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創業擔保貸款政策升級 個人創業小額貸額度提至20萬元

日期:2020-07-14 08:3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降門檻、擴範圍、提額度、延期限、降利率、簡程式、降條件……市財政局近日發佈消息顯示,已聯合市人力社保局、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共同對北京創業擔保貸款政策進行升級調整,對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政策的支援範圍、進入門檻、展期要求、利率和利息分擔、申請程式等方面予以完善,進一步支援創業,全力穩就業。

  擴範圍,網約車司機也可申請

  “擴大政策覆蓋範圍,一方面是將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對象擴大為本市戶籍各類創業人員。”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另一亮點是,符合條件的網約車平臺的專職司機可申請個人創業擔保貸款;符合條件的計程車、網約車企業等可申請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

  對已享受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政策且已按時還清貸款的個人,在疫情期間出現經營困難的,也可再次申請創業擔保貸款。降門檻方面,對個人借款人合夥創業或組織起來共同創業的,合夥人符合個人借款人條件即可申請貸款及財政貼息。

  提額度,個人創業小額貸額度提高5萬

  創業擔保貸款額度的提高,也是此次調整升級的一大特點。據介紹,符合條件的個人借款人最高可申請30萬元的創業擔保貸款;符合條件的個人借款人合夥創業的,可根據合夥創業人數適當提高貸款額度,提高額度不超過符合條件個人貸款總額度的10%,且貸款總額最高不超過200萬元。

  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借款人,可根據企業實際需求和經營狀況與擔保公司協商確定貸款額度,最高不超過300萬元。另外,北京戶籍人員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行政區域內註冊經營的,可申請個人創業小額便捷貸款,貸款額度由15萬元提高到20萬元。

  根據相關規定,對已發放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允許展期,展期期限原則上不超過1年,展期期間財政給予正常貼息。

  貸款利率方面也有進一步的優惠。按照要求,北京轄內金融機構新發放創業擔保貸款利率應適當下降,貸款利率上限不超過LPR+50BP。

  簡程式,貸款受理至發放5個工作日內完成

  如何將貸款儘快落地發揮作用?這位負責人表示,借款人資格認定原則上應在7個工作日內完成,擔保機構盡職調查應在3個工作日內完成,金融機構貸款受理至發放應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對不符合條件的,也應在5個工作日內通知申請人,並説明原因,一次性告知需補充完善的手續和資料。

  此次升級還進一步擴大免除反擔保的範圍。具體説,對符合條件的合同期滿鄉村振興協理員、畢業兩年內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低收入家庭成員及就業困難人員申請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新發放的20萬元及以下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以及北京市創業孵化示範基地推薦的在孵企業,獲得市級以上榮譽稱號或在市級以上部門舉辦的創業創新大賽中獲獎的創業人員、創業項目、創業企業,經金融機構評估認定的信用小微企業、商戶、農戶,經營穩定守信的二次創業者等特定群體,原則上取消反擔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