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商務局關於調整洗染業經營者備案有關工作的公告》政策解讀

日期:2022-04-20 09:36    來源:北京市商務局

分享:
字號:        

  為優化營商環境,根據《國務院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國發〔2021〕24號)《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十五屆〕第25號)《北京市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京政發〔2022〕6號)《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22年版)相關規定,特製定《北京市商務局關於調整洗染業經營者備案有關工作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在本市範圍內對洗染業經營者備案有關事項進行調整。

  一、《公告》出臺背景

  2021年10月,國務院發佈《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選擇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等6個城市作為首批試點城市。為落實國家改革任務,市政府制定並印發了《北京市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意見》“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改革事項清單”第98項“簡化洗染經營者備案手續”提出:“洗染經營者在市場監管部門註冊登記後,無需到商務部門辦理備案手續,由市場監管部門直接將相關資訊推送給同級商務部門”,《方案》也明確要求優化經常性涉企服務,並將“簡化洗染經營者登記手續”列入商事制度改革中。

  我局與市市場監管局對“簡化洗染經營者備案手續”進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討,同意依託“多證合一”政府部門資訊共用平臺,存量市場主題變更(備案)、登出登記,以及新設洗染經營市場主體相關資訊通過實時推送至共用平臺。

  二、《公告》主要內容

  申請設立、變更、登出的洗染業經營主體,通過北京市企業服務e窗通平臺“多證合一”模式申請設立、變更和登出登記的,市場監管部門與商務部門通過數據共用完成資訊推送,實現登記暨備案,申請人無需再到同級商務部門備案。商務部門不再現場受理洗染業經營者備案(初次辦理、變更、登出)事宜。

  三、《公告》意義

  減少企業跑動次數,為企業減負,同時按《北京市新增産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2022年版)要求,強化對經營者的管理(禁止在居民住宅樓、未配套設立專用煙道的商住綜合樓、商住綜合樓內與居住層相鄰的商業樓層內,新建、改建、擴建産生油煙、異味、廢氣、噪聲污染的服裝幹洗)。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