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助力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加快恢復發展 北京再推6條“硬核”舉措

日期:2021-03-19 11:34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量大面廣,是國民經濟的毛細血管,也是就業和民生的主要蓄水池。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從多個方面繼續支援中小微企業發展,從減稅降費、政務服務、公共基礎設施、融資等方面提出了所有的具體措施。

  繼“促進中小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16條”“新9條”之後,北京再度推出《關於支援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助力企業加快恢復生産經營。

  惠企措施成效積極 新設企業數量連續7月同比正增長

  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承載著北京七成以上就業,在保障城市運作和百姓正常生活方面發揮著不可代替的作用。為緩解疫情影響和衝擊,2020年以來,北京市先後出臺“促進中小微企業持續健康發展16條”和“新9條”措施,在非常時期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數據顯示,自2020年8月起,全市新設企業數量已連續7個月同比正增長,2021年1-2月新設市場主體3.3萬戶、較2020年同期增長91.47%,較2019年同期增長18.42%,其中科技型企業新設1.3萬戶、較2020年同期增長1.1倍,較2019年同期增長63.63%。

  2021年繼續瞄準問題靶心 對企業“再幫一把”

  目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市發展改革委會同市財政局、市市場監管局、市商務局等18家單位,在梳理評估既有政策實施效果、廣泛開展企業調研座談的基礎上,共同研究制定了《若干措施》。

  為切實了解企業需求,《若干措施》在制定過程中,市發展改革委會同各單位圍繞疫情對企業造成的影響,深入企業開展調研,召開多場企業座談會,針對企業反映問題,拉出清單、逐項分析,並對既有政策進行梳理,在此基礎上提出有針對性的措施,既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援力度,同時也結合新形勢進行調整優化,避免簡單延續。特別是餐飲、旅遊、會展等勞動密集型行業和人員密切接觸的生活性服務業企業,《若干措施》中明確提出通過“精準定位、靶向施策”,讓政策紅利精準直達那些最需要扶持的市場主體。

  三個關鍵詞 快速梳理主要內容

  6條政策措施可以用“延續一批”、“完善一批”、“新增一批”三個方面概括。

  “延續一批”

  對企業呼聲較高的減稅降費、金融支援、援企穩崗等政策繼續執行。

  比如企業提出,疫情以來出臺的減稅降費等政策減輕了經營壓力,希望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援、降低綜合成本。《若干措施》第一條“降低企業稅費負擔”,除了落實國家提出的延長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優惠期限、推動中小企業寬頻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等減稅降費措施外,還將2020年本市出臺的停徵中小微企業特種設備檢驗費、佔道費、污水處理費(非居民)3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政策進行了延續。

  比如降低融資成本方面,《若干措施》第二條“進一步加大中小微企業金融支援力度”,提出落實國家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和信用貸款支援延續至2021年3月31日的政策。繼續執行本市小微企業信用擔保代償補償、首貸服務擔保費用補助和首貸貼息措施。

  比如援企穩崗方面,《若干措施》第三條“發揮援企穩崗政策激勵作用”提出繼續執行失業保險費返還、以工代訓補貼政策。

  “完善一批”

  對原有政策的準入、服務範圍進行細化完善,讓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更好地享受政策紅利。

  比如,考慮到2020年近80%會展項目延期或取消,提出“對因疫情影響暫停舉辦的展會項目,如2021年內繼續在京舉辦,按照不超過實際繳納場租費用50%的標準對舉辦單位給予補助”,取消“參展中小微企業佔比超過50%”的補助限制,引導展會企業積極辦展,鞏固發展優勢。

  比如,2020年北京市首貸、續貸中心完成貸款524.3億元,確權融資中心上線11款“確權貸”産品,三個中心對企業貸款融資幫扶效果較好,2021年將升級三個中心和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中心功能,建設北京貸款服務中心,更好為企業提供融資服務。

  “新增一批”

  結合新的形勢,針對企業新需求研究提出新的政策。

  比如,疫情期間網路訂餐需求量持續上升,為推動餐飲企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若干措施》第五條提出,一方面通過加大執法力度,嚴格監管網路訂餐平臺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強化“網路訂餐平臺不得對平臺內經營者在平臺內的交易、交易價格以及與其他經營者的交易等進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條件,干涉平臺內經營者的自主經營”的法律約束力。另一方面鼓勵網路訂餐平臺幫助商戶減輕經營壓力,提出“鼓勵網路訂餐平臺對平臺內經營者加大補貼力度、加快結算、加大流量支援和宣傳推廣”“支援市場主體搭建本市網路訂餐平臺”等措施,切實幫助餐飲企業降成本、暢渠道。

  比如,考慮到旅遊行業特別是出入境遊業務受疫情影響較大,提出“鼓勵保險機構在依法合規基礎上,根據旅行社受疫情影響程度分類減免旅行社責任險保費”。同時,根據疫情發生後旅行社業務變化,適時調整旅遊保險産品保障範圍,提出“將自駕遊、單項服務、直通車等創新業務納入旅遊保險産品保障範圍”等措施。

  下一步,市發展改革委將抓好企業幫扶政策督查落實和跟蹤評估,定期開展中小微企業生産經營狀況監測分析,持續完善各項幫扶政策,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幫助市場主體青山常在、生機盎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