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促進消費加快有序恢復 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生産生活影響——本市再推27條措施助企紓困促消費

日期:2022-07-08 08: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發放1億元餐飲消費券,乘用車換新能源最高享萬元補貼、購買節能家電可領1500元……作為本市“穩定經濟增長45條”的配套政策,市發展改革委等八部門7月7日對外發佈《關於助企紓困促進消費加快恢復具體措施》,再推27條措施助企紓困促消費。

  “只有把疫情防控做到位,生産生活恢復的基礎才牢固。”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戴穎在發佈會上表示,《具體措施》主要目的就是促進消費加快有序恢復,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助企紓困,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相關部門也將加強對疫情防控措施的督導檢查,指導督促市場主體嚴格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要求,讓市民安心進店、放心消費。

  關鍵詞1 助企紓困

  保供“白名單”企業免費抗原檢測

  餐飲零售、文化娛樂、體育康養、休閒旅遊……消費領域覆蓋眾多業態,群體性強、流動性大、關聯性高,受本輪疫情衝擊嚴重,亟待精準施策,輸血、補血。

  在此之前,本市已經相繼出臺了“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18條”“穩定經濟增長45條”,一大批政策加快落地。“我們要讓各種紓困政策加快落實到位,讓企業更快感受到。”戴穎説,本市將分擔企業防疫成本,鼓勵各區對防疫措施落實得好、保供穩價貢獻大的重點保供企業給予適當補貼;對符合條件的“安責險”參保企業免費延長保險期限1個月,對生活必需品重點保供等企業新投保或續保下浮10%費率;對重點保供企業納入“白名單”的配送和工作人員,按政府防疫要求開展的抗原、核酸檢測予以免費。

  新建1000組智慧快件箱

  疫情之下,物流運輸通常成為影響眾多企業經營發展的關鍵一環。4月29日,本市啟用全國統一樣式的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截至7月6日,本市智慧貨運平臺通行證系統已審核通過需求車輛51266輛,切實保障企業供應鏈物流運輸安全。未來,北京將分場景分類別及時動態更新運輸、物流、快遞等行業防控指引。

  為了保障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一批設施將建在百姓“家門口”。戴穎説,2022年還將繼續加密末端物流網路,計劃新建1000組智慧快件箱、支援建設100個前置倉,前置倉建設資金可以納入全市促進生活服務業發展項目支援範圍。

  封閉管理的養老機構補貼6個月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也將對受疫情影響突出行業加大幫扶力度。

  除了對符合條件的傳統零售、商業等企業給予獎補幫扶外,進一步擴大了幫扶對象範圍,對經民政部門備案且按照防疫規定實施封閉管理的養老機構、養老驛站給予最高6個月運營補貼,對公辦民營養老機構減半收取2022年機構管理髮展資金或租金,對受疫情影響暫停舉辦且年內繼續在京舉辦的展會項目給予一定比例防疫和場租補助;

  鼓勵大型商業設施給予駐場商戶租金減免,對本市行政區域內建築面積兩萬平方米以上的百貨店、購物中心等企業為一定數量入駐商戶減免租金超過一個月的,給予最高50萬元的資金支援。

  關鍵詞2 支援消費

  乘用車換新能源最高享萬元補貼

  《具體措施》積極回應市民消費需求,在汽車、數字、服務、家裝等重點消費領域加大支援力度,讓消費者得到更大實惠。

  根據《具體措施》,2022年6月至12月底,對於報廢或向京外轉出本市註冊登記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車,在本市汽車銷售企業購買新能源乘用新車,並在本市上牌的個人消費者給予不超過1萬元/臺補貼。

  2—3個區打造高品質直播電商基地

  北京也匯集了抖音、快手、京東等多個直播電商平臺頭部企業。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王磊説,2022年力爭實現全市5G基站新增6000個,千兆光網用戶新增10萬戶,資訊內容消費實現收入超過3500億元,直播電商成交額達到1萬億元,培育或引進10家龍頭直播電商專業服務機構。

  按照計劃,本市將選取2—3個區打造高品質直播電商基地,著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直播發佈平臺,鼓勵平臺企業設立首店首發直播專區。借助直播經濟推廣“北京品牌IP”,打造“人、貨、場”全要素直播電商産業集聚生態。

  每月1500元消費券可買節能家電

  2022年6月到10月,本市將繼續廣泛開展綠色節能消費活動,新增一批綠色節能消費券參與企業,新納一批適用電子類商品型號。

  “該政策面向在京消費者,在京東、小米、大中、真快樂等參與企業線上平臺,發放綠色節能消費券,線上線下均可使用。”市商務局副局長郭文傑説,消費券的使用範圍涵蓋手機、平板電腦、投影機、電冰箱、洗衣機等21類節能商品;在京消費者每月可在同一參與企業平臺領取1份券包,包含8張消費券,單張最高400元,總金額1500元,當月有效。

  7月起發放京郊住宿消費券

  “近期將在嚴格落實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推出系列促進消費和助企紓困的措施,將向消費者發放京郊住宿消費券,引導市民和遊客錯峰出行,到京郊開展文化旅遊休閒消費。”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劉斌在發佈會上介紹。

  按照計劃,7月上旬至9月底,將分批次通過旅遊平臺企業向消費者發放總額不超過3000萬元的京郊住宿消費券。消費者通過旅遊平臺企業預訂門頭溝區、房山區、通州區、順義區、昌平區、大興區、懷柔區、平谷區、密雲區、延慶區等10個郊區週日至週四(節假日除外)的酒店和鄉村民宿時,可以線上申請領取消費券。線上上預訂時使用,單筆訂單補貼折扣為5折,最高補貼不超過1000元。

  保障房全面實施全裝修成品交房

  在家裝家居消費方面,推動保障性住房“拎包入住”,公共租賃住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共有産權住房、安置房全面實施全裝修成品交房,鼓勵本市企業積極參與開展全屋智慧家居試點。實施“安心家裝”行動,培育一批市場化、全鏈條、管家式綜闔家裝服務平臺,組織規範化、專業化裝修企業及人員入駐平臺,在落實好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開展入戶服務,促進裝修消費安全、安心。

  關鍵詞3 提質升級

  隆福文化街區等新地標年內落地

  不僅促消費,還要促消費升級。“北京將不斷擴大高品質消費供給,推動消費業態、模式創新,為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注入持久動力。”戴穎説。

  一批消費新地標即將落地。按照計劃,城市副中心劇院、豐臺麗澤天地、隆福文化街區等一批高品質項目將在年內落地。同時,老百姓熟悉的奧體、工體、五棵松、首鋼、副中心、冬奧賽區六大場館群周邊商業設施配套也將進一步優化;北京也將發佈實施全市商圈改造提升行動計劃,推動前門大柵欄、CBD、亦莊等商圈改造升級,支援商圈數字化提升。

  7月起發放1億元餐飲消費券

  北京將支援發展線上線下融合消費,大力支援市場主體跨界經營,加速應用先進資訊技術,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不斷拓展消費新場景。

  根據《具體措施》,將對全年網路消費做出突出貢獻的企業,予以資金獎勵;7月起將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發放1億元餐飲消費券,引導平臺發放便利店、美容美發等消費券,提高生活服務行業“觸網”率,激發社區商業活力;積極發展直播電商消費,鼓勵汽車、智慧電子消費品等生産企業開展“工廠直播”,組織首發、首店等特色直播,探索依託綜合保稅區開展跨境電商直播促銷活動。

  推出5—10個週末家庭帳篷營地

  劉斌透露,北京將打造和推出更多的“微度假”旅遊品牌和精品線路。為了通過文化旅遊消費活動進一步滿足消費者“感受自然、體味親情、追求健康、品味文化”的美好生活追求,將會同相關區聯合推出“消夏延慶”“休閒密雲”“品酒房山”等10個“北京微度假”目的地,打造21條“漫步北京”文旅騎行線路,推出10條“二十四節氣”夏季主題遊線路和10條“京郊之夏”精品農事體驗遊線路。

  同時,還將與相關區研究制定支援精品民宿、帳篷營地規範健康發展的相關政策,探索推出5—10個適合市民家庭夏季週末休閒的帳篷營地。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