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津冀遊返京有“綠碼”無需隔離

日期:2020-04-21 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相關部門通過本報解疑——津冀遊返京有“綠碼”無需隔離

  五一小長假市民從河北、天津遊玩歸來後,是否需要居家觀察14天?

  近日,本市五部門發佈了《關於做好復工復産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的通告》。根據通告,津冀地區來京人員、本市往返津冀地區的人員,來京(返京)後可以通過“北京健康寶”進行京津冀行程記錄驗證,申請“未見異常”健康狀態。市民可以去天津河北出遊,但要做好防護措施,在“北京健康寶”的“未見異常”健康狀態的情況下,回京後無需隔離。

  “五一節假日期間,市民可以去天津河北出遊。疫情期間應當遵照相關部門和津冀地區的規定,提前預約,做好防護措施,儘量避免到人員密集場所,不要開展聚集性活動。”本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

  京津冀健康狀態互認後,津冀地區來京人員、本市往返津冀地區的人員,來京(返京)後可以通過“北京健康寶”進行京津冀行程記錄驗證,申請“未見異常”健康狀態(也就是市民常説的“綠碼”),持有這一狀態人員可以不再隔離。

  與此同時,北京市民到河北和天津出差辦事,未離開京津冀區域,沒有接觸風險人員,“北京健康寶”健康狀態應該是“未見異常”,也就不用隔離。

  之前從天津、河北到北京的人員,如果還處在14天的隔離期內,是否可以就地解除隔離了?這位負責人表示,要看具體人員情況,符合要求的可以在“北京健康寶”獲取“未見異常”健康狀態,按照社區管理要求,可以解除隔離。

  這樣的舉措也將讓京津冀復工復産更暢通。在此之前,北三縣等環京地區每天上班通勤人員已經不再受14天隔離限制。此次京津冀健康狀態互認後,這一范圍進一步擴展。這位負責人説,這一范圍擴大到了京津冀區域,京津冀地區的健康狀態互認,只要是“北京健康寶”為“未見異常”就無需隔離。

  按通告要求,低風險地區來京出差人員,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在有條件的酒店接受核酸檢測,接受入住酒店健康管理,可以申請辦理“北京健康寶”,本市出差返京人員可參照執行。

  之前短期出差人員在酒店健康管理不受14天隔離限制,是否低風險來京人員也如此?對此,這位負責人解讀,入住酒店後,低風險地區來京出差人員可通過“北京健康寶”申請健康狀態,獲得“未見異常”狀態的,入住酒店期間,接受早晚測溫等健康管理,可以憑碼自由進出酒店,從事商務活動等。

  辦理離店手續後,如果已經在酒店入住時間滿14天,繼續獲得“未見異常”健康狀態;如果不足14天的,則會變為彈窗提示。此外,本市出差人員如果返京後直接回到社區的,依照社區現行規定管理。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