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激發首都志願服務活力 弘揚新時代志願服務精神

日期:2020-12-26 10: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北京市誌願服務促進條例》的有關情況:

  一、立法背景

  2007年9月,市人大常委會頒布《北京市誌願服務促進條例》。多年來,北京的志願服務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廣大志願者在2008年奧運會、國慶70週年慶典等大型社會活動、社區治理、抗擊重大疫情和各類社會服務、社會建設活動中作出了重要貢獻,志願服務已成為展示首都文明風貌的名片。黨的十八大以來,志願服務在社會發展和社會建設中的作用不斷強化。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廣泛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和暢通“參與社會治理的途徑”等要求。2017年國務院頒布實施了《志願服務條例》。北京市亟需通過修訂條例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促進、規範和發展志願服務事業的最新要求,更好地推動北京志願服務事業高品質發展,為2022年北京舉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二、立法思路

  修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志願服務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秉承支援、促進的立法思路,守正創新、穩中求進,激發首都志願服務活力,弘揚新時代志願服務精神,促進我市誌願服務事業高品質發展,為2022年北京舉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營造良好法治環境,進一步提高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能力和水準。

  三、主要修訂內容

  修訂條例根據國務院《志願服務條例》進行了相關內容調整,共六章50條,包括總則、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活動、促進措施、法律責任和附則。

  (一)堅持黨的領導,完善志願服務管理體制

  一是,明確本市堅持黨對志願服務工作的領導,發揮黨團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第三條)。

  二是,明確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和各區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統一領導下的由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事機構牽頭、有關部門和單位參加的志願服務工作協調機制,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事機構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志願服務工作的統籌規劃、協調指導、督促檢查、經驗推廣和宣傳表彰(第五條)。

  三是,明確民政部門負責志願服務行政管理工作(第七條)。

  四是,明確北京市誌願服務聯合會是本市誌願服務樞紐型社會組織,履行引領、聯合、服務、促進的職責(第八條)。

  (二)突出首都志願服務特色

  一是,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站等形式,建立健全社區志願服務工作機制,規定社區開展志願服務的工作職責和主要內容(第二十二條)。

  二是,明確大型社會活動志願服務協調保障機制和工作內容(第二十三條)。

  三是,建立健全應急志願服務、外語志願服務協調保障機制(第二十五條、第二十六條)。

  四是,明確設立志願服務站,構建志願服務供需對接平臺(第二十七條)。

  (三)加強志願者激勵與保障

  一是,明確對在志願服務事業發展中作出突出貢獻的組織和個人進行獎勵(第三十七條)。

  二是,明確有良好志願服務記錄的志願者在有需要時有權優先獲得志願服務(第三十八條)。

  三是,明確志願者在志願服務活動中支出交通、食宿、通訊等必要費用的,志願服務組織可以給予適當補貼(第三十九條)。

  四是,明確通過社區回饋、時間儲蓄等方式激勵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第四十條)。

  五是,明確本市為通過“志願北京”資訊平臺註冊並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志願者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鼓勵開發第三者責任險等險種(第四十一條)。

  (四)完善志願服務促進措施

  一是,明確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對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給予指導,並提供諮詢、便利和幫助,可以通過購買服務方式給予支援(第三十一條)。

  二是,進一步加強對志願服務組織的支援和發展,鼓勵有關單位和社區開放公共資源,為志願服務組織提供必要的活動場所(第三十四條)。

  三是,鼓勵、支援志願者通過提供志願服務的方式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第三十五條)。

  四是,加強青少年志願服務,倡導以家庭為單位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明確教育部門和中小學校相關職責,支援學生社團開展志願服務(第四十三條)。

  五是,鼓勵、支援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合作,培育志願服務國際人才(第四十五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