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志願者可享招錄招聘優待

日期:2020-12-26 10:1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本市鼓勵企業和其他組織優先招用有良好志願服務記錄的志願者,公務員考錄、事業單位招聘可以將志願服務情況納入考察內容。參加社區志願服務將獲“回饋”,志願者將可用工時換取一定的社區服務。12月25日上午,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新修訂的《北京市誌願服務促進條例》作出上述規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關鍵詞:保障

  志願者可享交通、食宿、保險保障

  為更好維護志願者合法權益,條例提出,志願服務組織應為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提供必要的安全、衛生等條件,根據需要,可提供交通、食宿、通訊等保障。

  如確需安排志願者參與可能發生人身危險的志願服務活動,應作出必要的告知和説明,並事先為志願者購買相應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對象之間應當達成協定,約定志願服務的內容、方式、時間、地點、工作條件和安全保障措施等,明確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

  關鍵詞:激勵

  參加社區志願服務 用工時換“服務”

  志願者良好的志願服務記錄,還將成為社會生活中的“加分項”。本市將建立志願者星級評定和信用激勵制度,對貢獻突出的組織和個人予以表彰、獎勵。

  在各類招用、招聘等過程中,志願者也將享受“優待”。條例提出,本市鼓勵企業和其他組織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招用有良好志願服務記錄的志願者。公務員考錄、事業單位招聘可以將志願服務情況納入考察內容。

  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體育場館、公園、旅遊景區等公共場所,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有良好志願服務記錄的志願者給予優待。

  “西城大媽”“朝陽群眾”是首都北京亮麗的基層志願服務品牌。條例提出,本市將推動基層服務群眾的志願服務平臺建設,完善社區志願服務供需對接、組織、服務、保障等工作機制。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應當收集、分析轄區內志願服務需求,發佈志願服務項目,完善志願者註冊、服務記錄、出具證明等工作,引導開展社區治理、便民服務、養老助殘、扶貧濟困、平安建設、矛盾調解、環境衛生、疫情防控、垃圾分類等志願服務活動。

  此外,還將建立健全社區志願服務回饋機制,支援志願者利用參加志願服務的工時換取一定的社區服務。志願服務組織可以通過服務積分、時間儲蓄以及會員互助等方式,激勵本組織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關鍵詞:鼓勵

  開展醫護應急救援等專業志願服務

  條例提出,本市鼓勵志願服務組織開展應急救援、語言翻譯、醫療救護、全民健身、心理疏導、法律服務、科技推廣、公交出行等專業志願服務活動;鼓勵和支援具備語言、衛生健康、法律、心理、教育、科技、文化、體育、藝術、應急救援、社會工作等專業知識、技能和取得相應資格的人員,提供專業志願服務。

  此外,條例規定,相關部門應加強對應急志願服務組織的指導和規範,開展能力測評、技能培訓等工作,組織開發應急救援類志願服務項目,引導志願者有序參與防災避險、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公共安全與突發事件應對知識的宣教和普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