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高等教育、中等職業教育、普通高中學生資助資金管理實施辦法》政策解讀

日期:2021-01-05 10:54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出臺《北京市高等教育、中等職業教育、普通高中學生資助資金管理實施辦法》的背景和亮點?

  《北京市高等教育、中等職業教育、普通高中學生資助資金管理實施辦法》是在貫徹中央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決策部署,促進教育公平的大背景下應運而生的。學生資助體系建立自2007年起,已是第14個年頭。近年來,學生資助政策變化多,此文件是集規範性、系統性、可操作性于一體的綜合性文件,針對多學段學生資助政策文件的整合和修訂,不僅對學生資助資金管理的全流程提出了原則性的要求,更對具體的學生資助項目進行了詳細規定,明確了認定依據,對各級教育部門落實學生資助政策,提升資助精準化水準有實際的指導作用。

  二、涉及的主要政策調整

  與原管理辦法相比,此次整合修訂的資金管理辦法繼續擴面提標,一是根據《關於做好北京市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工作的指導意見》(京教財〔2020〕7號),統一高中及以上學段各項助、免政策的受助群體,並新增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低收入農戶學生等類型。二是擴大中職政府獎學金申請範圍至民辦中職學校;三是邊遠山區基層就業學費補償貸款代償學生範圍由市屬高校北京生源應屆畢業生擴大至北京地區高校所有生源應屆畢業生和外地高校北京生源應屆畢業生。四是本著應助盡助的原則,增加助學金、邊遠山區基層就業學費補償貸款代償等政策的補報環節。

  三、怎麼申請學生資助資金?

  由學生本人向所在學校提交申請表和相應的支撐材料。

  四、學校哪個部門負責學生資助資金髮放?

  由學校的學生資助管理部門具體負責。

  五、學生資助資金的申請發放流程是什麼?

  學生提出申請後,由學校核定資格,進入認定公示環節,公示無異議後,依據《北京市高等教育、中等職業教育、普通高中學生資助資金管理實施辦法》中的資助範圍和標准予以資助。

  六、助學金的發放週期是什麼?

  國家助學金原則上按月足額發放到學生(或監護人)的銀行卡中,其中普通高中、中職國家助學金通過學生資助卡發放給受助學生,不得以發放實物、補助食堂等方式落實資助政策。各類獎學金需按時足額發放至學生(或監護人)的銀行卡中。

  七、申請學生資助有什麼便民措施嗎?

  高校每年新生入學時會針對經濟困難新生開闢“綠色通道”,確保順利入學;中職學校對家庭經濟困難的新生,也可以先辦理入學手續,根據核實後的家庭經濟情況予以相應資助。

  八、如何保障學生資助工作的公開公平公正?

  文件對獎助學生的名單公示均提出了要求,在保護學生敏感資訊和隱私的前提下,保證資助全流程的公開透明,相關資助資金管理部門也會定期開展監督檢查,確保工作的公開公平公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