有利北京消費提質升級的政策,建設一批高品質消費項目和商圈,打造一批標誌性消費品牌,培育一批有競爭力的消費企業,持續激發北京消費市場活力,進一步夯實高品質消費供給的發展基礎。

  三、主要內容

  《具體措施》包括7方面27條,可以概括為三個“聚焦”:

  (一)聚焦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開展紓困幫扶

  突出各項紓困政策落實落細,向受疫情影響突出的行業、企業傾斜,保障消費領域企業正常經營且實現更大發展。

  一是加快各種紓困政策落實到位。全面落實國家和本市各項助企紓困政策,建立市區聯動、部門協作、綜合協調的工作機制,各部門、各區堅持日調度、週報告,清單化推進重點任務落實,圍繞企業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從快從實從細推動各項政策落地。遇到問題的企業可以撥打12345企業熱線,進行諮詢或問題解決。

  二是分擔企業防疫成本。鼓勵各區對防疫措施落實得好、保供穩價貢獻大的重點保供企業給予適當補貼。對符合條件的“安責險”參保企業免費延長保險期限1個月,對生活必需品重點保供等企業新投保或續保下浮10%費率。對於重點保供企業納入“白名單”的配送和工作人員,按政府防疫要求開展的抗原、核酸檢測予以免費。

  三是加大保通保暢力度。4月29日,本市啟用全國統一樣式的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截至7月6日,本市智慧貨運平臺通行證系統已審核通過需求車輛51266輛,切實保障企業供應鏈物流運輸安全。分場景分類別及時動態更新運輸、物流、快遞等行業防控指引。做好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生活物資直達社區前置倉、無接觸快遞至智慧快件箱,這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經驗,對於保供穩價發揮了重要作用,2022年還將繼續加密末端物流網路,計劃新建1000組智慧快件箱、支援建設100個前置倉,前置倉建設資金可以納入全市促進生活服務業發展項目支援範圍。

  四是加大金融支援力度。落實降低服務業小微企業擔保費率至0.5%、提高符合條件中小微企業首貸貼息比例至40%,鼓勵金融機構為餐飲等企業定制低息信貸産品、開通信貸綠色通道,對在北京産權交易所掛牌的北京地區文旅企業項目免收掛牌費。

  五是對受疫情影響突出行業加大幫扶力度。除了對符合條件的傳統零售、商業等企業給予獎補幫扶外,進一步擴大了幫扶對象範圍,對經民政部門備案且按照防疫規定實施封閉管理的養老機構、養老驛站給予最高6個月運營補貼,對公辦民營養老機構減半收取2022年機構管理髮展資金或租金,對受疫情影響暫停舉辦且年內繼續在京舉辦的展會項目給予一定比例防疫和場租補助。

  (二)聚焦促進消費加快有序恢復發展

  積極回應市民消費需求,在汽車、數字、服務、家裝等重點消費領域加大支援力度,讓消費者得到更大實惠。

  一是穩定增加汽車消費。鼓勵本市乘用車置換新能源小客車,出臺促進二手車流通的措施。為改善新能源汽車使用環境,全市年內將建成不少於2萬個充電樁,各區力爭建成不少於2座換電站。

  二是壯大數字消費。2022年前5個月,北京市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網上零售額佔社零總額比重為34.7%,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消費者購物方式從線下到線上的趨勢更加明顯。廣泛開展綠色節能消費活動,新納一批電子類商品型號進入綠色節能消費券適用範圍;7月還將啟動北京數字經濟體驗周、北京數字消費節。將中小微企業寬頻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改善智慧消費應用環境。隨著移動辦公、靈活辦公、居家辦公更加普及,對智慧解決方案的需求也明顯增長,北京將鼓勵企業積極參與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智慧家庭等應用場景建設,提供智慧産品和服務。

  三是擴大服務消費。近年來,服務性消費增長較快,2021年服務性消費額增長13.4%,比社零總額增速高5個百分點。北京各類服務資源豐富,通過引導企業推出多層次、多元化服務産品供給,更好滿足市民高品質服務需求。下半年,將密集推出惠民文化消費季、體育消費節等活動,推出一批“北京微度假”目的地和騎行、體驗遊線路,支援各區年內落地1-2個溝域項目,還將發放京郊旅遊住宿消費券,組織發放體育優惠券、體驗券,推出紅色觀影季、京郊尋美、特色市集等文化活動,豐富市民文化休閒生活。同時針對增長迅速的康養需求,積極推動養老助餐服務,加快開展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2022年優先完成2000戶困難老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大力推廣“北京普惠健康保”,力爭實現年內500萬人投保。

  四是提升家裝家居消費。推動保障性住房“拎包入住”,公共租賃住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共有産權住房、安置房全面實施全裝修成品交房,鼓勵本市企業積極參與開展全屋智慧家居試點。實施“安心家裝”行動,培育一批市場化、全鏈條、管家式綜闔家裝服務平臺,組織規範化、專業化裝修企業及人員入駐平臺,在落實好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開展入戶服務,促進裝修消費安全、安心。

  (三)聚焦促進消費提質升級

  不斷擴大高品質消費供給,推動消費業態、模式創新,為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注入持久動力。

  一是打造一批消費新地標。推動城市副中心劇院、豐臺麗澤天地、隆福文化街區等一批高品質項目年內落地,著力優化奧體、工體、五棵松、首鋼、副中心、冬奧賽區六大場館群周邊商業設施配套,發佈實施全市商圈改造提升行動計劃,推動前門大柵欄、CBD、亦莊等商圈改造升級,支援商圈數字化提升。

  二是支援發展線上線下融合消費。大力支援市場主體跨界經營,加速應用先進資訊技術,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不斷拓展消費新場景。對全年網路消費做出突出貢獻的企業,予以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獎勵。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發放1億元餐飲消費券,引導平臺發放便利店、美容美發等消費券,提高生活服務行業“觸網”率,激發社區商業活力。積極發展直播電商消費,鼓勵汽車、智慧電子消費品等生産企業開展“工廠直播”,組織首發、首店等特色直播,探索依託綜合保稅區開展跨境電商直播促銷活動。

  三是培育孵化特色消費品牌。打造首發節、購車節、國潮京品節、玩轉京城美食等一批北京消費季標誌性主題活動,引領消費新風尚。出臺加快引導時尚類零售企業在京發展的指導意見,加快形成時尚品牌聚集引領效應。支援孵化試點基地發展,孵化30個左右具有競爭力的新消費品牌。

  下一步,我們將狠抓政策落地落實落細,相關實施細則和操作流程陸續出臺後,由相關主管部門及時公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