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均衡佈局統籌資源 明確屬地責任 到2025年底全市街鄉鎮基本建成養老聯合體

日期:2022-04-15 09: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均衡佈局統籌資源,明確屬地責任,到2025年底——全市街鄉鎮基本建成養老聯合體

  為統籌整合老年服務資源,實現養老服務供需精準對接,本市日前印發《關於推進街道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建設的指導意見》。根據意見,到2025年底,全市街道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將基本建成;到2035年底,聯合體全面建成,並取得良好成效。

  街道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是在街道黨工委、鄉鎮黨委的領導下,聚焦轄區內老年人服務需求,建立健全議事協商、涉老資訊整合等機制,統籌轄區內養老服務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及各類服務商等資源,為轄區內全體老年人提供就近精準養老服務的區域養老模式。在2022年的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建立街道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運作機制。

  聯合體將圍繞老年服務設施均衡佈局、統籌整合老年服務資源、養老服務需求未訴先辦、打造老年友好宜居環境、建設老年友好型社區等重點任務進行建設。整合利用轄區內養老、醫療、社區服務、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資源,為老年人提供集中養老、日間照料、居家照護、養老助餐、文體娛樂、緊急援助、醫療衛生、康復護理等服務。

  街道、鄉鎮具體組織實施轄區內養老服務工作,包括牽頭建立聯合體,整合利用各類可用於養老服務的政策、設施和服務資源;組織轄區內公辦養老機構承擔基本養老服務保障職能,引導社會力量為轄區內老年人提供服務;推行為老志願者登記制度,支援、指導、組織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及社區服務站為老年人提供服務,引導各類公益組織參與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協助相關部門履行養老服務綜合監管職責,加強對轄區內養老服務機構及其他供應商服務品質、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的日常監管。

  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協助街道鄉鎮梳理轄區內服務資源,為養老服務機構提供支援;與養老服務機構建立協同聯動機制,及時反饋老年人服務需求;組織動員居民群眾參與社區民主自治,對養老服務機構運營情況及服務品質進行監督,促進服務供需資訊對接;協助老年人及其家庭開展權益保護。

  建設街道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有利於壓實街道鄉鎮基本養老服務屬地責任,不斷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見明確,鼓勵各街道鄉鎮因地制宜,創新聯合體運作模式,可委託第三方公益組織或專業服務機構協助推進聯合體建設。

  意見提出,本市將分類分層有序推進聯合體建設,到2022年底,全市聯合體運作機制基本建立;到2025年底,全市聯合體基本建成,實現平穩有序運作,老年人獲得感不斷提升;到2035年底,聯合體全面建成,並取得良好成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