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國民經濟、國有資産監管/宏觀經濟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4. [實施日期] 2022-07-04
  5. [成文日期] 2022-06-25
  6. [發文字號] 京發改〔2022〕907號
  7. [廢止日期] 2022-12-31
  8. [發佈日期] 2022-07-04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商務局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體育局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關於印發助企紓困促進消費加快恢復具體措施的通知

字號:        

京發改〔2022〕907號

市相關部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為落實《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經市政府批准同意,現將《關於助企紓困促進消費加快恢復的具體措施》印發給你們,請貫徹落實。

  特此通知。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北京市商務局    

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體育局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2022年6月25日  


關於助企紓困促進消費加快恢復的具體措施

  為落實《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費促進工作,積極幫助企業應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促進本市消費加快有序恢復,穩步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特製定以下具體措施。

  一、助力消費領域企業恢復發展

  1.切實加快紓困政策落實到位。全面落實國家和本市助企紓困、紮實穩住經濟所有政策,重點抓好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等行業市場主體減緩免政策加快落地,鼓勵各區加快出臺相應實施細則,建立市區兩級調度督辦機制,發揮12345企業熱線作用,接訴即辦,確保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享受留抵退稅“直達快享”、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應緩盡緩”、國有房租減免“即申即享”、水電氣“欠費不停供”等政策。(責任單位:北京市稅務局、市財政局、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市國資委、市機關事務局、市商務局、市城市管理委、市水務局、市市場監管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2.繼續降低企業疫情防控成本。鼓勵各區結合實際對防疫措施落實得好、保供穩價貢獻大的商超、快遞、外賣、餐飲等重點保供企業給予適當補貼。對截至2022年5月21日安責險保險單有效期內的商場、超市、餐飲經營企業、賓館酒店、度假村、民俗戶等行業領域的參保單位,由保險服務機構免費延長保險期限1個月;對城市快遞、物流、批發市場等企業,特別是對納入生活必需品重點保供企業名單的,給予新投保或續保企業10%的費率下浮優惠。鼓勵金融機構為本市疫情期間生活必需品保供“白名單”人員免費贈送“安疫保”等專項保險,最高可獲10萬元賠付。(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應急局、北京銀保監局、市金融監管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3.加大商貿物流保通保暢力度。更新並動態調整郵政快遞、進口冷鏈食品、道路貨運車輛及從業人員等防控指引,更好保障企業正常運輸和員工健康安全。擴大全國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發放範圍,根據疫情變化調整發證條件,對保障民生物資、重要消費品運輸的企業應發盡發。對於重點保供企業納入“白名單”的配送和工作人員,按照政府防疫要求開展的抗原、核酸檢測予以免費。年內新建1000組智慧快件箱,發展社區無接觸配送;支援建設100個前置倉,加密電商配送網路。加大對航空運輸支援力度,積極拓展首都機場國際航空貨運第五航權應用航線,穩妥有序推進大興國際機場開通國際貨運航班。(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郵政管理局、市衛生健康委、市交通委、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發展改革委、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4.加大金融支援力度。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2022年新申請的銀行貸款由政府融資性擔保機構提供擔保的,按0.5%的費率收取擔保費,公開全市政府融資性擔保機構名錄及聯繫方式,方便企業接洽。對於符合條件的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行業中小微企業,2022年在貸款服務中心現場或首都之窗“獲得信貸一件事”平臺登記、簽訂合同並放款的首貸貼息比例從20%提高到40%。鼓勵金融機構為餐飲等生活服務業市場主體定制低息信貸産品,開通信貸綠色通道。發揮北京産權交易所旅遊資源交易平臺作用,主動組織開展項目招商、融資、股産權轉讓、資源對接服務,對北京地區文旅企業2022年掛牌項目免收掛牌費,無償提供投融資諮詢和線上推介服務。鼓勵鄉村民宿、鄉村旅遊特色業態、民俗旅遊及3A級(含)以下等級旅遊景區等經營主體購買“京郊保”政策性保險,提升企業經營抗風險能力。(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市文化和旅遊局、市金融監管局、北京銀保監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5.加大受疫情影響突出行業幫扶。將餐飲(早餐)、蔬菜零售、便利店(含地鐵便利店)、綜合超市、藥店、前置倉等納入全市促進生活服務業發展項目支援範圍,符合條件的最高給予投資額50%的資金支援。對平臺企業5-6月暫停堂食期間給餐飲商戶減免的費用給予資金補貼。對本市行政區域內建築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的百貨店、購物中心等企業為一定數量入駐商戶減免租金超過一個月的,給予最高50萬元的資金支援。對受疫情影響暫停舉辦且年內繼續在京舉辦的展會項目,按舉辦單位實際發生的疫情防控和場地租賃費用給予一定比例補助,單個項目補助金額不超過50萬元。對經民政部門備案且依照防疫規定實施封閉管理的養老機構、養老驛站,給予最高6個月運營補貼。對公辦民營養老機構,所有權方減半收取2022年機構管理髮展資金或租金等。(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二、穩定增加汽車消費

  6.開展新能源汽車促銷活動。對於報廢或向京外轉出本市註冊登記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車,在本市汽車銷售企業購買新能源乘用新車,並在本市上牌的個人消費者給予不超過1萬元/臺補貼,補貼資金通過第三方平臺進行申領;鼓勵報廢或轉出燃油乘用車並購買新能源乘用新車,鼓勵本地汽車生産和銷售企業參與促銷活動,活動時間為2022年6月至12月底。研究取消延期使用部分小客車指標的有關政策,結合疫情變化情況適時出臺。鼓勵汽車經銷商加大貨源投放北京市場。(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生態環境局、市交通委、市財政局、北京市稅務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7.加快充換電設施建設。優化新能源汽車充換電設施投資建設運營模式,鼓勵新技術、新模式示範應用,繼續對符合條件的單位內部公用充電設施以功率為基準給予建設補助,對社會公用充換電設施以充電量為基準給予運營補助。全市年內建成不少於2萬個充電樁,各區年內力爭建成不少於2座換電站,加快提升公用充換電設施服務能力和服務水準。(責任單位:市城市管理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財政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8.推動二手車交易便利化。出臺加快二手車流通促進汽車消費升級的若干措施。提升交易場所服務水準,實現二手車交易合同、車輛檔案電子化,一站式辦理二手車交易、納稅、保險和登記等手續。完善週轉指標使用管理和配套服務,研究不同情形臨時上路許可政策,優化企業資質核查、銷售發票發放、交易查驗蓋章等流程。(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交通委、市市場監管局、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銀保監局、北京市稅務局)

  三、壯大數字消費

  9.擴大綠色節能消費。2022年6-10月,繼續廣泛開展綠色節能消費活動,新增一批綠色節能消費券參與企業,新納一批適用電子類商品型號。鼓勵企業舉辦以舊換新活動,對綠色智慧家電、節能産品、綠色電子産品等開展回收、補貼等讓利促銷。2022年7月,啟動北京數字經濟體驗周、北京數字消費節,開展京城AR探店、數字消費場景普及等不少於5場主題活動。(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10.推廣智慧消費場景。支援本市企業積極開展智慧辦公、智慧家居、移動智慧終端等産品的優惠促銷活動。鼓勵企業為保障性住房和疫情防控設施提供智慧産品和服務,積極參與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智慧家庭等應用場景建設。引導電信企業持續開展辦公和家用網路提速降費,持續擴大千兆光網覆蓋範圍,將中小微企業寬頻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在消費類門店等公共場所推廣加裝皮基站和寬頻擴容,提升手機信號覆蓋率,預計增強點位達到5萬個。(責任單位: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市通信管理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11.發展線上線下融合消費。支援企業拓展“網際網路+”消費新場景,打造“北京消費”新品牌,對全年網路消費做出突出貢獻的企業,予以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獎勵。7月起,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發放1億元餐飲消費券,推動餐飲市場有序復蘇。引導平臺發放便利店、美容美發等消費券,提高生活服務行業“觸網”率,激發社區商業活力。鼓勵企業面向參加抗疫的醫護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等群體,給予電子産品、資訊消費、休閒度假專屬折扣消費禮遇。(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12.壯大直播電商消費。鼓勵直播電商平臺企業在本市註冊成立科技研發、市場運營等區域性和功能性總部法人主體,在人才引進、證照辦理等方面給予便利。將直播電商領域急需緊缺職業列入本市2022年度相關人力資源目錄。鼓勵汽車、智慧電子消費品等生産企業開展“工廠直播”,組織首發、首店等特色直播,探索依託綜合保稅區開展跨境電商直播促銷活動。(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人才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各區政府)

  四、擴大服務消費

  13.提倡高品質文化消費。7-10月,廣泛開展第十屆惠民文化消費季活動,實施百千萬自媒體創作者計劃,推出紅色觀影季、京郊尋美、特色市集、圖書消夏夜等400余項活動。實施文化消費促進行動,對文藝表演、出版發行、廣播影視、文創産品、網際網路文娛消費平臺、文化消費新業態等六大領域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予以重點扶持,按照其惠民力度和銷售額給予總量不超過5000萬的市場補貼。(責任單位:市文資中心、市財政局)

  14.促進京郊旅遊休閒消費。6月下旬至8月中旬,組織開展京郊休閒遊活動,發放旅遊住宿消費券,鼓勵市民京郊錯峰休閒度假。推出消夏延慶、休閒密雲、品酒房山等10個“北京微度假”目的地,打造21條“漫步北京”文旅騎行線路,推出10條“二十四節氣”主題遊線路和10條“京郊之夏”精品農事體驗遊線路。鼓勵生態涵養區出臺支援精品民宿、帳篷營地等相關政策,支援各區年內落地1-2個溝域項目,推出5-10個適合市民家庭夏季週末休閒的帳篷營地。鼓勵本市各級工會組織與符合條件的酒店、鄉村民宿、紅色旅遊景區等加強合作,按規定組織開展市域內職工療休養。(責任單位:市文化和旅遊局、市財政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園林綠化局、市總工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15.豐富大眾體育消費。8月舉辦“8.8北京體育消費節”活動,組織體育和運動品牌企業發放優惠券10萬張,體育場館發放免費體驗券2萬張。舉辦第九屆北京市民快樂冰雪季活動,發放冰雪體驗券10萬張。培育居家運動品牌和直播達人,豐富居家健身、線上健身、線上賽事等服務産品,滿足消費者多元健身需求。(責任單位:市體育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16.發展多樣化養老服務。鼓勵社會餐飲企業為老年人提供養老助餐服務,給予運營補貼;支援1000家以上養老助餐點上線電商平臺,適用餐飲消費券,引導電商平臺開闢適老化版面。研究制定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補貼政策,優先完成2000戶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責任單位:市民政局、市商務局、市財政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17.強化民生保險服務。繼續推廣“北京普惠健康保”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力爭實現年內500萬人投保,滿足市民多層次醫療保障需求。各區持續做好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預防接种醫療意外保險投保工作,加強對老年人健康保護。(責任單位:市醫保局、北京銀保監局、市金融監管局、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五、提升家裝家居消費

  18.推動保障性住房“拎包入住”。公共租賃住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共有産權住房、安置房全面實施全裝修成品交房,根據使用需求,配置必要的電器、傢具等設備設施,鼓勵本市企業積極參與開展全屋智慧家居試點。(責任單位:市住房城鄉建設委)

  19.實施“安心家裝”行動。依託本市大型家居家裝企業,培育一批市場化、全鏈條、管家式綜闔家裝服務平臺,對家庭裝修、家居安裝、商用小型裝飾裝修等散裝散建工程提供一站式服務,組織規範化、專業化裝修企業及人員入駐平臺,在落實好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開展入戶服務,促進裝修消費安全、安心。(責任單位: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商務局、市市場監管局)

  六、加快消費提質升級

  20.擴大高品質消費項目供給。優化奧體、工體、五棵松、首鋼、副中心、冬奧賽區六大場館群周邊商業設施配套,以首鋼園為先行試點拓展商旅文體多元融合業態佈局,首鋼六工匯項目上半年具備開業條件。推動城市副中心劇院、豐臺麗澤天地、隆福文化街區、北京工人體育場等一批項目年內高品質落地。(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文化和旅遊局、市體育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21.激發商圈消費新活力。發佈全市商圈改造提升行動計劃,加快推動前門大柵欄、CBD、亦莊等商圈改造升級,對傳統商場和商圈(特色商業街)內的商業主體外立面改造、店內裝修、設備購置等項目,符合條件的給予最高500萬元資金支援。對商圈(特色商業街)內商業主體建設智慧管理運營大數據平臺,符合條件的給予最高200萬元資金支援。(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22.辦好北京消費季品牌活動。打造首發節、購車節、國潮京品節、玩轉京城美食等一批北京消費季標誌性主題活動。實施2022年北京消費季支援政策,每個季度對符合條件的城市商業綜合體給予最高40萬元資金支援,對汽車、通訊器材、服裝服飾、黃金珠寶、化粧品等實體零售企業給予最高50萬元資金支援,對餐飲企業給予最高25萬元資金支援。(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23.加快形成時尚品牌聚集引領效應。出臺加快引導時尚類零售企業在京發展的指導意見,鼓勵各區對符合條件的時尚類重點零售企業分支機構首次在京設立獨立法人企業給予獎勵。支援孵化試點基地發展,孵化30個左右具有競爭力的新消費品牌。(責任單位:市商務局、相關區政府)

  七、保障措施

  24.加強統籌協調,切實推進政策落地。積極發揮北京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機制統籌協調作用,各項措施採取清單化管理,並加快推進落實。強化各部門、各區主體責任,按分工及時制定配套方案和實施細則,確保完成各項任務。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各項措施落實情況定期開展督查評估。(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各行業主管部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25.夯實“四方責任”,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堅持做好疫情防控是消費促進的前提和重要保障。行業部門制定並及時更新疫情防控指引,加強指導、監督和檢查。屬地政府加強對各類市場主體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督導,結合全市最新防控工作要求及行業特點,靠前指導,開展復工復産評估,落實企業防疫督導員制度,促進企業有序復工復産。(責任單位:各行業主管部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26.用好“服務包”機制,精準開展企業服務。各行業管家為企業提供個性化服務,切實解決企業急難問題,不斷提高服務品質,加大對消費企業創新發展的支援力度,為企業發展營造一流營商環境。(責任單位:市發展改革委、各行業管家、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27.加強政策解讀,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各區、各部門持續做好宣傳解讀,發揮各行業協會、新聞媒體的作用,對促消費的政策、活動開展多渠道、多形式宣傳推介,提高企業和消費者的知曉率和參與度。(責任單位:市商務局、市發展改革委、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各區政府)

  本措施自發佈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國家有相關規定的,或具體措施明確執行期限的,從其規定)。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